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為什麼說是北方地區唯一儲存最完好的古城

2021-10-11 02:02:18 字數 5323 閱讀 5661

1樓:霸氣的小天秤

在我國,古城是眾多的。單單一個山西省,往小了說,每一個歷史悠久的縣都是一個古城。但很可惜,有很多珍貴的古城和古蹟,都在往日的戰火中灰飛煙滅了,或者是,在舊城改造中拆了重建,變為了新城。

我泱泱大國上下五千年來,至今也只留下了四個儲存最為完好的古城,它們分別是:麗江,徽州,閬中,平遙。其中有三個都在南方,北方地區就這麼一個,在山西。

山西的晉商文化深厚細膩,而這種文化的標籤,遠看近看,就是倆字:平遙。

平遙,為什麼說是北方地區唯一儲存最完好的古城?憑什麼成為山西旅遊的標誌景區?它的“厲害”之處在**?游完了平遙古城之後,我總結了三點原因。

一,全山西的古城加起來,可能都不及一個平遙古城的身份“尊貴和富有”。晉商在清朝時期的財力之強大,可以用“空前絕後”這個詞來形容。山西人那時候有錢到什麼地步呢?

就是這一個小小的縣城,掌控著幾乎整個清王朝的經濟命脈。甚至,在清末皇家國庫虧空之時,都要朝著西邊的這幾位大戶們伸手借的。在晉商輝煌的那些年裡,國外的**曾將這個群體與義大利商人相提並論。

而當人們細數晉商的成就,目光就不由自主地從全世界各地凝聚到了平遙。

自從晉商創辦了第一個經營匯兌業務的金融機構之後,這四四方方一個城,逐漸掌控了清王朝時期中國半數的金融業。大名鼎鼎的票號日升昌,就是這些金融機構的“祖師爺”。晉商愛財,卻不貪圖,取之有道,規矩森嚴。

他們擅長用錢來生錢,生出一個個名振華夏的鉅商家族。

二,平遙古城的面積之大,完整度之高,是非常驚人的,也是絕無僅有的。如果去平遙古城旅行之前沒有做攻略的話,很有可能會打個“措手不及”。因為來了才發現,平遙古城可真大呀!

全部逛完的話至少要3天的時間。那麼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時間安排平遙古城的話,該怎麼逛呢?其實也簡單。

我們大家都知道,有一種動物是非常長壽的,那就是“千年王八萬年龜”,而平遙古城的建設者就把烏龜身上的72條紋路和八卦的概念結合在了一起,融合明朝時期的城市道路規劃與清朝時期的建築設計理念,使之在晉商發達之後突然間名聲大噪,並傳承至今。而烏龜身上的紋路就是平遙古城中的各條道路,八卦的概念就是方位。在這些“紋路”中,找到一條叫南大街的道路,這條路就是整個古城的中軸線。

從中軸線往兩邊穿梭往返,就不會迷路。

這個方法幾乎適用於山西境內的每一個古城和大院,只要記住中軸線的位置,無論鑽進哪條小衚衕,只要最後返回中軸線上,就可以找到出路。這個方法也適用於我們的人生。一個人只要目標明確,無論有多少細枝末節都可以達到最終想要的那個結果。

馬拉松運動員不會在意路邊小巷子裡的野花,因為他腳下的跑道,才是那條重要的中軸線。如今的平遙古城,是山西少有的幾個aaaaa級景區裡唯一的古城景區,更是我國唯一一個整城入選世界遺產的古城。平遙古城,作為我國儲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從西周到現在,是當之無愧的世界遺產。

三,平遙古城不僅僅是景點,還是一個文化符號,一個標籤,一個標誌。就像讀書的時候每個科目都有課代表一樣,平遙是山西晉中文化的那個獨一無二的“代表”。平遙的文化,在於獨特的建築藝術,在於獨特的飲食習慣,在於出了這個地界,**都沒有的美食和特產。

平遙,是一座“活著”的城。生生不息的平遙人,用最普通不過的人生和日常生活,來書寫著獨屬於平遙的歷史和篇章。

平遙古城裡至今還有原住的居民,在這裡可以看到,他們的房子都是外面高裡面矮。這是因為,山西那些年的氣候條件比較惡劣,常年都颳著大風,伴著沙土,而且還缺水,乾旱。於是人們在蓋房子的時候,就會把外面蓋的比較高一些,這樣的話即便風沙風沙滿天吹,也吹不到我吹不到我。

