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的譯文

2021-08-27 22:17:55 字數 2669 閱讀 4382

1樓:對天空微笑

如果人們所厭惡的事情沒有比死亡更可怕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逃避災禍的,有什麼方法不能採用的呢?

2樓:半邊

如果人們厭惡的沒有比死亡更厲害的,那麼,一切可以避開禍患的事情,哪有不採用的呢?

3樓:漢言文

如果沒有比死亡更加使人們厭惡,那麼凡是可以逃避災難的辦法為什麼不用呢

4樓:寶格格

如果人們所厭惡的事情沒有超過死亡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逃避災禍的壞事為:做。

魚我所欲也【作者】孟子(一說為其**所記錄) 【朝代】先秦

5樓:桔梗

萬一我有事情就可以活著

6樓:堅持正能量的一份子

如果人們沒有厭惡……

7樓:矣用光隙

《紅樓夢》書影(中華版)

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

8樓:在屏巖洞攝影的荷花

如果沒有比活著還重要的事,那麼就會用一切手段活下去。但是古往今來還有那麼多人在不在乎死亡,就是說的卻有比生更重要的。

看破生死,無有喜惡。

9樓:幻月瑤伊

假使人們所厭惡的沒有超過死亡的,那麼凡是可以躲避禍患的手段哪種會不用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所厭惡的沒有超過死亡的,那麼一切可以躲避災禍的辦法哪一樣不做呢?

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避患者何不為也 翻譯要快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如果人們所喜愛的東西沒有超過生命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求得生存的手段,有什麼不可以使用呢?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告子上 魚我所欲也》

原文選段: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闢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

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

白話釋義:

生命是我所喜愛的,但我所喜愛的還有勝過生命的東西,所以我不做苟且偷生的事;死亡是我所厭惡的,但我所厭惡的還有超過死亡的事,所以有的災禍我不躲避。

如果人們所喜愛的東西沒有超過生命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求得生存的手段,有什麼不可以使用呢?如果人們所厭惡的事情沒有超過死亡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逃避災禍的方法哪會不採用呢?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賞析:

在孟子看來,“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人人都有這種重義之心,人人在生與義不可兼得之時都應捨生取義。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卻並非都是如此,有的人在窮困危急的情況下可以拒絕別人侮辱性的施捨,而在和平安寧的環境中卻見利忘義。文章第三段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分析。

孟子指出,社會上確實存在“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的人。有人不問合不合禮義而接受萬鍾俸祿呢,萬鍾俸祿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是為了住房的華麗、妻妾的侍奉、因為給了所認識的窮朋友以好處而使他們對自己感恩戴德嗎?

華麗的住房也好,妻妾的侍奉也好,朋友的感激也好,這些都是身外之物,與生命相比是微不足道的。那些“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的人當初寧肯餓死也不願受侮,卻為了這些身外之物而不顧廉恥,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此之謂失其本心”。

孟子認為這種人原來也有捨生取義之心,後來因為貪求利祿而喪失了。孟子警告說:“是亦不可以已乎?”這種“不辯禮義而受之”的可恥之事應該罷休了。

孟子本人是一個比較高傲的人,他不肯遷就,不肯趨附權勢。他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滕文公下》)孟子曾經在齊國任客卿,後來因為與齊王的意見不合,便決定辭去齊卿回家。

齊王託人挽留孟子,條件是準備在首都的中心地區建一座房子給孟子住,並送給孟子萬鍾糧食作為**們的生活費用,結果遭到孟子的嚴辭拒絕。(《公孫丑下》)可見,孟子在本篇中所說的“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是有所為而發的,表現了孟子大義凜然的性格和氣概。

孟子在本篇中對捨生取義精神的頌揚,對“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的批判,對後世產生了良好的影響。歷史上許多志士仁人把“捨生取義”奉為行為的準則,把“富貴不能淫”奉為道德的規範,對國家和民族作出了貢獻。

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在《過零丁洋》詩中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現代無產階級革命烈士夏明翰在《就義詩》中說: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這都是與“捨生取義”的精神一脈相承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們所追求的東西沒有超過生命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求得生存的手段,有什麼手段不能採用的呢?如果人們所厭惡的事情沒有比死亡更可怕的,那麼凡是能夠用來逃避災禍的,有什麼方法不能採用的呢?

13樓:love珊尛沫

假使人們所喜愛的東西沒有比生命更寶貴的,那麼一切能夠求生的手段有哪一種不能用呢?假使人們厭惡的東西沒有比死亡更可怕的,那麼一切能夠用來逃避禍端的手段,有哪一種不能採用呢?

14樓:飲茶

假如人們想要的沒有超過生命的,那麼凡是可以用來得到生命的方法那一樣不可以用呢?假使人們想要的沒有超過死亡的,那麼凡是可以用來逃避禍患的方法哪一樣不可以用呢?

“恆侯故使人問之”的“故”是什麼意思

故 譯為特意。基本字義 本義 原因。如 緣故 原故。衍義 引申指 有心 存心 如 故意 故殺 有意 明知故犯。衍義 引申指 意外的事情 如 事故。變故。故障。衍義 引申指 老 舊 過去的 原來的 擴充套件資料筆順 組詞解釋 1 雅故 y g 老朋友。2 故山 g sh n 舊山。喻家鄉。3 情故 q...

請問文言文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 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

譯文 弈秋,全國擅長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導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地學,只聽弈秋的教導 而另一個人雖然在聽著弈秋的教導,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雖然他們是一起學習的,不認真聽的人卻學得不如前一個。是因為後一個人不如前一個人嗎?我說 不是這樣的。弈 下棋 秋 人名,因他善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