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上冊,重力與質量成正比的實驗

2021-09-13 18:03:54 字數 1230 閱讀 4102

1樓:

【實驗器材】鉤碼一組、彈簧測力計(0~5n)。

【實驗步驟】

(1)按實驗圖(詳見附圖)將鉤碼逐個掛在彈簧測力計上,分別測出它們受到的重力,並記錄在預先設計好的**中。

(2)以質量為橫座標、重力為縱座標描點,連線這些點,觀察連線情況。

【實驗**】(詳見附圖)

【實驗結論】

(1)質量增大幾倍,重力也增大幾倍;物體所受的重力跟它的質量成正比。重力與質量的比值是個定值,即:g/m ≈9.8n/kg。

(2)以質量為橫座標,重力為縱座標描點,連線這些點,發現:所有的點都在同一條直線上,其直線方程為:g = 9.

8m。若將常數9.8用以物理符號g表示則為:

g = mg。

【公式表達】

(1)重力的通用公式:g = mg;

(2)在地球上的同一地方,g1/g2  = m1/m2 ;

(3)在地球上的不同一地方, g1/g2 = m1g1/m2g2 。

附圖如下:

2樓:釣魚翁

1.實驗器材:彈簧測力計、鉤碼

2.實驗步驟:

3.**:

實驗次數

質量(kg)

重力(n)

重力/質量(n/kg)1234

3樓:教育匠

**重力的大小跟質量的關係

4樓:

**「重力的大小與質量的關係」

1.實驗器材:彈簧測力計、鉤碼

2.實驗步驟:

先用彈簧秤分別稱出質量為100克、200克、300克的鉤碼分別受到的重力,填入書中**,

然後算出每次測得的重力跟質量的比值,得出結論:物體的重力跟質量成正比,其比值是一個定值為9.8牛/千克,由此得出g=mg這個計算重力大小的公式。

--------------------

次數 鉤碼質量 鉤碼重力 重力/質量

----------------------

1 0.1 kg ??n ?n/kg

2 0.2kg

3 0.3kg

並將資料整理畫出影象。(正比例函式影象)

此實驗的關鍵是:①要選精確度較高的彈簧秤。②要正確使用彈簧秤。

初二上冊物理光的折射與反射

相同點 反射現象和折射現象的三條線都在同一平面內 兩條光線 反射光線和入射光線 折射光線和入射光線 都在法線的兩側 反射是在同種介質中,折射是在不同介質中 反射現象中,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折射現象中,折射角和入射角的大小取決於光在哪種介質中的速度大,哪個大的,哪個角較大。我就是物理老師,上課好好聽講吧...

初二上冊物理第二章知識點總結,人教版物理八年級上冊第二章知識點總結

第二章 物質的性質 複習提綱 一 長度的測量 人教版物理八年級上冊第二章知識點總結 1 聲音 的發生和傳播 發生體在振動 實驗 聲音靠介質傳播 介質 一切固液氣 真空不能傳聲 聲速 空氣中聲速 約340m s 一般的,固體中速度 液體中速度 氣體中速度 聲音速度隨溫度上升而上升 回聲 回聲所需時間和...

物理中質量kg與重力G的轉換是什麼?8kg的物體重力大小是多少

公式為g mg,其中g通常取9.8n kg,粗略計算時取10n kg,當質量為8kg時重力約為80n 物理中n與kg,g怎麼換算 n指的是力,kg g指的是質量,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物理量,是不能用等號換算的,kg和g之間可以換算,1kg 1000g,若是涉及到重力等問題時,可以用 g mg來運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