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與化學有關的大事,如工廠原料洩漏,物質新發現等等最好提供主要物質的分子式分數可追加

2021-09-26 23:03:32 字數 5510 閱讀 2976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023年)

2023年 發展籽晶熔體引退法拉制元素半導體單晶鍺(美國 蒂爾等)。

用 粒子轟擊鋂和鋦製得97號、98號超鈾元素鉳和鉲(美國 西博格、喬梭)。

首次建議纖維狀蛋白質分子可以以螺旋的一級形式安排,隨後即得大體證實。從血液疾病的研究引入

“分子疾病”的觀念,認為這是由於蛋白質中反常結構引起(美國 鮑林)。

英、美等國有機磷化物用作農藥,並大規模投入生產。

對化合物型硫化鉛半導體的機制作了分析(英國 蓋比,斑伯雷等)。

2023年 人工合成新型結構的化合物——二茂鐵,促進了對這類化合物特殊化學鍵的研究(英國基利、波森)。

人工合成類固醇,屬非聚合型的複雜化合物,如膽甾醇,皮質酮等,為有機合成的新進展(美國 伍德沃德)。

發明場發射離子顯微鏡,解析度2.5埃,第一次照出金屬面上的各別原子(美籍德國人歐•繆勒)。

2023年 用無坩堝區域熔融法提純元素半導體單晶矽(美國 浦凡)。

發現銻化銦化合物具有半導體性質,開始了三五族、二六族、二四族、二五族、五六族、六三族以及

三元化合物型半導體的研究(德國 威爾刻)。

提出絡合物結構的配位場理論(英國 歐格耳)。

人工合成嗎啡(美國 蓋茲)。

提出氣液色層分析法,廣泛用於分析分離各種氣體混合物(英國 阿•馬丁、詹姆斯)。

用微生物促成甾體氧化物,解決了人工合成可的鬆、激素等的困難(美國 振特森、穆賴)。

2023年 引入重原子如金、汞等到蛋白質中,用x射線法確定血紅蛋白質的立體結構,這是確定複雜分

子結構的新進展(英籍奧地利人 佩魯茨)。

1953—2023年,通過溫度、壓力、電場的瞬時擾動平衡法研究水介質中的“超速”離子反應,可達

0.1微秒(德國 埃根、李•邁耶爾)。

1953—2023年,確定腦葉催產素中八個氨基酸排列的次序,並進行合成,這是第一個合成的蛋白質激

素(美國 杜維格尼奧德)。

1950—2023年,用碳和氮轟擊錼和鈾,製得99號超鈾元素鑀;用中子轟擊鈽製得100號超鈾元素鐨(美

國 喬梭)。

2023年 確定活潑的“二價”碳化合物作為中間體而存在,用以闡明瞭有關化學反應的機理(美國 多林、埃•霍夫曼)。

美國貝爾**研究所用半導體矽製成第一個太陽能電池。

用齊格勒有機鋁及鈦的組合催化劑首次合成立體定向高分子(德國 納塔)。

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正式生產泡沸石,即俗稱分子篩。

提出多相催化的鏈反應理論(蘇聯 謝苗諾夫)。

人工合成馬錢子鹼、羊毛甾醇、麥角酸、麥角諾文等(美國 伍德武德)。

1955—2023年,製備大量膽甾相液晶和向列系液晶與研究它們的相變溫度效應,並開始研究膽甾相、

向列相、近晶相液晶在溫度、壓力、電場等外界影響下的光學效應。(英國格雷等)。

從理論上**可以存在非阻尼振盪的化學反應,後即發現大量的生物學振盪反應和溫度、濃度、電化

學的化學振盪反應(比利時 普里皋金)。

1953—2023年,發明原子吸收光譜儀在定量分析上得到應用(澳大利亞 沃爾許)。

用粒子轟擊鑀製得101號超鈾元素鍆(美國 西博格)。

1953—2023年,首次確定蛋白質(牛胰島素)的分子氨基酸順序結構(英國 桑格)。

確定核甙酸結構與合成低分子核甙酸(英國 託德)。

確定維生素b12(氰基鈷氨)的分子結構(英國 霍琪金)。

2023年 英國帝國化學工業公司發明第一個可以和纖維進行化學結合的活性染料。

確定垂體後葉激素中的腎上腺皮質激素分子中氨基酸順序,證實人類生長激素的氨基酸組成,到

2023年合成了這個激素(美籍中國人 李樵豪)。

2023年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利用瑞典人利安德2023年的發明和美國人哈•霍爾2023年的發明,開始生

