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真卿書法的最大特點是什麼,顏真卿書法的特點

2021-10-08 02:53:59 字數 5403 閱讀 2793

1樓:濮鴻疇鍾絢

德宗詔文曰:「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

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顏體」。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

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魏筆意,自成一格,一反初唐書風,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宋歐陽修評雲:「顏公書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莊尊重,人初見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愛也。

其見寶於世者不必多,然雖多而不厭也。」朱長文也贊其書:「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屈金,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志,自羲、獻以來,未有如公者也。

」顏體書對後世書法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唐以後很多名家,都從顏真卿變法成功中汲取經驗。尤其是行草,唐以後一些名家在學習二王的基礎之上再學習顏真卿而建樹起自己的風格。

2樓:山人

雄渾厚實,筆法蒼勁有力。

顏真卿書法的特點

3樓:今生愛心

顏真抄卿的書法,其正襲楷端莊雄偉,行書氣bai

勢遒勁,創「du

顏體」楷書,對後世影

zhi響很大。

擴充套件資dao料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祕書監顏師古五世從孫 [2]  、司徒顏杲卿從弟,唐代名臣、書法家。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顏真卿登進士第,歷任監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後因得罪權臣楊國忠,被貶為平原太守,世稱「顏平原」。安史之亂時,顏真卿率義軍對抗叛軍。

後至鳳翔,被授為憲部尚書。唐代宗時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

興元元年(784年),被派遣曉諭叛將李希烈,凜然拒賊,終被縊殺。他遇害後,嗣曹王李皋及三軍將士皆為之痛哭。追贈司徒,諡號「文忠」。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

4樓:夏日絕

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端莊雄偉。他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 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5樓:wangyachen雙子

剛勁有力,增強自信心,可以修身養性,陶冶情操,能培養人的專心等優質品質

6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書法的特點是落筆蒼勁有力,筆鋒柔潤飄逸,他的書法很受人喜歡,特別的漂亮,很多人都在收藏他的書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雄強高古,筆畫勁健,轉折有如折釵股,橫細豎粗,豎畫有時彎如滿月,捺畫豐滿而厚重,有耿直剛強,堂堂正正的君子之風.

8樓:奶茶妹紙

顏真卿的書法: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金屈,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態

9樓:匿名使用者

外鬆內緊,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

顏真卿的書法,既有以往書風中的氣韻法度,又不為古法所束縛,突破了唐初的墨守成規,自成一家,稱為「顏體」。

10樓:用一生奮鬥

字型渾厚 結構內鬆外緊 有篆籀之氣 橫豎對此明顯 ……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從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

13樓:手機使用者

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遭勁舒和,神采飛動。

14樓:也i家璐

立堅實骨體,求筐媚書風。究字內精微,求字外磅礴。臻神明變化,與生命爛漫。

15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符號編號排版地圖​您還可以輸入9999 個字您提交的參考資料超過50字,請刪除內參考資料:匿名提交回答容滿意回答2011-10-21 18:27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

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

17樓:特特拉姆咯哦

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柄志之一。

顏體楷書中宮寬綽,四周緊密,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以對稱的正面形象示人,一如體型豐滿的大漢正襟危坐。因此,顏體非常適合寫榜書大字。

顏真卿的行草書具有既凝練渾厚,又有縱橫跌宕的特色。他用筆氣勢充沛,巧妙自然,並有篆籀氣息,但他的行草書仍不失魏、晉的準繩。

擴充套件資料 

概述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顏體」締造了一個獨特的書學境界。顏魯公書法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既以其堅強的魂魄鑄之,境界自然雄健;又以其豐富的人生育之,境界自然闊大。在吐露風華的青年時代,顏真卿就向張旭請教「如何齊於古人」的問題。

這是顏氏的書學心聲,亦是顏氏高懸的鵠的。這位從小以黃土帚掃牆習字的顏氏苗裔,幾乎在一開始就站到一個高聳的書學起點上。

而在書學上鯤鵬展翅,則經過了幾乎長達三四十年歲月的歷練,才稍成自己的面目與氣候。繼之又以數十年工力百般錘鍊、充實,使得「顏體」形神兼具。而其晚年猶求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境界。

「顏體」終於在書壇巍然屹立。 顏真卿一生書學境界的歷練,大略有三。

顏真卿開拓了書藝的嶄新的恢巨集境界:從特點上論,顏體形質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且為後世立則。

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中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楊志之一。

時代造就了顏書境界,就像時代造就了王羲之的書學境界一樣。在魏晉南北朝這一長期社會動盪的時

這一時代的書法藝術已成了士大夫手中一種自覺地寄託高妙意興的藝術、本領。他們深入地發現了自然的外在美,又深入地發現了精神的內在美。

王羲之就是這一時代造就的「書聖」。然而,唐代進入了中國古代史上最輝煌的時代,唐帝國政治、經濟、軍事超越以往,達到鼎盛,文化藝術如百花吐豔;人們以一種新的目光和價值觀面對社會的巨大進步。

唐太宗篤好王右軍書法,親自為《晉書》本傳作贊,且重金購求,銳意臨摹,又拓《蘭亭序》以賜朝貴,故士大夫皆宗右軍。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薛稷,這些初唐大家雖各有成就,卻未能真正為唐代創立新書體。

