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裡偷拿了三十多元的東西,超市裡交了500塊錢還要壓身份證合法嗎

2021-10-17 19:18:03 字數 4290 閱讀 3943

1樓:藍海話生活

不合法的。超市沒有執法權,不能對顧客進行罰款和扣押身份證,否則就涉嫌違法。

2樓:黃河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除了國家執法機關外,任何單位部門都沒有罰款和扣押身份證的權利,你在超市偷拿商品,是違法行為,超市可以向公安機關報警處理該事件,但是無權扣押你的身份證,並處罰款500元,超市的行為涉嫌違法。

3樓:傻傻的我好累

偷東西的人本身先是違法的,超市不能處罰小偷和扣押身份證的。應該讓法律部門處理。要是隻是簡單讓小偷出點錢了結此事,也可以。但是壓身份證就性質不同了。

4樓:紫姣姣奧奧

超市裡偷拿30多元的東西,屬於偷盜行為,應交公安機關懲處,扣押身份證是不正確的方法。

5樓:婚姻與情感驛站

偷東西是不對的,在超市偷盜物品要接受十倍罰款,就是要處罰你三百多塊錢。

你偷東西還態度還不好,超市肯定會加重處罰。超市沒有權利扣押你身份證,但超市可以報警處理,讓警察叔叔來邀請你去拘留幾日。

建議你知道孰輕孰重,拿個好態度去超市認錯道歉,取得超市諒解,給你一次悔過自新的機會。

6樓:馬家西

身份證條例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身份證。扣押身份證是違法行為。

7樓:依運晟

偷竊本來就是不合法的,現在被抓住了,超市裡交了500塊錢還要壓身份證,這也是不合法的,身份證是個人的隱私,不能夠壓在超市裡的,還是走法律途徑報警吧

8樓:蒲公英顆粒

不合法,應該交司法部門處理。

9樓:

你這是小偷小摸行為,既然超市罰了500元,經教育認錯後就不應再扣你身份證。如果超市選擇報警,怕你跑掉而先押你身份證,警察來後交警察處理是合法的。但你已被罰了款再扣你身份證是不應該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超市沒有這個權利,他們是違法的,這個應該由警察處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被保安抓到後會感覺丟人嗎?金額小沒事的,但他們無權扣留你的身份證的

超市偷東西被抓,還照到了身份證,本人逃跑了他們會報警嗎,我要坐牢嗎?偷的東西不超過50元。

12樓:惠惠

超市盜竊的後果要看盜竊的金額究竟是多少,如果數額巨大會構成偷竊罪。

如果偷竊的數額比較小,在超市報警的情況下也只是治安處罰。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罪】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 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 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 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可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並考慮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批准。

13樓:四哥有法說

在超市盜竊不超過50元,不構成犯罪。如果超市報警,只能進行治安處罰。

法律依據:

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一條 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 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可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並考慮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批准。

二、《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罪】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凶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 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 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三、《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14樓:啊誠

沒事 這點東西最多到公安局把你教訓一頓喝兩杯水 講一大堆道理 或者你找超市老闆協商 我想問你偷什麼了啊 是食品嗎

偷超市價值50元的東西被帶到派出所 沒錄口供之前逃跑了 ,還會抓我嗎?身份證還壓在那裡呢,會有什麼樣的後

15樓:王泡影

這不是什麼大事。不會是犯什麼罪,再說又沒什麼口供留下,沒有證據了。本來跑了就跑了,一般過後不會找你了。

但身份證還留在哪兒,也許哪天想起來還會教育教育你。不妨託個熟人去要出來得了,並代你道歉。能找別處補辦一下身份證更好,就說丟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50元的案件公安也懶得追究,構不上犯罪,其實逃跑也沒有必要。跑了也就算了。

身份證建議去補辦一張。 如果公安要找你,建議說清楚,最多也就罰款。

17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了違***治安條例的行為。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辦理身份證時就麻煩了。

偷了十塊錢的東西,被超市抓住,超市違規罰款兩千,並扣押身份證。如果去派出所報案,超市會受什的處罰?

