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加二和普通專升本有什麼區別,三加二與專升本有什麼區別?

2021-09-05 01:17:50 字數 5315 閱讀 4251

1樓:默守淡淡的幸福

1、從學歷等級上區別:三加二是中專3年+大專2年,畢業後能拿大專畢業證,普通專升本是大專畢業後升本科,畢業後直接拿本科證,三加二大專畢業後可以專升本。

2、招生起始點不同:中高職三二分段制是高等職業教育的一種形式。由部分重點中專學校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經省有關部門批准舉辦、招收應屆初中畢業生,專升本考試是指專科層次學生進入本科層次階段學習的選拔考試,招收的是普通全日制專科應屆畢業生。

3、學制年限不同:三二分段制學生需在中專學習階段參加「三二分段」中職接高職統一試,成績合格者轉入高等院校完成兩年大專學習,發兩年制大專文憑。總學制是五年,畢業後發給省教育廳驗印的大專文憑。

專升本只需要讀兩年本科,畢業後發本科畢業證書。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中專指的是初中起點3年制中專,或高中起點2年制中專,實行中專收費標準,畢業後頒發普通中專畢業證書。

學生在中專選擇所學專業,畢業後可參加對口升學;五年一貫制大專班指的是具有五年制大專班招生資格的院校招收初中應屆畢業生,按照招生計劃及分數錄取學生後,經過5年系統學習,拿到大專文憑,在校五年實行大專收費標準、一貫制教學。

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班的學生畢業後均可參加專升本繼續深造。3+2大專班及五年一貫制大專文憑與通過普通高招錄取的高職的大專文憑相同,所不同的是,3+2與五年一貫制錄取的是應屆初中畢業生,而高職錄取的是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

2樓:

畢業證書有區別,三本上要有三本的那個名字,比如大連理工大學,就要寫有城市學院。專升本是在證書內容上寫有「專科起點」這幾個字。

3樓:圓寂原來

3+2是屬於專套本,只需要大專時學分修滿即可學習本科;專升本是大專大三是報讀本院或其他學校本科,需要通過考試才能報讀本科。

三加二與專升本有什麼區別?

4樓:仁昌居士

三加二與專升本區別為:教育層次不同、學年制不同、入學條件不同。

一、教育層次不同

1、三加二:指中等教育層次

2、專升本:指大學本科教育層次

二、學年制不同

1、三加二:兩年制

2、專升本:五年制

三、入學條件不同

1、三加二:僅限於應屆優秀普通全日制專科畢業生2、專升本:僅限於各省、直轄市、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入學)的專科應屆畢業生

5樓:小溪

現在3+2有兩種不同的院校,

一種是收初中畢業生的3+2,其中3年中職、2年高職,5年畢業算大專(高職)畢業。

另一種收高中畢業生的3+2,其中3年大專(高職),2年本科。

由於你談到與專升本的區別,我想你應該詢問是後面一種3+2吧。

專升本是大專(高職)畢業後,通過本科院校的專升本入學考試,達線後再進入本科學習2年獲取本科文憑和學士學位。

收高中畢業生的3+2不用再進行入學考試,5年一貫制進入本科階段學習。

6樓:教育港主站

畢業證書有區別,三本上要有三本的那個名字,比如大連理工大學,就要寫有城市學院。專升本是在證書內容上寫有「專科起點」這幾個字。

7樓:我迎著風想你

三加二是某些專科學校招收初中生三年中專兩年大專給專科畢業證。

專升本是大專生通過統一的專升本考試,考試成功通過兩年學習可以拿到本科畢業證。

所以三加二拿到的是專科畢業證,這個基本是可以保證你拿到專科文憑而且省一年時間,專升本通過後可以使專科生拿到本科畢業證。

8樓:星空遠望啊

三加二是初中升職高,職高3年畢業後直接升入大專2年,畢業後拿專科畢業證。

專升本是高中考入2年或者3年大專,大專畢業後通過專升本考試升為本科,畢業後拿本科畢業證。

9樓:lam烤兒

三加二,通常是統招專科考試通過升統招本科。三年專科兩年本科 很難5%通過率、

3加2專升本與普通專升本有何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3加2『』專升本就是普通專升本,所謂『』3加2『』指三年專科學習加二年本科學習,一共五年完成本科學歷;統招專升本屬於普通全日制,享受與普通四年制本科同等待遇。參考檔案第三條。

