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是不是不思進取的表現呢?為什麼

2021-10-13 13:42:03 字數 5816 閱讀 5473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知足 也就是達到一定程度時。學會珍惜。學會滿足。

不會盲目的過於的去追求。謂自知滿足,不作過分的企求。而不思進取的意思就是;不想努力上進,不想有所作為。

這與知足常樂還是有區別的。不思進取的人一開始就沒有努力上進 沒有去奮鬥。而知足常樂的人卻不同。

他們一開始就有去努力,只是後來達到一定高度時他們便已知足。所以這兩者是有區別的。其實知足常樂並沒有什麼不好。

所謂知足常足,終生不辱;知止常止,終生不恥。運用老子的倫理觀點認為“禍莫大於不知足”,不知滿足,進而追求,定招災禍。知其足,不追求,安於所得,無為無德,反而常常滿足。

知足才能避免災禍,才能全生保身。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啊 不思進取,是指不想努力上進,不想有所作為。知足常樂,是指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於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些時候是這樣,但如果你為達目的不惜一切,只會不開心!人嘛,開心就好,並不是追求高就快樂!不過一切還是因人而議啦。

4樓:匿名使用者

煩事別太過了就好不過年輕人是該好好奮鬥才是

請問“知足者常樂”是否是“不思進取,安於現狀”的表現?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知足長樂,而別人說你是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你就告訴她,小學語文是不是沒學好,連近義詞都算不上。

知足常樂明顯是一種心理上的狀態,而後者是付諸於行動的誰說知足常樂就不能付諸行動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區別:

知足常樂:你有奮鬥目標,也奮鬥了,但是離你的目標還是有段差距,這時候你內不應該氣餒,應該用平和容心態對待,要繼續努力。

不思進取:根本就沒有什麼目標,也談不上什麼奮鬥。或達到一個目標後就停滯不前了.

二、例項

例如:一個人有10萬,本打算賺到100萬,可是只賺到了50萬,就應該知足常樂。有了100萬後,打算賺到200萬,可是只賺到了150萬,也應該知足常樂,依此類推。

例如:一個人有了10萬,可是沒打算繼續賺到100萬,或賺到了100萬以後,就不打算繼續賺到200萬了,那就叫不思進取。

三、如果得了“250”分,純屬娛樂搞笑

在例如:你不把200分給我,我照樣繼續樂觀的為其他人認真回答問題,就叫知足常樂.

在例如:你給了我200分,我就覺得滿足了,以後200分以下的問題都懶得回答了,那叫不思進取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滿足度是慾望所造成的,慾望(或要求)低自然容易滿足。也許可以做得更好,問題是,為了這個更好一定要有所犧牲。生活品質,青春,金錢,時間,人際關係。

所以適度的知足,也要適度的不知足!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是相對的,主要是心態和慾望的關係

知足常樂和不思進取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1、知足常樂:

通常指一個人對物質享受方面,要求不高,同時以樂觀的心態看待不足。

2、不思進取:

通常指一個人缺乏遠大志向,迷戀於蠅頭小利。主要指思想境界和精神層次不高。

所以這兩個詞,形容的物件根本是不一樣的。就好像“色彩繽紛”和“熱情洋溢”兩個詞一樣,根本無法做比較。

只不過現代人不懂物件不同,加以亂用,於是造成了使用上的混亂。

在對待財富的問題上,如果是僅僅對金錢而言,應該是知足常樂,即物質享受不可過於奢靡,因此一些身價過億的富翁在物質享受並不高,但是他們並沒有放棄擴大他們的事業,對於他們來說,賺錢這個概念其實已經很模糊了,他們更關注的是自己的事業的發展。

中國的富翁,則往往是目光短淺,缺乏遠大的目標,他們僅僅把眼光看在“錢”上,以為賺了幾百萬,就已經很不錯了。於是不再擴大他們的工廠或者企業。其實,他們歸根結底不是對金錢的滿足,而是缺乏勇於開拓的精神和遠大的志向。

也就是說,他們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層次不高。所以,用不思進取來形容他們是不錯的。

但請一定注意,不思進取指在思想境界和精神層次方面,缺乏高要求。

而知足常樂,則是指對物質領域方面容易滿足。

10樓:o追夢人

一、區別:

知足常樂:你有奮鬥目標,也奮鬥了,但是離你的目標還是有段差距,這時候你不應該氣餒,應該用平和心態對待,要繼續努力。

不思進取:根本就沒有什麼目標,也談不上什麼奮鬥。或達到一個目標後就停滯不前了.

