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關於 鼎 的知識,請做答,有10分

2021-12-19 02:50:25 字數 5090 閱讀 1115

1樓:

樓上幫你解答的那人頭腦有問題哦,別吵他的,答案是: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相當於現在的鍋,用以燉煮和盛放魚肉。早在七千多年前就出現了陶製的鼎。銅鼎則是商周時期最為重要的禮器。

向鼎進10了嗎

2樓:

進了~!「萊卡加油!好男兒」晉級10強的選手分別是陳澤宇、張曉晨、蒲巴甲、巫迪文、向鼎、陳怡川、魏斌、馬天宇、吳建飛、宋曉波。

3樓:

9強.昨天進8強時被馬天宇玩黑給敗了,本來下的應該時魏斌10強:陳澤宇,向鼎,巫迪文,張曉晨,蒲巴甲,宋曉波,魏斌,陳怡川,馬天宇,吳建飛

9強:巫迪文,宋曉波,張曉晨,向鼎,蒲巴甲,魏斌,陳怡川,馬天宇,吳建飛

8強:,巫迪文,張曉晨,蒲巴甲,宋曉波,魏斌,陳怡川,馬天宇,吳建飛

4樓:匿名使用者

進了``他是最棒的`怎麼會不進呢?

55555```````向鼎背刷下來了``好可惜啊``那個馬天宇``大舌頭`選他幹什麼

5樓:

進了,他們也進了:

陳澤宇,巫迪文,張曉晨,蒲巴甲,宋曉波,魏斌,陳怡川,馬天宇,吳建飛

6樓:

進了.晉級10強的選手分別是;陳澤宇,巫迪文,張曉晨,蒲巴甲,宋曉波,魏斌,向鼎,陳怡川,馬天宇,吳建飛。

鼎的由來 20

7樓:暮夏淺眠

一、造字本義:名詞,王室祭祀或熬製美食時使用的三足或四足的青銅器皿。

文言版《說文解字》: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入山林川澤,螭魅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易》卦:巽木於下者為鼎,象析木以炊也。籒文以鼎為貞字。

凡鼎之屬皆從鼎。

白話版《說文解字》:鼎: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

古昔朝代的夏禹,收集中華九州之長貢獻的金屬,在荊山山下鑄鼎。進入山林、江河、湖澤,其間的螭魅蝄蜽,沒有什麼能遇見他,他憑藉鑄鼎和諧地接受蒼天的恩賜。

《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是鼎卦。像剖開木頭用以燒 火煮飯。籀文中的「鼎」字借用的是「貞」字。所有與鼎相關的字,都採用「鼎」作邊旁。

二、釋義:

1、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

2、比喻王位、帝業:定鼎。問鼎。

3、大:鼎力。鼎言。

4、鍋。

5、姓。

6、正當;正在:鼎盛。

三、相關組詞:

鼎鼐、鼎足、贗鼎、鼎立、鼎助、定鼎、九鼎、鼎革、鼎鼎、鼎沸、鼎新、鼎盛、鼎峙、問鼎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片語釋義:

1、九鼎[jiǔ dǐng]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週三代傳國的寶物。

2、鼎革[dǐng gé]

鼎新革故(採取新的,去掉舊的)。舊多指改朝換代。

3、鼎鼎[dǐng dǐng]

盛大:鼎鼎 大名。

4、鼎盛[dǐng shèng]

正當興盛或強壯的時候。

[dǐng zhì]

三方對立。鼎有三足,故名。

5、問鼎[wèn dǐng]

春秋時,楚子(楚莊王)北伐,陳兵於洛水,向周王朝炫耀武力。周定王派遣王孫滿慰勞楚師,楚子向王孫滿詢問周朝的傳國之寶九鼎的大小和輕重(見於《左傳·宣公三年》)。楚子問鼎,有奪取周王朝天下的意思。

後用「問鼎」指圖謀...

8樓:王劍鋒的泥人

最早的鼎來自2023年以前。它的名字叫北辛蓋鼎。高37.

5釐米。陶質。2023年出土于山東省滕州市官橋鎮北辛村。

是北辛文化的典型器物。該鼎現藏於山東省滕州市博物館。

9樓:瞧那『傻樣

考古人員每天都在這17米深的墓底工作

2023年6月14日,山西絳縣橫水村。

汽車在起伏的土坡間徐徐前行,陡然轉入一個村落,再在狹窄的小道上繞行一段後,眼前豁然開朗,一片被黃色的警戒線封鎖的區域呈現眼前,我們的目的地到了。

這本是個普通的村落,然而2023年的一條新聞打破了這裡的平靜:「2023年5月,犯罪嫌疑人崔某得知絳縣橫水鎮橫北北坡一帶有古墓,便夥同任某等人商量盜墓……幾人於7月20日、21日晚將古墓炸開,盜出青銅尊、木鼎、玉器等文物若干……11月,嫌疑犯被運城市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

