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模擬訊號 什麼是數字訊號,數字訊號與模擬訊號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25 09:08:59 字數 5780 閱讀 1419

1樓:茆玉巧盧女

模擬訊號與數字訊號

(1)模擬訊號與數字訊號

不同的資料必須轉換為相應的訊號才能進行傳輸:模擬資料一般採用模擬訊號(analog

signal),例如用一系列連續變化的電磁波(如無線電與電視廣播中的電磁波),或電壓訊號(如**傳輸中的音訊電壓訊號)來表示;數字資料則採用數字訊號(digital

signal),例如用一系列斷續變化的電壓脈衝(如我們可用恆定的正電壓表示二進位制數1,用恆定的負電壓表示二進位制數0),或光脈衝來表示。

當模擬訊號採用連續變化的電磁波來表示時,電磁波本身既是訊號載體,同時作為傳輸介質;而當模擬訊號採用連續變化的訊號電壓來表示時,它一般通過傳統的模擬訊號傳輸線路(例如**網、有線電視網)來傳輸。

當數字訊號採用斷續變化的電壓或光脈衝來表示時,一般則需要用雙絞線、電纜或光纖介質將通訊雙方連線起來,才能將訊號從一個節點傳到另一個節點。

(2)模擬訊號與數字訊號之間的相互轉換

模擬訊號和數字訊號之間可以相互轉換:模擬訊號一般通過pcm脈碼調製(pulse

code

modulation)方法量化為數字訊號,即讓模擬訊號的不同幅度分別對應不同的二進位制值,例如採用8位編碼可將模擬訊號量化為2^8=256個量級,實用中常採取24位或30位編碼;數字訊號一般通過對載波進行移相(phase

shift)的方法轉換為模擬訊號。

計算機、計算機區域網與都會網路中均使用二進位制數字訊號,目前在計算機廣域網中實際傳送的則既有二進位制數字訊號,也有由數字訊號轉換而得的模擬訊號。但是更具應用發展前景的是數字訊號。

2樓:it風雲說

什麼是模擬訊號,數字訊號?區別是什麼?

3樓:歸振英都妝

模擬訊號是指:物理量的變化在時間上和幅度上都是連續的。把表示模擬量的訊號稱為模擬訊號,並把工作在模擬訊號下的電路稱為類比電路。聲音、溫度、速度等都是模擬訊號。

數字訊號是指:物理量的變化在時間上和數值(幅度)上都是不連續(或稱為離散)的。把表示數字量的訊號稱為數字訊號,並把工作在數字訊號下的電路稱為數位電路。

十字路口的交通訊號燈、數字式電子儀表、自動生產線上產品數量的統計等都是數字訊號。

什麼是模擬訊號?什麼是數字訊號

4樓:it風雲說

什麼是模擬訊號,數字訊號?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模擬訊號是指:物理量的變化在時間上和幅度上都是連續的。把表示模擬量的訊號稱為模擬訊號,並把工作在模擬訊號下的電路稱為類比電路。聲音、溫度、速度等都是模擬訊號。

數字訊號是指:物理量的變化在時間上和數值(幅度)上都是不連續(或稱為離散)的。把表示數字量的訊號稱為數字訊號,並把工作在數字訊號下的電路稱為數位電路。

十字路口的交通訊號燈、數字式電子儀表、自動生產線上產品數量的統計等都是數字訊號。

數字訊號與模擬訊號的區別是什麼?

6樓:末你要

區別:1、數字資料採用數字訊號(digital signal),例如用一系列斷續變化的電壓脈衝(如我們可用恆定的正電壓表示二進位制數1,用恆定的負電壓表示二進位制數0),或光脈衝來表示。

2、模擬資料一般採用模擬訊號(analog signal),例如用一系列連續變化的電磁波(如無線電與電視廣播中的電磁波),或電壓訊號(如**傳輸中的音訊電壓訊號)來表示;

3、當數字訊號採用斷續變化的電壓或光脈衝來表示時,一般則需要用雙絞線、電纜或光纖介質將通訊雙方連線起來,才能將訊號從一個節點傳到另一個節點。

4、當模擬訊號採用連續變化的電磁波來表示時,電磁波本身既是訊號載體,同時作為傳輸介質;而當模擬訊號採用連續變化的訊號電壓來表示時,它一般通過傳統的模擬訊號傳輸線路(例如**網、有線電視網)來傳輸。

5、數字訊號指自變數是離散的、因變數也是離散的訊號,這種訊號的自變數用整數表示,因變數用有限數字中的一個數字來表示。在計算機中,數字訊號的大小常用有限位的二進位制數表示。

6、模擬訊號是指資訊引數在給定範圍內表現為連續的訊號。 或在一段連續的時間間隔內,其代表資訊的特徵量可以在任意瞬間呈現為任意數值的訊號。

7樓:啃芝士

什麼是模擬訊號?數字訊號?區別是什麼?它們又是如何完成轉換的?

