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量變與質變的辯證關係原理及其意義

2021-09-05 10:51:42 字數 4550 閱讀 1337

1樓:祕文昂施勃

量變、事物在數量上的增減和場所的更換。又稱漸變。是事物運動的基本狀態之一,與質變相對。

質變、事物從一種質態向另一種質態的轉變。事物運動的基本狀態之一。同量變相對。又稱突變。

量變和質變的辯證關係:

唯物辯證法認為,量變和質變是事物發展變化的兩種基本的狀態。任何事物的發展變化都不可能沒有量變,也不可能沒有質變,而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

1、量變是質變的準備

任何事物的變化都是從量變開始的,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只有當量的積累達到一定程度時,才會引起質變。

講述“笨人吃餅”的故事,說明:沒有一定的量的變化,質變就不會發生。

2、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量變不會永遠維持下去,當量的積累達到一定程度時,就必然會引起質變,變為另一種性質的事物。

3、在新的質變的基礎上開始新的量變

2樓:欒朝雨冷杏

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量變是數量的增減,是不顯著的,漸進的變化。

質變是一種質態向另一種質態的飛躍。

量變是質變的前提,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同時兩者相互滲透,在量變的過程中有著部分的質變,在質變的過程中

有著舊質在量上的收縮和新質在量上的擴張。

意義:堅持適度原則,只有認識了事物的度,才能認清事物的質,不至於混淆不同事物,才能為實踐活動提供正確的準則。

注意事物量的變化,重視積累,防微杜漸

注意事物發展過程中的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在生活中不斷積累,從一無所知到學識過人就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試述量變與質變的辯證關係及其方**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量變與質變的辯證關係是:任何事物的變化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其方**意義是:一要堅持適度原則;二要不失時機地促成飛躍;三要注重量的積累;四要學會“優化結構”。

4樓:3更ban夜

1.量變是不顯著的運動是質變的前提和基礎,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是量變的體現。

2.我們要積極的開展新事物的量變,同時要保護新事物的幼苗讓其不受傷害,把握時機促成質變,達到質的飛躍

簡述量變和質變的含義及其辯證關係

5樓:life大林子

1.含義:

(1)量變是事物量的規定性的變化,即事物數量的增減和場所的變更。

(2)質變是事物質的規定性的變化,即事物由一種質態向另一種質態的飛躍。

2.量變和質變是辯證的統一:

第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第二,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第三,質變體現和鞏固量變的成果,併為新的量變開拓道路。

擴充套件資料

量變與質變的統一:

量變與質量既是事物同一發展過程中的兩個階段,又是同一發展過程中的兩種形式。量變和質變作為事物發展的兩個階段,表明事物的完整的發展過程就是由量變到質變這兩個階段的統一;同樣,量變和質變作為事物發展的兩種形式,則表明事物的整個發展過程就是量變和質變這兩種形式的統一。

所謂連續性,是指事物及其運動的毗連性和持續性,事物及其運動無差異地銜接和連貫在一起,各個部分等同,都彼此同一。所謂階段性是指,事物及其運動的分立性與跳躍性,事物和運動分為許多層次和型別,各個層次各個型別都有差異,彼此各異。

6樓:demon陌

量變 又稱“漸變”。與質變相對。指事物在數量上的增加或減少以及場所的變更,是一種連續的、逐漸的、不顯著的變化。

唯物辯證法認為,量變是事物運動的基本狀態之一,它由事物內部矛盾著的各個方面又統一又鬥爭而引起,是事物每時每刻都在進行的連續不斷的變化,因此,它具有客觀普遍性。

質變 事物從一種質態向另一種質態的轉變。事物運動的基本狀態之一。同量變相對。

又稱突變。質變是在量變的基礎上發生的,標誌著量的漸進過程的中斷。事物的質變根源於事物的內部矛盾運動。

當事物的內部矛盾鬥爭激化、雙方力量對比的結果,使基本矛盾雙方主次地位發生根本變化,原來處於被支配地位的非主要矛盾方面上升為決定事物性質的主要方面時,一事物就轉化為另一不同質的事物。

事物的質變瓦解了事物原有的質量統一體,破壞了事物的相對靜止狀態,突破了事物原有的度,從而呈現出顯著的、迅速的和劇烈的變化。質變在事物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質變是事物發展的決定性環節,也是造成世界上千差萬別的事物及其豐富個性的根據。

質變和量變是辨證統一的。

第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

第二、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第三、質變體現和鞏固量變的成果,併為新的量變開拓道路。

總之,世界上任何事物的運動,發展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

擴充套件資料:

質量互變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之二。它揭示了事物發展量變和質變的兩種狀態,以及由於事物內部矛盾所決定的由量變到質變,再到新的量變的發展過程。這一規律,提供了事物發展是質變和量變的統

一、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的觀察事物的原則和方法。

①質――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規定性;質通過屬性表現;把握質是認識的基礎、實踐的起點。

