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孔子大約於何時提出「因材施教」的原則

2021-12-16 11:35:07 字數 2664 閱讀 9089

1樓:張伯虎藍海夢資源

肯定是春秋時期,孔子公元前551-前479

2樓:天放

子路問:「聞斯行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

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是春秋時期,孔子是公元前551-前479的人。他說這個時還不是名人,史官沒有記錄,只有野史。

3樓:高峰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善於根據學生的智力、性格等去教導他們。子路問他聽到正確意見是否立即照做,孔子讓他先請示一下父兄,而對冉有說可以立即照做。學生公西華不解,孔子解釋說冉有為人謙讓應鼓勵,子路輕率剛猛要慎重行事。

【出處】《論語·為政》「子游問孝」、「子夏問孝」朱熹集註引宋程頤曰:「子游能養而或失於敬,子夏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與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解釋】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標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教育

【近義詞】對症下藥

【反義詞】一視同仁

【示例】教師應當注意學生各方面的差異,以便因材施教。

【其它使用】

◎ 提倡"有教無類"、"誨人不倦"、"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體系。

◎ 今天,"全面發展,因材施教",這已經成為一項優越的制度在學校裡執行著、發揚著。

◎ 因材施教原則,是教學受制約於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這一規律的反映。

孔子的因材施教有些什麼現實意義

4樓:為我心飛揚

因材施教原則依然有著它的現實意義,它的內涵和對現實的指導值得我們深入挖掘。但如果我們把現代教育理論,教育方法、教育手段同傳統的「因材施教」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充分運用現代科學理論和現代社會提供的可資用於教育的一切有利條件施行教育,就會更好地發揮其高效育人、多出人才的積極作用。因此,現代教育中的「因材施教」仍將大放異彩。

5樓:紅安縣革命老區

針對不同的學生實施不同的教學方法,

這樣子可以使學生根據自身的條件獲得知識,

有利於學生的發展。

關於孔子的「因材施教」何時能實現?

「因材施教」的出處(最好有原文)??

6樓:無名之人

出 處:《論語·先進篇》。

原文:子路問:「聞斯行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

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譯文:有一次,孔子講完課,回到自己的書房,學生公西華給他端上一杯水。這時,子路匆匆走進來,大聲向老師討教:

「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麼?」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條斯理地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

」子路剛出去,另一個學生冉有悄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地問:「先生,我要是聽到正確的主張應該立刻去做麼?」孔子馬上回答:

「對,應該立刻實行。」冉有走後,公西華奇怪地問:「先生,一樣的問題你的回答怎麼相反呢?

」孔子笑了笑說:「冉有性格謙遜,辦事猶豫不決,所以我鼓勵他臨事果斷。但子路逞強好勝,辦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勸他遇事多聽取別人意見,三思而行。」

7樓:完顏康康

孔子常教導學生要言行一致,不可巧言令色。有一天,子路對孔子說:

「先生所教的仁義之道,真是令人嚮往!我所聽到的這些道理,應該馬上去實行嗎?」

孔子說:「你有父親兄長在,他們都需要你去照顧,你怎麼能聽到這些道理就去實行呢!」孔子恐怕子路還未孝養父兄,就去殺身成仁了。

過了一會兒,冉有也來問:「先生!我從您這裡聽到的那些仁義之道,就應該立即去實行嗎?」

孔子說:「應該聽到後就去實行。」

這下站在一邊的公西華被弄糊塗了,不由得問孔子:

「先生!子路問是否聞而後行,先生說有父兄在,不何以馬上就行。冉有問是否聞而後行,先生說應該聞而即行。我弄不明白,請教先生?」

孔子說:「冉有為人懦弱,所以要激勵他的勇氣。子路武勇過人,所以要中和他的暴性。」

冉有的懦弱在《論語》中也記載,冉有曾在權臣季氏的手下做事,季氏為人聚斂暴虐,作為孔子的**冉有,明知道這樣做不對,不但不敢去勸上司季氏,反而順從季氏的意願,為他「聚斂而附益之」,氣得孔子大罵冉有「非吾徒也」!並發動學生「鳴鼓而攻之」!如果冉有能夠聽從孔子的教導,堅持仁義之道,那就不會做出助紂為虐的事來了。

8樓:林逸煙

《論語·為政》「子游問孝」、「子夏問孝」朱熹集註引宋程頤曰:「子游能養而或失於敬,子夏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與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

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是什麼意思

9樓:豐琳瑜

因材施教指標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有教無類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並無區別。所以兩者並不矛盾。

子張問仁於孔子 孔子曰 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 曰 恭,寬,信,敏,惠a

翻譯 子張向復 孔子制問仁。孔子說 能夠處處bai實行五種品德。就是仁人du了。子張說zhi 請問哪五種。dao 孔子說 莊重 寬厚 誠實 勤敏 慈惠。莊重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能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就會提高工作效率,慈惠就能夠使喚人。評析 莊重 寬厚 誠實 勤敏 慈惠 這些...

「梅花」颱風於何時抵達山東

根據 梅花 颱風移動路線與速度,將在今天晚上影響山東,8日早上到上午可能會在膠東半島登陸。颱風定位資訊 8月7日12時,第9號颱風 梅花 的中心位於山東省成山頭南偏東方向大約50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緯33.1度,東經124.3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3級 38米 秒 中心最低氣壓為965百帕。氣象...

青銅時代何時開始的,中國青銅時代起於何時?

史學上所稱的 青銅時代 是指大量使用青銅工具及青銅禮器的時期。保守的估計,這一時期主要從夏商周直至秦漢,時間跨度約為兩千年左右,這也是青銅器從發展 成熟乃至鼎盛的輝煌期。世界上最早進入青銅時代的是兩河流域和埃及等地,開始於公元前3000年 什麼時期被稱為我國歷史上的青銅時代什麼時期我國開始進入鐵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