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概論》試題中的問題,影響企業經營戰略的要素有哪些

2021-08-26 09:02:40 字數 4704 閱讀 6629

1樓:喵喵喵

一、經營範圍

經營範圍反映出企業目前與其外部環境相互作用的程度,又反映出企業計劃與外部環境發生作用的要求。對於大多數企業來說,應該根據自己所處的行業、自己的產品和市場來確定經營範同。

企業確定經營範圍的方式可以有多種形式。從產品角度來看,企業可以按照自己產品系列的特點來確定經營範圍,如鋼鐵公司。企業還可以根據產品系列的技術來確定自己的經營範圍,如自動化儀表公司。

二、資源配置

資源配置是指企業過去和目前資源和技能組合的水平和模式。資源配置的優劣狀況會極大地影響企業實現自己目標的程度。因此,資源配置又被視為形成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基礎。

資源配置是企業現實生產經營活動的支撐點。企業只有採用其他企業很難模仿的方法,取得並運用適當的資源,形成獨具特色的技能,才能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主動。

三、競爭優勢

競爭優勢是指企業通過其資源配置的模式與經營範圍的正確決策,所形成的與其競爭對手不同的市場競爭地位。

競爭優勢既可以來自企業在產品和市場的地位,也可以來自企業對特殊資源的正確運用。具體來說,競爭優勢可**於三大層次:

第一,通過兼併方式,謀求並擴張企業的競爭優勢;

第二,進行新產品開發並搶在對手之前將產品投放市場;第三,保持或提高競爭對手的進入壁壘,如利用專利和技術壁壘等。

四、協同作用

協同作用是指企業從資源配置和經營範圍的決策中所能發現的各類共同努力的效果。即分力整體大於各分力簡單相加之和。在企業管理中,企業總體資源的收益要大於部分資源收益之和,即「1+1>2」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戰略是一套一體化的一致承諾和行動,旨在利用核心競爭力獲取競爭優勢。體現於使命和目標之中的企業的根本目的須與企業戰略區分開;相反,戰略成為了達到企業目的的工具。

結構 、 過程、 激勵系統以及職能政策等組織安排都支援戰略,但不能界定企業戰略。戰略領導者運用戰略分析工具, 如分析產業、市場、競爭者以及內部優勢和劣勢,來幫助他們決定企業戰略。

2樓:東奧名師

企業戰略主要有經營範圍、資源配置、競爭優勢、協同作用四個要素組成:

1、經營範圍

經營範圍是指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領域。它是企業所處的行業,自己的產品和市場等所涉及的生產經營範圍,反映企業目前與其外部環境相互作用的程度,也反映企業計劃與外部環境發生作用的要求。

2、資源配置

資源是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包括實物資源、貨幣資源、人力資源、技術專利、商標信譽等。資源配置是指企業過去和目前資源和技能配置所達到的水平和模式。資源配置的好壞會極大地影響企業實現自己目標的程度。

因此,資源配置又稱為企業的特殊能力。資源配置的目的,是要通過適當的使用資源,來形成特殊技能,以便更好地開展生產經營活動。反之,如果企業資源配置不當,就會影響企業的經營能力,影響企業的生產和發展。

3、競爭優勢

競爭優勢是指企業通過其資源配置的模式與經營範圍的決策,在市場上形成的與其競爭對手不同的競爭地位。

競爭優勢既可以來自企業在產品和市場上的地位,也可以來自企業對特殊資源的正確運用。一般來說,產品和市場的定位對於企業總體戰略來講相當重要,而資源配置則為經營戰略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4、協同作用

在制定戰略時,企業力求利用已有的裝置、專利、生產技術、銷售網路、商標等,進行合理組合,以形成相互協同作用。即要實現各經營單位1之間的優勢互補,達到1+1≥2的整體效應。即企業總體資源所帶來的總收益,要大於各部分資源收益之和。