但是平遙人是很熱愛生活的,它們會想方設法讓生活變得“有趣”。你看,雖然外面的牆上不開一個窗戶,但也會留一些參天的鏤空“花邊”,這樣看起來賞心悅目一些。

山西人的飲食多面,以蕎麥麵和小米麵為主,但山西人用來調味的東西很特別,不是果蔬菜葉,他們會在面里加麻花。這麻花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對於我們來說是一種零食,可是對於平遙人來說它卻是一種“調料”。在平遙這個地方,有很多種面,但是沒有一種名字裡帶“面”字的,比如帶麻花的這種麵食,叫做平遙碗託。

平遙特有的土地上生長的農作物,也製造出了聞名全國的山西特產:醋。山西的醋之所以遠銷海內外且源源不斷,一方面是製作山西醋的材料只有山西才長得出來,別的地方同樣的材料做出來不是這個味道;另一方面,別的地方的人也做不了。

山西人吃什麼都放醋。

所以山西人出去旅遊的時候,通常兜裡都會帶一小瓶醋。他們吃不慣別的地方的醋,而且當我們吃過山西的醋之後,也的確不得不承認,山西的醋是全天下最優質的醋。平遙人做生意算是很實在的,他們似乎不懂得“退而求其次”,他們賺錢的方式也從來不動“歪心眼”,寧可抬高物價,也絕不會在食物的品質上做文章。

就是他們不會為了追求便宜而賣給你一個次品,他們只會把最好的東西賣給你,同時**可能會不得不高上去。這大概也是晉商當年輝煌的原因之一:本分;當然,這也可能是晉商沒落的原因之一:

太本分了。

在平遙古城裡,更遺留了很多建築遺址。這每一個遺址都是平遙文化的一個符號。票號、飯店、茶莊、古城牆。尤其城牆,至今保持著14世紀初的樣子。

2樓:孤獨的yu呀

因為平遙建築風格完全是古代的,沒有多少地方是被現代工藝修繕的,相比北京的拆衚衕,上海的建高樓,平遙的古建築處處都是,絲毫沒有現代氣息,完全一副復古風格,所以說是北方唯一儲存最完好的古城

3樓:俺農村人士

這裡在曾經戰爭時期也從未發生過什麼大型的戰鬥,炮火也從未來過此地,所以這裡是北方儲存最完好的古城。

4樓:永老師解答

因為平遙古城從來沒有經受過摧殘,所以儲存的相當完整。

平遙古城為什麼能夠比較完整地保留下來?還有哪些古城保留下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的古城牆,解放門、石頭城、玄武門、中華門、挹江門……共有13座城門,是目前世界上儲存最長、最完整、規模最大、原真性最好的。

6樓:梅山星城

在中國幾千年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中,有著眾多的歷史文化名城。關於中國十大古城,說法眾多。以下比較流傳的排名,僅供參考。

第一:平遙古城

第二:麗江古城

第三:鳳凰古城

第四:閬中古城

第五:歙縣古城

第六:荊州古城

第七:大理古城

第八:商丘古城

第九:寧遠古城

第十:襄陽古城

7樓:李澤言的小慫慫

各地文化原因吧,國家對古城古文化越來越重視了。其他地方的古城因為辦旅遊業修改太多反而沒了韻味,平遙古城就獨樹一幟是原汁原味的,沒有刻意的。

8樓:小嶺

因為他沒有遭受到戰爭的破壞,所以能夠完整地保留下來。

9樓:wwg123123時代

臨汾市的新降縣,還有陝西省的韓城他們的古城區保留的很好。

平遙古城為什麼儲存完整

10樓:小王的老公小白

清朝末年,中國經濟中心東移,平遙逐漸冷落,發展緩慢,新建築不多,改革開放後,平遙縣準備在古城中縱橫開拓幾條大馬路,擴建方案被同濟大學教授阮儀三得知後,提出“新舊絕然分開,確保老城,發展新城”的方案被採納,老城得到完整的保留。

11樓:山西旅遊專家

改革開放後,平遙縣準備在古城中縱橫開拓幾條大馬路,擴建方案被同濟大學教授阮儀三得知後,提出“新舊絕然分開,確保老城,發展新城”的方案被採納,使得老城得到完整的保留。

1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改革開放後,平遙縣準備在古城中縱橫開拓幾條大馬路,擴建方案被同濟大學教授阮儀三得知後,提出“新舊絕然分開,確保老城,發展新城”的方案被採納,於是老城得到完整的保留。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眾多。明清兩代晉商的富有,使得城市建設非同一般,就像現在經濟發達的城市要比一般城市要好是同樣的道理。平遙是當時的經濟**中心,城市規劃嚴謹而設施齊備,建築精良,自然耐風雨。

清末晉商衰敗,確如樓上所說,經濟發展發生變化。至解放前,平遙在戰火中未受幾多損害,日寇打平遙,守城閻部抵抗未幾便撤離,解放平遙**採取圍而不攻,保護了古城建築不受破壞。因平遙缺水,工業無法大力發展,經濟發展落後,故利用舊建築辦公,居住,也因此在文革中因有實用價值沒有大破壞。

待有實力舊城改造,平遙古城已成孤品,在阮儀三教授的建議下實行保護。

平遙古城為何儲存的如此完整?