國家教委教育部和國家***有關專升本相關規定

1、可進行普通專升本考試的普通高等院校:各大專層次的普通高校,包括公辦和民辦的本科院校的專科;公辦和民辦高等職業技術學院(高職);公辦和民辦高等專科學校(高專)。

2、可接收普通專升本學生的普通高等院校:辦學條件達到國家設定標準的普通本科院校,經省教育廳批准,可按規定的推薦選拔程式和名額招收優秀高職高畢業生進入本科階段學習。只有國家公辦

一、二、三本院校均具有普通專升本招生資質。(教育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表示,從2023年起「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原則上不舉辦普通專升本教育。)

3、普通高等院校的專科學生結束專科階段的課程學習之後,根據當年教育部和***編報的《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計劃》和《全國普通高校分學校分專業招生計劃》(招生計劃人數控制在各省當年普通全日制專科應屆畢業生總人數的5%及以內),各省普通高等院校公佈招生人數、各省級行政部門統一組織的考試,選拔優秀全日制普通專科應屆畢業生在畢業之前三年級第二學期參加由各省教育考試院組織的統一考試(部分省份為本科校方出卷),按原專業或相關專業升入本科院校(大三)繼續進行兩年或三年的正規本科教育。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回事。普通專升本全稱「選拔優秀高職高專畢業生進入本科學習統一考試」,又稱統招專升本,普通全日制專升本,3+2專升本。是指普通高校專科應屆畢業生經選拔在畢業之前三年級第二學期參加由省教育考試院組織的統考(部分省份為學校出卷),選拔進入普通本科院校進行2年制本科學習,專科階段畢業後可升入所在省份設有對口專業的本科院校,並享受與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畢業時授予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學歷和學位證書。

報名物件只限於在校應屆普通全日制專科畢業生,英語必須過**,有些省份要求過四級,無不及格記錄且所報專業必須與所學專業對口或相同類別,且只限報考本省本科院校,不允許跨省報考。普通高校專升本為國家計劃內統一招錄,有別於**教育類學歷。國家教育部政策法規司規定,普通高校專升本為國家統招計劃普通全日制學歷,第一學歷為本科。

3加2轉段與普通專升本考試的區別是什麼?畢業後和本科畢業的畢業證上有區別嗎?

12樓:奧鵬教育

3加2轉段專升本屬於第二學歷,**學歷;

普通專升本屬於第一學歷,統招全日制學歷。

畢業證上會寫明。

13樓:復古蜜王

「3+2」是指職業院校與本科高校對口貫通分段培養,有「3+2」和「3+4」種。「3+2」為高職高專院校與普通本科高校開展,「3」代表在高職高專學校上三年,「2」代表在本科院校上兩年。

+2專升本即普通專升本(由於各省在報名、招生方面的區別,一些省份稱為專插本、專接本等)屬於普通高等教育;湖北省普通專升本為全日制3+2學習形式,即參加專升本的考生需先讀完3年專科並能如期畢業,考取專升本後需要在本科院校進行2年全日制學習,也稱:3+2專升本、全日制專升本。畢業時授予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

3+2和專升本有什麼區別?

14樓:稅學岺愛甲

其實是一樣的都屬於統招專升本。只是稱呼不同而已。統招專升本指的是普通高等學校的專升本(全稱「選拔優秀高職高專畢業生進入本科學習統一考試」,簡稱統招專升本,普高專升本,普通專升本,3+2專升本,全日制專升本)。

根據教育部下達的各省普通高等教育分學校分專業招生計劃,選拔優秀普通專科應屆畢業生在畢業之前三年級第二學期參加由省教育考試院組織的統一考試(部分省份為學校出卷),通過考試選拔進入普通本科院校進行在校兩年制本科學習,專科畢業後可升入所在省份設有對口專業的本科院校,並享受與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畢業時授予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學歷,符合條件授予普通高等教育學位證,派發就業報到證。畢業證書印有「普通高等學校」字樣,計劃性質是統招,學習形式是普通全日制,享受與普通四年制本科同等待遇。

15樓:歡歡喜喜

3+2是屬於大專三年+2年全日制本科

專升本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學校的形式讀取全日制也就是3+2;另一種是社會自考專升本,專科升本科,屬於**教育。