產人造金剛石。

分別獲得高分子單晶,提出褶疊鏈的片晶是高分子晶體的基本結構。從此褶疊鏈和織構鏈成為高分子

結晶的兩大基本型別(德國 依•費歇,美國 梯爾、凱勒)。

1947—2023年,發明微晶玻璃,並投入生產。在晶核劑誘導下,通過光或熱的作用控制微晶的生成。

有晶,區別於玻璃;晶細,區別於陶瓷,具有許多優良效能,是矽酸鹽化學的—個進展(美國 司徒基)。

2023年 人工合成取代基不同的多種青黴素類似物,用於醫藥(英籍奧地利人 弗洛利)。

分別用碳和氧轟擊鋦和鈽製得102號超鈾元素鍩,用氮轟擊鋦製得103號元素鐒(美國 西博格,蘇聯

弗略羅夫)

2023年 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美國林德公司利用美國人蓋奇的發明將等離子體用於化工合成,這是

高溫化學研究的開始。

發現丙二酸在鈰或鐵或錳催化溴化時的化學振盪反應(蘇聯 別洛索夫)。

從2023年開始,利用等離子體工業生產一氧化氮、乙炔,氰化氫、聯氨等(美國 卡茨等)。

提出對某些產生多原子分子的反應,化學能可以直接轉為分子的振動能,造成各能級分子集居數的反

轉,以產生化學鐳射。於2023年實現了這類化學鐳射(加拿大 珀蘭尼)。

證實球狀蛋白如肌紅朊和纖維狀蛋白相同也具有一級螺旋結構(英國 肯德魯,英籍奧地利人 佩魯茨)。

從不同途徑人工合成葉綠素(德國 斯特雷爾,美國 伍德沃德)。

通過巴氏稜菌無細胞提取液實現固氮,使生化固氮研究從細胞水平進展到無細胞水平(美國 卡那恩)。

2樓:走了飛了

瑞新化工氨氣**洩露

廣西防城港市港口區越洋化工****磷酸鹽車間因黃磷大量洩漏,致使車間瞬時冒起了大量有毒的濃霧

化學有機推斷題

3樓:嬴禎隆琪

有機部分——————

一基礎知識:結構

與性質的聯絡

1、由性質資訊推測

官能團或物質

種類(1).能使溴水和

酸性高錳酸鉀

褪色的有機物常含有:"雙鍵"或"叄鍵"等

(2).能發生

銀鏡反應

的有機物含有"醛基".

(3).能與na發生反應產生h2的有機物含"羥基,羧基"

(4).

能與na2co3或nahco3

溶液反應產生co2的有機物含有"-cooh".

(5).能與naoh溶液反應的有"酚羥基","—cooh"和"酯基".

(6).能與三氯化鐵溶液發生顯色反應,顯紫色的有機物必有"酚羥基".

(7).能發生

酯化反應

的有機物含有"-oh"或"-cooh".

(8).能水解生成醇和酸的有機物含有"酯基".

(9).

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

鹵代烴,酯,

低聚糖及多糖,

蛋白質.

(10).能與

氫氣加成的有

碳碳雙鍵

,碳碳叄鍵,碳氧雙鍵(醛,酮)及苯環.

2、根據反應條件推測

反應型別

,反應物

,生成物

種類(1).反應條件為濃或

稀硫酸加熱的反應有:醇的脫水(170℃,為消去生成烯的反應),酯化反應及水解,硝化反應等.

(2).反應條件為"naoh溶液,δ"的反應有:鹵代烴的水解或酯的水解等

(3).反應條件為"naoh溶液,醇溶液,δ"只有鹵代烴的消去

(4).反應條件為"銅或銀,δ"只有醇的氧化

(5).連續氧化為醇醛酸的衍變

二、根據有機物之間衍變關係推測物質種類或結構

1、根據有機物性質及相關資料推測官能團的個數

(1).由銀鏡反應中醛與生成銀的

物質的量

關係推知含-cho的個數.

若1mol醛生成2molag,則醛

分子中醛基個數為1.

若1mol醛生成4molag,則醛分子中醛基個數為

2或醛為甲醛.

由醛與新制

氫氧化銅

反應時生成生成cu2o的物質的量關係推知含-cho的個數.

若1mol醛生成1molcu2o,則醛分子中醛基個數為1.

