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的作用實驗過程

2021-12-18 21:11:04 字數 1678 閱讀 7071

1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 槓桿是利用直杆或曲杆在外力作用下,圍繞杆上固定點———支點轉動的簡單機械。本實驗指導學生認識槓桿的以下幾種作用:

(1)傳遞力的作用;

(2)改變用力方向的作用;

(3)省力(但費距離)或省距離(但費力)的作用。為了使學生體會到這些作用,最好選用重一點的物體,讓學生親自用槓桿去撬或抬,此外還可以利用槓桿尺、測力計進行一些定量的實驗。

方法一【器材】 裝滿學習用具的書包、長1米左右的木棍(把木棍等分為8~10份,畫出等分線)、椅子。

【步驟】

(1)把木棍的中間架在小椅子背上,一端掛上重物———書包,用手握住另一端,慢慢往下壓,能把書包撬起。引導學生找出槓桿的支點、力點和重點。

(2)在力點處用力向下壓,力就通過槓桿傳遞到槓桿的另一端,把重物向上撬起。這說明槓杆有傳遞力的作用,還有改變用力方向的作用。

(3)使支點向重點靠近,支點每向前移動一格,撬動一二次,每次把物體撬起同樣高度,會感覺到支點距離重點越近(即支點距離力點越遠),越省力,但手(力點)移動的距離也越長,即越費距離。

(4)使支點向力點靠近,支點每向後移動一格,撬動一二次,每次把物體撬起同樣高度,會感覺到支點距離力點越近(即支點距離重點越遠),越費力,但手(力點)移動的距離也越短,即越省距離。

方法二【器材】 槓桿尺兩把(把槓桿尺均分為十二格,在每個刻度處打一個孔)、直尺、測力計、鉤碼、鐵絲鉤。

【步驟】

(1)把支架的釘子從兩根槓桿尺的第6孔位(孔位從左往右數)處穿過,讓該處作為支點,使兩根槓桿尺保持水平。後面的槓桿尺不動,作為對照物,在前面的槓桿尺上懸掛重物和測力計。

(2)在槓桿尺第1孔位處,用鐵絲鉤懸掛一個50克重的鉤碼;把測力計鉤掛在槓桿尺的第11孔位處,手握測力計,向下用力拉,可以把重物(鉤碼)向上撬起。找出槓桿尺上的重點、支點和力點。(掛鉤碼的第1孔位為重點,中間第6孔位為支點,掛測力計的第11孔位為力點。

)(3)通過測力計向下用力,可以把重物向上撬起,這說明槓杆有傳遞力和改變用力方向的作用。觀察測力計的讀數,約在50克左右,說明這時既不省力,也不費力。用直尺測量重點上升的距離和力點下降的距離,可知上升、下降的距離大致相等,說明這時既不省距離也不費距離(圖1)。

(4)不改變重點和力點的位置,觀察將支點移至第5、4、3、2孔位時,把重物撬起來(每次撬起同樣的高度),測力計上的讀數和重點、力點升降的距離。通過以上實驗可以知道:支點越向重點靠近(同時也就使支點離力點越遠),測力計上的讀數越小,即越省力;力點下降的距離比重點上升的距離越大,即越費距離(圖2)。

(5)不改變重點和力點的位置,觀察將支點移至第7、8、9、10孔位時,把重物撬起來(每次撬起同樣的高度),測力計上的讀數和重點、力點升降的距離。通過以上實驗可以知道:支點越向力點靠近(同時也就使支點離重點越遠),測力計上的讀數越大,即越費力;力點下降的距離比重點上升的距離越小,即越省距離。

2樓:默默的涅槃

青島版小學科學槓桿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簡易槓桿實驗裝置的製作

在沒有課本上槓杆實驗器材的情況下,可用如圖所示的簡單器材來做這個實驗,用輕質木條或刻度尺做槓桿,把它支放在三稜木塊的稜上,也可用方木塊壓放在溼粘土上,以向上的稜邊作為支放槓桿的稜邊;用一些相同的硬幣作為砝碼(每枚硬幣的平均質量可用天平測出)。實驗時,先讓木條或刻度尺在三稜木塊的稜上平衡,然後根據課本上的步驟放置硬幣進行槓桿平衡的實驗。根據實驗資料,可以粗略地得出槓桿平衡條件。

人體運動時,起動力 槓桿和支點作用的分別是A神經 骨骼 關節B肌肉 關節 骨C肌肉 骨

人體的任何一個 bai動作,都du是在神經系統的支配下zhi,由於骨dao骼肌收縮,並且牽引了專所附著的骨屬,繞著關節活動而完成的 因此,由骨 骨連線 如關節 和骨骼肌組成了人體的運動系統 在運動中,神經系統起調節作用,骨起槓桿的作用,關節起支點作用 也有說樞紐作用 骨骼肌起動力作用 因此,選項a ...

RNA提取實驗過程實驗中所用到「焦碳酸二乙酯 DEPC 」的

減少外源性rna酶汙染的措施。實驗教學過程中,由於人員多,耗材使用量大,再加上depc具有致癌性 8i,使用 depc水成本高且安全係數低,難以保證高質量rna的提取。目前據說有更好的方法。核酸 dna和rna 提取過程copy,最重要的是消除酶對核酸的降解。dna有dna酶,rna有rna酶。而焦...

國內期貨槓桿是多少,國內期貨的槓桿比例

不 同 公司在交易所手續費上面加的幅度不一樣,有的加幾毛,有的加幾塊 我 們 這所有的品種都是隻加1分 國內 的槓桿比例 國內 的槓桿比例為5 8 中的槓桿效應是 交易的原始機制,即保證金制度。槓桿效應 使投資者可交易金額被放大的同時,也使投資者承擔的風險加大了很多倍。如果5萬元的資金全部用於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