兩種都是屬於國家承認學歷。

3+2專升本院校就是指專科生在專科院校讀到大三的時候,然後報名參加至少是省一級的統招考試,如果該生被本科院校錄取,就可以在那個學校讀書兩年。兩年之後,該生就可以拿到該本科院校的文憑,為第一學歷。

" 3+2"高職指的是中高職三二分段制。中高職三二分段制是高等職業教育的一種形式。由部分重點中專學校和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經省有關部門批准舉辦、招收應屆初中畢業生,學制五年,畢業後發給省教育廳驗印的大專文憑。

前三年按學校標準收費,後兩年按大專標準收費。三二分段制學生需在中專學習階段參加「三二分段」中職接高職統一考試,成績合格者轉入高等院校完成兩年大專學習.發兩年制大專文憑。

學歷證書電子註冊資訊中,考生特徵填「三二分段」。如不合格者,發中專畢業證,按中專畢業生處理。

16樓:奧鵬教育

3+2指的是中專3年,大專2年。

專升本是大專升本科,兩者是不一樣的。

專升本有兩大型別:第一類是普通高等教育專升本(全日制普通高校統招專升本),選拔各省當年應屆普通全日制專科畢業生。第二類是**教育大類專升本。

四種方法,包括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升本、**高考(**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專升本、遠端教育(網路教育)專升本、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專升本。

1、第一類含金量高於第二類,但統考條件要求嚴。統招專升本(普通全日制)統招專升本也就是在正規大學裡面的全日制學習的專升本。大專在讀生第三年符合報考要求。

2、**專升本提升學歷分為自考,成考、網路教育,都是國家承認學歷,學信網可以查詢,學歷證書可以考研。針對已工作的社會人士提升學歷。自考需要在當地自考**上進行報名,沒有最低學歷的要求,難度較大,成考學生必須通過每年一次的全國**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由各省、自治區統一錄取。

會是面授的形式進行學習,網路教育不用參加成考,只需在奧鵬官網參加學院組織的入學測試即可入學,學習方式靈活,可以在家學習,適合在職,考試難度不大。

相對而言,網路教育專升本更容易過。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沒看懂你的意思,但我認為你問得是,**的專升本,和直升本的區別。

**的專升本是說你取得大專學歷,然後參加**高考升入本科。

直升本是指,參加全國統一的高考,考上了普通高等學校的專科,在校學習期間品學兼優,按照5%到20%的比例抽取學生,參加考試選拔,通過考試的直接升入相關學校的相關專業的普通全日制本科班學習

不同之處,前者是**的學歷,很容易取得學歷,但不好使,後者跟你直接考上普通全日制本科在學歷上沒有區別,所有的待遇都是相同的,素以後者比前者強很多。

三本與專升本的區別,三本和專升本有什麼區別

三本就是本科學歷,專升本就是以後還有通過一大堆考試才能拿到本科學歷 三本學費貴,專科學費便宜 專科有 專升本和專升本 不過現在好像只有專升本了,如果你能上三本,最好是上三本,畢竟是本科專升本 先上專科,再經過考試,考試通過後上了本科即為專升本.三本的學校大都是民辦的,所以比較貴,要有心理準備 三本比...

自考和普通專升本有什麼區別,專升本和自考的區別是什麼呢

自考本科能提升學歷,普通專升本也能提升學歷,並且這兩者的含金量都挺高!因此,很多同學都會把它們混淆。尤其是在讀大專生,想要提升學歷時,總是會在自考和普通專升本之間糾結不已。選擇哪種方式更好?哪個價效比更高?在知道答案前,更要了解自考本科和普通專升本的區別。我國高等教育體系主要由普通高等教育 即傳統意...

三本和二本的區別,二本和三本有什麼區別嗎

獨立學院的招生是通過學院辦學所在的省市,根據參加全國高考統一招生的招生計劃的基礎上,實施降低分數的方式進行的。獨立學院的畢業生將獲得獲國家承認的學歷證書。與學校本部畢業證書不同的是,其畢業證書上加蓋的是某某大學某某學院印章,而學校本部學生的畢業證書只蓋有學校校名印章。確定是哪兒都能找到三本和二本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