畫眉鳥的挑選與飼養,畫眉鳥的挑選

2021-12-19 08:00:41 字數 3508 閱讀 5679

1樓:波奇網

畫眉鳥基本上是雌雄同色,因此要從鳥販的籠中選擇雄鳥的確是一門學部,簡單的辦法是聽鳥鳴叫後進行判別,但實際上常常遇到「畫眉不開口,神仙難下手」的局面,因此必須靠眼睛來鑑別。一般說來,雄鳥與雌鳥相比,具有下列特徵:

(1) 體形:雄畫眉鳥一般說來體形比雌畫眉鳥為大(雌畫眉鳥如是隔年**體形也不小,但可參考其他鑑別要素);胸肌因經常鳴叫鍛鍊,亦比雌鳥為發達;抓在手上,用兩隻手指捏住畫眉雙腳時,其掙脫力量也明顯大於雌鳥;雄鳥的毛比雌鳥緊;雄鳥體形修長,而雌鳥短而胖。

(2) 頭形:以頭部形狀區別,雄性頭大而長;而雌鳥則圓而小;雄鳥的頭門較寬,即兩眼間距離較寬,而雌鳥的頭門則窄狹。

(3) 羽色:雌鳥的羽色比雄鳥的美麗。而在陽光照射下,可見雄鳥的羽毛比雌鳥的羽毛更富有光澤。

(4) 腳形:雄鳥的大腿和跗 ,要比雌鳥顯得粗壯有力,後趾下面的肉瘤也要比雌鳥稍大(這裡面也有一個區別**雌畫眉與雄性軟毛、齊毛的比較問題)。

(5) 須式:雄畫眉與雌畫眉在觸鬚的排列上有別,雄鳥排列既細且直,而雌鳥則顯得粗而規則。

2樓:水滸很好看

畫眉鳥多產自雲貴,尤以貴州凱里最出名.挑選畫眉鳥可依據以下幾點:

1是眉線.種類很多,對應鳥的不同脾性重要的一點,眉線與頭色差越大越好,也就是說,眉線越清晰越好.

2是眼睛.畫眉的眼睛像一個晶體,透明度要好,渾濁一點就不行了.

3是毛髮.要薄而緊密,不能蓬鬆.

4是身型.宜大不宜小,不要選擇那些看上去弱不禁風的小畫眉.

5是嘴部.閉合時不能露縫.

6是尾部,尾巴上的羽毛最好像摺扇一樣疊起來,而不是像孔雀一樣開著屏.

7腿部顏色.選擇黃色或是白色最好.

嘴、爪要黃色的;眉毛要白而寬,末梢向上翹;眼睛要大而清澈明亮,眼球呈綠色。叫聲的好壞是衡量畫眉鳥的一個重要標準,以叫時挺胸昂首,尾巴下垂,聲音渾厚,清脆,響亮,婉轉動聽,並且能夠叫出很多花樣的為好鳥畫眉要「衝」,越「衝」越愛叫。所謂「衝」,即每天清晨或傍晚必須將鳥帶至空曠的田野、公園遊散一番,讓它接觸自然景色和清新的空氣,這遊散過程俗稱「衝」。

畫眉鳥的飼養優劣與「衝」的勤懶有一定關係。一般認為善斗的鳥必然也善叫。對姿態的要求,一般是不趴籠底、不鑽棲槓、不仰頭、鳴叫時抓棲槓有力、身體豎立、尾勾槓、雄姿英發者為好鳥。

畫眉鳥的挑選

3樓:波奇網

想要購買畫眉鳥的人注意了,購買時一定要注意一下幾個原則:第一是仰頭不要;第二是撒米不要;第三是吃屎不要;第四是咬尾不要。具體原因如下。

1.仰頭不要:畫眉鳥仰頭是治不好的,這種鳥站在跳槓上,頭傾向後仰,嚴重的好似在翻槓子。

畫眉鳥仰頭有的是飼養過程中出現的,有的則是在捕捉、販運過程中因受驚過度而致。鳥販子將其混雜在好鳥中,將跳槓撤去,以便以劣充優。為鑑別鳥是否仰頭,選鳥時可帶上籠子,內有跳槓,將鳥放入其間,座放地上進行觀察,如果是仰頭鳥,在15分鐘左右時間便會向後或向前翻仰。

