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著名的富春江詩句,關於“富春江”的詩詞有哪些?

2021-09-13 03:00:40 字數 1239 閱讀 4265

1樓:你有沒有金牛

1.《秋日bai富春江行》

唐代:羅du隱

遠岸平如剪,澄江zhi靜似鋪dao

。內紫鱗仙客馭,金顆李衡奴。容

冷疊群山闊,清涵永珍殊。嚴陵亦高見,歸臥是良圖。

2.《早發杭州泛富春江寄陸三十一公佐》

唐代:權德輿

候曉起徒馭,春江多好風。白波連青雲,盪漾晨光中。

四望浩無際,沉憂將此同。未離奔走途,但恐成悲翁。

俯見觸餌鱗,仰目凌霄鴻。纓塵日已厚,心累何時空。

區區此人世,所向皆樊籠。唯應杯中物,醒醉為窮通。

故人懸圃姿,瓊樹紛青蔥。終當此山去,共結蘭桂叢。

3. 《和進士張曙聞雁見寄》

唐代:崔塗

斷行哀響遞相催,爭趁高秋作恨媒。雲外關山聞獨去, 渡頭風雨見初來。

也知榆塞寒須別,莫戀蘋汀暖不回。 試向富春江畔過,故園猶合有池臺。

歷代文人讚美富春江的詩句有哪些出名的

描寫“富春江”的詩句有哪些?

2樓:田田州

《秋日富春江行》羅隱

遠岸平如剪,澄江靜似鋪。紫鱗仙客馭,金顆李衡奴。

冷疊群山闊,清涵永珍殊。嚴陵亦高見,歸臥是良圖。

2.《早發杭州泛富春江寄陸三十一公佐》權德輿候曉起徒馭,春江多好風。白波連青雲,盪漾晨光中。

四望浩無際,沉憂將此同。未離奔走途,但恐成悲翁。

俯見觸餌鱗,仰目凌霄鴻。纓塵日已厚,心累何時空。

區區此人世,所向皆樊籠。唯應杯中物,醒醉為窮通。

故人懸圃姿,瓊樹紛青蔥。終當此山去,共結蘭桂叢。

3.《和進士張曙聞雁見寄》崔塗

斷行哀響遞相催,爭趁高秋作恨媒。雲外關山聞獨去,渡頭風雨見初來。也知榆塞寒須別,莫戀蘋汀暖不回。

試向富春江畔過,故園猶合有池臺。

4.《桐廬縣作》韋莊

錢塘江盡到桐廬,水碧山青畫不如。白羽鳥飛嚴子瀨,綠蓑人釣季鷹魚。潭心倒影時開合,谷口閒雲自卷舒。

此境只應詞客愛,投文空吊木玄虛。

5.《自錢塘至桐廬舟中雜詩》劉嗣綰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灣清水一條琴。無聲詩與有聲畫,須在桐廬江上尋。

為什麼古人喜歡描寫“江”的詩?

江河,瀑布之類,是戰爭以外他們能見過的最波瀾壯闊的場景了,有多少人能夠沙場點兵,但可以窮遊山河。至於寄託情感,花鳥蟲魚也不少,但江河在古代是屬於不以意志為轉移的一類事物,詩中表達的唯物觀,是區別於其他詩篇的。

寫富春江的詩句,需要關於富春江的詩詞

元代詩人吳師道曾留有詩句贊富春江月夜 江霏山氣生白煙,忽如飛雨灑我船。倚蓬獨版立久未眠,權 靜看水月搖清圓。歷代文人讚美富春江的名句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元 吳桓贊 錢塘江盡到桐廬,水碧山青畫不如。唐 韋莊 三吳行盡千山水,猶道桐廬景情美。宋 蘇軾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灣清水一條琴。無聲詩興有聲畫...

介紹富春江的導語詞,介紹富春江的導語詞100字

親愛的旅客朋友copy們 你們來到了富春江旅遊地,這裡真是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 呀,大 家看這裡的水真的好清澈,不愧是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這的水流如此湍急,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這裡地景色如此的美,也難怪吳均會被這春光水色所陶醉,這泠泠作響的泉水聲,這嚶嚶成韻鳥鳴聲,這真是大自然...

富春江大橋的簡介

富春江第一大橋定位為錢塘江大橋戰備迂迴橋,平時為發展經濟服務,萬一發生戰事,交給軍隊為作戰服務,並爭取 軍委戰備專案資金。1989年10月20日,富春江第一大橋動工興建。大橋全長1000餘米,寬13米,總投資4000餘萬元 包括北接320國道和南通大黃嶺縣道工程款 是國家重要國防交通專案 省重點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