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一年是哪個朝代,公元元年是指公元0年還是公元1年,公元元年是哪個朝代

2021-10-07 16:28:09 字數 5084 閱讀 2155

1樓:牙牙的弟弟

是西漢。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12月)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又稱為前漢。

公元前202年劉邦于山東定陶稱帝,國號漢,後都洛陽,同年遷都長安(今陝西西安)。西漢在諸多制度上承襲了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休養生息的國策,社會經濟迅速恢復,農業、手工業及商業空前繁榮。

漢武帝繼位後,推行推恩令、中朝、刺史、鹽鐵官營等制度加強**集權,並獨尊儒術統一思想。

對外則開拓了東並朝鮮、南據越南、西逾蔥嶺、北達陰山的遼闊疆域 ,奠定漢地基本範圍;又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溝通歐亞大陸的絲綢之路,拓展對外交往,並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

漢昭帝繼位後,霍光輔政,沿襲武帝晚年息兵養民的國策,恢復漢朝的國力。至漢宣帝時期,對外降服匈奴並設西域都護府正式將西域納入版圖,對內整頓吏治、輕徭薄賦,開創了國力極盛的孝宣之治。

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長安,史稱新朝,西漢覆滅。

2樓:nm牛虻

公元一年所處的朝代是西漢。

西漢,公元前202年至公元8年12月 ,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漢平帝劉衎(kàn),公元前1年至公元6年在位,西漢第十四位皇帝,原名劉箕子,漢元帝劉奭之孫,中山孝王劉興之子。

擴充套件資料

秦末天下揭竿而起,經過楚漢之爭,劉邦擊敗項羽 ,公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國號漢,初都洛陽,後遷都長安(今陝西西安)。西漢在諸多制度上承襲了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休養生息的國策,社會經濟迅速恢復,農業、手工業及商業空前繁榮,史稱文景之治。

漢武帝繼位後,推行推恩令、中朝、刺史、鹽鐵官營等制度加強**集權,並獨尊儒術統一思想。對外則開拓了東並朝鮮、南據越南、西逾蔥嶺、北達陰山的遼闊疆域 ,奠定漢地基本範圍;又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溝通歐亞大陸的絲綢之路,拓展對外交往,並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

西漢的政治制度多沿襲秦朝,**實行三公九卿,地方實行郡國制,而此時的牛耕和鐵器普遍流行。西漢時期諸夏人民的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  。

西漢也是中國的**時代,文學、史學、藝術和科技等領域的成就輝煌燦爛,隨著絲綢之路,對外交往日益頻繁,成為當時世界首屈一指的強國。西漢出土文物種類豐富,展現出多姿多彩的風貌。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一年是西漢時期。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12月)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史稱前漢,與東漢統稱為漢朝。

秦末,天下揭竿而起,經過楚漢之爭,劉邦擊敗項羽,公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國號漢,定都長安(今漢長安城遺址)史稱西漢。

西漢在諸多制度上承襲了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休養生息的國策,社會經濟迅速恢復,農業、手工業及商業空前繁榮,史稱文景之治。

4樓:暮色瑾年

你好,公元1年(公元元年) 在中國為: 漢平帝劉衍 元始元年干支紀年為:辛酉年 (雞年),是我國的西漢末年。

5樓:繼潤

公元一年是西漢。

公元1年,屬公元1世紀00年代。中國為辛酉年(雞年),西漢平帝元始元年。

漢平帝劉衎(公元前9年-公元6年2月4日),原名劉箕子,漢元帝劉奭之孫,中山孝王劉興之子,母衛姬 ,西漢第十四位皇帝,公元前1年―公元6年在位。

漢哀帝於公元前1年8月15日病死後,王莽為便於弄權,不肯立年歲較長的君主。於9月17日迎立年僅9歲的劉衎為帝。次年改元元始。

6樓:落魄的水手

公元一年即公元元年,是我國的西漢時期。

我國古代主要有兩種紀年法,一種叫干支紀年法,從有文字開始的歷史就使用了;第二種叫年號紀年法,從漢武帝開始.

