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板和細木工板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27 14:26:05 字數 4121 閱讀 3074

1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特點不同、應用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生態板

生態板指三聚氰胺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生態板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防潮板、中密度纖維板、膠合板、細木工板或其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

2、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是指在膠合板生產基礎上,以木板條拼接或空心板作芯板,兩面覆蓋兩層或多層膠合板,經膠壓制成的一種特殊膠合板。

二、特點不同

1、生態板

與傳統的貼紙傢俱相比,三聚氰胺板具有耐高溫、耐酸鹼、耐潮溼、防火等特性,表面不易變色、起皮,且容易加工成風格各異、質感強烈的貼面。缺點是生態板中間主體部分由木方拼接而成,由於木方的含水率和生產週期不同,會出現些許的形變。在使用過程中,如果使用環境較為潮溼,會導致很大的形變,裡面的木方還會發黴生蟲。

2、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握螺釘力好,強度高,具有質堅、吸聲、絕熱等特點,細木工板含水率不高,在10%—13%之間,加工簡便,用於傢俱、門窗及套、隔斷、假牆、暖氣罩、窗簾盒等,用途最為廣泛。缺點是細木工板內部的實木條為縱向拼接,故豎向的抗彎壓強度差,長期的受力會導致板材明顯的橫向變形。

細木工板內部的實木條材質不一樣,密度大小不一,只經過簡單幹燥處理,易起翹變形;結構發生扭曲、變形,影響外觀及使用效果。

三、應用不同

1、生態板

隨著家庭中板式傢俱的流行,它逐漸成為各傢俱廠首選的製造材料,表面色彩和花紋也更多。生態板已廣泛適用於家庭裝飾、板式傢俱、櫥櫃衣櫃、浴室櫃等領域。

2、細木工板

廣泛應用於傢俱製造、縫紉機臺板、車廂、船舶等的生產和建築業等。

2樓:大王椰板材

在家裝領域,一般說到櫥櫃和衣櫃等大型傢俱的打造,都離不開一些木板板材。大家最常用導的板材應該就是生態板和細木工板這兩種板材了。但是,很多需要家裝的朋友在平時的生活中是很少接觸到這些家裝材料的知識的,對於生態板與細木工板的區別也不是很清楚。

大王椰板材這裡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看看生態板與細木工板的區別,或許多餘即將裝修的朋友能起到一定幫助。

生態免漆板

製作方法

其實,生態板與細木工板的區別在這兩種板材的製作上就已經體現出來了。生態板的製作是使用三聚氰胺的浸紙,將整塊木材的表面貼裝起來,並通過高溫等處理,使得木材表面形成一層特殊的保護膜。而細木工板則是由兩片單板中間拼接其他的木材或者木材碎料壓制而成。

這兩種製作板材的方法是很不相同的。

環保性

既然兩種板材在製作工藝上產生了區別,那麼生態板與細木工板的區別在環保性上也產生了差異。比如生態板之所以被稱為生態板,是因為板材製作完成後,表面形成的特殊保護層可以完全免去上漆這一道工序,減少了油漆的使用。所以更加的環保。

而細木工板如果用來製作傢俱,表面還是需要進行刷漆處理的。另外細木工板由於是木材拼接而成,使用的膠水量也較多,不太環保。

所以,生態板與細木工板的區別僅從以上亮點就可以看出。大王椰板材認為兩種板材都可以作為家裝的板材,大家可以根據實際的需要進行選擇。

3樓:土巴兔裝修

近年來,免漆木工板在裝修業可以說是一個熱門,到底什麼是免漆木工板?其實他的用途非常廣泛,既可以用來作為裝修材料,還能當做傢俱來使用。而且還有很多優點,比如:

耐磨擦、耐刮層、耐腐蝕、耐老化、阻燃性等都非常優秀,使用起來永不褪色,不開裂,不脫落,不開膠,就算是被水浸泡,等到吸水風乾後也不會造成變形等其他問題。免漆木工板與細木工板有什麼區別呢,下面我們會詳細解釋。

什麼是免漆木工板

免漆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防潮板、中密度纖維板、膠合板、細木工板或其他實木板材上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因此也常常叫做三聚氰胺板。

據悉,板材市場上主要存在三種結構的免漆木工板:

1、板芯貼閤中纖板再加三聚氰胺飾面的免漆板存在不環保,不能重複持釘,內應力不平衡從而導致很容易變形的問題。

2、三夾板貼合板芯基材的免漆板市場普遍表現容易開膠。

3、板芯加中板再貼三聚氰胺飾面的免漆板雖然膠合性高,穩定性強,但對工藝要求極高。

免漆木工板與細木工板的區別

免漆木工板全稱是浸漬膠膜紙飾面膠合板,其基材一般是細木工板,在高溫高壓條件下,利用膠粘劑將帶有一定顏色和紋理的紙張鋪壓在底板上而成的裝飾性材料。免漆木工板最為突出的兩個特點非常受到市場歡迎的,一是豐富獨特的裝飾效果,它既有古典範的酸枝木免漆木工板,又可以是清新淡雅的楓木免漆板。二是免漆板免油漆的環保特點,使用免漆木工板裝修時,可以直接進行安裝鋪設而不需進行其它處理,方便快捷,還可避免油漆汙染。

