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羊的成語有哪些,羊成語有哪些

2021-10-19 07:51:56 字數 4877 閱讀 5520

1樓:歡樂路人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羚羊掛角、

羊毛出在羊身上、

掛羊頭賣狗肉、

順手牽羊、

羊腸小道、

問羊知馬、

多歧亡羊、

羊續懸魚、

羝羊觸藩、

十羊九牧、

羊質虎皮、

愛禮存羊、

羊羔美酒、

瘦羊博士、

虎入羊群、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羊頭狗肉、

肉袒牽羊、

羊狠狼貪、

告朔餼羊、

以羊易牛、

鼠穴尋羊、

臧穀亡羊、

爭雞失羊、

素絲羔羊、

亡羊之嘆

~~~~~~~~~

2樓:十痣婆

三羊開泰,洋洋得意,亡羊補牢,洋洋灑灑

3樓:依夏青蘭晨

羊腸九曲、羊腸鳥道、羊腸小道、羊觸藩籬、

羊羔美酒

羊狠狼貪、羊落虎口、羊毛出在羊身上、羊入虎群、羊續懸魚羊質虎皮

4樓:廉憶楓

亡羊補牢

“亡羊補牢”指羊逃跑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牽羊擔酒

“牽羊擔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出自元·無名氏《舉案齊眉》“老夫如今牽羊擔酒,與孩兒慶喜。”

羚羊掛角

“羚羊掛角,無跡可尋”講的是傳說中羚羊晚上睡覺時,為防止受到侵犯,以角懸樹,腳不著地,有歹心者難以覓得其蹤影。後來借用到文學創作上,意思是創作仰仗於靈光一現,無法進行理性的闡釋。

羊毛出在羊身上

“羊毛出在羊身上”比喻表面人家給了自己好處,但實際上這好處已附加在自己付出的代價裡。出自於明·唐順之《公移·牌》“稍稍借貸度日,有收之年送還田主。諺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

羊成語有哪些

5樓:墨陌沫默漠末

包含羊的成語有:

1,順手牽羊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2,驅羊攻虎

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

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史記·張儀列傳》:“且夫為從者,無以異於驅群羊而攻猛虎,虎之與羊不格明矣。

今王不與猛虎而與群羊,臣竊以為大王之計過也。”

3,虎入羊群

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衝入柔弱者中間任意**。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孔融望見太史慈與關、張趕殺賊眾,如虎入羊群,縱橫莫當。”

4,亡羊補牢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戰國策·楚策》:

“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亡羊補牢的故事

5,羚羊掛角

羚羊夜宿,掛角於樹,腳不著地,以避禍患。舊時多比喻詩的意境超脫。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盛唐諸人唯在興趣,羚羊掛角,無跡可求。”

《說文解字》說:“羊,祥也。”秦漢金石多以羊為“祥”,“吉祥”寫作“吉羊”。甚至人們把母體孕育胎兒的胞衣稱為“羊膜”,供胎兒生命的液體稱為“羊水”。

在動物學上,還把“羊膜動物”作為高階動物的一種劃分標準。而且有許多漢字、成語都與羊相關。比如“群”字,就是取“羊性好群”之意。

再如“美”字,《說文解字》曰:“美,甘也。從羊,從大。

”徐鉉註釋說:“羊大則美。”可見“美”是由羊大而味甘而來。

還有,“羞”字,本是“進獻”。《說文解字》詮釋:“羞,進獻也。

從羊,羊所進也;從醜,醜亦聲。”是說進獻羊,所以從羊。醜是其發聲。

至於“羔”、“羹”直接由“羊”字派生出來的。

6樓:du知道君

昌歜羊棗,愛禮存羊 ,叱石成羊,擔酒牽羊,當為秋霜,無為檻羊 ,羝羊觸藩 ,羝羊絓棘,蠹啄剖梁柱,蚊虻走牛羊 ,多歧亡羊,亡羊補牢,羊入虎口!

愛禮存羊 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

多歧亡羊 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餓虎撲羊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餓虎擒羊 像飢餓的老虎捕食羔羊一樣。比喻迅猛貪婪。

餓虎吞羊 飢餓的老虎活吞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告朔餼羊 原指魯國自文公起不親到祖廟告祭,只殺一隻羊應付一下。後比喻照例應付,敷衍了事。

買王得羊 ①指想買王獻之字,卻得到了羊欣的字。意為差強人意。②指摹仿名人的字畫雖然逼真而終差一等。

賣狗懸羊 猶言掛羊頭賣狗肉。意指名不副實。

歧路亡羊 歧路:岔路;亡:丟失。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肉袒牽羊 牽羊:牽著羊,表示犒勞軍隊。古代戰敗投降的儀式。

如狼牧羊 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舍策追羊 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

鼠穴尋羊 比喻沒有功效的做法。

順手牽羊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素絲羔羊 指正直廉潔的官吏。

屠所牛羊 比喻臨近死亡的人。

臧穀亡羊 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臧穀亡羊 《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遊,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爭雞失羊 比喻貪小失大。

7樓:歡樂路人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羚羊掛角、

羊毛出在羊身上、

掛羊頭賣狗肉、

順手牽羊、

羊腸小道、

問羊知馬、

多歧亡羊、

羊續懸魚、

羝羊觸藩、

十羊九牧、

羊質虎皮、

愛禮存羊、

羊羔美酒、

瘦羊博士、

虎入羊群、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羊頭狗肉、

肉袒牽羊、

羊狠狼貪、

告朔餼羊、

以羊易牛、

鼠穴尋羊、

臧穀亡羊、

爭雞失羊、

素絲羔羊、

亡羊之嘆