8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方法/步驟

數字訊號是一些離散的訊號,數字訊號通常使用1和0表示。

模擬訊號是一些連

續的訊號,用簡單的0和1不能夠表達清晰。

數字訊號,我們舉個例子,微控制器的io口輸出電平,要麼是高電平,要麼是低電平,這就是典型的數字訊號。

類比電路,我們舉個例子,電池的電壓,隨著電池的使用,電壓會越來越低,這個就是典型的模擬值。

由於模擬訊號比較離散,需要經過處理才可以得到規律,所以目前電路中較複雜的模擬部分很大程度上都已經經過轉換成數字訊號,便於微控制器的處理。

數字和模擬是電子技術中兩個重要的部分,需要互相配合才可以設計出良好的電路。

9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訊號定義】

數字訊號指自變數是離散的、因變數也是離散的訊號,這種訊號的自變數用整數表示,因變數用有限數字中的一個數字來表示。在計算機中,數字訊號的大小常用有限位的二進位制數表示。

由於數字訊號是用兩種物理狀態來表示0和1的,故其抵抗材料本身干擾和環境干擾的能力都比模擬訊號強很多;在現代技術的訊號處理中,數字訊號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幾乎複雜的訊號處理都離不開數字訊號;或者說,只要能把解決問題的方法用數學公式表示,就能用計算機來處理代表物理量的數字訊號。

【模擬訊號定義】

模擬訊號是指用連續變化的物理量所表達的資訊,模擬訊號其特點是幅度連續(連續的含義是在某一取值範圍內可以取無限多個數值)。模擬訊號,其訊號波形在時間上也是連續的,因此它又是連續訊號。模擬訊號按一定的時間間隔t抽樣後的抽樣訊號,由於其波形在時間上是離散的,但此訊號的幅度仍然是連續的,所以仍然是模擬訊號。

**、傳真、電視訊號都是模擬訊號。

訊號抽樣後時間離散,但輻值不離散。常見的抽樣訊號是週期矩形脈衝和週期衝激脈衝抽樣。模擬訊號在整個時間軸上都是有定義的,在“沒有幅值”的區域的意義是幅值為零。

而離散時間訊號只在離散時刻上才有定義,其他地方沒有定義,和幅值為零是不同概念,這兩種訊號在時間軸看上去很相似,其實是以不同型別的系統為基礎的兩種有本質區別的訊號。直觀的說,離散時間訊號的橫軸可以認為已經不代表時間了。

【二者區別】

不同的資料必須轉換為相應的訊號才能進行傳輸:模擬資料(模擬量)一般採用模擬訊號,例如用一系列連續變化的電磁波(如無線電與電視廣播中的電磁波),或電壓訊號(如**傳輸中的音訊電壓訊號)來表示;數字資料(數字量)則採用數字訊號,例如用一系列斷續變化的電壓脈衝(如我們可用恆定的正電壓表示二進位制數1,用恆定的負電壓表示二進位制數0),或光脈衝來表示。 當模擬訊號採用連續變化的電磁波來表示時,電磁波本身既是訊號載體,同時作為傳輸介質;而當模擬訊號採用連續變化的訊號電壓來表示時,它一般通過傳統的模擬訊號傳輸線路(例如**網、有線電視網)來傳輸。

當數字訊號採用斷續變化的電壓或光脈衝來表示時,一般則需要用雙絞線、電纜或光纖介質將通訊雙方連線起來,才能將訊號從一個節點傳到另一個節點。

【二者聯絡】

模擬訊號和數字訊號之間可以相互轉換:模擬訊號一般通過pcm脈碼調製方法量化為數字訊號,即讓模擬訊號的不同幅度分別對應不同的二進位制值,例如採用8位編碼可將模擬訊號量化為2^8=256個量級,實用中常採取24位或30位編碼;數字訊號一般通過對載波進行移相(phase shift)的方法轉換為模擬訊號。計算機、計算機區域網與都會網路中均使用二進位制數字訊號,21世紀在計算機廣域網中實際傳送的則既有二進位制數字訊號,也有由數字訊號轉換而得的模擬訊號。

但是更具應用發展前景的是數字訊號。

10樓:無可替代的少女

模擬訊號: 通過連續變化的物理量(如訊號的幅度)來表示資訊

數字訊號: 使用有限個狀態(一般是2個狀態)來表示(編碼)資訊

11樓:一小片雲

訊號資料可用於表示任何資訊,如符號、文字、語音、影象等,從表現形式上可歸結為兩類:模擬訊號和數字訊號。模擬訊號與數字訊號的區別可根據幅度取什是否離散來確定。

模擬訊號指幅度的取值是連續的(幅值可由無限個數值表示)。時間上連續的模擬訊號連續變化的影象(電視、傳真)訊號等,如圖1-1(a)所示。時間上離散的模擬訊號是一種抽樣訊號,如圖1-1(b)所示,它是對圖1-1(a)的模擬訊號每隔時間t抽樣一次所得到的訊號,雖然其波形在時間上是不連續的,但其幅度取值是連續的,所以仍是模擬訊號,稱之為脈衝幅度調製(pam,簡稱脈幅調製)訊號。