18樓:善愛景陀嬋

顏真卿開拓了書藝的嶄新的話恢巨集境界: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法度之嚴峻、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陽剛美、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

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柄志之一。

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他的書體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其中年作品以《郭虛己碑》、《多寶塔碑》等為其代表作,個人風格尚未形成,結體謹嚴,清麗俊秀,老年作品首推《顏勤禮碑》為其代表作,此時外拓開張,剛勁雄強的個人風格已然形成,晚年作品則以《麻姑山仙壇記》等為代表,用筆結體多古拙之趣。

19樓:東若谷扶雀

顏體屬於楷書。一般初學者是從顏體來時練的。

他的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正楷

20樓:指尖的柔情

摘要顏體指的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的楷書,他的書法特點是筆畫豐滿、結構正大、整體氣勢巨集大、雄強茂密、渾厚剛勁,並有意識地將篆書筆法運用於楷,以正面視人,溫柔敦厚。博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德宗詔文曰:「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

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顏體」。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

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魏筆意,自成一格,一反初唐書風,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宋歐陽修評雲:「顏公書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莊尊重,人初見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愛也。

其見寶於世者不必多,然雖多而不厭也。」朱長文也贊其書:「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屈金,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志,自羲、獻以來,未有如公者也。

」顏體書對後世書法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唐以後很多名家,都從顏真卿變法成功中汲取經驗。尤其是行草,唐以後一些名家在學習二王的基礎之上再學習顏真卿而建樹起自己的風格。

22樓:薊玉花安溪

顏真卿書法風格特點,顏真卿博學多才,精通詞文,其書早年曾拜學張旭門下,又對前輩書家如蔡邕、王羲之、王獻之父子、褚遂良等用功研習。這一時期代表作有《多寶塔碑》《東方朔畫贊》。中期顏真卿以篆人楷,逐漸形成了骨氣清剛、大氣磅礴的書風。

這一時期代表作有《祭侄文稿》《爭座位帖》《郭家廟碑》。晚期顏字更趨完美,用筆樸素豐茂,結字自然,氣勢恢巨集,奠定了他在中國書法史上無可替代的地位。這一時期代表作有《宋廣平碑》《麻姑山仙壇記》《大唐中興頌

《李元靖碑》《顏勤禮碑》《顏家廟碑》《自書告身帖》等。

顏真卿的書體端莊、豪放,自成博大雄壯、氣貫長虹的體勢,形成以「筋」為主的「顏體」風貌,所以千餘年來,與「柳體」一起被世人同譽為「顏筋柳骨」,成為書壇上的經典作品。

顏真卿書法用筆特點,由於以篆書筆法入楷,所以顏真卿書法成為中鋒用筆的典範。其行筆雄健有力,筆力內含,落筆多藏鋒,收筆多回鋒,尤其起筆處圓筆遠多於方筆。橫畫輕,豎畫重(《顏勤禮碑》的橫細豎粗對比十分強烈),但兩豎同時出現時,左豎常與橫畫一樣細,且兩豎常相向狀安排(即拱向外面);轉筆常用提筆法,圓轉直下,而不作折筆,轉折之筆多呈外圓內方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練習顏體時不可一味強調其粗壯的一面,而忽視了顏字點畫用筆厚重、挺健、遒勁的主要特徵。

2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練了十幾年的顏體,依我看顏體最大的特點就是結體寬大,這使顏體給人一種厚重的感覺,顏真卿早期一點的楷書雖然在筆法上沒有後期成熟的靈動多變,但結體開拓的筆法已經形成了顏體的特點。很多初學者往往只顧及把字的結構寫得很開闊,但不能把握住度,結果使字顯得很無力,就是肥而無力,感覺臃腫。個人認為把顏體練好,可以從柳體入手,學習一點柳體的結體嚴密,再寫把握住力度,就可以了。

顏真卿和柳公權的書法特點,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四個人的書法特點分別是什麼代表作品分別有什麼

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著稱,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以行書和楷書最為精妙,由於他作品獨到的特色,因此,柳公權的書法有 柳體 之稱。柳公權的書法在唐朝當時極負盛名,民間更有 柳字一字值千金 的說法。顏真卿的書法特點 他的書法主要從形上面,雄厚挺拔,一反初唐...

tpu的最大特點是什麼,TPU的最大特點是什麼

tpu的主要特性有bai 硬度範du圍廣 通過改變zhitpu各反應組分的dao配比,可以得到不同硬版 度的產品,而且權 隨著硬度的增加,其產品仍保持良好的彈性和耐磨性。機械強度高 tpu製品的承載能力 抗衝擊性及減震效能突出。耐寒性突出 tpu的玻璃態轉變溫度比較低,在零下35度仍保持良好的彈性 ...

狼最大的特點是什么,狼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適應性強。對待獵物 但不常主動襲擊人類。合作 狼過著群居生活,一般七匹為一群,每一匹都要為群體的繁榮與發展承擔一份責任。團結 狼與狼之間的默契配合成為狼成功的決定性因素。不管做任何事情,它們總能依靠團體的力量去完成。耐力 敏銳的觀察力 專一的目標 默契的配合 好奇心 注意細節以及鍥而不捨的耐心使狼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