二、例項

例如:一個人有10萬,本打算賺到100萬,可是只賺到了50萬,就應該知足常樂。有了100萬後,打算賺到200萬,可是只賺到了150萬,也應該知足常樂,依此類推。

例如:一個人有了10萬,可是沒打算繼續賺到100萬,或賺到了100萬以後,就不打算繼續賺到200萬了,那就叫不思進取。

三、如果得了“250”分,純屬娛樂搞笑

在例如:你不把200分給我,我照樣繼續樂觀的為其他人認真回答問題,就叫知足常樂.

在例如:你給了我200分,我就覺得滿足了,以後200分以下的問題都懶得回答了,那叫不思進取

11樓:

其實我認為我們應該這樣理解其中的區別:以樓主舉的例子我來說明,對於詞義本身的意思不說了,上面都說了.知足常樂可以理解為爭購了錢也就不在乎金錢的價值了,而是將重點放在了其他方面,比如生活的修養,個人的修養,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體現自己個人的價值,生活的比較充實,對世事看的開了,金錢畢竟是身外之物,最主要的還是親情\友情等等!

但是對於現狀還是能夠穩定的運轉!

而不思進取我們可以理解為:對眼前的狀況很滿意,滿足於現狀,不在堅定的去維持,隨波逐流,對生活也好,事業也好不在報有信念,也沒有了鬥志!

2者最大的區別在於知足的人對生活充滿了熱情,而後者則對生活沒有了熱情,隨遇而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12樓:

知足長樂是一種高境界,當心灰意冷或者大徹大悟之時的一種心態。知足是一種放棄,放棄很難甚至不能實現的事物。不思進取是一種病態心理,就是安於現狀,明明可以奮鬥做到的,或說有一定風險,確不去做,不嘗試。

那個老闆不算知足長樂,他完全可以擴大規模。等心累了,交給年輕人吧~~~享受自己所創造出來的,這才是知足長樂。

知足意味什麼,沒有一種奢侈的慾望,不再讓心靈疲憊。追求的是心靈的寧靜,意境的高遠,修養的深函等等等等~~~~

不思進取完全就是破罐子破摔,一無所求,混日子,守著自己的現狀守殘抱缺~~

13樓:譙喜憑爾陽

有區別,知足常樂說的是經過奮力拼搏,打出一片天地後,發現拼搏是無止境的,累死累活的幹,不如降低自己的標準,提高一下心裡和生活的質量,才更對得起自己,而不思進取,可以看成是懶惰,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14樓:齊慕

知足者常樂 樂觀的人對悲觀的人說的

不思進取 一個人認為你自己已經達到極限了 但是明明他還可以再成功的

15樓:

我覺得它是不思進取,生命,萬事萬物都是在前進的,不可能是停止不前的。它有了再多的錢那還得要過他的日子,他在前進,那它的錢就也該跟著前進,要不然那是一種廢紙了,要的是拿出來。知足常樂是一種心態並不是外在的表現。

16樓:泉壁杭春海

知足常樂:你有奮鬥目標,也奮鬥了,但是離你的目標還是有段差距,這時候你不應該氣餒,應該用平和心態對待,要繼續努力。

不思進取:根本就沒有什麼目標,也談不上什麼奮鬥。或達到一個目標後就停滯不前了.

17樓:

其實本質上沒有區別,只是在形容一個人的時候,如果想褒獎他,就用知足常樂,如果想貶低他,就用不思進取.

18樓:匿名使用者

知足長樂是一中心態!不思進取是行為!儘量做到知足

19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一個人口袋中有了10萬元,他對待金錢的慾望不像剛工作時那麼強烈了,那麼:

如果他經常拿出來數一數,就是知足常樂;

如果他連數都懶得數,那就是不思進取。

20樓:

知足長樂和不思進取屬於個人的一種心態.

當一個人有了100萬以後,就有一種保守心態想不思進取,畢竟賺錢不是易事.萬一把賺來的錢也陪了,怎麼辦?

或者說當一個人有了100萬後,他已經知足長樂,獲得很大的快樂,那他何必冒風險再去賺呢?

知足長樂和不思進取從某種樂觀的角度去想,那人的心裡都是快樂的.不思進取不是用在錢上面的詞,它可用在學習,為人思想等上.

21樓:

看過無間道沒?