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會聽到生態板、細木工生態板的名字也比較多。

細木工板通常稱為大芯板,是用兩塊單板分別拼接在木塊兩面而成的板材。這種木工板順應了自然生態的規律,具備質地輕便、機械加工效能優越、握釘力好、結構穩定不易變形等優勢。更為重要的,東北楊木芯材細木工板的優越效能板尤為出眾:

板面較為平整美觀,易加工。***的細木工板不僅對芯材要求嚴格,對生產工藝要求也很高,一般用在做造型上。有一點是細木工板隨著發展曝露出來的不足,那就是在使用的時候還要漆油漆,費時費力。

關於什麼是免漆木工板,免漆木工板與細木工板有什麼區別等問題今天就暫時說到這裡。免漆木工板具有環保免漆的特點,所以能夠滿足現代人要求美觀與環保安全的特性,經常將其使用在傢俱以及家庭裝修當中。需要注意的是,既然他叫免漆木工板也就是說可以不必再刷油漆,這樣也避免了對人體的二次傷害。

不過免漆木工板與細木工板各有長處,我們只需選擇適合自己的材料即可。

4樓:家居**

、細木工板面層只有夾板,沒有什麼花色,而生態板面層是貼三聚氰胺紙的,有各種各樣的花色。

2、生態板又稱為免漆生態板,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生態板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防潮板,中密度纖維板,膠合板,細木工板或其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這種板材也叫免漆生態板,是目前用作衣櫃最好的板材,環保美觀,減少成本,甲醛釋放量少,也是最受歡迎的一種。

3、而細木工板是一種纖維板材,比較使用做衣櫃和櫥櫃的內部。因為細木工板表面無貼面,如果將其當表面使用,則要定做一個貼面,在塗抹油漆,從而會產生甲醛,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細木工板和生態板都有自己優勢,只是其最大的區別在有無貼面,所以在購買板材時,要根據板材使用情況來選擇,如果當表面使用選擇生態板,如果當內板或其他地方使用,則選擇細木工板。

5樓:qy之下月於

原料不同,生態板是以細木工板、拋花板、密度板等板材為基材,再在其表面塗上一層三聚氰胺貼面面皮而成的一種貼面裝飾板材。細木工板是由上下兩片標版與芯板熱壓膠合而成的建築板材。

用途不同,細木工板做衣櫃也可以,只是如果用細木工板做衣櫃的話,我們還要定做一個貼面,也要塗一些油漆。

生態木板

釋義:生態板,在行業內還有多種叫法,常見的叫法有免漆板和三聚氰胺板。最初的叫法就是叫三聚氰胺板,可是由於中國奶製品汙染事件,後來被迫改名,業內統稱為免漆板,也有叫生態板的,不過生態板過於籠統,因為很多達到生態環保的板材也可以叫做生態板。

細木工板

釋義:細木工板俗稱大芯板,木芯板,木工板,[1]是由兩片單板中間膠壓拼接木板而成。細木工板的兩面膠粘單板的總厚度不得小於3mm。

屬於膠合板。各類細木工板的邊角缺損,在公稱幅面以內的寬度不得超過5mm,長度不得大於20mm。中間木板是由優質天然的木板方經熱處理(即烘乾室烘乾)以後,加工成一定規格的木條,由拼板機拼接而成。

拼接後的木板兩面各覆蓋兩層優質單板,再經冷、熱壓機膠壓後製成。

6樓:雪寶板材

生態板和細木工板的基材是一樣的,只是飾面層不一樣。生態板做櫃子可以一次成型,細木工板還需要二次處理。隨著定製衣櫃的發展,細木工板已經用的越來越少了。

7樓:中木樵夫

細木工板和生態板的板芯都是用木塊拼接,然後用膠壓合,細木工板外部包裹一層木板,生態板外部一層木板一層科技木一層三聚氰胺紙,兩種板材的應用不一樣!生態板免漆,可以直接打造家居!細木工板一般用作家居內部結構使用!

8樓:

兩者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最大的區別應該在有無貼面,所以在購買板材時,要根據板材使用情況來選擇,如果是做傢俱一類的可以用大王椰板材的生態免漆板,質量會更好一些,花色也比較多很流行。

細木工板是什麼,什麼是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俗稱大芯板,是由兩片單板中間膠壓拼接木板而成。細木工板的兩面膠粘單板的總厚度不得小於3mm。各類細木工板的邊角缺損,在公稱幅面以內的寬度不得超過5mm,長度不得大於20mm。中間木板是由優質天然的木板方經熱處理 即烘乾室烘乾 以後,加工成一定規格的木條,由拼板機拼接而成。拼接後的木板兩面各覆...

什麼是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是指在膠合板生產基礎上,以木板條拼接或空心板作芯板,兩面覆蓋兩層或多層膠合板,經膠壓制成的一種特殊膠合板。細木工板的特點主要由芯板結構決定。被廣泛應用於傢俱製造 縫紉機臺板 車廂 船舶等的生產和建築業等。細木工板俗稱大芯板,是由兩片單板中間膠壓拼接木板而成。細木工板的兩面膠粘單板的總厚度不得...

木工板和實木板的區別是什麼,木工板和實木板的區別

實木板很明顯就是用完整的木材製造成的木板,是實木當然就比較結實耐用,紋路上就是本身的紋路很自然。大芯板就是由兩塊單板用膠黏粘拼接起來製成的,豎向抗彎壓強度較差,不可以刷漆,但是大芯板防潮的效果不錯,而且 方面比較便宜。細木工板俗稱大芯板,是由兩片芯板和中間膠壓拼接中板合成,中板是由符合國標大小的 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