2.撒米不要:將食缸的食物甩撒一地,這也是一種較難治的毛病。至於有的鳥在飼養過程中偶爾有一次撒米,必須立即糾正,不能養成這個壞習慣。

3.吃屎不要:籠內即使有食物也不吃,只吃自己拉的屎,叫做吃「回籠食」。

這種鳥不僅失去觀賞價值,還容易致病,也是一種難改的惡習,選鳥時應尤為注意。

4.咬尾不要:這種鳥在籠內團團轉,拼命啄自己的尾羽,性格暴烈。如無一定的經驗,這種鳥難以馴養。

5.寒雀不要:此類鳥有時看頭型、嘴型、眼型尚可,但體形小,羽毛色暗似潮溼般,聽到其它鳥叫,會蜷縮籠底或角落。

這種鳥稱為「寒雀」,毫無鬥志,不敢與同類抗敵,故應淘汰。

如果按照上述「五個不要」去挑選畫眉,那麼所選出的鳥兒至少已經具備日後調教馴養的資格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十看一摸二聽

十看是:

一看頭。頭小,無後腦勺,近嘴處窄的是雌鳥。頭大,有後腦勺,近嘴處寬的是雄鳥。

二看眼。眼大有神,眼在嘴上邊,兩眼離嘴角較近的是雄鳥。眼小無神、發呆,眼和嘴 在一條直線上,兩眼離嘴角較遠的是雌鳥。

三看眉。眼眉白,寬而長或雖然窄而長,但眉清而秀,兩眉線一直延伸頭後,眉粗,在後腦勺處相通連為一體的是雄鳥。這是辨別雌雄的主要標誌之一。

眉粗短不秀,眉色不鮮明,有的眉中間有間斷,在後腦勺處不相通連的是雌鳥。

四看腿。雄鳥腿粗壯而長。在草灘上孵出的雄鳥,有的是紅腿,更好看。

有這種說法:「畫眉鳥的眉、百靈鳥的腿。」意思是眉和腿是鑑別畫眉鳥和百靈鳥雌雄的主要標誌之一。

腿細短不粗壯的是雌鳥。看腿時要注意觀察其爪、腳、腿是否有斷、傷的地方,是否腳成內八字或腳趾伸不平。

五看嘴。嘴長而粗,啄食有力的是雄鳥。有的是鷹鉤嘴或玉嘴(像玉石一樣,呈半透明狀)就更珍貴。嘴短而細,啄食無力的是雌鳥

六看翅。每個翅膀的飛羽中有6一12枚白色羽毛,這幾枚飛羽潔白而又有光澤的是雄鳥。白色飛羽越多越好。每個翅膀的飛羽中的白色羽毛不足6枚,而又無光澤的是雌鳥。

七看黑頸圈。在百靈鳥的前頸下有一道呈半圓形的黑色羽毛,稱為「黑頸圈」。黑頸圈長而無光澤、短而窄的是雌鳥。看黑頸圈確定雌雄也是辨別的主要標誌之一。

八看口腔。雛鳥飢餓時,邊叫邊張嘴,這時可以觀察到其口腔的顏色和喉嚨的大小。口腔發紅,喉嚨大的是雄鳥。口腔紅中發黃,喉嚨細小的是雌鳥。

九看雛鳥頭縮與挺;將雛鳥攥在手裡,用拇指推動雛鳥的頭,頭往後縮、軀體往手裡退的是雌鳥。頭往前挺或總是直挺挺的,軀體不往後縮的是雄鳥。

十看雛鳥在窩中的位置。雄鳥在雛鳥期怕冷又怕熱,在黑夜,雄鳥鑽在窩底借雌雛鳥的體溫暖和自己;在中午,巢底悶熱,雄鳥又到上面來通風。雄鳥活潑好動,可根據這一規律,在掏取小百靈鳥時辨認雌雄。

