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容與文繡,都是末代君王的女人,為何結局大不相同

2021-09-20 04:18:15 字數 3425 閱讀 8007

1樓:林子裡的奇葩

婉容和文繡當時嫁給溥儀,封為皇后和淑妃。但是最後文繡勇敢的和溥儀提出離婚,最後嫁給一個軍官,過上平靜的日子。而婉容跟著溥儀,當上偽滿洲國的皇后,最後精神失常,最後被溥儀厭棄,慘死在監獄。

造成這個結局的原因主要有三點。

第一,兩人經歷不同。雖然婉容和文繡兩個人都是貴族出生,但是文繡父親早逝,所以跟隨母親遷居市集,因此文繡從小過的是平民生活。而婉容則不同,她的父親一直高居重位,雖然接受過西式教育,但是骨子裡還是貴族的「籠中鳥」。

因此當皇帝退位,文繡離開皇帝可以生存,而婉容離開這個「金籠」則不一定能生存。

第二,兩人追求不同。剛開始溥儀選中的皇后是文繡,但是太妃覺得文繡家世不顯,長得也不是很漂亮,所以不同意溥儀娶文繡,而是逼著他娶婉容。其實溥儀是隨便一圈,對於自己最終區誰並不在意。

但是兩人入宮以後,婉容一心討好溥儀爭寵,反而文繡則是因為溥儀給她請了教師以後一心學習。所以兩個人的追求就可以看出不同,最終不同的結局也是正常。

第三,兩人政治敏感性不同。溥儀當時被逼退位以後,受到多方蠱惑,還是想著要重新振興自己的祖宗基業,所以和軍閥頻繁接觸,甚至最後還和日本勾搭上了。而婉容一心只顧尋歡作樂,對於政治這些事情,她不感興趣,所以也完全不管溥儀的做法。

但是文繡不同,她本來就聰慧,後來又接受教育,所以一直勸溥儀遠離日本人。這讓溥儀對她更加厭煩,最終文繡也對溥儀死心,主動提出離婚。

2樓:小短腿的快樂

文秀主動與溥儀離婚劃分關係,而婉容自甘墮落是自己造成的

3樓:泡泡小果奶

結局不同,說明了兩人的處事方式不同,相比之下文繡更理智。

4樓:檸檬玖柒

因為當時的局勢不一樣啊,並且她們兩人的性格和處理事情的方式也不一樣,她們的結局當然也就不同。

5樓:嘟嘟的

婉容與文繡結局大不相同是因為她們的性格不同,對自身的追求也不同。

《末代皇帝》中,婉容為什麼最後瘋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溥儀將和文繡離婚的氣撒在婉容身上,認為是婉容擠走了文繡,讓溥儀在全內國人民面前顏面盡失。溥容儀從那時開始就冷落婉容,相當於現在冷暴力

2.溥儀沒有效能力,婉容長期受冷落,與溥儀近侍發生關係,懷孕生下一女,被溥儀扔到鍋爐裡燒了(溥儀自己說的)

3.長期吸食鴉片,神經早已開始不正常……

4.偽滿宮廷就像牢房,只有日本侍女,到處受監視,人住在那裡肯定要憋死5.兩次試圖逃跑,無果而終

老公不疼,家裡不溫暖,終日用大煙麻痺自己,最後癲瘋了,婉容是個可憐人

《末代皇帝》中,婉容為什麼最後瘋了?迫於什麼壓力?

7樓:匿名使用者

1.溥儀將和文繡離婚的氣撒在婉容身上,認為是婉容擠走了文繡,讓溥儀在全國人民面前顏面盡失。溥儀從那時開始就冷落婉容,相當於現在冷暴力

2.溥儀沒有效能力,婉容長期受冷落,與溥儀近侍發生關係,懷孕生下一女,被溥儀扔到鍋爐裡燒了(溥儀自己說的)

3.長期吸食鴉片,神經早已開始不正常……

4.偽滿宮廷就像牢房,只有日本侍女,到處受監視,人住在那裡肯定要憋死5.兩次試圖逃跑,無果而終

老公不疼,家裡不溫暖,終日用大煙麻痺自己,最後癲瘋了,婉容是個可憐人

溥儀的妻子 , 婉容最後的結局怎樣 ?