公元元年也就是公元一年,它以相傳的耶穌**誕生年算起.換算成中國的兩種紀年法分別是:

年號紀年法:西漢平帝元始元年

干支紀年法:辛酉年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 西漢平帝元始元年

公元元年是指公元0年還是公元1年,公元元年是哪個朝代

8樓:文學嘗試

一、公元元年就是公元一年,不存在公元0年的說法,公元1年的前一年,為公元前1年,公元元年為我國西漢時期。

二、公元元年採用是公元紀年法,它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紀年的開始,即公元1年。之前的年份一般稱為公元前。在中國這一年正好是西漢平帝元始元年。

三、公元元年

公元元年是中國西漢平帝元始元年。公元元年,就是公元1年。那一年,中國處於西漢王朝(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

當時在位的是西漢第十四位皇帝漢平帝劉衎(公元前9年-公元6年2月4日),原名劉箕子,是漢元帝之孫,漢成帝的侄子,漢哀帝的堂兄弟,中山孝王劉興之子。

其前任漢哀帝劉欣於公元前1年病死,劉衎年僅九歲,因為漢哀帝無子,當時把持朝政的王莽立其為帝,便於繼續把把持朝政。繼位當年不改元。次年,也就是公元元年,漢平帝改元元始所以公元元年是西漢平帝元始元年。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古代常見紀年法

一、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以王公在位年數來紀年。

示例:《廉頗藺相如列傳》:「趙惠文王十六年,廉頗為趙將。」(趙惠文王十六年,廉頗作為趙國將領。)

二、年號紀年法::漢武帝起開始有年號。此後每個皇帝即位都要改元,並以年號紀年。

示例:《岳陽樓記》中的「慶曆四年春」、《石鐘山記》中的「元豐七年」等。

三、干支紀年法:干支紀年法是中國曆法上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的紀年方法。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總稱。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周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

示例:「甲午戰爭」(2023年)、「辛亥革命」(2023年)中的「甲午」「辛亥」。

四、年號干支兼用法:紀年時皇帝年號置前,干支列後。

示例:《核舟記》中的「天啟壬戌秋日」等。

五、生肖紀年法:它是我國民間推行的一種與干支密切相關的紀年方法,用十二肖獸名稱作為年名和地支對應。

9樓:牙牙的弟弟

公元元年就是公元一年,是西漢。

公元元年,也稱公曆紀年,或稱**紀年。它以相傳的耶穌**誕生年即公元元年作為歷史算起,在中國這一年正好是西漢平帝元始元年。

以這一年為界,在此以前的時間稱公元前多少年,在此以後的時間稱公元后xx年,簡稱公元多少年,或直接稱xx年。

公元1年,屬公元1世紀00年代。中國為辛酉年(雞年),漢平帝元始元年。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12月)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又稱為前漢。

公元前206年劉邦被西楚霸王分封為漢王,而後經過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劉邦取勝後,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稱皇帝,國號漢,史稱西漢,劉邦即漢太祖高皇帝。

至9年1月10日王莽稱帝,改國號為新,西漢滅亡,一共211年。也有人把王莽推翻後的更始帝也算作西漢,這樣西漢滅亡則是在26年。

西漢是中國文化發展的一個高峰,社會經濟、文化全面發展,對外交往的日益頻繁,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西漢時期的歷史大事:

1、諸呂之亂

諸呂之亂是西漢初期,在朝的呂氏**所謂的擾亂朝政行為及由此引發的眾大臣帶兵**的一系列事件。其真實本質是劉姓宗室及其支持者,藉口呂氏作亂所發動的針對呂氏的政變行為。

劉邦死後,劉盈登基為漢惠帝。劉盈生性懦弱,優柔寡斷,大權漸漸落在呂后手中。劉盈病死後呂后獨攬朝政把劉氏天下變成了呂氏天下,朝中老臣,劉氏宗室深感憤慨,但都懼怕呂后殘暴而敢怒不敢言。