14樓:匿名使用者

平遙古城是坐落在我國山西地區的一個旅遊景點,它也是我國在經歷漫長曆史中保留下來最完善的一個古都。在這裡有當時出現的第一個票據號,也保留了當時縣衙的完整形狀。而關於平遙古城為什麼可以完善延續下來?

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當時的經濟開始向東發展,所以平遙古城這個地方就顯得無足輕重。第二是當時同濟大學的教授否定了平遙古城的改建計劃。

三、躲過戰爭的洗禮也有部分人認為我國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發生在主要城市,因為雙方互相攻守,城牆被炸燬,城市建築被嚴重破壞。而平遙古城經歷較少的戰火洗禮,所以才得以儲存的如此完整。

15樓:難掩的喜

因為當地人比較自覺,而且國家政策比較完善,所以並沒有人去損壞它。

16樓:谷裡嘻哈

早期的時候,同濟大學的一個教授出面不贊成平遙的改造計劃。

17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那裡的經濟條件不錯,但不是戰爭的目的地,沒有受到戰爭的摧殘

平遙是一個古城,為什麼會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18樓:木木的夕希

因為平遙古城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

我們古人是非常有智慧的,不管是建築還是各種文化,都不得不讓我們歎服。平遙古城在山西省的平遙縣內,西周宣王時期就已經開始建立了。平遙古城在以前被稱為古陶,在明朝的時候修建城牆用來抵抗外族的侵擾。

在康熙皇帝的時期,又修建了四面大城樓,讓平遙古城更加的壯觀。

因為儲存的完整性,申請了世界性的吉尼斯記錄,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世界文化遺產是一項由聯合國發起的制約,是全球性的,含金量非常的高,所以如果被評上,那就是普天同慶的事情。值得高興的是,平遙古城獲得了這一殊榮。

憑著我們的想象,我們不能準確的描繪出古代的生活面貌,瞭解他們,但是如果有了那個時代的事物,我們就能進入那個年代中,感受古代的繁榮。平遙古城作為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城池,見證了我們歷史的發展。我們可以通過平遙古城裡的建築,窺探古時候的建築技術和經濟發展水平。

在快節奏的現代化生活中,我們似乎忘了生活的意義,這時候你就可以逛逛古鎮,在那時尋找心裡的放鬆和平靜,可以更好的反思自己。對於我來說,很喜歡逛這樣的古鎮。

19樓:戀綸vs布草

平遙不僅是一個古城,而且是一個有著深厚歷史底蘊的古城,這樣的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理,絲毫不奇怪

北方地區的交通運輸方式是什麼,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傳統運輸方式有哪些,各列舉三例

北方地區,由於地形平坦開闊,聚落佈局多呈團塊狀,形態比較規則,道路呈棋盤式.南方地區,河網稠密,聚落沿河道,鐵路或公路分佈,佈局形態多呈帶狀.二,交通運輸與城鎮分佈 便利的交通條件是城鎮興起和發展的重要條件,很多城市都是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發展 起來的.如鄭州,石家莊,株洲等.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城市...

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水文的分別是什麼

首先,教材通過圖5.9,對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地形 氣候 河流流量和自然景觀 主要體現為植被 做對比描述來體現。從地形圖上可以看出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都位於地形地勢的第二級和第 階梯上。北方地區的西部是黃土高原,東部是東北平原和華北平原 南方地區西部是雲貴高原和四川盆地,東部是長江中下游平原和東南丘...

北方青蒜的種植時間,北方地區什麼時間播種大蒜

栽培容器選擇 最好選擇泡沫水果包裝箱,重量輕容易找到,收納盆土效果好。栽培時間季節選擇 9月下旬開始栽培較好,但不同地域氣溫不同。反季栽培時需要選擇適合高溫季節栽培的反季節品種或者採用打破休眠的植物生長調節劑處理後栽培。栽培基質 盆土 選擇 蒜的生長需要具豐富的養分 疏鬆透水透氣的優質土壤,找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