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在陽臺上進行無土栽培蔬菜,怎樣在陽臺上無土栽培蔬菜

2021-08-25 03:36:56 字數 5182 閱讀 9680

1樓:綠耳

首先要購買粗細不一的水管,根據場地的實際面積設計好造型,在管子上打孔並連線好。並做好迴流系統,確保水流暢通。

把所有的栽培藍全部安放進管道孔內,並在栽培藍內根據植物不同,每個裡面放2-3個蔬菜種子,以後發芽了,保留健壯的幼苗,不好的就拔掉。

還可以用育苗箱先育苗,等幼苗長到有2--3片葉子就可以移栽到栽培藍內,繼續生長。一般育苗10天左右就可以移栽了。

蔬菜種植營養液通過水管加入,並迴圈,就能讓每棵蔬菜都能吸收到營養了。蔬菜就能迅速生長,收穫在望。

怎樣無土栽培蔬菜

2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水一定是需要迴圈的,水裡面可以加營養物質滿足生長

3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水培(hydroponics):不借助基質固定根系,使植物根系直接與營養液接觸的栽培方法。主要包括深液流水培、營養液膜栽培和浮板毛管栽培。

深液流栽培技術:營養液層較深,根系伸展在較深的液層中,每株佔有的液量較多,因此營養液濃度、溶解氧、酸鹼度、溫度以及水分存量都不易發生急劇變動,為根系提供了一個較穩定的生長環境。

營養液膜技術:一種將植物種植在淺層流動的營養液中的水培方法。該技術因液層淺,作物根系一部分浸在淺層流動的營養液中,另一部分則暴露於種植槽內的溼氣中,可較好地解決根系需氧問題,但由於液量少,易受環境溫度影響,要求精細管理。

浮板毛管栽培技術:採用栽培床內設浮板溼氈的分根技術,為培養溼氣根創造豐氧環境,解決水氣矛盾;採用較長的水平栽培床貯存大量的營養液,有效地克服了nft的缺點,作物根際環境條件穩定,液溫變化小,不怕因臨時停電而影響營養液的供給。

2、霧培(aeroponics):霧培又稱氣培或氣霧培,利用過濾處理後的營養液在壓力作用下通過霧化噴霧裝置,將營養液霧化為細小液滴,直接噴射到植物根系以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水分和養分的一種無土栽培技術。

氣霧培為所有無土栽培技術中根系的水氣矛盾解決得最好的一種形式,能使作物產量成倍增長,也易於自動化控制和進行立體栽培,提高溫室空間的利用率。但它對裝置的要求極高,大大限制了它的推廣利用。

擴充套件資料

蔬菜生育始終貫穿著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 蔬菜如果沒有較大的營養面積,果實長不大;如果營養生長過旺,必然抑制果實膨大。人工利用水、肥、氣、光、溫、藥進行控促,調整二者的生育關係,顯得尤其重要。

孕蕾期在中性(10-12小時)日照下,果實表現生長快。早熟品種在12-14小時日照下,開花較快;晚熟品種在10小時光照下,開花快,在氖光、日光、紅光照射下,蕾和果生長快。果實孕育期,對氮、碳、磷吸收加快;膨果期,對碳、鉀需要量較大,老熟期,對磷的吸收較多。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role="figure水養風信子

使用營養液養花,通常可用塑料盆等容器,用蛭石等基質。栽植時先將各種基質按一定比例混合或單獨裝入塑料盆內,再將已長出3~5片葉子的幼苗栽植在盆**。栽前先把帶土的根系放在清水中,輕輕地把根泥洗淨,再把根部放入比正常濃度營養液稀5~10倍的溶液中浸泡約10分鐘,讓其充分吸收養分。

栽好後再鋪一層石英砂或小石子,使植株固定,並立即從容器四周澆入0.5倍的營養液,直至盆底排水孔有營養液流出為止。

每隔1~3天澆一次水,7~10天澆一次稀營養液,待植株恢復正常生長後再澆正常濃度的營養液。一般室內盆花生長期間大苗每7~15天澆一次營養液,小苗每15~20天澆一次;花卉休眠期一般花卉不澆營養液。每次澆營養液的數量,一般花盆內徑為20釐米左右的陽性花卉,每次約澆100毫升,陰性花卉用量應酌減。

如果使用的是長效花肥,其用量要參考產品說明書。對於初學者來說,澆營養液時要注意適量,寧可少些,不可過多。若施用過多,常易造成焦葉等危害。

5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蔬菜無土栽培方法如下:

1、水培

水培是指植物根系直接與營養液接觸,不用基質的栽培方法。最早的水培是將植物根系浸入營養液中生長,這種方式會出現缺o2現象,影響根系呼吸,嚴重時造成料根死亡。

為了解決供o2 問題,英國cooper在2023年提出了營養液膜法的水培方式,簡稱」nft」(nutrient film technique)。它的原理是使一層很薄的營養液(0.5-1釐米)層,不斷迴圈流經作物根系,既保證不斷供給作物水分和養分,又不斷供給根系新鮮o2。

nft法栽培作物,灌溉技術大大簡化,不必每天計算作物需水量,營養元素均衡供給。根系與土壤隔離,可避免各種土傳病害,也無需進行土壤消毒。

2、霧培

又稱氣增或霧氣培。它是將營養液壓縮成氣霧狀而直接噴到作物的根系上,根系懸掛於容器的空間內部。通常是用聚丙烯泡沫塑料板,其上按一定距離鑽孔,於孔中栽培作物。

兩塊泡沫板斜搭成三角形,形成空間,供液管道在三角形空間內通過,向懸垂下來的根系上噴霧。

一般每間隔2-3分鐘噴霧幾秒鐘,營養液迴圈利用,同時保證作物根系有充足的氧氣。但此方法裝置費用太高,需要消耗大量電能,且不能停電,沒有緩衝的餘地,還只限於科學研究應用,未進行大面積生產,因此最好不要用此方法。此方法栽培植物機理同水培 因此根系狀況同水培。

3、基質栽培基質栽培是無土栽培中推廣面積最大的一種方式。它是將作物的根系固定在有機或無機的基質中,通過滴灌或細流灌溉的方法,供給作物營養液。栽培基質可以裝入塑料袋內,或鋪於栽培溝或槽內。

基質栽培的營養液是不迴圈的,稱為開路系統,這可以避免病害通過營養液的迴圈而傳播。

基質栽培緩衝能力強,不存在水分、養分與供o2之間的矛盾,且裝置較水培和霧培簡單,甚至可不需要動力,所以投資少、成本低,生產中普遍採用。從我國現狀出發,基質栽培是最有現實意義的一種方式。

怎樣無土栽培蔬菜?

6樓:素野君露臺園藝

水一定是需要迴圈的,水裡面可以加營養物質滿足生長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role="figure水養風信子

使用營養液養花,通常可用塑料盆等容器,用蛭石等基質。栽植時先將各種基質按一定比例混合或單獨裝入塑料盆內,再將已長出3~5片葉子的幼苗栽植在盆**。栽前先把帶土的根系放在清水中,輕輕地把根泥洗淨,再把根部放入比正常濃度營養液稀5~10倍的溶液中浸泡約10分鐘,讓其充分吸收養分。

栽好後再鋪一層石英砂或小石子,使植株固定,並立即從容器四周澆入0.5倍的營養液,直至盆底排水孔有營養液流出為止。

每隔1~3天澆一次水,7~10天澆一次稀營養液,待植株恢復正常生長後再澆正常濃度的營養液。一般室內盆花生長期間大苗每7~15天澆一次營養液,小苗每15~20天澆一次;花卉休眠期一般花卉不澆營養液。每次澆營養液的數量,一般花盆內徑為20釐米左右的陽性花卉,每次約澆100毫升,陰性花卉用量應酌減。

如果使用的是長效花肥,其用量要參考產品說明書。對於初學者來說,澆營養液時要注意適量,寧可少些,不可過多。若施用過多,常易造成焦葉等危害。

8樓:匿名使用者

無土水體栽培的蔬菜:生菜、油菜、芹菜、甜菜、烏塌菜、矮生番茄、朝天椒、紫背天葵、空心菜、韭菜、蒜苗、油麥菜、櫻桃蘿蔔、曲麻菜,苦苣、莧菜、蕃杏。

2、無土基質栽培的蔬菜:土豆、蘿蔔、彩椒、尖椒、番茄、茄子及以上蔬菜。

怎樣在陽臺上無土栽培蔬菜

9樓:愛夢遊的釹子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托盤或泡沫箱

在底部平鋪經過浸種的種子,然後保持溼度

種子一般發芽後見光,約一週就可以食用

也可以再底部鋪一些疏鬆的土壤,在撒上種子,保持溼度

我想在自家的陽臺上種蔬菜(無土栽培),不知道有種的嗎?想請教一下。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生長的土層深度20-30釐米就已經足夠,故大部分蔬菜品種都可以陽臺種植。一般用於陽臺種植的品種有:萵苣(萵筍、生菜)、蘿蔔、芹菜、蔥蒜類、茄果類(辣椒、茄子、番茄)、豆類、十字花科(白菜、甘藍、花椰菜等)、瓜類(黃瓜、南瓜、冬瓜、絲瓜、苦瓜等)等等補充幾點:

1、栽培瓜類種植的密度不宜不大,而且需要搭架栽培,以合理利用空間;2、用於栽培蔬菜的土質必須肥沃,以利於蔬菜養分的吸收,因為蔬菜不同於花卉,對肥料的需求很高。3、做好排水系統,如果排水不良很可能造成蔬菜的爛根。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的朋友我可以提供天耘速效有機肥。

怎麼在陽臺上種菜?需要用什麼東西!?