善與惡是沒有界限的

存乎一念之間

知足常樂與不思進取也不能用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原則去衡量在於個人對於財富的理解

人們不同的價值觀會讓大家有不一樣的衡量標準

2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考研政治**了這樣一道辨析題,題中畫了一幅動物圖,有人說圖中畫的是雞,但有人說圖中畫的是鴨.要求考生對此進行辨析.簡單的說,這道題目無非要說明的就是意識主動性的不同,通俗講就是見仁見智.

言歸正傳,關於知足常樂和不思進取之間其實不存在什麼完全本質的區別,而是依賴於判斷人本身的認識,但關鍵的是不管他人如何看,當事人自己覺得過得開心就行.

23樓:嘯羽

知足常樂是對失敗者說的,

不思進取是對成功者說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一個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上看待同一個問題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比如有一個人做事情總是很小心,有的人會說:這個人很保守,有的人會說:這個人很謹慎。再比如一個人很胖,有的人說:這個人很肥,有的人說:這個人很豐滿。

“知足常樂”和“不思進取”實際上是對同一種現象的不同描述,因為積極進取的人是永遠不知足的,同樣,不思進取的人就是知足常樂的人。

一個人對待財富的態度沒有對與錯,你所認為的就是對的。因為財富只是人生追求目標的一個載體,如果你認為你的目標達到了,那就可以“知足常樂”,如果你認為你的目標還遠遠沒有達到,那所謂的“知足常樂”就是“不思進取”。

25樓:betacat養成記

知足常樂並不表示他就不再進取了.

而是以平和的心態繼續工作.

比如一個人有了十萬,他如果知足常樂.就應該不會再抱怨工作辛苦,工資太少,覺得沒好車沒好房,別人中了五百萬我為什麼沒中...是這個方面.

不思進取的話就是有了十萬,不再工作,或者不在乎工作,不認真工作,沒有一個清醒的人生觀.

所以我認為知足常樂的人生觀是積極向上的,只是不會再被一些雜念所幹擾.

不思進取則是錯誤的人生觀,錯誤的認識未來,這種人的人生是失敗的

26樓:lang男

知足長樂:對於現狀滿足,不再奢求.

不思進取:無所事事.

2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收入能維持正常生活就可以了

知足者常樂能否理解為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沒有追求。這兩句話是否矛盾,為什麼?

28樓:匿名使用者

有矛盾。

知足者常樂,沒有不思進取之意。適當知足而已,可以在進取之中感受知足。

只有安於現狀,有知足者常樂的部分含義。

知足者常樂還有常樂的部分,值得是心態非常愉悅。

29樓:匿名使用者

知足者常樂我覺得應該理解為見好就收,因為往往貪得無厭的人是沒有好下場內的,懂得這個道理的人,

容他只追求到一定程度,覺得滿意了,高興了就放手了。如果一個人所追求的,他一直能保持他滿意的程度,自然就可以不用再追求。保持滿意也是需要付出的,所以說這是一種追求,就算安於現狀,也要看這個現狀夠不夠好。

有一種生活的態度,是不是叫知足常樂

有一種生活態度叫平平淡淡才是真。知足長樂是一種生活態度,但並不就一定要我們放棄努力,社會在發展,不努力不是保持現狀,而是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人生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是,在生活中,在心態上我們大可 知足常樂 現代的生活節奏飛速,生存壓力也大,如果生活中不知足,就很難常樂,還會感覺到很累很累,...

對現在年輕人中的不思進取是怎麼看的是不是社會退步

年輕人處於思想波動期,他們做事很多時候摻入許多的感情因素,難免會有一些是墮落的事情,而且年輕人之間容易相互模仿,相互比較,所以如果一個人有壞習慣或者不良嗜好,其周圍人難免會受到影響.年輕人有時確實不思進取,如果在這個時候社會不伸出手去幫他們,那麼我們未來的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各位請注意你身邊的年輕...

女人是不是真心愛你,會有怎樣的表現呢

上個月,表弟的生意總算有點起色,小賺萬把塊。女友知道後當然也很高興,可緊跟著就開始發洩自己的不滿 你這個月都忙著賺錢去了,沒好好陪過我一天,我不管,你得彌補我。表弟連連答應,就問女友想要什麼,我送你一件禮物吧!女友想了半天,說那你送我一個手錶吧!第二天,表弟就去買了一塊三千多的手錶,咬著牙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