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組詞有哪些,天組詞有哪些

2021-09-11 18:02:43 字數 6254 閱讀 4413

1樓:我是大角度

天的組詞有先天、今天、半天、熱天、天生、天雲、天亶、天佑、天助、天呀、天埑、天獎、天宇、天府、天廷、天恩、天景、天珍、天瑞、天禹、天筭、天紀、天營、天衷、天誒、天闢、天錘、天陳、天陷、天隨、天隙和天祅等。

一、先天

[xiān tiān]

指人或動物在胚胎時期就形成或具有的。與“後天”相對:本中若只出現幾個店員,總顯得有些先天不足。

二、今天

[jīn tiān]

說話時的這一天:今天下午,全校同學在大禮堂聽報告,請各班按次序入場。

三、半天

[bàn tiān]

白天的一半:你怎麼呆若木雞?在想什麼心事?我都叫你老半天了。

四、熱天

[rè tiān]

炎熱的天氣:今天是陰天,灰灰的天讓人的心情也不舒服,大熱天裡竟破天荒感到冷。

五、天生

[tiān shēng]

屬性詞。天然生成的:你家公子看上去就十分的天生麗質,所以很多人都愛逗他。

2樓:女友好軟

陰天 【yīn tiān  】

天橋 【tiān qiáo  】

天氣 【tiān qì  】

冷天 【lěng tiān  】

冬天【dōng tiān 】

陰天:形容天氣陰沉

造句:  陰天時,教室裡的光線顯得十分暗淡。

天橋: 建築物, 為了行人方便通行

造句:市裡新建了許多過街天橋,便利了行人。

天氣 :在較短時間內特定地區的大氣狀況;氣象情況造句: 如果明天天氣好,我們就去爬山。

冷天 :形容天氣氣溫低。寒冷的天氣

造句:有些中國人認為冬天吃狗肉能暖身子,所以在這個大冷天,狗肉店裡座無虛席。

冬天 :四季中溫度最低的季節

造句:秋風瑟瑟,落葉紛紛,冬天快要到了。

3樓:他啦啦圖啦圖

陰天,雨天,聊天,晴天,七天,天地,天空,天氣,老天,一天,西天,冬天,春天,夏天,秋天,天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丶藍天丶陰天丶雨天丶天氣

5樓:沈煉

了場、了似、咋了、卡了、甯了、白了、了辦、跑了、歐了、發了、了味、包了、瞎了、了尦、面了、了處、肚了、直了、辨了、了劣、黃了、掉了、訖了、了徹、離了、浄了、了納、眊了、抓了、了休、曉了、糊了、海了、蓋了、端了、困了、信了、黠了、了佻、廢了

6樓:餘山海

“呀”組詞有:

咿呀、天呀、哦呀、嗟呀、咪呀、噯呀、媽呀、呀然、嘔呀、呀呷、呀口、呀空、吽呀、呀許、呀喘、呀咻、笑呀、喘呀、咋呀、吒呀、喊呀、呀豁、唅呀、缺呀、呀嚇、吒呀、嘿呀、歡呀、呀赫、呀庨、呀張、谽呀、呀呀唔、呀呀呼、呀呀嗚、鬧呀呀、嗚呀呀、咿咿呀呀、咿呀學語、額滴神呀……

“呀”字的釋義:

[ yā ]

1、表示驚異:~,下雪了!

2、形容開門的摩擦聲等:門~的一聲開了。

[ ya ]

“啊”受前一字韻母 a,e,i,o,ü的影響而發生的變音:馬跑得真快~!。大家快去~!。你怎麼不學一學~!。這個瓜~,甜得很!

“呀”的成語:咿咿呀呀、呀呀學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咿呀

[yī yā]

形容某些物體摩擦時發出的聲音:蘆葦蕩裡傳出~的槳聲。隔壁傳來咿咿呀呀的胡琴聲。

2.呀許

[yā xǔ]

集體勞動歌呼聲。《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一回:“頓時亂紛紛,呀許之聲大作。”

3.嗟呀

[jiē yā]

驚歎;嘆息。

4.哈呀

[hā yā]

嘆詞。表驚訝、惋惜。張天翼《春風》:“哈呀,何必動氣呢。”柳杞《好年勝景》:“我幾歲?哈呀,我也記不起來啦。”

5.天呀

[tiān yā]

用作感嘆語表示驚訝,有時重複使用。

6.媽呀

[mā yā]

