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TA與金屬離子形成配合物為什麼配位比大部分是

2021-08-27 01:58:51 字數 2605 閱讀 1413

1樓:zhurenyan水瓶

edta分子中有兩個氨氮原子和四個羧氧原子,一個edta分子具有六個絡合能力很強的配位原子可以與金屬離子鍵合,它既可以作為四齒配位體,又可作為六齒配位體,而大多數金屬離子的配位數為4或6。

因此,在一般情況下,除了一價的鹼金屬等離子外,不管金屬離子是二價、三價,它們與edta發生絡合反應時幾乎都形成1∶1的絡合物。

擴充套件資料

用途1、在清洗和水處理中的應用

edta具有廣泛的配位能力,能與幾乎所有的金屬離子形成穩定的螯合物,而且其金屬螯合物在微酸性條件下具有良好的溶解性,所以很早就在紡織行業中用做有害金屬離子的抑制劑和水的軟化劑。

2、在食品中的應用

edta及其鹽類在美國可以直接作為食品新增劑,在國內有作為食品防腐劑的研究和應用報道。

3、在農業中的應用

edta系列螯合劑的cu、ca、fe、mg、zn等金屬鹽具有溶解效能好、易吸收等優點,成為微肥的良好**,並且這些螯合態的金屬鹽相互混合後不影響其溶解效能,有利於作為多元複合微肥使用。而且edta有參與反應的羧基,可以生成鉀鹽、氨鹽等,在補充微量元素的同時,補充鉀肥和氮肥。

2樓:匿名使用者

edta是個6齒螯合配體,一般這種多齒螯合配體傾向於協同配位,就是說一個配位原子與金屬離子配位上了,由於空間關係,其他配位原子都處在合適的地方,非常容易與同一金屬離子配位。這樣6個配位原子一起上,就把金屬離子的配位點都佔了(金屬離子一般6配位的居多),所以就1:1了

3樓:愛

因為edta剛好有六個配位原子,與金屬形成穩定的八面體結構

edta與金屬離子形成配合物為什麼配位比大部分是1:1

4樓:紅富貴夕衣

edta是個6齒螯合配體,一般這種多齒螯合配體傾向於協同配位,就是說一個配位原子與金屬離子配位上了,由於空間關係,其他配位原子都處在合適的地方,非常容易與同一金屬離子配位。這樣6個配位原子一起上,就把金屬離子的配位點都佔了(金屬離子一般6配位的居多),所以就1:1了

5樓:駒楚將永貞

囧裡個囧的,介個大部分是多大部分啊-

-元素週期表裡那麼多元素呢

分析化學,配位滴定中,鈣離子與edta的數量對應關係是什麼?2比1嗎?

6樓:假面

edta作為配位劑的特點之一就是無論金屬離子是二價、一價、還是**,配位的時候都是1:1配位的。同時這裡要搞清楚edta的配位數以及edta和金屬離子配位時的物質的量的比。

edta的配位數是指edta有幾個配位點,這個數目是6個。

edta與金屬離子配位時的物質的量的比是指形成配合物時edta與金屬離子的數量比,這個通常都是1:1。

可用於對金屬離子進行測定。若採用edta(乙二胺四乙酸)作配位劑測定金屬原子,其反應可表示為mn++y4-===myn-4,式中mn+表示金屬離子,y4-表示edta的陰離子。

7樓:匿名使用者

edta~2ca是的。

配位滴定中金屬離子與edta形成的配合物的摩爾比大部分為1:1.判斷題

8樓:夜淚芙蕖

囧裡個囧的,介個大部分是多大部分啊- -元素週期表裡那麼多元素呢

第6章 配位滴定法(課後習題及答案)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宮業偉

第六章配位滴定法

思考題與習題

1.簡答題:

(1)何謂配位滴定法?配位滴定法對滴定反應有何要求?

答:以配位反應為基礎的地點分析方法稱為配位滴定法。配位滴定法要求配位反應按一定的反應式定量進行,且能進行完全;反應必須迅速;可以用適當的方法確定終點。

(2)edta與其金屬離子配合物的特點是什麼?

答:edta具有廣泛的配位效能;edta與金屬離子配位時可生成的螯合物穩定性高,配位反應的完全程度高;edta與金屬離子形成配位化合物的配位比幾乎均為1:1;edta與金屬離子形成的配合物大多能溶於水;配位反應迅速;edta與無色離子形成的配合物也無色,便於用指示劑確定終點。

(3)配位滴定可行性的判斷條件是什麼?

答:≥6

(4)配位滴定中可能發生的副反應有哪些?從理論上看,哪些對滴定分析有利?答:

配位滴定副反應包括:edta的酸效應,金屬離子的水解效應,金屬離子與其他配位劑的配位反應,干擾離子效應,配合物與氫離子、氫氧根離子的副反應等。配合物與氫離子、氫氧根離子的副反應對滴定分析有利。

(5)何謂指示劑的封閉現象?怎樣消除封閉?

答:如果指示劑與某些金屬離子形成的配位化合物極其穩定,以至於加入過量的滴定劑也不能將金屬離子從金屬-指示劑配合物中奪取出來,溶液在化學計量點附近就沒有顏色變化,這種現象稱為指示劑受到了封閉。可加掩蔽劑消除指示劑的封閉現象。(⑵

配位滴定中金屬離子與edta的反應比例為一比一使產物唯一,那乙二胺四乙酸鈣配合物生成也是一比一嗎為 100

10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量比1:1

edta是六齒配體,和大部分金屬離子形成六配位八面體配合物,因此1:1

指示劑與金屬離子形成配合物的穩定性應小於EDTA與金屬離子形

edta與金屬離子脫離,指示劑可能會配位上去。一般指示劑都有富餘的孤對電子 在配位滴定中,若指示劑與金屬離子形成的配合物很穩定,以致在終點時不能被edta 指示劑與某些金屬離子生成極穩定的配合物,滴入過量edta也不能奪取min配合物中的金屬離子,使指示劑在化學計量點附近沒有顏色的變化,這種現象稱為...

edta與金屬離子配位有何特點,EDTA與金屬離子形成配合物為什麼配位比大部分是

1 edta具有廣泛的配位效能,幾乎能與所有金屬離子形成配合物,因而配位滴定應用很廣泛,但如何提高滴定的選擇性便成為配位滴定中的一個重要問題。2 edta配合物的配位比簡單,多數情況下都形成1 1配合物。個別離子如mo 與edta配合物 moo2 2y2 的配位比為2 1。3 edta配合物的穩定性...

金屬鍵與離子鍵有什麼區別,金屬鍵與離子鍵共價鍵有什麼區別

金屬鍵由於金屬晶體中存在著自由電子,整個金屬晶體的原子 或離子 與自由電子形成化學鍵。這種鍵可以看成由多個原子共用這些自由電子所組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改性的共價鍵。對於這種鍵還有一種形象化的說法 好像把金屬原子沉浸在自由電子的海洋中 金屬鍵沒有方向性與飽和性。和離子晶體 原子晶體一樣,金屬晶體中沒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