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名句有一組反義詞,含有一組反義詞的句子有哪些?

2021-09-23 20:58:15 字數 3682 閱讀 1599

1樓:匿名使用者

紅燈停,綠燈行。

冬天的天氣(冷),夏天的天氣(熱) 。

賽跑比賽中有人跑的( 快 ),有人跑的( 慢 )。

驕傲使人(落後),謙虛使人(進步)

幼兒園的小朋友有的愛( 笑 ),有的愛( 哭 )。

我喜歡( 香)的味道,不喜歡( 臭 )的味道。

反對(戰爭) ,維護(和平) 。

(表揚) 時不驕傲,(批評) 時不灰心。

失敗) 是(成功) 之母。不(破) 不(立) 。

每個同學應該(愛護) 公共財物,不應該(損害) 它。

施工現場應戴好(安全) 帽,以免發生(危險) 。

我們大家都喜歡他,因為他待人(真誠) ,從不(虛偽) 。

(明白) 人不做(糊塗) 事。

(美麗) 的外表,遮不住(醜陋) 的靈魂。

(遵守) 校紀校規,與(違反) 校紀校規的行為作鬥爭。

同學之間要互相(尊重) 而不應該(蔑視) 別人。

帶有一組反義詞的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1.那個人不卑不亢.

2.他不緊不慢地走著.

3.你的胃口不好,吃飯時不能狼吞虎嚥,應該細嚼慢嚥.

4.你看,小張他們都是生龍活虎的,你怎麼這樣無精打采呀?

3樓:假裝不愛你

1.正確的要支援,錯誤的要反對。

·· ·· ·· ··2.在生活道路上遇到困難,只有前進,不能後退。

·· ··

3.失敗是成功之母。

·· ··

4.知識的獲得要付出艱辛的勞動,它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不是那麼容易。

·· ··

4樓:李文伯

1、這裡怎麼凹凸不平。

2、真叫人哭笑不得。

3、這個字最簡單又最複雜,最通俗又最高雅,最淺易又最深奧。

4、人有無窮的智慧,人有無盡的力量,人有偉大的創造,人有不可摧折的毅力,世世代代青春長駐,經億萬年而不倒。

5、你說你這麼又哭又笑的 到底是高興還是難過啊?

6、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5樓:陳琪子

①.失敗時成功之母。

②.正確的要支援,錯誤的要反對。

③.知識的獲得要付出艱辛的勞動,它是一件麻煩的事情,不是那麼容易。

6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一隻黑白相間的小貓。

不管怎麼樣,結果始終如一。

經過了那件事之後,他總是大驚小怪。

這件事使他進退兩難。

他做事總是有頭無尾。

試卷發下來了,我的心七上八下。

他寫的字東倒西歪。

7樓:我是粉色天使

十八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8樓:人們讀書

他不緊不慢地走著!^0^

9樓:水晶寶石

派個特務過去,裡應外合。

10樓:我要聽古典**

世上本來就是有悲也有歡,有離也有合的。 就像天上的月兒又隱也有現,有圓也有缺一樣。

11樓:完新豆繡文

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含有一組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小企鵝狂奔

東倒西歪[dōng dǎo xī wāi]

黑白分明[hēi bái fēn míng]

七上八下[qī shàng bā xià]

悲歡離合[bēi huān lí hé]

古今中外[gǔ jīn zhōng wài]

1、東倒西歪[dōng dǎo xī wāi]

①形容身不由己,傾斜不穩。②有的倒,有的歪。也形容物體傾斜不牢固, 建築物等破舊不牢固。

成語解釋:指行走不穩,身不由主。也形容物體傾斜不正。

成語出處:元·曾瑞卿《留鞋記》第二折:“哎,卻原來醉醺醺東倒西歪。

2、黑白分明[hēi bái fēn míng]

【解釋】: 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舉例造句】: 再翻下去是穆少英先生的《墨綠衫的小姐》裡,有三幅插畫,有些象麥綏萊勒的手筆,黑白分明。

3、七上八下[qī shàng bā xià]

成語解釋:形容心裡慌亂不安,無所適從。也指零落不齊或紛亂不齊。

成語典故: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4、悲歡離合[bēi huān lí hé]

釋義:悲:傷心,悲哀; 歡:

歡快,歡樂;離:離散;合:團聚。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指分離與團聚的不同遭遇。

例句: 冰心《觀舞記》:"她用她的長眉,妙目,手指,腰肢,用她髻上的花朵,腰間的褶裙,用她細碎的舞步,繁響的鈴聲,輕雲般慢移,旋風般疾轉,舞蹈出詩句裡的離合悲歡。

5、古今中外[gǔ jīn zhōng wài]

2,茅盾《子夜·九》:"翻遍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國家曾經用這種所謂示威運動而變成了既富且強的。"

3,孫中山《心理建設》第二章:"世之能用錢而不知錢之為用者,古今中外,比比皆是。"

4,魯迅《"招貼即扯"》:"要是古今中外真的有過這等事,這才叫作稀奇。

13樓:科學普及交流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14樓:h胡馨月

回家uuui 很尷尬?

寫兩句含有反義詞的名言名句,有一對即可

15樓:匿名使用者

1、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2、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3、世間多少行人淚,除非死別與生離。

16樓:快樂菊草葉

滿招損,謙受益。1、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2、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3、世間多少行人淚,除非死別與生離。

17樓:匿名使用者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18樓:匿名使用者

滿招損,謙受益。(應該更恰當)

哪句名言,一句話中有一對反義詞

19樓:匿名使用者

失敗乃成功之母.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20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驕傲)於最大的(自卑)都表示心靈的最軟弱無力。——斯賓諾莎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于思,(毀)於隨。——韓愈

書不僅是生活,而且是(現在)、過去和(未來)文化生活的源泉。——庫法耶夫

帶有一組反義詞的詞語,含有一組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詞語有 大驚小怪 大同小異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裡應外合。1 大驚小怪 d j ng xi o gu i 形容對於不足為奇的事情過分驚訝。出 處 宋 朱熹 答林擇之 久之自然見效 不必如此大驚小怪 起模畫樣也。翻譯 時間長了自然看到效果,不要如此驚訝,裝模作樣。2 大同小異 d t ng xi o ...

一組詞的有哪些,一組詞有哪些呢

用 一copy 組詞 一式 一bai睦 一宿 一家 一乘 一宅 一定du 一宛 一宗 zhi通一。讀音 y 釋義dao 1.數名,最小的正整數 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 壹 代 2.純 專 專 心 意。3.全 滿 生。地水。4.相同 樣。顏色不 5.另外的 蟋蟀 名促織。6.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

照樣子,寫詞語,自相矛盾含有一組反義詞

含有bai一對反義詞的成 語悲歡離du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zhi來 天南地北dao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1和版2位是反義詞的成語權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1和3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