相當於“我的天呀!”。

7.呀張

[yā zhāng]

巍峨開闊貌。

8.呀呷

[yā xiā]

吞吐開合貌。

9.讙呀

[huān yā]

指喧鬧的琴聲。

10.吒呀

[zhà yā]

張口貌。《古尊宿語錄》卷二十:“如今箇箇口吒呀,問著烏龜喚作鱉。”

8樓:月照星空

知了、 為了、 罷了、 瞭望 、便了、 了賬 、了局 、終了、 了悟、 臨了、 不了、 除了 、得了、 私了、了卻、了得等。還有成語:

一走了之:指不顧而去。

一笑了之:笑一笑就算了事,指不予重視。

一笑了事:同“一笑了之”。

一目瞭然: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一了百了:解決了主要問題,其餘問題就都解決了。

一了百當:指事情解決得徹底或辦得妥當,也同一了百了。

一塊石頭落了地:比喻放下了心。

了無懼色:完全沒有害怕的樣子。

不了了之:指用不能了結事情的辦法去了結。指把事情放在一邊不管,就算完事。

瞭如指掌:形容對情況非常清楚,像指著自己的手掌給人看。

了無生趣:沒一點生活的情趣了,沒有一點生活的意義了!

走得了和尚走不了廟:人雖然走了,家卻無法搬走,比喻難以逃脫。

9樓:匿名使用者

也的組詞有哪些 :

也許、也罷、

也好、哎也、

也波、葉門、

再也、也則、

也已、也曾、

挨也、也歟、

也克、也是、

耳也、也夫、

得也、也得、

也與、也兒、

非也、也者、

也呵、也孫、

也似、也哉、

也邪、白也、

也須、也那、

10樓:匿名使用者

哎呀、呀呀、

咿呀、啊呀、

天呀、哦呀、

嗟呀、哈呀、

驚呀、唉呀、

咪呀、噯呀、

阿呀、呀然、

嘔呀、呀呷、

呀口、呀呀唔、

呀空、呀許、

呀咻、咋呀、

呿呀、笑呀、

呀呀呼、

吽呀、吒呀、

呀喘、讙呀、

喘呀、歡呀、

呀籲、缺呀、

嗚呀呀、

呀豁、呀闔、

呀張、呀庨、

喊呀、唅呀

11樓:影視娛樂要好看

哎呀、呀呀、

咿呀、啊呀、

天呀、哈呀、

驚呀、噯呀、

嗟呀、咪呀、

呀然、唉呀、

哦呀、嘔呀、

呀呷、阿呀、

呀空、呀呀唔、

呀咻、喘呀、

笑呀、呀許、

呀喘、呀呀呼、

吽呀、吒呀、

唅呀、呀口、

喊呀、歡呀、

呀籲、呀闔、

缺呀、嗚呀呀、

呀張、呀豁、

吒呀、咋呀、

呿呀、讙呀

天組詞有哪些?

12樓:越答越離譜

組詞:冬天、明天、天氣、天地、半天、陰天、天生、天平、天橋、天明、基本字義:

天,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讀作tiān。指事字(一說象形字,一說會意字)。最早見於甲骨文,像正面站著的“人”形,用方框突出了人的頭部。

義同“顛”(頭頂)。造字本義是人的頭頂,又表示人頭頂上方的無邊蒼穹,引申出天空、太空等義,與“地”字相對。

擴充套件資料筆順:組詞解釋:

1、今天[jīn tiān]說話時的這一天:~的事不要放到明天做。

2、冬天[dōng tiān]冬季。

3、明天[míng tiān]今天的下一天。

4、天氣[tiān qì]一定區域一定時間內大氣中發生的各種氣象變化,如溫度、溼度、氣壓、降水、風、雲等的情況:~預報。今天~很好。

5、天地[tiān dì]。天和地:炮聲震動~。

13樓:吳國偉

1、陰天[yīn tiān]佈滿雲的天空。

2、明天[míng tiān]今天的下一天。

3、天氣[tiān qì]一定區域一定時間內大氣中發生的各種氣象變化,如溫度、溼度、氣壓、降水、風、雲等的情況:~預報。今天~很好。

4、西天[xī tiān]印度古稱天竺,在中國西南方,為佛教發源地,所以佛教徒稱印度為西天。

5、前天[qián tiān]時間詞。昨天的前一天。

6、天地[tiān dì]天和地:炮聲震動~。

7、先天[xiān tiān]指人或動物在胚胎時期就形成或具有的。與“後天”相對:~不足。

8、熱天[rè tiān]炎熱的天氣:一到~,他這病就好了。

14樓:

先天、陰天、天平、今天、天明、熱天、半天、西天、天生、明天、天橋、天地、冷天、

冬天、天氣、前天、航天、天壇、天宮、昨天、天敵、聊天、天津、天性、天賦、參天、

天塹、摩天、天街、刑天、天譴、天籟、天仙、天兵、天理、天光、天帝、天藍、天閹、天麻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組詞有哪些 :

先天、天平、

陰天、今天、

天生、天明、

天邊、冬天、

明天、熱天、

西天、前天、

天氣、半天、

天地、天才、

天橋、冷天、

天壇、航天、

天宮、昨天、

當天、天鵝、

天使、聊天、

天敵、天性、

天賦、參天

天組詞有哪些

16樓:瀛洲煙雨

1,巧奪天工[ qiǎo duó tiān gōng ]

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2,杞人憂天[ qǐ rén yōu tiān ]

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3,暴殄天物[ bào tiǎn tiān wù ]

原指殘害滅絕天生萬物。後指任意糟蹋東西,不知愛惜。

4,石破天驚[ shí pò tiān jīng ]

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難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5,天馬行空[ tiān mǎ xíng kōng ]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6,天衣無縫[ tiān yī wú fèng ]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7,天之驕子[ tiān zhī jiāo zǐ ]

老天爺的寵兒。原指強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後也指為父母溺愛、放肆不受管束的兒子。

8,替天行道[ tì tiān xíng dào ]

代上天主持公道。封建社會裡農民起義多以此作為動員、組織群眾的口號。

9,異想天開[ yì xiǎng tiān kāi ]

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 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10,物競天擇[ wù jìng tiān zé ]

生物相互競爭,能適應者生存下來。原指生物進化的一般規律,後也用於人類社。

天[ tiān ]

部首:大    筆畫:4    五行:火    五筆:gdi

基本解釋

1.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 :~空。~際。~罡(北斗星)。~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2. 在上面 :~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3. 氣候 :~氣。~冷。

4. 季節,時節 :冬~。

5. 日,一晝夜,或專指晝間 :今~。

6. 指神仙或他們所住的地方 :~上。~宮。

7. 自然界 :~塹。~時。~籟(自然界的聲音,如風聲、鳥聲、流水聲)。

8. 〔~幹(gān)〕古代用來記日或年的字,有“天干”和“地支”兩類,天干共十字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亦稱“十干”。

9. 自然的、生成的 :~然。~性。~職(應盡的職責)。~才(a.卓絕的創造力、想象力,突出的聰明智慧;b.有這種才能的人)。~倫之樂。

彌的組詞有哪些,都組詞有哪些組詞

1.瀰漫制 m bai m n 釋義 佈滿du 到處充斥著 2.彌望 m w ng 釋義 滿眼zhi。彌,滿 3.彌撒dao m sa 釋義 天主教連續的祈禱和宗教禮儀,包括用麵包和酒象徵 祭獻的聖體和聖血 教聖餐禮 4.彌滿 m m n 釋義 充滿 到處都是 哪兒都有 5.彌留 m li 釋義 原...

性的組詞有哪些,都組詞有哪些組詞

至性 知性 植性 直性 展性 貞性恣性 資性 作性 眾性 陶性 質性治性回 執性 意性 油性 遺性答 由性 硬性 玉性 粘性 志性 雅性 野性有性 性趣 性根 性緊 性慾 性場 性別 忘性 水性 韌性 索性 慣性 靈性 性格 天性 秉性 記性 性命 男性,女性,性別,性格,天性,性情,個性等,還有很...

巒的組詞有哪些,都組詞有哪些組詞

石巒 山巒 層巒 青巒 長巒 崗巒 重巒疊嶂 山巒起伏版部首 山 結構 上下 權筆畫 9 筆順 點 橫 豎 豎 撇 點 豎 豎折 豎彎 豎字義 小而尖的山。組詞 崗巒 峰巒 造句 這裡的山脈岡巒疊嶂,一個緊挨著一個,給人一種氣勢磅礴的感覺。連著的山。組詞 山巒起伏 造句 這是一個山巒起伏,綠原無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