~~~~~~~~~

8樓:人沒電永遠宕機

含有羊的成語有:亡羊補牢,順手牽羊,羊入虎口,羊踏菜園,羊質虎皮……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補充的 羊入虎口 三羊開泰

10樓:牧典表秀美

三陽開泰(三陽開泰)

sānyáng

kāitài

[釋義]

《周易》稱爻連的為陽卦,斷的為陰爻,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常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

[語出]

《易·泰》:“泰,小往大來,吉亨。”《宋史·樂志》:“三陽交泰,日新惟良。”

[例句]

設此三羊,以應開泰之言,喚做“~”,破解你師之否塞也。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一回

11樓:仁秀雲考寅

羊腸小道,羊質虎皮,羊入虎口,羊頭狗肉,羊羔美酒,羊腸九曲,羊公之鶴,羊裘垂釣,羊體嵇心,

關於羊字的成語有哪些

12樓:科學普及交流

亡羊來補牢、

歧路亡羊、自

牽羊擔酒、bai

羚羊掛角、

羊毛du出在羊身上、

順手牽羊、zhi

替罪羊、

掛羊頭賣狗肉dao、

問羊知馬、

羊腸小道、

多歧亡羊、

羝羊觸藩、

羊續懸魚、

十羊九牧、

臧穀亡羊、

羊羔美酒、

以羊易牛、

羊質虎皮、

愛禮存羊、

虎入羊群、

瘦羊博士、

告朔餼羊、

肉袒牽羊、

羊狠狼貪、

鼠穴尋羊、

餓虎撲羊、

羊腸鳥道、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亡羊得牛

關於"狼"和"羊"的成語有哪些?

13樓:ok剪刀石頭布

羊狠狼貪、驅羊戰狼、狼羊同飼、如狼牧羊、使羊將狼

羊狠狼貪

讀音:[ yáng hěn láng tān ]

釋義:狠:**。 原指為人**,爭奪權勢。後比喻**汙吏的殘酷剝削。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因下令軍中曰:‘ 猛如虎,很如羊,貪如狼,強不可使者,皆斬之。’”

驅羊戰狼

讀音:[ qū yáng zhàn láng ]

釋義:比喻以弱擊強。

狼羊同飼

讀音:[ láng yáng tóng sì ]

釋義:比喻把壞人同好人一樣對待。

如狼牧羊

讀音:[ rú láng mù yáng ]

釋義: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酷吏列傳》:“寧成為濟南都尉,其治如狼牧羊。”

使羊將狼

讀音:[ shǐ yáng jiàng láng ]

釋義:將:統率,指揮。派羊去指揮狼。比喻不足以統率指揮。也比喻使仁厚的人去駕馭強橫而有野心的人,這要壞事。

出處:《史記·留侯世家》:“太子所與俱諸將,皆嘗與上定天下梟將也,今使太子將之,此無異使羊將狼也。”

與「羊」有關的成語有哪些,羊成語有哪些

與 羊 有關的bai成語有 臧穀亡羊duz ng g w zhing y ng 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 dao則一。虎蕩羊群內h d ng y ng q n 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 虎入羊群 臧穀亡羊 羊續懸魚y ng x xu n y 容羊續,漢時官吏。羊續把生魚懸於庭。形容...

有狼和羊的成語,描寫狼和羊的成語有哪些

昌歜羊棗 發音 ch ng ch y ng z o釋義 據傳周文王嗜昌歜,春秋魯曾點嗜羊棗。後用以指人所偏好之物。出處 宋 蘇軾 答李端叔書 不肖為人所僧,而二子獨喜見譽,如人嗜昌歜羊棗,未易詰其所以然者。示例 無 描寫狼和羊的成語有哪些?狼的成語 杯盤狼藉 杯盤狼籍 豺狼成性 豺狼當道 除狼得虎 ...

有羊的祝福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有關羊的成語和祝賀語,越多就採納

牽羊擔酒 愛禮存羊 叱石成羊。1 牽羊擔酒的讀音 qi n y ng d n ji 2 釋義 牽著羊,挑著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3 出處 元 無名氏 舉案齊眉 第四折 老夫如今牽羊擔酒,與孩兒慶喜。4 造句 兩縣耆老,率領百姓,牽羊擔酒,獻納城池。玄德牽羊擔酒,先往拜見,說呂範為媒娶夫人之事。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