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輔導員的工作職責,大學輔導員的工作職責

2021-09-03 08:03:04 字數 5161 閱讀 8116

1樓:雨說情感

1、對大學生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領他們樹立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理想信念,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理所當然是輔導員的首責主業。

2、加強理論學習,提高理論素養。思想政治工作歸根結底是做人的工作,是釋疑解惑的過程。輔導員必須具有一定的理論素養,具有一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有一個基本把握

在具體的工作實踐中,輔導員不能陷於繁雜瑣碎的日常事務中,必須加強工作研究,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規律,把握學生成長規律,讓理論指導實踐。

3、關注學生學業生活,做大學生成長成才的助力者。關心關注大學生的學習生活,當好他們的人生導師和知心朋友,幫助他們做好學習規劃、職業規劃,督促指導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同時通過各種辦法和途徑,關心關注學生的日常生活,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是輔導員工作中的一項重要任務。

輔導員要指導學生做好職業規劃,要根據不同性格、型別的學生指導他們規劃好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並注重開展個性化輔導、注重心理輔導,建立健全大學生誠信成長檔案,有效地開展大學生的職業規劃服務。

4、要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輔導。輔導員應該成為合格的心理健康諮詢員,對學生心理健康上出現的小問題,能夠早發現早應對,幫助學生儘快解決,或是協助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做好相關工作,提升對學生心理危機干預的能力。

5、要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輔導員通過多種渠道引導學生樹立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三要嚴格規範學生管理。

6、要嚴格規範學生管理。輔導員對於違法違規違紀的學生不能護短遮醜,隱瞞不報或是不過問不處理,涉及到法律層面的問題自然要由司法部門處理,其他的要根據《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和校規校紀嚴肅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1、負責學生日常教學管理;

2、配合教務完成教學檢查、學生出勤統計工作;

3、負責在讀學生各項費用的催繳工作;

4、全面掌握班級每個學生的心理動態,並及時處理學生問題;瞭解和掌握大學生思想政治狀況,針對大學生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及時進行教育和引導,化解矛盾衝突,參與處理有關突發事件,維護好校園安全和穩定;

5、定期組織班級學生活動,做好動員、組織、協調、實施和總結工作;組織、協調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組織員等工作骨幹共同做好經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大學生中間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

6、參與和配合學校組織的各項校級活動;積極開展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為大學生提供高效優質的就業指導和資訊服務,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

7、落實好對經濟困難大學生資助的有關工作,組織好大學生勤工助學,積極幫助經濟困難大學生完成學業;

8、指導學生黨支部和班委會建設,做好學生骨幹培養工作,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

輔導員的主要工作職責是:

(一)幫助高校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確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理想和堅定信念。積極引導學生不斷追求更高的目標,使他們中的先進分子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確立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念;

(二)幫助高校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經常性地開展談心活動,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心理品質和自尊、自愛、自律、自強的優良品格,增強學生克服困難、經受考驗、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針對性地幫助學生處理好學習成才、擇業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體問題,提高思想認識和精神境界;

(三)瞭解和掌握高校學生思想政治狀況,針對學生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及時進行教育和引導,化解矛盾衝突,參與處理有關突發事件,維護好校園安全和穩定;

(四)落實好對經濟困難學生資助的有關工作,組織好高校學生勤工助學,積極幫助經濟困難學生完成學業;

(五)積極開展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為學生提供高效優質的就業指導和資訊服務,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

(六)以班級為基礎,以學生為主體,發揮學生班集體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組織力量;

(七)組織、協調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組織員等工作骨幹共同做好經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學生中間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

(八)指導學生黨支部和班委會建設,做好學生骨幹培養工作,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高校輔導員是什麼編制,

4樓:許昌的比較差

一般是行政編,但是很多學校可以走教師系列,就是可以評講師、助教,以後也可以當教授。待遇應該是學校裡中下水平的,具體多少要看地域和什麼學校了。聘用3年滿後可以到機關工作,也可以去教課,當然可以繼續當輔導員。

輔導員這個崗位很鍛鍊人,主要是和人打交道的方面,你要是帶了一屆學生,應該什麼人都見過了,經驗也有了,轉其他崗位比較容易。

輔導員工作比較忙,主要是雜事多,把你的時間都打斷成一段一段的了,所以感覺忙忙碌碌就一天,不過要是閒的時候確實很閒。另外輔導員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碩士,博士。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的培養與發展

根據《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教育部令第24號)》第四章中:

第十一條 高等學校應結合實際,按各校統一的教師職務崗位結構比例合理設定專職輔導員的相應教師職務崗位。專職輔導員可按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要求評聘思想政治教育學科或其他相關學科的專業技術職務。

第十二條 高等學校應根據輔導員崗位基本職責、任職條件等要求,結合各校實際,制定輔導員評聘教師職務的具體條件,突出其從事學生工作的特點。輔導員評聘教師職務應堅持工作實績、科學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相結合的原則,對於中級以下職務應側重考察工作實績。

第十三條 高等學校應成立專職輔導員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委員會,具體負責本校專職輔導員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工作。

高等學校專職輔導員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委員會一般應由有關校領導,學生工作、組織人事、教學科研部門負責人等相關人員組成。

第十四條 高等學校可根據輔導員的任職年限及實際工作表現,確定相應級別的行政待遇,給予相應的傾斜政策。

第十五條 輔導員的培養應納入高等學校師資培訓規劃和人才培養計劃,享受專任教師培養同等待遇。

第十六條 高等學校應當鼓勵、支援輔導員結合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實踐和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發展研究。

