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在寫景抒情上有什麼特點

2021-09-17 21:32:23 字數 2072 閱讀 2950

1樓:珈耶珞

這句詩的意思就是:今日正是白露,忽然想起遠方兄弟,望月懷思,覺得故鄉月兒更圓更明。

「露從今夜白」,既寫景,也點明時令。那是在白露節的夜晚,清露盈盈,令人頓生寒意。「月是故鄉明」,也是寫景,卻與上句略有不同。

作者所寫的不完全是客觀實景,而是融入了自己的主觀感情。明明是普天之下共一輪明月,本無差別,偏要說故鄉的月亮最明;明明是自己的心理幻覺,偏要說得那麼肯定,不容置疑。然而,這種以幻作真的手法卻並不使人覺得於情理不合,這是因為它極深刻地表現了作者微妙的心理,突出了對故鄉的感懷。

這兩句在煉句上也很見工力,它要說的不過是「今夜露白」,「故鄉月明」,只是將詞序這麼一換,語氣便分外矯健有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突出某種強烈的感情,寫說者有意識地賦予 客觀事物一些與自己的感情相一致、但實際上並不 存在的特性,這樣的修辭手法叫做移情。

運用移情修辭手法,首先將主觀的感情移到事物上, 反過來又用被感染了的事物襯托主觀情緒,使物人一體, 能夠更好地表達人的強烈感情,發揮修辭效果。

例如:①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月夜憶舍弟》)

主要就下面四種:

抒情 議論

說明 記敘

3樓:週記日記

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4樓:又是相逢時

寫出了作者對家鄉的順序念之情!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這句話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5樓:匿名使用者

露從今夜bai白,說明天已漸冷,du月是故鄉月,月亮還zhi是和在故鄉看是一dao

個樣子,

表示離家專在外時間已長,而自屬己還未回家,表示對家鄉的思念。

《月夜憶舍弟》,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這首詩是759年(乾元二年)秋杜甫在秦州所作。詩人在安史之亂中飽受顛沛流離之苦,想到百姓之苦,體現出了作者的懷家愁和憂國難之情。

當時,杜甫的幾個弟弟正分散在這一帶,由於戰事阻隔,音信不通,引起他強烈的憂慮和思念。

《月夜憶舍弟》

杜甫(唐代)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6樓:十三子川

這句詩表達了作者強烈的思鄉之情。

此句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月夜憶舍弟》,全專詩為:戌鼓斷人行屬,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日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向死生。 寄書常不達,況乃未休兵。

此詩首聯和頷聯寫景,烘托出戰爭的氛圍。頸聯和尾聯在此基礎上寫兄弟因戰亂而離散,居無定處,杳無音訊,於是思念之情油然而生,特別是在入秋以後的白露時節,在戌樓上的鼓聲和失群孤雁的哀鳴聲的映襯之下,這種思念之情越發顯得深沉和濃烈。全詩託物詠懷,層次井然,首尾照應,承轉圓熟,結構嚴謹,語言精工,格調沉鬱哀傷,真摯感人。

7樓:匿名使用者

露從今夜白,說明天已漸冷,月是故鄉月,月亮還是和在故鄉看是一個樣子,

表示離家在外時間已長,而自己還未回家,表示對家鄉的思念

8樓:匿名使用者

對家鄉深深的思念和對家鄉的眷戀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簡要賞析

9樓:匿名使用者

月夜憶舍弟 杜甫

戍鼓bai斷du人行,邊秋一雁聲。

zhi露從今夜白,月是dao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回生。

寄書長不達答,況乃未休兵。

【簡析】在思鄉人的眼裡,故鄉的月色格外明亮;兄弟們因離亂也久已沒有得到他們的音訊,連寫封信去都沒辦法,懷念之情層層遞進。

「露從今夜白」說明了當時的時令實在白露,同時又給作者一種淒涼,寒意之感,意思是「葉上的白露從今夜開始,才發現是白的」(其實這一句的解釋並不十分重要,瞭解所表達的意境即可),「而天上的月亮還是故鄉的比較明亮」(這一句尤其關鍵,明明是同一輪明月,而作者卻固執地認為故鄉的比較白,更令得讀者體會到他的思鄉情節)。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什麼意思了

bai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du 詩句出zhi自唐代詩人杜甫的 月夜dao憶舍弟 版露從今夜白權 既寫景,也點明時令。那是在白露節的夜晚,清露盈盈,令人頓生寒意。月是故鄉明 也是寫景,卻與上句略有不同。作者所寫的不完全是客觀實景,而是融入了自己的主觀感情。明明是普天之下共一輪明月,本無差別,偏要說...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是什麼意思

意思 從今夜往後是白露節,不由更懷念家裡人,看著月亮還是覺得家鄉的月亮更明亮。出處 唐代杜甫 月夜憶舍弟 這首詩是唐肅宗乾元二年 759 秋杜甫在秦州所作。唐玄宗天寶十四年 755 安史之亂爆發,乾元二年九月,叛軍安祿山 史思明從范陽引兵南下,攻陷汴州,西進洛陽,山東 河南都處於戰亂之中。當時,杜甫...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是什麼意思

簡單說就倆字 想家 唐朝詩人杜甫的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賞析這首詩是759年 乾元二年 秋杜甫在秦州所作。這年九月,安史之亂,安祿山 史思明從范陽引兵南下,攻陷汴州,西進洛陽,山東 河南都處於戰亂之中。當時,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