3樓:沃亭晚士嫣

企業戰略由六個要素組成,即經營範圍、戰略目標、戰略行動、資源配置、競爭優勢和協同作用。

4樓:笑笑師伯

戰略管理的四要素

戰略管理,主要是指戰略制定和戰略實施的過程。一般說來,戰略管理包含四個關鍵要素:   戰略分析——瞭解組織所處的環境和相對競爭地位;   戰略選擇——戰略制定、評價和選擇;   戰略實施——採取措施發揮戰略作用;   戰略評價和調整———檢驗戰略的有效性。

  1、戰略分析的主要目的是評價影響企業目前和今後發展的關鍵因素,並確定在戰略選擇步驟中的具體影響因素。   戰略分析包括三個主要方面:   其一,確定企業的使命和目標。

它們是企業戰略制定和評估的依據。   其二,外部環境分析。戰略分析要了解企業所處的環境(包括巨集觀、微觀環境)正在發生哪些變化,這些變化給企業將帶來更多的機會還是更多的威脅。

  其三,內部條件分析。戰略分析還要了解企業自身所處的相對地位,具有哪些資源以及戰略能力;還需要了解與企業有關的利益和相關者的利益期望,在戰略制定、評價和實施過程中,這些利益相關者會有哪些反應,這些反應又會對組織行為產生怎樣的影響和制約。   2、戰略分析階段明確了「企業目前狀況」,戰略選擇階段所要回答的問題是「企業走向何處」。

  首先需要制定戰略選擇方案。在制定戰略過程中,當然是可供選擇的方案越多越好。企業可以從對企業整體目標的保障、對中下層管理人員積極性的發揮以及企業各部門戰略方案的協調等多個角度考慮,選擇自上而下的方法、自下而上的方法或上下結合的方法來制定戰略方案。

  第二步是評估戰略備選方案。評估備選方案通常使用兩個標準:一是考慮選擇的戰略是否發揮了企業的優勢,克服劣勢,是否利用了機會,將威脅削弱到最低程度;二是考慮選擇的戰略能否被企業利益相關者所接受。

需要指出的是,實際上並不存在最佳的選擇標準,管理層和利益相關團體的價值觀和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戰略的選擇。此外,對戰略的評估最終還要落實到戰略收益、風險和可行性分析的財務指標上。   第三步是選擇戰略。

即最終的戰略決策,確定準備實施的戰略。如果由於用多個指標對多個戰略方案的評價產生不一致時,最終的戰略選擇可以考慮以下幾種方法:   (1)根據企業目標選擇戰略。

企業目標是企業使命的具體體現,因而,選擇對實現企業目標最有利的戰略方案。   (2)聘請外部機構。聘請外部諮詢專家進行戰略選擇工作,利用專家們廣博和豐富的經驗,能夠提供較客觀的看法。

  (3)提交上級管理部門審批。對於中下層機構的戰略方案,提交上級管理部門能夠使最終選擇方案更加符合企業整體戰略目標。   最後是戰略政策和計劃。

制定有關研究與開發、資本需求和人力資源方面的政策和計劃。   3、戰略實施就是將戰略轉化為行動。   主要涉及以下一些問題:

如何在企業內部各部門和各層次間分配及使用現有的資源;為了實現企業目標,還需要獲得哪些外部資源以及如何使用;為了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需要對組織結構做哪些調整;如何處理可能出現的利益再分配與企業文化的適應問題,如何進行企業文化管理,以保證企業戰略的成功實施等等。   4、戰略評價就是通過評價企業的經營業績,審視戰略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戰略調整就是根據企業情況的發展變化,即參照實際的經營事實、變化的經營環境、新的思維和新的機會,及時對所制定的戰略進行調整,以保證戰略對企業經營管理進行指導的有效性。

包括調整公司的戰略展望、公司的長期發展方向、公司的目標體系、公司的戰略以及公司戰略的執行等內容。   企業戰略管理的實踐表明,戰略制定固然重要,戰略實施同樣重要。一個良好的戰略僅是戰略成功的前提,有效的企業戰略實施才是企業戰略目標順利實現的保證。

另一方面,如果企業沒有能完善地制定出合適的戰略,但是在戰略實施中,能夠克服原有戰略的不足之處,那也有可能最終導致戰略的完善與成功。當然,如果對於一個不完善的戰略選擇,在實施中又不能將其扭轉到正確的軌道上,就只有失敗的結果。

5樓:獨家

企業戰略的發展方法有應急的方法和理性的方法。應急戰略的最終目標不明確,其構成要素是在戰略的執行過程中逐漸形成的,這種方法側重於戰略的管理流程。理性的方法也稱為常規戰略,是指企業先確定目標然後設計戰略來實現目標,戰略的規劃在前實施在後。

企業戰略的構成要素有什麼?