呂后病死後,諸呂惶惶不安害怕遭到傷害和排擠。

於是,在上將軍呂祿家中祕密集合,共謀作亂之事,以便徹底奪取劉氏江山。此事傳至劉氏宗室齊王劉襄耳中,劉襄為保劉氏江山,決定起兵討伐諸呂隨後與開國老臣周勃,陳平取得聯絡,設計解除了呂祿,諸呂不分男女老幼全部被處死,呂氏集團徹底被消滅。

諸呂之亂的結束實際上迎來了後來西漢的文景之治這一穩定時期。而傳說元宵節是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而設。

2、張騫出使西域

張騫出使西域又稱張騫通西域,指的是漢武帝時期希望聯合月氏夾擊匈奴,派遣張騫出使西域各國的歷史事件。

建元元年(公元前140),漢武帝劉徹即位,張騫任皇宮中的郎官。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漢武帝招募使者出使大月氏,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長安出發,經匈奴,被俘,被困十年,後逃脫。

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

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

張騫出使西域本為貫徹漢武帝聯合大月氏抗擊匈奴之戰略意圖,但出使西域後漢夷文化交往頻繁,中原文明通過「絲綢之路」迅速向四周傳播。

因而,張騫出使西域這一歷史事件便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是公元25年建立的。

公元是以**教傳說的耶穌**降生的那一年為開始的,但這並不準確,一般認為會有幾年誤差。

這部曆法是在公元6、7世紀才制訂的,那時候歐洲人還沒有數學上零的概念。所以這種紀年方式是沒有公元零年的。

但我聽說天文學上貌似有公元零年——似乎是為了方便計算?

11樓:貓頭鷹

公元一年

根本沒有公元零年

公元紀年是以耶穌誕生為標準的。耶穌出生的那一年就是公元一年。之前就是公元前一年

另 公元紀年根本不是什麼國際通行。只有**教國家和中國這麼紀年。日本是天皇紀年,阿拉伯國家有伊斯蘭教 的 紀年法。作為地區的臺灣更是用**紀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只有元年,沒有零年,這時候中國還處於西漢,王莽還沒有篡位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1年,西漢元始元年

14樓:偶爾玩命

元年就是一年,沒有公元0年,公元元年是西漢末年漢平帝時代。公元前一年漢哀帝劉欣駕崩,中山王劉衍即位,是為漢孝平皇帝,公元四年王莽毒死漢平帝。

15樓:兵法大師

公元紀年的起點是公元1年,而沒有「公元0年」

公曆紀元,簡稱「公元」,是國際通行的紀年體系。以傳說中耶穌**的生年為公曆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

公元元年是我國歷史上的哪一年

公元紀年,也稱公曆紀年,或和 紀年。它以相傳的耶穌 誕生年即公元元年作為歷史算起,在中國這一年正好是西漢平帝元始元年。以這一年為界,在此以前的時間稱公元前多少年,在此以後的時間和公元多少年,或直接稱xx年 注意,不能寫成公元后xx年 這就是紀年法。我國從1949年起開始採用公元紀年,現在的教材實際上...

公元元年是怎麼制定的,有什麼來歷

公元是 公曆紀元 的簡稱,是國際通行的紀年體系。以傳說中耶穌 的生年為公曆元年 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 公元常以 a.d.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縮寫,意為 主的生年 表示,公元前則以 b.c.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縮寫,意為 以前 表示。西方國家約在公元1400年普遍使用公...

同治元年是公元哪一年,同治十年是公元多少年

乾隆元年是公元1736年。乾隆是中國清代年號,起止時間為公元1736年至1795年。在位帝王為清高宗純皇帝愛新覺羅 弘曆。如果滿意,求採納。同治,清代清穆宗愛新覺羅 載淳的年號,時間為公元1861年至1875年 元年 壬戌年 1862年 同治元年是1862年 清代清穆宗愛新覺羅 載淳的年號,時間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