第十七條 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行政部門應當建立輔導員培訓和研修基地,承擔所在區域內高等學校輔導員的崗前培訓、日常培訓和骨幹培訓,

對輔導員進行思想政治教育、時事政策、管理學、教育學、社會學和心理學以及就業指導、學生事務管理等方面的專業化輔導與培訓,開展與輔導員工作相關的科學研究。高校負責對本校輔導員的系統培訓。

第十八條 高等學校要積極選拔優秀輔導員參加國內國際交流、考察和進修深造。支援輔導員在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礎上攻讀相關專業學位,鼓勵和支援專職輔導員成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專門人才。

第十九條 高等學校要積極為輔導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便利條件,應根據輔導員的工作特點,在崗位津貼、辦公條件、通訊經費等方面制定相關政策,為輔導員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必要保障。

參考資料:高校輔導員官網-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教育部令第24號)

5樓:末你要

高校輔導員是屬於行政編制。待遇是中等水平,略低於人民教師。具體多少要看地域和什麼學校了。聘用3年滿後可以到機關工作,也可以去教課,當然可以繼續當輔導員。

高校輔導員的要求:

正確的教育學生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同時自身還要敬業愛生、育人為本、終身學習、為人師表的職業守則,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要擁有政治覺悟、道德品質等素養。

6樓:小肥肥

一般是行政編一般是行政編制,待遇也就是行政編制的待遇。

聘用3年滿後可以到機關工作,也可以去教課,當然可以繼續當輔導員。

輔導員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碩士,博士。

輔導員的基本要求

輔恪守愛國守法、敬業愛生、育人為本、終身學習、為人師表的職業守則;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把握學生成長規律,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

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成為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

輔導員和教師的區別是什麼?

7樓:眼淚的錯覺

1.定義不同:

(1)高校輔導員是指履行高等學校學生管理工作職責的專業人員,大學、專門學院、高等職業技術學院、高等專科學校的統稱為高等學校,即高校輔導員包括大學輔導員、專門學院輔導員、職業學院輔導員和高專輔導員。

(2)教師是指在各級各類學校中,以教育培養學生專業知識和做人為職責的專業工作者。

2.任職資格不同:

(1)高校輔導員由各高校自行組織考試選拔,選拔合格者可以擔任。

(2)教師是由具備教師資格證的人員通過教師招聘考試合格者擔任,也由師範院校畢業生擔任。

3.職責不同:

(1)高校輔導員主要職責在於對高校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

(2)教師主要職責在於履行教育職責、完成教學工作。

8樓:山西中公教師

輔導員就是整個系的管理學生工作的老師,同學們都叫導員,相當於高中時候的班主任,不教課,只管學生日常生活等(主要是對學生的生活和思想上的工作),對班級的班幹部以及評優、評獎學金、入黨等事情有決定權,有些專業的導員也兼課。

教師就是則是依據自己的知識水平進行知識傳授的。

9樓:臻玄道人

大學輔導員是管學生工作(學習,生活,檔案,院系活動之類的)的和其他一些行政工作的,大學每個班都有班導和院導,老教師主要是教書的

10樓:百變機獸臺詞

大學的班主任就是輔導員,小學就是老師。

11樓:匿名使用者

輔導員其實和以前的班主任差不多,但是比班主任要好的多。和教師區別就是他會負責你大學生活的一些需要的東西的瞭解和通知。

12樓:匿名使用者

輔導員就是負責學生生活、日常的一些生活事情,教師就是給學生任課的老師。

13樓:孟尹宗政綺煙

首先要知道一點,輔導員不是教師,二者不能混淆。教師是憑藉自己的知識水平上課的,是傳道受業解惑的,不負責學生的衣食住行。

輔導員的職責是照顧學生在大學裡的生活,衣食住行,安全接送。不過是否盡責就看輔導員自身的素質了。相當於高中時候的班主任,不教課,只管學生日常生活等(主要是對學生的生活和思想上的工作)。

對班級的班幹部以及評優、評獎學金、入黨等事情有決定權,有些專業的導員也兼課。

關於大學輔導員的情況,大學輔導員日常工作

輔導員屬於高校的教師編制,國家規定可以走教師路線,也可以走行政路線。但是各個高校實際的操作情況有些不同,對輔導員的要求也不盡相同。這個崗位流動較快,當然做到退休也不是沒有可能,如果你想走專業化的發展路線的話。至於晉升機會,要看你個人的努力,個人感覺跟哪個崗位相關度不是很大,要看你自己的能力。輔導員是...

小學學生輔導員指什麼,小學少大隊輔導員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q殘燭 小學學生的輔導員不是輔導學生課程的,這是少年先鋒隊的一種編制,這個職位一般由老師來擔任,一個學校的編制是這樣的,一般全校是一個大隊,大隊輔導員一般由德育主任擔任 或其它領導 一個班級就是一箇中隊,中隊輔導員一般是班主任 或其它直接任課老師 班內有小隊,不設輔導員。小學少大隊輔導員的主要工作有...

大學退學找輔導員還是班主任

這個估計每個學校會有自己不同的規定。一般是這樣處理的需要退學的學生由本人提出申請或由各系部提出報告,教務處審核,由院長會議研究決定。對退學的學生,由學院出具退學決定書並送交本人,同時報學院所在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辦理退學程式如下 一 辦理審批手續 1 到系部領取或在教務網上 退學審批表 2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