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的組成部分及其功能

2021-10-15 05:38:27 字數 5542 閱讀 1156

1樓:麥興有孫辰

它一般由嵌入式微處理器、外圍硬體裝置、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用

戶的應用程式等四個部分組成.

嵌入式系統是以應用為中心,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並且軟硬體可裁剪,適用於應用系統對功能、可靠性、成

本、體積、功耗有嚴格要求的專用計算機系統。它一般由嵌入式微處理器、外圍硬體裝置、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用

戶的應用程式等四個部分組成,用於實現對其他裝置的控制、監視或管理等功能。

嵌入式系統一般指非pc系統,它包括硬體和軟體兩部分。硬體包括處理器/微處理器、儲存器及外設器件和i

/o埠、圖形控制器等。軟體部分包括作業系統軟體(os)(要求實時和多工操作)和應用程式程式設計。有時設

計人員把這兩種軟體組合在一起。應用程式控制著系統的運作和行為;而作業系統控制著應用程式程式設計與硬體的交

互作用。

嵌入式系統的核心是嵌入式微處理器。嵌入式微處理器一般就具備以下4個特點:

1)對實時多工有很強的支援能力,能完成多工並且有較短的中斷響應時間,從而使內部的**和實時內

核心的執行時間減少到最低限度。

2)具有功能很強的儲存區保護功能。這是由於嵌入式系統的軟體結構已模組化,而為了避免在軟體模組之間

出現錯誤的交叉作用,需要設計強大的儲存區保護功能,同時也有利於軟體診斷。

3)可擴充套件的處理器結構,以能最迅速地開展出滿足應用的最高效能的嵌入式微處理器。

4)嵌入式微處理器必須功耗很低,尤其是用於行動式的無線及移動的計算和通訊裝置中靠電池供電的嵌入式

系統更是如此,如需要功耗只有mw甚至μw級

2樓:

時鐘電路,給系統一個時鐘訊號;復位電路,系統故障進行復位;電源,給系統供電

微控制器由哪幾部分組成,最小系統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由**處理器(含部分特殊功能暫存器)、內部ram、程式儲存器、各種外設(io埠、定時器、序列介面、中斷處理電路等等)及對應控制暫存器、時鐘電路、復位電路等幾部分組成。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是由晶片外部接上時鐘電路、復位電路和電源構成的一個基本應用系統。

微控制器又稱單片微控制器,它不是完成某一個邏輯功能的晶片,而是把一個計算機系統整合到一個晶片上。相當於一個微型的計算機,和計算機相比,微控制器只缺少了i/o裝置。概括的講:

一塊晶片就成了一臺計算機。它的體積小、質量輕、**便宜、為學習、應用和開發提供了便利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微控制器滲透到我們生活的各個領域,幾乎很難找到哪個領域沒有微控制器的蹤跡。

更不用說自動控制領域的機器人、智慧儀表、醫療器械以及各種智慧機械了。因此,微控制器的學習、開發與應用將造就一批計算機應用與智慧化控制的科學家、工程師。

4樓:尼多娜科普

通用型微控制器和專用型微控制器,有什麼區別?今天算長見識了

5樓:憑清悅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主要由電源、復位、振盪電路及其擴充套件部分等部分組成,如圖 15-5 所示。上電覆位,微控制器的置位與復位都是把微控制器初始化到一個確定的狀態,一般來說微控制器的復位電路是把一個狀態機初始化到空狀態,而在微控制器內部,復位的時候是把微控制器的內部暫存器及儲存器裝入廠商的一個預定的值。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的組成及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1,微控制器抄的最小系統襲,至少包含最簡單的bai人機對話平臺,其中

du微控制器周邊至少zhi有顯示器件、按鈕、蜂鳴器、

7樓:匿名使用者

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由晶振電路和復位電路組成;

2)p3.0和p3.1 分別是rxd和txd

3)已經開發好了,直接拿來用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矩陣鍵盤電子琴專案的微控制器最小系統設計的詳細講解,設計原理

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由什麼組成,求大神講解

9樓:神奇的微控制器

我是一名微控制器工程師,下面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的講解,你參考一下

51微控制器共有40只引腳.