運城市文物局幾乎是在盜墓發生的第一時間就派人進行了鑽探和前期發掘。鑑於此墓地的重要,省考古所橫水考古隊不久即告成立。四個多月後,第一件令考古隊員們興奮的事發生了,隨著墓地的深入挖掘,墓穴中出土了目前我國考古發現的時代最早、儲存最好、面積最大的墓內裝飾圖案實物———荒帷(棺罩);同時從銅器發現的銘文上推斷,墓主人封國應是較晉國低一級的諸侯國,這些無疑都是重大的考古發現。

兩個月後,考古再次出現突破,墓主人的隨葬品中發現了大量精美的青銅器、漆器和陶器。於是,記者在省考古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有了這次橫水之行。

考古者的古墓生活

6月的晉南已是酷暑難耐,日地表溫度達到30攝氏度以上,中午前後更甚。村子裡基本不見人走動,只有幾頭黃牛沒精打采地臥在陰涼下避暑。

中午時分,當記者一行經過配槍武警的嚴查被「放」入發掘現場後,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考古工作者在烈日下緊張挖掘的身影,他們腳下的土地已經被整齊地切割成塊,形成一個一個方形大坑,手起鍬落,其中寄託著期盼。

記者這次要進入的是一號墓,也就是三座已經發掘的墓地中出土荒帷的那座女主人墓。墓葬為東西向,墓室在東,墓道在西。走過總長26.8米的墓道後,一層層的鐵架橫在眼前,記者突然意識到沒路了,考古人員從容地爬著鐵架上掛著的長梯向下走去,記者向前探了一下,一陣眼暈。

原來,從我們所在的地表到墓底足足有17米深,由於是豎穴土坑墓,所以進入墓地的方法只能直上直下。記者向下探了兩次腳,都覺得腿發軟,又收回腿來,考古人員笑著開玩笑「怕不怕全在你自己……」最後,在他們的鼓勵下記者走了下去。而對他們來說,這樣的上下每天不知要多少次。

墓底是一個只有十幾平方米大的空間,也就是考古工作者的作業面,由於在地表下部,這裡的溫度足足比地表低了十幾攝氏度,記者看了一下坑內的溫度、溼度計,上面顯示「溫度21.9攝氏度、溼度99%」,身旁一考古人員說:「現在是這裡最舒服的時候,這裡溼度特別大,4月份的時候,上面已經很熱了,這裡還不到10攝氏度,大家還得穿毛褲呢。很多同志的關節都受不消。

」這就是考古,每天十小時左右的工作時間,在一個十幾平方米天空下一呆就是大半年,還要忍受溫、溼度的頻繁更迭,但這都無法影響他們什麼,當他們指著坑底新出土的一堆隨葬器物給我們講述塵封已久的歷史時,誰都知道,那言語間有全部的滿足。

墓地裡究竟有什麼

西周是我國繼夏、商之後的第三個王朝,也是中國奴隸社會的鼎盛時期。歷史的步履已經越過了近2023年,那麼久遠的歷史背後藏著怎樣的故事,這些大型墓地又給世人展示了什麼?

在六個多月的發掘中,3座大墓重見天日,考古人員謹慎地說,挖掘工作還在進行,這裡究竟發生了什麼,需要進一步的考證,但從他們已知的發掘中,許多的文物已經具有相當高的價值。

省考古所負責該專案的吉琨璋老師為我們揭曉了這幾個月中他們的收穫。在1號墓中,最為重要的發現是槨室內出土的荒帷,從出土的情況看,當時是套蓋在外棺上。它之所以得以幸運儲存,專家推測可能在下葬不久,槨室內多次進水淤土,位於棺槨之間的荒帷便被淤土封護住了,這便為荒帷的儲存提供了必要的條件,也便有了這千年奇遇。

在墓底,記者看到西、北壁儲存相對較好,東面儲存最差,基本僅剩下面的區域性,專家們說目前儲存下來的總面積有10平方米左右。荒帷整體是紅色的絲織品布,每幅布布幅寬約80釐米,總高約1.8至2米,在布的外面是非常精美的刺繡圖案,圖案內容主題是鳳鳥。北壁的畫面圖案儲存較為完整,可見3組大小不同的鳥紋圖案痕跡,是成組的圖案的組合,圖案中間是一個大鳳鳥紋的側面形象,在大鳳鳥的前後,分別是上下排列的多隻小鳳鳥,這樣的圖案造型與常見於西周中期的青銅器鳳鳥紋飾風格相同。