若1mol醛生成2molcu2o,則醛分子中醛基個數為

2或醛為甲醛.

.醇與na反應,用醇與放出h2的物質的量關係判斷-oh的個數.

若1mol醇生成0.5molh2,則醇分子中羥基個數為1.

若1mol醇生成1.0molh2,則醇分子中羥基個數為2.

.用羧酸

與naoh反應的量的關係判斷—cooh個數

若1mol羧酸與1molnaoh恰好反應,則羧酸分子中羧基個數為1.

.用酯與酯水解生成

一元醇或一元酸的物質的量關係推斷酯基個數

若1mol酯水解生成1mol

一元酸或一元醇,則酯分子中酯基個數為1.

若1mol酯水解生成2mol一元酸或一元醇,則酯分子中酯基個數為2.

(5).利用

碳氫原子

個數比確定

c:h=1:2的有機物為:

烯烴,一元醛,一元羧酸及酯

;c:h=1:1的有機物為:

乙炔,苯,

苯酚,苯乙烯

;c:h=1:4的有機物為:甲烷,

甲醇,尿素

.(6).利用與

飽和烴相比缺

h數確定:

缺2個h:

含有一個碳碳雙鍵或碳氧雙鍵或含有一個環

;缺4個h:

有兩個不飽和鍵(碳碳雙鍵或碳氧雙鍵)或一個碳碳三鍵;

缺8個h:

苯及苯的同系物

,酚類;

缺8個以上h:

有苯環和其他不飽和鍵;不缺h:

烷烴,醇,醚

.(7).利用加成反應中量的關係判斷分子中雙鍵或叄鍵個數

1mol有機物加成1mol氫氣,則有機物分子中有

1個雙鍵(可以是碳碳雙鍵,也可以是醛或酮中的碳氧雙鍵);1mol有機物加成2mol氫氣,則有機物分子中有

2個雙鍵或

1個碳碳叄鍵

2、根據反應

產物推測官能團的位置

(1).由醇氧化為醛或酮及羧酸的情況,判斷有機物的結構.當醇氧化成醛或酸時應含有"-ch2oh",若氧化為酮,應含有"-ch-oh"

(3).由消去反應產物可確定"-oh"和"-x"的位置.

(4).由取代產物的種數確定h的個數及碳架結構.

(5).由加氫後的碳架結構,確定"c=c"或"c≡c"的位置.

化學有哪些專業 20

4樓:drar_迪麗熱巴

化學有以下這些專業:

無機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結構化學,材料化學,生物化學,催化化學,高分子化學,應用化學,環境化學,大氣化學,固體化學,膠體化學,化學生物學(偏向用化學研究生物的科學),材料科學與工程,高分子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科學。

化學專業培養具備化學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學及與化學相關的科學技術和其它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

①化學是自然科學的一種,在分子、原子、離子層次上研究物質性質、組成、結構與變化規律;創造新物質的科學。

②化學專業培養具備化學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學及與化學相關的科學技術和其它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及相關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生活中發生的與食品化學有關的事例

如前些年發生的三鹿奶粉 三氯氰胺事件,還有臺灣飲料 塑化劑事件,都是食品中新增化學原料引起的。生活中有哪些例子與食品化學有關 土豆加粗就會變脆。蒸饅頭焦糖色等等 發酵,食品新增劑,食用色素。味精,雞精。太多了 尋找生活中與化學相關的一個事例,5 生活中常見的化學反應有 1 光合作用 植物通過光合作用...

與碳相關的化學方程式還有性質,有關碳的化學方程式

碳 是一種元素,你是想問 碳單質 吧。1 c o2 過量 點燃 co2 2 c o2 少量 點燃 co 3 c co2 高溫 2co 4 3c 2fe2o3 高溫 2fe 3co2 5 c 2h2so4 濃 co2 2so2 2h2o6 c h2o 高溫 co h2 可燃性c o2 點燃 co2 2...

尋找身邊與化學有關的事件並解釋其中的原理

炒菜加酒醋 乙酸和乙醇發生酯化反應,酯有香味。醋除水垢 乙酸和碳酸鈣反應 乙酸和氫氧化鎂反應,使它們溶解。不同種漂白液混合效率低下 氯氣把二氧化硫氧化,生成了不能漂白的物質。雷雨後植物生長更好 電流作用下空氣中氧氣 氮氣反應生成二氧化氮並溶於雨水,氮對植物生長有益。鐵生鏽 鐵和水 氧氣反應生成水合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