下面這個就是最小系統原理圖,就是靠這四個部分,這個微控制器就可以執行起來了.

我們來一,一講解一下:

1 第一部分:電源組(標記為1的部分)

40腳接電源5v(右上角),20腳接電源負極(左下角),在微控制器裡面,負極也可以叫gnd或者”地”,我們在微控制器的應用中,習慣說負極為”地”,上面gnd就是英文ground的縮寫,翻譯過來就是"地"的意思.

2 第二部分:晶振組(標記為2的部分)

11.0592m晶振y1與微控制器的18,19腳並聯,因為這兩隻腳,就是晶振的工作引腳.22p電容c2一端接18腳,一端接地.22p電容c3一端接19腳,一端接地.

這兩個電容,我們在10~30p之間選擇都是可以的,主要作用是,過濾掉晶振部分的高頻訊號,讓晶振工作的時候更加穩定.

3 第三部分:復位組(標記為3的部分)

10u電容c1正極接電源5v,c1負極接微控制器的復位腳,第9腳.1k電阻r17一端接微控制器的復位腳,第9腳,一端接地.就是通過這個10u和1k,就可以讓微控制器一供電時,微控制器自動復位,從零開始執行程式,這個就是復位的概念.

4 第四部分:其它功能組(標記為4的部分)

這個腳是儲存器使用選擇腳,當這個腳接"地"時,那麼就是告訴微控制器,選擇使用外部儲存器,當這個腳接"5v"時,說明微控制器使用內部儲存器.

因為如果選擇外部的儲存器,太浪費微控制器僅有的資源,所以這一腳永遠接電源5v(如上圖所示),使用微控制器的內部儲存器.

6 以上就是個人分享的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原理圖和講解,希望能幫到你,並且通過積累微控制器知識,再擴充套件其它實驗,尋找更多的微控制器樂趣,喜歡的朋友請採納和點贊,謝謝!

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有哪些部分組成?

10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復位,儲存器ea非,電源

11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由**處理器(含部分特殊功能暫存器)、內部ram、程式儲存器、各種外設(io埠、定時器、序列介面、中斷處理電路等等)及對應控制暫存器、時鐘電路、復位電路等幾部分組成。

微控制器最先系統構成:

一個微控制器晶片

一個晶振 51一般用12m或者11.0592m兩個瓷片電容 51 30pf左右就行一個按鍵 復位用

一個電阻 復位電路用

一個電解電容 復位用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是什麼 5

12樓:大梁

微控制器的bai最小系統就是使單du片機能夠實現簡單zhi執行的最少的原件的組合。dao

晶振,至於大小由回你單片答

機時鐘週期要求而決定(用於計時,與兩個電容並聯使用,電容大小由你的晶振決定,一般用22pf)。

復位電路(用於復位)。

電源(用於供電,一般用電腦的usb口供電)。

燒製程式的口(可用串列埠配合max232配合使用,也可以做個並口輸入,這個要根據你使用微控制器的種類決定,比如atc可用並口,stc一般只用串列埠輸入等等)。

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s)是一種積體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只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數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一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在工業控制領域廣泛應用。從上世紀80年代,由當時的4位、8位微控制器,發展到現在的300m的高速微控制器。

13樓:一顆小鹽粒

對51系列微控制器來抄說,最襲

小系統一般應該包括:微控制器、晶bai振電路、復du位電路。zhi下面給出一個51單片dao機的最小系統電路圖。

復位電路:由電容串聯電阻構成,由圖並結合“電容電壓不能突變”的性質,可以知道,當系統一上電,rst腳將會出現高電平,並且,這個高電平持續的時間由電路的rc值來決定。典型的51微控制器當rst腳的高電平持續兩個機器週期以上就將復位,所以,適當組合rc的取值就可以保證可靠的復位。