12樓:我說過我會瘦

所用物資:pvc管  土壤   鏟子   澆水壺   鋸子  肥料  需要的種子 等等

第一步:先找個長1米左右的pvc管↓↓↓

第二步:

然後在上面畫個10-5cm的橫線↓↓↓

第三步:接著拿鋸子將其鋸開↓↓↓

第四步:然後在火上烤烤使開口變軟,之後用管子把它壓下去↓↓↓第五步:將底部封起來,裝土,然後各個開口撒上種子↓↓↓第六步:

移放到陽臺靠陽的位置,經常灑灑水,施施肥,等一段時間過後就成了下面這樣↓↓↓

13樓:光子洙

適合蔬菜:

週期短的速生蔬菜:小油菜、青蒜、芽苗菜、芥菜、青江菜、油麥菜 ;

收穫期長的蔬菜:番茄、辣椒、韭菜、芫荽、香菜、蔥等 ;

節省空間的蔬菜:胡蘿蔔、蘿蔔、萵苣、蔥、姜、香菜 ;

易於栽種的蔬菜:苦瓜、胡蘿蔔、姜、蔥、生菜、小白菜 ;

不易生蟲子的蔬菜:蔥、韭菜、番薯葉、人蔘草、蘆薈、角菜;

種植容器:

①可以選擇寬大透氣性好的容器,比方說種植箱、大瓦盆,木頭箱子等。發泡箱和塑料盆都不好,容易導致爛根,黴病等問題。塑料盆不透氣,易爛根、並且在光照下還會加升溫度,菜就打蔫了。

還有就是塑料盆不耐晒,很容易就老化掉!

②陽臺種菜最好就是選擇種植箱。種植箱的材料選擇pp料作為箱子的原料,特意新增了抗氧化劑和紫外線吸收劑,能延長箱子的使用壽命,在室外環境下可以用8年以上。

③種植箱的底盤是不透水的,有2.5釐米的儲水區,超過儲水區容量,水會從種植箱側面鏤空的擋板滲出,網孔很細密,種植基質無法滲出,所以並不會導致水土流失。側板的小孔設計也是為了給植物根系呼吸使用的,有利於土壤的通風透氣和植物的生長。

種植土壤:家庭種菜一定要用蓬鬆狀的土,這樣有利於蔬菜根部呼吸,也方便採摘,有利於蔬菜生長。

種植肥料:陽臺種菜追求的是綠色有機的蔬菜,而蚯蚓肥就恰好是天然無公害的有機肥料!種植公認最好的有機肥就是蚯蚓肥,它不但有營養豐富的特點,還是一種無味的肥料,而它不燒苗的優點,更成為了種植新手得心應手的肥料。

14樓:艾尚榻榻米

不知道您家陽臺是否有土,如果有直接鋪平撒上種子澆水,必要時施點肥。沒有土建議購買無土栽培的營養液

梅花怎麼在陽臺上養,梅花怎麼在陽臺上養

1 盆土 它對於土壤的主要要求就是要疏鬆 透氣,若土壤較硬 容易板結,梅花很難度過夏天的艱難環境。由於盆景的花盆體積影響,需要土壤中的營養豐富。花盆也要透水 透氣性強的,這樣可以防止悶根。2 水分 它對水分的含量較為敏感,所以盆土中的水分不能太多,若盆內積水過多,會影響根系的正常呼吸。當枝條的高度大...

如何在自家陽臺種植辣椒,怎麼在陽臺上種辣椒?

先撥種育苗在育苗盆或杯中,發芽至三片真葉可定值到較大的盆中 買個大點的花盆,春天把辣椒籽埋進去,澆點水就可以了。種植辣椒底肥是關鍵,種植辣椒澆水不能只澆清水,種植辣椒的正確方法,陽臺種辣椒的方法,怎麼種植辣椒,在陽臺種植辣椒,辣椒這樣種多到壓滿枝,種植辣椒的詳細步驟,生活小妙招,生活小竅門 怎麼在陽...

怎麼吸引小鳥來到陽臺上做窩,怎麼吸引鳥在我家陽臺上做窩?

平時不要驅趕小鳥,經常在陽臺撒些穀物餵食小鳥,讓小鳥感覺有安全感,時間久了能和諧相處,在陽臺上做個鳥窩。怎麼吸引鳥在我家陽臺上做窩?湖北地區鳥bai類的分佈du 可來你家陽臺安家的zhi 八哥 鷓鴣 dao灰喜鵲 麻雀 回 把你的鳥亮出來,吸引同伴 我陽臺今年來了野鴿子做了窩孵了倆小鴿子,又來了野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