數字訊號指幅度的取值是離散的,幅值表示被限制在有限個數值之內。二進位制碼就是一種數字訊號。二進位制碼受噪聲的影響小,易於有數位電路進行處理,所以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1. 模擬通訊

模擬通訊的優點是直觀且容易實現,但存在兩個主要缺點。

(1) 保密性差

模擬通訊,尤其是微波通訊和有線明線通訊,很容易被竊聽。只要收到模擬訊號,就容易得到通訊內容。

(2) 抗干擾能力弱

電訊號在沿線路的傳輸過程中會受到外界的和通訊系統內部的各種噪聲干擾,噪聲和訊號混合後難以分開,從而使得通訊質量下降。線路越長,噪聲的積累也就越多。

2. 數字通訊

(1) 數字化傳輸與交換的優越性

① 加強了通訊的保密性。語音訊號經a/d變換後,可以先進行加密處理,再進行傳輸,在接收端解密後再經d/a變換還原成模擬訊號。

數字加密處理可簡單描述如下,y1表示語音變成的數字訊號y1=1011101100001,採用8位密碼c=10001101。在送到傳輸線路之前,將密碼“加”到語音碼中去,x=y1+c(密碼c連續重複),則傳輸的數字訊號為

x=y1+c=1011101100001 y1

+1000110110001 c

—————————————

0011011010000 x

顯然x≠y1,即便有人竊聽到x碼,也不能馬上得到y1碼。在接收端,只要再將相同密碼c與數碼x相加,就能豐碑成原來的語音數碼y1,即

y1=x+c=0011011010000 x

+1000110110001 c

—————————————

1011101100001 y1

可見,語音數字化為加密處理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且密碼的位數越多,破譯密碼就越困難。

② 提高了抗干擾能力。數字訊號在傳輸過程中會混入雜音,可以利用電子電路構成的門限電壓(稱為閾值)去衡量輸入的訊號電壓,只有達到某一電壓幅度,電路才會有輸出值,並自動生成一整齊的脈衝(稱為整形或再生)。較小雜音電壓 到達時,由於它低於閾值而被過濾掉,不會引起電路動作。

因此再生的訊號與原訊號完全相同,除非干擾訊號大於原訊號才會產生誤碼。為了防止誤碼,在電路中設定了檢驗錯誤和糾正錯誤的方法,即在出現誤碼時,可以利用後向訊號使對方重發。因而數字傳輸適用於較遠距離的傳輸,也能適用於效能較差的線路。

③ 可構建綜合數字通訊網。採用時分交換後,傳輸和交換統一起來,可以形成一個綜合數字通訊網。

(2) 數字化通訊的缺點

① 佔用頻帶較寬。因為線路傳輸的是脈衝訊號,傳送一路數字化語音資訊需佔20?64khz的頻寬,而一個模擬話路只佔用4khz頻寬,即一路pcm訊號佔了幾個模擬話路。

對某一話路而言,它的利用率降低了,或者詳它對線路的要求提高了。

② 技術要求複雜,尤其是同步技術要求精度很高。接收方要能正確地理解傳送方的意思,就必須正確地把每個碼元區分開來,並且找到每個資訊組的開始,這就需要收發雙方嚴格實現同步,如果組成一個數字網的話,同步問題的解決將更加困難。

③ 進行模/數轉換時會帶來量化誤差。隨著大規模積體電路的使用以及光纖等寬頻帶傳輸介質的普及,對資訊的儲存和傳輸,越來越多使用的是數字訊號的方式,因此必須對模擬訊號進行模/數轉換,在轉換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量化誤差。

什麼是數字訊號

訊號資料可用於表示任何資訊,如符號 文字 語音 影象等,從表現形式上可歸結為兩類 模擬訊號和數字訊號。模擬訊號與數字訊號的區別可根據幅度取什是否離散來確定。數字訊號指幅度的取值是離散的,幅值表示被限制在有限個數值之內。二進位制碼就是一種數字訊號。二進位制碼受噪聲的影響小,易於有數位電路進行處理,所以...

數字訊號和模擬訊號的最大區別

1 表示不同 模擬訊號是用一系列連續變化的電磁波或電壓訊號來表示 數字訊號是用一系列斷續變化的電壓脈衝 如可用恆定的正電壓表示二進位制數1,用恆定的負電壓表示二進位制數0 或光脈衝來表示。2 使用不同 當數字訊號採用斷續變化的電壓或光脈衝來表示時,一般則需要用雙絞線 電纜或光纖介質將通訊雙方連線起來...

數字訊號中的相位與幅度什麼意思,關於數字訊號處理中相位譜的問題

應該是正弦訊號的三個構成要素中的其中兩個 頻率 週期 振幅 相位。相位數字訊號 幅度數字訊號 調相原理是什麼?謝謝 調製的方法主要是通過改變正弦波的幅度 相位和頻率來傳送資訊。其基本原理是把資料訊號寄生在載波的某個引數上 幅度 頻率和相位,即用資料訊號來進行幅度調製 頻率調製和相位調製。數字訊號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