一般教科書推薦c 取10u,r取8.2k.當然也有其他取法的,原則就是要讓rc組合可以在rst腳上產生不少於2個機週期的高電平。

晶振電路:典型的晶振取11.0592mhz(因為可以準確地得到9600波特率和19200波特率,用於有串列埠通訊的場合)/12mhz(產生精確的us級時歇,方便定時操作)

微控制器:一片at89s51/52或其他51系列相容微控制器。

14樓:大梁

微控制器的最小系統就是使微控制器能夠實現簡單執行的最少的原件的組合。

晶振,至於大

專小由你微控制器時鐘屬週期要求而決定(用於計時,與兩個電容並聯使用,電容大小由你的晶振決定,一般用22pf)。

復位電路(用於復位)。

電源(用於供電,一般用電腦的usb口供電)。

燒製程式的口(可用串列埠配合max232配合使用,也可以做個並口輸入,這個要根據你使用微控制器的種類決定,比如atc可用並口,stc一般只用串列埠輸入等等)。

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s)是一種積體電路晶片,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只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數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一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在工業控制領域廣泛應用。從上世紀80年代,由當時的4位、8位微控制器,發展到現在的300m的高速微控制器。

15樓:匿名使用者

矩陣鍵盤電子琴專案的微控制器最小系統設計的詳細講解,設計原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核心cpu及相關可啟動cpu的外圍電路,其他功能外圍電路需要你自己配置。

17樓:生活如歌

這個還真沒有標準答案,一般是指:電源,晶振,復位電路,工作指令的led(流水燈比較好)。如下圖:

18樓:匿名使用者

分四個部分:

抄1.晶振,至襲於大小由你微控制器時鐘週期要求而決定(用於計時,與兩個電容並聯使用,電容大小由你的晶振決定,一般用22pf)

2.復位電路(用於復位)

3.電源(用於供電,一般用電腦的usb口供電)4.燒製程式的口(可用串列埠配合max232配合使用,也可以做個並口輸入,這個要根據你使用微控制器的種類決定,比如atc可用並口,stc一般只用串列埠輸入等等)

19樓:容納百川

對於自帶復位電

抄路、自帶振盪bai

20樓:響亮啊

我是一bai名多年的微控制器du工程師,下面的講解你參zhi考一下單片dao

機最小系統包版含:

1電源部分權

。2晶振部分。

3復位部分。

就是把這三個部分,搭建好,這個微控制器就可以執行了。

執行後,你再用微控制器的控制埠去控制其它東西的可以了。

詳細的講解,看我整理好的貼子。

微控制器的通俗易懂講解:網頁連結

做一個熱心的網友,希望你喜歡,謝謝!

89c51微控制器的最小系統的構成

89c51微控制器的最小系統電路主要包括 電源電路 復位電路 時鐘電路。1.電源電路。電源電路就是微控制器的供電電路,一般是3.3v或者5v,具體多少要參考各種型號的微控制器的工作電壓,通常情況下是5v,這裡是指通常情況下。2.復位電路 包括上電覆位和手動復位。3.時鐘電路 用來配合外部晶體實現振盪...

如何製作微控制器最小系統?問題補充中有詳細要求,謝謝

做微控制器最小系統,就是要求微控制器能執行的基本系統,包括晶振電路,復位電路,還有電源電路這就是微控制器最小系統 可以弄個 無線遙控小車,在買個專門燒寫微控制器的板子,看你買的什麼型號的微控制器,買塊無線遙控模組 pt2272 和pt2262的無線收發模組,接受模組接微控制器的輸入口,然後相應的控制...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與其時鐘計時的應用有何區別

1全部 include define uchar unsigned char define uint unsigned int unsigned char code duma 0 9數碼管,共陰 unsigned char code wema 片選,1 8個數碼管 uchar i uint nu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