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養德光碟行動文明餐桌包含哪些內容

2021-10-16 21:21:35 字數 4912 閱讀 7555

1樓:塔木裡子

餐飲浪費,再也不是黨員幹部的個人私事,而是一種「四風」問題,紀委監委可以依紀依法,對餐飲浪費的典型案件,進行黨紀政紀處罰,這對廣大黨員幹部,確實是有警示意義的。

為制止攀比擺闊、奢靡浪費等不良風氣,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日前,蕭山區文明辦聯合區商務局、區市場監管局、區文旅局共同開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培養文明就餐習慣」專項行動。

推出了餐飲服務單位「五要**要」標準。「五要」指要設定「點餐適量,剩餐打包」等公益廣告標示;要引導顧客適度合理點餐。

要推行「小份菜」「半份菜」;要提醒使用「公筷公勺」;要主動提供打包服務。「**要」指不設定最低消費、不過度推銷菜品、不力推高檔菜餚、不使用易造成浪費的營銷手段、不放任菜品浪費。

同時,還將通過「釋出一份倡議書、拍攝一部宣傳片、刊播一批公益廣告、組織一輪街邊隨訪、開展一次主題**」的「五個一」宣傳活動,在全社會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廣泛共識。

勤儉節約:

勤儉節約的意思是勤勞而節儉,形容工作勤勞,生活節儉。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五卷第一章:"因而形成了既敢山吃海喝,又能勤儉節約的雙重生活方式。

"歷史上有許多名人都有關於勤儉節約的感人小故事。 勤儉節約可以是,節約吃穿用度。

2樓:逍遙書生在青島

節儉養德光碟行動,文明餐桌包含內容。訂餐要根據自己的飯量吃多少定多少?吃飯的時候儘量不要剩飯。如果剩下飯打包回家繼續吃。

節儉養德開展文明餐桌活動具體要怎麼做

3樓:逍遙書生在青島

不多盛飯菜,吃多少盛多少,不剩飯菜。

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的主要內容

4樓:犬夜叉

節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開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對於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構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社會凝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強大力量,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加強正面宣傳,弘揚中華民族戒奢克儉優良傳統,大力宣傳節儉節約的先進典型,積極倡導節約光榮社會風尚,推動人們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抓好監督,**鋪張浪費的典型案例,形成破除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的強大**壓力,強化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導向。

注重結合融入,廣泛開展節約主題的群眾性教育實踐活動。在黨政機關和黨員幹部中開展「儉以養德向我看齊」教育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幹部在崇尚節儉、反對浪費上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在社群和家庭開展「儉以養德 人人行動」教育實踐活動,號召全社會從每一個人做起、從每個家庭做起,讓節儉節約蔚然成風。

動員各行各業開展「儉以養德見於管理」教育實踐活動,把節儉節約理念做到管理中、融入實際工作中、貫穿於社會治理中。

把節儉節約意識融入學校教育。開展青少年節儉養德主題教育,加大節約資源教育與宣傳力度,讓青少年在濃郁的氛圍中受到薰陶、得到感染,從小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在大中小學開展「文明餐桌」等主題實踐活動,建設節儉節約實踐基地,組織開展節糧、節水、節電體驗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擺在重要位置,精心組織、密切配合、各展所長,形成規模、形成聲勢。要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和主動精神,把群眾發動起來,讓群眾參與進來,使群眾成為全民節約行動的主角。要不斷創新形式和載體,增強群眾性、廣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光碟行動拒絕浪費內容

5樓:逗逗飛哼

1、財富有限,節約無限。

2、民以食為天,食以儉為先。

3、倡導「光碟」,拒絕「剩」宴。

4、堅守勤儉美德,引領節約時尚。

5、節約的是錢,富裕的是心。

6、揮霍不是大方,節儉不是小氣。

7、一粒糧、一滴汗,節約浪費兩重天。

8、樹節約新風,除浪費舊習。

9、沒有浪費,就沒有飢餓。

10、提倡消費,反對浪費。

11、節約不以微小而不為,浪費不以量小而為之!