②量――事物的規模、程度、運動速度的快慢、顏色深淺等可量化的規定性;把握量是認識的深化和精確化。

③度――事物保持其質的量的界限。適度原則是實踐活動的正確準則。

④量變――事物數量的增減或場所的變更,是一種漸進的、不顯著的變化。

⑤質變――事物根本性質的變化,是漸進過程的中斷。

⑥量變和質變的區分標誌――是否超出度。

原理:①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②質變不僅可以完成量變,而且為新的量變開闢道路。

③總的量變中有部分質變,質變中有量變的特徵。

④割裂量變質變辯證關係的兩種形而上學:“激變論”和“庸俗進化論”。

“激變論”――只承認質變,否認量變;

“庸俗進化論”――只承認量變,否認質變。

它們割裂了量變質變的辯證關係,否認了事物的發展。

意義:⑴、要堅持適度原則

由於量變只有在一定的範圍和限度之內,事物才能保持其原有的性質,所以,當我們需要保持事物性質的穩定時,就必須把量變控制在一定的限度之內。做事情要注意分寸,掌握火候,堅持適度的原則。

⑵、要不失時機地促成飛躍

事物的發展最終是要通過質變來實現的,沒有質變就沒有發展。所以,在量變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只有改變事物原有的性質才能向前發展,我們就要果斷地不失時機地突破其範圍和限度,積極促成質變,實現事物的飛躍和發展。

⑶、要重視量的積累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必須首先從量變開始,沒有一定程度的量的積累,就不可能有事物性質的變化,就不可能實現事物的飛躍和發展。

⑷.既然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是規律性的,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趨勢,那麼,在進行量的積累時就要充滿必勝的信心和信念,不能因量變的漫長和艱辛而放棄或失去信心,要相 信規律、相信質變必然會發生。

⑸既然質變能體現和鞏固量變的成果,併為新的量變開闢道路,那麼,在學習和實踐中就要高度重視質變,在量變達到能夠引起質變時要有敢於突破的勇氣,敢於破舊立新的精神, 把工作和事業推向一個新的階段。不要做滿足於微小進步的庸人。

7樓:匿名使用者

量變是事物數量的增減和組成要素排列次序的變動,是保持事物的質的相對穩定性的不顯著變化。質變是事物性質的根本變化,是事物由一種質態向另一種質態的飛躍。量變和質變的辯證關係是:

第一,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第二,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第三,量變和質變是相互滲透的。

事物的發展是量變和質變不斷轉化、迴圈往復、從低階到高階的演化過程。

8樓:逍遙稅者

量變:指事物在數量上的增加或減少以及場所的變更,是一種連續的、逐漸的、不顯著的變化。

質變:事物從一種質態向另一種質態的轉變。事物運動的基本狀態之一。同量變相對。

二者的辯證關係:

第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

第二、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第三、質變體現和鞏固量變的成果,併為新的量變開拓道路。

總之,世界上任何事物的運動,發展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

9樓:罐裝咖啡

含義:量變是事物數量的增減和場所的變更,質變是事物根本性質的變化

辯證關係:

原理:(1)兩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事物的發展都是首先從量變開始的。沒有量變做準備,就不會有質變發生

(2)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事物的量變達到一定程度時,又必然會引起質變

(3)質變又為新的量變開闢道路,事物在新質基礎上開始新的量變。事物是不斷經過“量變——質變——新的量變——新的質變”永不停息的向前發展的

方**:(1)要重視量的積累。我們在做任何事情都要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積極做好量的積累

(2)要不失時機的促成飛躍。在量變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只有改變事物原有的性質才能向前發展時,要果斷抓住時機,促成質變,實現事物的飛躍和發展

錯誤傾向:反對兩種錯誤傾向:拔苗助長、急於求成或優柔寡斷、缺乏信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量變是數量上的變化。質變是性質上的變化。量變只有達到一定的數量才會形成質變。

11樓:abc高分高能

量變與質變的辯證關係

馬哲簡述量變與質變的辯證關係原理,試舉例說明這一原理對大學

量變與質變是辯證統一的 量變是質變的前提,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它要求版 我們要重視量的權 積累,當量變是有利時,要促進量的 積累,不失時機地促成飛躍 當量變是不利時,就需要堅持適度原則,控制量變,防止質變的發生。在大學生活中,要取得學業和事業上的成功,需要大學生在日常的學習和工作中重視量的積累,夯...

矛盾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原理

對立和統一是矛盾的兩個根本屬性,矛盾的對立屬性稱作鬥爭性,矛盾的統一屬性稱作同一性。要深刻理解唯物辯證法的矛盾,就必須弄清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含義以及兩者的相互關係。一方面,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區別的。從兩者在矛盾發展過程中的地位來看,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鬥爭性是絕對的。同一性和事物的穩定...

運用矛盾的共性和個性辯證關係原理,說明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多樣

矛盾的共性 指矛盾的普遍性,是絕對的 無條件的 矛盾的個性指矛盾的特殊性,是相對的 有條件的。1 矛盾的特殊性與普遍性是相互區別的,有著各自內容。矛盾的普遍性指矛盾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是事物的共性,它是無條件的 絕對的。矛盾的特殊性指矛盾著的事物及其各個方面都有其特點,是事物的個性,它是有條件的 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