8樓:匿名使用者

婉容患有遺傳性精神疾病。是家族性的。這一點,在溥佳的回憶錄《溥儀出宮記實》中有證實。

她的父親榮源,在溥儀同意下,曾用鴉片為她**。可惜病不但沒能治好,反而使她吸毒一發不可收拾,最終導致精神崩潰。婉容在長春偽皇宮時,病情非常嚴重。

當時因醫學知識貧乏,溥儀又不願讓人們知道婉容的病情,所以長期冷落她,直到她與身邊侍衛私通後,被溥儀打入了冷宮。

所以簡單說,婉容是因為精神疾病引發諸病而死。死時精神錯亂,大小便失禁,瘦弱不堪。

溥儀這個末代皇帝,讓文繡大膽離婚,而婉容卻為何與他得過且過?

9樓:可愛芹子丶

婉容當上皇后後,她的父親立刻成了輔國公和內務府總管。內務府總管這個職位堪稱天下第一的肥缺。婉容的兄弟也跟著雞犬**。

在溥儀的自傳《我的前半生》中記錄過皇后和淑妃的用度,文繡的待遇還不及婉容的一半。但相對於民間女子,她們是皇帝的橐妾自然是吃香喝辣,至於精神生活的痛苦是沒人操心的。

文繡後來因刀妃革命與皇帝離婚轟動天下,一時間指責文繡者眾,其中包括文繡自己的親戚。由此可見皇妃若是丟了身份地位,自己的家屬必然撈不到好處,反對也是自然了。後來人們瞭解到文繡離婚有皇上身體的原因,**風向開始有所轉變。

人人皆知皇上不能行夫妻之禮,淑妃為了自己的幸福離婚也就在所難免。

但是皇后婉容呢?她和淑妃面臨著同樣的困境,沒有丈夫的愛也沒有夫妻生活,心情十分苦悶,再加上婉容常常受氣,因為溥儀把淑妃的出走怪到婉容頭上,認為皇后沒管好後宮才讓皇帝丟了臉。但是婉容做不出文繡敢做的事情,一來是她是皇后,這個枷鎖本身就比文繡沉重不止一星半點,由皇后之位得到的好處也比文繡多得多,自然她比文繡更加難以捨棄這一切。

溥儀認為婉容虛榮心太重放不下皇后這頂桂冠,放不下這虛名兒,即使到了最潦倒的時候,婉容也抱著后冠不放,而婉容的孃家對女兒的這頂后冠,看的比女兒本人還重要,不光是大婚前這樣,婉容死後也是如此。

10樓:百度使用者

因為婉容後期染上了大煙,如果不是溥儀給她經濟**,她煙癮就會發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婉蓉是愛這個末代皇帝的,再加上一些利益的糾葛。

12樓:維娜心

婉蓉性格比較保守,而且她的父親和哥哥為了自身的利益,不允許她離開溥儀,因此她只能留在溥儀身邊。

13樓:可愛的小奶貓喵

因為婉容已經沒有去處了,她只想和自己的丈夫得過且過。

14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婉容是皇后,按照規定,她是不能離他而去的。

15樓:餘尺素

因為婉容她是皇后,而且她原來是一個大家閨秀。

16樓:洛溪歸

主要是他愛的是婉蓉,所以文秀才大膽的和他離婚。

17樓:做最好的

我想這跟一個人的性格很有關係吧,畢竟是倆個不相同的人。

18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這主要是因為婉容她沒有文秀的魄力。

末代皇帝的妃子文繡最後是怎麼去世的?

溥儀和婉容曾寫了一首詩諷刺文繡,那首打油詩是什麼

保留下來的 上文繡似乎比婉容還要高一點,人們認為她比婉容矮,只是因為她在 中總是在婉容的後面或者側面。文繡也學英語,但似乎略微差一點,婉容寫給她的信大多還是用中文,只偶爾夾一兩個英文單詞。其內容讀來有的令人莞爾。比如,婉容曾經寫過一首 贈文繡 明明月,上東牆,淑妃獨坐在空房。嬌弱飛燕常自舞,窈窕金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