19樓:錦繡坊

超市沒有這樣的權利處罰你的,報警處理吧,你應該是被說服教育,超市被警告。

20樓:匿名使用者

責令超市退款,返還身份證。

對偷盜者處3到5天治安拘留。

在超市偷東西被抓,被罰款2000元,身份證學生證號都被記下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身份證怎麼還能是未成年,像你這樣的也就是小偷小摸,要是屬於首次,數額較小,頂多就是批評教育一頓就完了,主要是考慮你怕影響大了對自己不好,所以他們就訛你一筆,吃一塹長一智吧,以後不要再做這樣的事了,他們以後也不會再找你事了,也有警示你不要再來偷東西的目的。

22樓:京城李律師

超市的做法是錯誤的,他們沒有罰款的權利。存在敲詐嫌疑。

不知你年齡多大,不滿14歲不會受到治安處罰,但是如果超市將你的情況告訴派出所,會通知你的家長對你進行教育。如果你超過十四歲,派出所剖可能對你進行教育或罰款或拘留幾天。

現在你已經給了他們錢,他們不會再向別人提起這事,否則他們的錢就會退出來。你不必再害怕。不過,這樣的事情以後千萬不要再做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跟你一樣,我也很害怕,但是看到專家們的解說我也很放心,但是在心裡真的是很鬱悶,已經烙印在心裡了,但是沒辦法,我是貪小便宜的人,拿了13塊的東西,讓我賠500多,但是經過協商,我只拿出310,重點不止是錢,主要是還很害怕,因為這樣畢竟是在自己的心裡種下一個抑鬱的種子了,至少要憋屈甚至是逃避一段時間了

24樓:我有獨特視角

報案吧,因為你是未成年人,110會保護你的隱私的。同時告訴父母,向他們承認錯誤,你的父母會站在你的一方。

超市屬於典型的敲詐勒索,即使你偷竊了70元,也沒有犯罪,頂多批評教育就可以了

沒準還是他們下的套,騙你入套呢!

堅決報警!支援你!誰都會犯錯!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大學生了夠不夠犯罪你應該知道!該問題應該不會留檔

如你就這樣認了,你的生活以後會有更大的陰影!從法律角度超市的行為要比你嚴重的多,他們沒有權利扣押證件和行政處罰根據具體情況還有可能含恐嚇和勒索的成分,當然是否符合你可以和律師溝通!

給你意見:1、直接找超市負責人,要回罰款並切要求他們適當賠償道歉!(超市基本會滿足你的要求的不信你試試,他們比你更知道誰的責任大!誰更怕損失)

2、如1不行可諮詢律師後直接報警,然後讓律師去幫你要損失!(優點安全,缺點估計你認識的人都知道這事了。)

3、就這樣默默的認把!如果是我估計的憋屈病上半個月。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面對他!

超市裡買的壽司怎麼吃,在超市裡買的壽司怎麼吃?

賣的其實是熟的啦,壽司就是直接涼著吃,壽司卷 回家刀切好就能吃,不過你可以蘸芥末和醬油 最好買專門為壽司蘸的那種 一般超市賣的裡面送蘸料的,不過哦,芥末有點嗆 可以不加的 這個就看個人口味啦。熱的就不好吃了,煮 蒸或者什麼什麼的就不是壽司拉 而且熱了壽司醋的味道會怪怪的 如果你實在想加熱,用微波爐稍...

超市裡的金銀首飾是真的嗎,超市裡的金銀首飾是真的嗎

真倒是真的,就是純度不知道怎麼樣,想買的話還是去大點的店裡買,比如說周大福 知名品牌超市就是真的,就算有假的也有保障的!去牌子大點的珠寶店吧 超市裡賣的金銀首飾是真的嗎 一兩百的銀戒指如果按一般來說是太貴了,除非是鑲石的,想想就知道銀價現在一克才4塊錢,一個戒指頂多十克,加工費貴了些,至於真不真你自...

超市裡冬天賣什麼水果,超市冬天賣什麼?

常見的一年四季都有賣的就是蘋果 香蕉 冬天還常有的就是柚子 柿子 橙子 火龍果 獼猴桃 梨子 龍眼 各種葡萄也是有的 超市冬天賣什麼?小超市的話就弄點蔬菜肉類等賣賣,我們這裡的小型超市蔬菜水果賣的都挺好。另外,新穎的東西可能在超市中不容易 除非是專業賣新穎物品的店鋪,因為顧客不知道你超市裡賣什麼,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