一摸是:

一摸。在掏取小百靈鳥時,把雛鳥攥在手裡模一模,輕微地摸一攥,可以感覺到有所不同。雄鳥骨質發硬,雌鳥軟綿綿的。

用食指從前往後摸一模頭頂,也有所不同,雄鳥頭頂**從前至後有隆起的一個高稜,雌鳥則扁平。

二聽是:

一聽雛鳥叫。無論雌雄在雛鳥期都能單聲鳴叫,但是雄鳥叫得巨集亮好聽,雌鳥叫得低沉不悅耳,從叫聲中可以區別是雌鳥還是雄鳥。

二聽小百靈鳥「拉鎖」。雛鳥期至換毛期結束,雄的小百靈便開始拉鎖了,拉鎖時小鳥嘴不張開,喉嚨裡發出嗚叫聲,可以看到下欬後部,黑頸圈的上部咽喉處閃動,又稱為「練嗓子」。聲音有高有低,雖然還聽不清唱什麼,卻能明顯地聽出打嘲嚕聲,這是雄鳥特有的叫法。

雌鳥有時也會拉鎖,只能發出單調的直音,與小麻雀的叫聲相似。

畫眉鳥(學名:garrulax canorus)是雀形目畫眉科的鳥類。全長約23釐米。全身大部棕褐色。頭頂至上背具黑褐色的縱紋,眼圈白色並向後延伸成狹窄的眉紋。

棲息于山丘的灌叢和村落附近的灌叢或竹林中,機敏而膽怯,常在林下的草叢中覓食,不善作遠距離飛翔。雄鳥在繁殖期常單獨藏匿在雜草及樹枝間極善鳴囀,聲音十分洪亮,歌聲悠揚婉轉,非常動聽,是有名的籠鳥。雜食性,主要取食昆蟲,特別在繁殖季節嗜食昆蟲;兼食草籽、野果。

分佈於寮國、越南北部和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在華中、華南、海南及臺灣地區的為留鳥。為廣州市市鳥。

怎樣挑選王將級畫眉鳥?

古詩畫眉鳥的譯文畫眉鳥古詩的譯文

譯文 千百聲的鳥囀,任意迴盪著,就在那 山花萬紫千紅綻放,高低有致的林木裡。這才明白 以前 聽到那鎖在金籠內的畫眉叫聲,遠比不上悠遊林中時的自在啼唱。畫眉,學名 garrulax canorus,也有人叫虎鶇 金畫眉。分類在雀形目鶲科畫眉亞科。身體長約23釐米。體重50 75克。主要生長在我國的江蘇...

描寫畫眉鳥文章,描寫畫眉鳥文章150字

它頭上的羽毛像黃色的頭巾,一雙眼睛閃閃發光。眼睛周圍有一道白色的羽毛,那版道白毛像是權它的眉毛,使得它的眼睛顯得格外有神,它的名字就是從這兒來的。它的一張小嘴是淡黃的 尖尖的。背上的羽毛像深黃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灰黃色的襯衫,尾巴是黑色的,像一把半開的扇子。一對淡黃色的爪子緊緊抓著 樹枝 它鳴聲清...

畫眉鳥吃菜葉子嗎,畫眉鳥吃什麼?

畫眉鳥吃菜葉子。畫眉鳥為雜食性鳥類,但全年食物以昆蟲為主,尤其在繁殖季節,其中大部分是農林害蟲,包括蝗蟲 椿象 松毛蟲 金龜甲 鱗翅目的天社蛾幼蟲和其他蛾類的幼蟲等,植物性食物主要為種子 果實 草籽 野果 草莓等。在繁殖季節,親鳥為了餵養雛鳥,大量捕捉昆蟲,在非繁殖季節,昆蟲漸少,就以各種植物果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