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悲慘,悲壯怎樣區別,哪位大蝦知道悲涼 悲慘 悲壯的區別啊?

2021-10-18 07:37:13 字數 1138 閱讀 5422

1樓:聖誕老東東

一、釋義不同

1、悲傷:悲痛憂傷。

2、悲慘:悲苦悽慘。

3、悲壯:悲哀雄壯,或形容悲痛而壯烈的樣子。

二、出處不同

1、悲傷:郁達夫 《採石磯》二:“一想到現在的這身世,他就不知不覺的悲傷起來了。”

2、悲慘: 峻青 《海嘯》第四章:“看到這幅悲慘的情景, 老宮的兩道濃眉,緊緊地皺在了一起。”

3、悲壯:峻青《秋色賦·女英雄孫玉敏》:“兩萬多人在舉行著一個悲壯的追悼大會,追悼在海陽前線壯烈犧牲的六十三位烈士。”

三、用法不同

1、悲傷:悲傷用於形容人的心情,是一種感覺。

2、悲慘:悲慘用於形容一件事情或是畫面令人不忍目睹。

3、悲壯:悲壯用於形容一件事情讓人佩服或值得歌頌讚揚。

2樓:匿名使用者

悲傷:傷心難過

悲壯:形容烈士犧牲傷心

悲慘:悲傷慘痛

3樓:匿名使用者

悲傷是形容你的心情,比如因為難過而感到悲傷。是虛擬的,是感覺。

悲慘、悲壯都是形容一件事情或是那個畫面。慘就是不忍,不忍去看不忍去想的。而壯可以形容一件解決悲慘但是故事或是事情很讓人佩服值得歌頌讚揚的,而那個慘就被壯代替了。

就不能說悲慘要說悲壯。比如歷史,抗戰事件。

哪位大蝦知道悲涼、悲慘、悲壯的區別啊?

4樓:黑加侖

悲涼:多為形容個人心境,或者身世,比悲慘書面語一些,比如悲涼的風輕輕的帶走那殘缺的花瓣

悲慘:多為形容個人遭遇,比悲涼口語一些,比如他的命運是悲慘的,但他面對生活的態度是樂觀的

悲壯:形容慘烈但是正義值得紀念的壯舉,比如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壯士

5樓:匿名使用者

悲傷:傷心

悲慘:很慘

悲壯:悲重而壯烈

悲傷和悲慘的意思一樣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的,悲傷是為了某個人,某個事件感到傷心,,悲慘是指自己的命運,等等,, 根本兩碼事,,

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悲傷的意思是傷心,悲慘是說運氣不好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