12、厲行節約文明用餐節約為榮浪費可恥。

13、餐桌前,弘揚勤儉節約傳統美德;舌尖上,反對鋪張浪費不良風氣。

14、品佳餚不忘鋤禾苦,嘗美味切忌奢靡風。

15、光碟你我他,節約靠大家

16、吃好吃多是美意,不扔不剩是美德。

16、聚餐儉為先,飯後光為榮。

17、米粒雖小猶不易,莫把辛苦當兒戲。

18、米剩在碗裡想著胃,菜剩在盤裡流著淚。

19、勤儉節約正能量,鋪張浪費負增長。

20、倡勤儉剩宴不再,講節約光碟添彩。

6樓:

我們倡議: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做「光碟行動」的發起者。牢記勤儉節約,改變鋪張浪費的飲食習慣,反對過度消費。

我們倡議:弘揚文明之風,傳播節儉之種,做「光碟行動」的推廣者。通過簡訊、微博等傳統或網路媒介宣傳「光碟行動」,讓更多的人瞭解「光碟行動」、踴躍加入「光碟行動」,讓節儉之風吹遍浙江省乃至全國的高校校園。

我們倡議:從自身做起,從細節做起,做「光碟行動」的實踐者。爭做「光碟」達人,適當點餐,拒絕攀比,以「光碟」為榮,以「剩餐」為恥,實在吃不了的,也要「兜著走」。

「光碟」不僅僅是一句口號,也是一種厲行節約、倡導珍惜的生活態度;「光碟」不僅僅是形式,也是一種保護資源、健康時尚的生活習慣。讓我們從今天起,文明就餐,珍惜糧食,愛護資源,做一個光榮的「光碟一族」吧!

拒絕浪費光碟行動倡議書大全

市民朋友們:

尊重勞動、珍惜糧食、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折射出每一位市民的文明素養。眉山正在建立四川省文明城市,作為眉山市民,我們應厲行節約、文明用餐,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為此,我們倡議:

一、理性消費,厲行節約。用餐點菜切合實際,摒棄「愛面子」、「講排場」陋習,樹立按需點菜、浪費可恥的觀念,做到不剩飯、不剩菜、吃不完打包,杜絕浪費、節儉惜福。

二、講究禮儀,文明用餐。不在賓館、飯店等公共餐飲場所肆意喧譁、隨地吐痰、吸菸酗酒,自覺營造溫馨文明的公共用餐環境;鼓勵使用「公筷公勺」,倡導低碳環保;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尊重生命、珍愛生命。

三、科學飲食,健康生活。不酗酒、不暴食、不挑食,科學搭配、注重營養、均衡飲食,從尋常食物中吃出健康。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親愛的市民朋友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弘揚「文明用餐·儉以養德」理念,大力開展「餐桌文明·光碟行動」,從現在做起,與文明握手,向陋習告別,過一個歡樂祥和、喜慶節儉的春節。

拒絕浪費光碟行動倡議書大全

全院職工、同志們: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會文明的重要體現,傳承著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尊重勞動、珍惜糧食、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為積極響應院黨委建立省級文明單位的號召,積極開展「文明餐桌大行動」,現向全院職工、同志們發起文明就餐倡議:

一、節約糧食是尊重他人勞動的表現,也是您高尚人格的體現。請愛惜糧食,做到合理消費,綠色消費,理性消費,按需點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做到「不剩飯,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

二、請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排隊就餐,就餐時不吵鬧喧譁,做一名悄悄進餐的文雅人;

三、餐廳是我們共同的場所,請愛護餐廳環境,不要亂扔餐巾紙屑和食物殘渣;不要隨地吐痰;不要在餐廳內吸菸,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

四、注意自己的儀表、穿著和行為,不穿白大褂進入就餐區域,用餐前洗手,用餐完畢漱口擦嘴,用文明的行為保護您與他人的健康;

五、低碳環保,使用「公筷公勺」,減少使用一次性筷子;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駕車;

六、講究科學飲食,樹立科學的飲食養生新理念,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從食物中吃出營養,吃出健康。

讓我們身體力行,與文明握手、與陋習告別,樹立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

拒絕浪費光碟行動倡議書大全

為在餐飲行業倡導科學合理消費,樹立文明就餐的社會良好風氣,打造節約型餐飲,反對浪費,進一步促進餐飲業生態文明建設,引領餐飲業走低碳環保、迴圈經濟發展道路,省餐飲行業協會向全省餐飲企業發出如下倡議:

1.加強行業自律,倡導和宣傳綠色環保、低碳節約、科學健康的生態文明飲食觀念,樹立餐飲業良好的社會形象。

2.餐飲企業服務人員應及時提示消費者根據用餐人數合理點菜,避免浪費。

3.餐飲企業在經營場所張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珍惜糧食,浪費可恥」等宣傳標語。

4.餐飲企業應為消費者提供打包服務,積極引導消費者在就餐後養成剩菜打包的習慣。

5.鼓勵餐飲企業為消費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服務。

發起倡議單位:

拒絕浪費光碟行動倡議書大全

大市民朋友們:

為進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設工作,大力弘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紮實推進光碟行動,不斷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在全社會形成「珍惜糧食講文明,儉以養德樹新風」的良好社會風尚,海港區文明辦向全區市民發出「光碟行動」倡議:

1、倡導餐廳不多點。在餐廳就餐時,提倡點餐適量,吃飽為好。剩飯要打包,減少奢侈浪費,不攀比,以節約為榮,浪費為恥。

2、倡導食堂不多打。在食堂打餐時,提倡按需取量,科學配餐理念,積極推行簡餐和標準化飲食,講究餐量適中,節約食物資源。

3、倡導廚房不多做。在廚房做餐時,提倡根據營養學合理搭配葷素菜比例,按需做餐,以每頓飯家庭成員剛好吃完、吃飽為準。吃飯時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飯剩菜。

吃光碗裡的最後一粒米、盤中的最後一棵菜。

廣大市民朋友們,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珍惜糧食,文明就餐,做一個光榮的「光碟一族」,共同為建設文明、和諧、環保的社會環境作出自己的貢獻!

7樓:出神入家

1/3分步閱讀

一、就餐文明,堅持「光碟」。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從我做起,從每一餐做起,堅持做到吃光碟中餐、餐餐不剩飯,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養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好習慣,讓「光碟」成為時尚。

2/3

二、飲食科學,宴席崇儉。

科學飲食,拒食野味,適量點餐,不求奢華、不講排場、不搞攀比,人走桌清,堅持做到用餐不多點、宴請不鋪張、剩餐要打包,讓文明健康餐飲成為時代新風。

3/3三、用餐有序,講究禮儀。

主動使用公勺公筷、實行分餐制,愛護用餐環境,堅持做到不吵鬧、不喧譁,不酗酒,不暴食,摒棄不良飲食陋習,踐行文明餐桌規範。

節儉養德從我做起這個作文怎麼寫,節儉養德,從我做起。作文,300字

勤儉節約 一詞,家喻戶曉。可雖然人人都知道,但不是容易做不到回的。勤儉節約常常答會被人所忽略 特別是我們這些在糖水裡泡大的人。我們往往認為這是一件小事,別人不去做我也不去做。其實是錯的。我們是這個地球大家庭的成員,我們就該保護我們的家。你知道嗎?現在的地球地下淡水資源並不豐富,很多地區和國家水資源緊...

節儉養德從我做起作文怎麼寫,節儉養德 從我做起 這個作文怎麼寫

中國人民歷來崇尚節儉。節儉是一種美德,它不僅是一種個人優良素質的體現,更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的先輩在創造了燦爛文明的同時,也從歷史的變遷 世事的興衰中認識到了節儉的必要性。從提出 惰而侈則貧,力而儉則富 的管仲到告誡 節儉則昌,淫佚則亡 的墨子 從主張 強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 的荀況到寫下 ...

「行節儉事,過淡泊年」加字使對聯的意思變樣又帶規勸警戒之意

善行節儉事,方過淡泊年。不行節儉事 方過淡泊年 多 行節儉事 常 過淡泊年 不行節儉事,難過淡泊年 言行節儉事 活過淡伯年?在 行節儉事,過淡泊年 上聯下聯中各添一字,使對聯意思吧變樣又帶有規勸警戒之意 謹行節儉事,欣過淡泊年 常行節儉事,甘過淡泊年 常行節儉事,莫過淡泊年 不行節儉事,必過淡泊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