對於這個目前我國考古發現時代最早、儲存最好、面積最大的墓內裝飾圖案實物的發現,考古專家十分激動:「過去只是史料中有,而任何考古材料中都沒有見到,現在我們終於發現它了!」

1號墓內隨葬的玉器有骨牌瑪瑙聯珠組佩、玉璜瑪瑙、串飾等,其中的骨牌瑪瑙管料管組佩達6組之多,骨牌上鑲嵌有綠松石圖案,玉璜無論是玉質還是紋飾均非常精美,為上乘之作。最近還出土了大量青銅器,有鼎、壺、甬鍾、盤、、觶、鬲等。以及大量漆器和竹篾編織器,漆器器型有簋、壺、豆等,上面鑲嵌有蚌泡、蚌條等,非常精美。

漆器在北方發現很多,但限於條件,大多沒能儲存,這次大量的發現實屬罕見。

2號墓並排於1號墓的南部,總體規模略小於1號墓,這裡出土了大量的隨葬品,有銅鼎、簋、尊、觶、盤、

這個鼎叫什麼?紋樣有什麼含義?回答有價值追加分數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西周的「厚趠方鼎」

厚趠方鼎為西周早期的青銅器。通高21.3釐米,口部縱長13.3釐米,口部橫長17.5釐米。現收藏於上海博物館。

為飪食器。口沿外折,雙立耳,方腹直壁,由上向下漸有收分,下有四條細長柱足,四隅有稜脊。腹四壁均飾獸面紋,獸面紋長角下垂於兩側。

內壁有銘文五行三十四字,記述王在成周之年,厚趠受到廉公饋贈的事蹟。

該器鑄作精細,在宋代即已著錄,流傳儲存至今。

獸面紋,又稱饕餮紋,是青銅器上常見的花紋之一,最早見於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陶器和玉器上,盛行於商代至西周早期的青銅器。獸面紋有的有軀幹、獸足。

饕餮 是古人融合了自然界各種猛獸的特徵,同時加以自己的想象而形成的,其中獸的面部巨大而誇張,裝飾性很強,常作為器物的主要紋飾。

商周青銅器的獸面紋飾反映了當時人們對自然神的崇拜,因而有著神祕而肅穆的氣氛,但這些具有濃厚神祕色彩的紋飾具體代表著什麼意義,至今眾說紛紜。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像是商代中期的獸面紋方鼎--因早期的不夠誇張和精細,晚期獸面紋則相當少了。此鼎腿細,有不堪重負之意,也符合商代中期的特點。此鼎區域性配飾有云雷紋。

很是精細,但也可能是周代禮器或現代仿品,主要還要結合合金的含量比例。有個清乾隆玉方鼎紋飾和這個類似。

12樓:九龘

現在更名叫做後母戍方鼎了,紋樣是早期的夔龍紋、古紋一類的,屬於秦漢以前的主流紋樣,追求古樸大氣,厚重美觀。這樣的紋樣現在仍然廣泛適用於各個裝飾場所。

13樓:默溪

司母戊鼎,春秋戰國年代,中國第一鼎。具體參考度娘。

誰知道關於靈異的一些知識,誰知道關於鏡子的靈異知識?說一說

見鬼十法 1.換眼角膜 換上死人的眼角膜,睜開眼,他們就在身邊。2.孕婦跳樓 跳樓的瞬間,你會看到你不想看的。3.杯仙 一個杯子 一張紙,大家將手指按住杯底,鬼魂便因號召而來。但請鬼容易送鬼難。4.十字路口敲碗 傳說十字路口是陰氣最重的地方,在十字路敲碗可以引來餓死鬼。過程中不能停止敲擊,否則鬼便會...

誰知道關於動物眼睛的知識

牧羊犬的藍色狂想曲 牧羊犬和松鼠都是紅綠色盲.它們僅能感受到藍色,黃色和灰色的景色.最新的研究表明,狗能夠區分一些不同顏色的圓圈.鯊魚的色彩預設 鯊魚眼睛中的視錐細胞極少,因此鯊魚幾乎看不到任何顏色.雖然鯊魚眼中的視杆細胞 體型 很大,但數量很少,很難捕捉到光線,所以鯊魚的視覺比人類遲鈍.蜜蜂的紫外...

太陽的科普知識誰知道,關於太陽的科學知識

太陽是一顆普通恆星,銀河系中共有約1億顆這樣的恆星。直徑 1,390,000 千米.質量 1.989e30 千克 溫度 5800 開 表面 15,600,000 開 核心 太陽是太陽系中最大的物體.它擁有全部太陽系質量的99.8 木星具有剩餘的大部分質量 太陽在許多神話中被人格化 古希臘人稱它為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