6樓:雨說情感

企業戰略主要有四個要素組成:

1、經營範圍

經營範圍是指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領域。它是企業所處的行業,自己的產品和市場等所涉及的生產經營範圍,反映企業目前與其外部環境相互作用的程度,也反映企業計劃與外部環境發生作用的要求。

2、資源配置

資源是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包括實物資源、貨幣資源、人力資源、技術專利、商標信譽等。資源配置是指企業過去和目前資源和技能配置所達到的水平和模式。資源配置的好壞會極大地影響企業實現自己目標的程度。

因此,資源配置又稱為企業的特殊能力。資源配置的目的,是要通過適當的使用資源,來形成特殊技能,以便更好地開展生產經營活動。反之,如果企業資源配置不當,就會影響企業的經營能力,影響企業的生產和發展。

3、競爭優勢

競爭優勢是指企業通過其資源配置的模式與經營範圍的決策,在市場上形成的與其競爭對手不同的競爭地位。

競爭優勢既可以來自企業在產品和市場上的地位,也可以來自企業對特殊資源的正確運用。一般來說,產品和市場的定位對於企業總體戰略來講相當重要,而資源配置則為經營戰略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4、協同作用。在制定戰略時,企業力求利用已有的裝置、專利、生產技術、銷售網路、商標等,進行合理組合,以形成相互協同作用。即要實現各經營單位1之間的優勢互補,達到1+1≥2的整體效應。

即企業總體資源所帶來的總收益,要大於各部分資源收益之和。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的協同作用可以分為4類:

第一,投資協同。投資協同作用產生於企業內各經營單位聯合利用企業的裝置。共同的原材料儲備、共同研究開發的新產品,以及分享企業專用的工具和專有的技術。

第二,生產協同。生產協同作用產生於充分地利用已有的人員和裝置,共享由經驗曲線形成的優勢。

第三,銷售協同。銷售協同作用產生於企業使用共同的銷售渠道、銷售機構和推銷手段來實現產品銷售活動。老產品能為新產品引路,新產品又能為老產品開拓市場。

第四,管理協同。管理協同的作用不能通過簡單的定量公式明確地表示出來,它卻是一種相當重要的協調作用。

企業管理中企業文化的影響,企業管理和企業文化有什麼關係?

文化孕育觀念,觀念決定行為,行為導致結果。企業文化的價值觀 經營理念 行為準則直接影響組織的用人觀 顧客觀 是非觀 金錢觀等,也將直接影響組織的管理模式和經營執行結果。企業文化是企業的核心和靈魂,是企業領導人人格魅力的體現!內聚人心,外塑形象,直接影響企業的人文環境!企業的管理,其根本就是人的管理,...

電子商務對現代企業管理的影響,電子商務對企業的經營管理產生哪些影響

電子商務的發展改變了傳統買賣雙方面對面的交流方式,也打破了舊有的工作經營模式,近年來,以發達國家為先導的全球電子商務高速增長,電子商務在企業管理 的變革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作為一種資訊時代國際通行的商務模式,電子商務的深入發展引發了自工業革命以來經濟領域一場最廣泛 最深刻的變革。在企業的管理變...

企業管理概論單項6 最早 最簡單的企業組織形式是

最早 最簡單的企業組織形式是 a a.直線結構 b.直線職能結構 c.事業部結構 d.模擬分權結構 選a 直線結構。直線型組織結構,又稱單線制,它是工業發展初期所採用的一種簡單的組織形式。直線制的優點是 結構簡單,權責分明,指揮與命令統一,聯絡簡捷,決策迅速,用人較少,費用較低,工作效率較高。拓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