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植物的根向下生長,莖向上生長?我要原理呀??數為什麼能冬眠呀

2021-10-09 22:38:46 字數 1282 閱讀 7477

1樓:好似狐狸精

植物受到單方向的外界刺激之後,會發生單方向的反應,植物學中稱為“向性”。葉子受到陽光的照射,就會朝著陽光的方向生長,叫做“向光性”。根和莖對於地心引力的單向作用,發生向地或背地的生長,叫做“向地性”。

地球引力為什麼會使根和莖發生反向的彎曲生長呢?一種被廣泛認可的解釋是:根和莖的向地性彎曲是一側生長較快,另一側生長較慢的結果;兩側生長快慢不同與植物分泌的生長素濃度有很密切的關係;而生長素濃度的不同又同地心引力單向作用關係密切。

生長素是一種植物激素,濃度低時促進生長,濃度高時抑制生長。根和莖的生長對生長素濃度的反應不同;生長素濃度低時促進根生長,濃度高時抑制根生長,但卻促進莖生長,濃度更高時則抑制莖生長。

希望能幫到你

2樓:仁辰君任貞

是地球引力的作用。在失重的情況下,就不一定怎樣了,種在車輪上的植物,根向中心生長,莖葉四周生長啊

3樓:函念之公承

從定義上比較

向性運動是指外界因素對植物單方向刺激所引起的定向生長運動。感性運動是指無一定方向的外界因素均勻地作用於整體植物或某些器官所引起的運動。不難看出向性運動是單方向刺激引起定向運動,而感性運動是不定向刺激引起的整體或區域性運動。

從作用機理上比較

向性運動作用機理主要是單向刺激引起植物體內的生長素(iaa)和生長抑制劑(aba)分配不均勻造成的。

如植物的向光性、莖的背地性和根的向地性都屬於向性運動。單側光照引起iaa在特定部位從向光側向背光側運輸,而aba的運輸卻正好相反,從而造成植物向光側生長較背光側生長慢,植物向光生長。重力引起iaa在特定部位從背地側向近地側運輸,對於莖,近地側iaa濃度高,生長速度比背地側快,所以莖背地生長。

對於根,雖然和莖部iaa分佈相同,但其敏感性高於莖,且根冠要產生aba在重力作用下背地側低於近地側分佈,所以根總是向地生長。

感性運動作用機理較為複雜,但是發生感性運動的器官多半具有腹、背兩面對稱的結構。感性運動一般分為感夜性、感震性和感觸性等,而各自的作用機理卻有所不同。植物的感夜性是由於光照與溫度變化引起iaa在器官上下不均勻分佈造成的。

如光照引起蒲公英的頭狀花晝開夜合、月見草的夜開晝合,溫度引起鬱金香從冷處移到暖處3min~5min就可開放。而含羞草的感震運動是由於其複葉的葉柄基部葉褥細胞的膨壓變化引起的。食蟲植物(捕蠅草、茅膏草)的感觸運動是這些植物的葉片密佈觸毛,當昆蟲碰上這些觸毛時,葉片上的觸毛即向內彎曲,把昆蟲包起來,將其消化。

4樓:花雅豔說中

生物問題呀。根向下是向水性,莖向上是向光性。根部吸水,莖部進行光合作用。樹冬眠是因為新陳代謝減弱。

植物莖的生長有什麼特點,植物的莖生長有什麼特點

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 植物的呼吸作用 植物細胞 版有明顯的細胞壁和細胞核。所有植物的祖先權都是單細胞非光合生物 植物通常是不運動的,因為它們不需要尋找食物。一般有葉綠素,沒有神經,大多數植物都屬於被子植物門,是有花植物,其中還包括多種樹木。地球史上最早出現的植物屬於菌類和藻類 有30多萬種 植物的...

植物的莖能從地面向上直立生長的是牽牛花爬山虎楊樹

莖直立生長的是楊樹。牽牛花 爬山虎都是攀援植物,莖不能直立。植物的莖有哪些型別?1 莖卷鬚 莖卷鬚是部分莖枝特化而成的可攀援的卷鬚,常見於攀援植物如葡萄 爬山虎 黃瓜等。2 莖刺 莖刺又稱枝刺,是由幼枝 而成的長形刺狀物。莖刺位於葉腋,其維管組織通連莖的內部,不易折斷。常見植物有柑橘 山楂 石榴 梨...

植物莖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什麼,簡述植物根和莖的生理功能

運輸水無機鹽和葉片製造的養分同時起支撐植株的作用 主要是支援和輸導作用 簡述植物根和莖的生理功能 根 主要生理功能是固定植株,並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溶解於水中的礦質鹽與氮素,供植物生長所用。根系還可合成氨基酸 植物鹼 有機氮 植物激素等物質。根一般有主根 側根和不定根三種。吸收養分主要依靠根毛,而根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