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納大國崛起在世界近現代史上對人類社會產生的影響

2021-08-21 02:21:18 字數 5053 閱讀 5318

1樓:仙豬侃片

當今世界是一個失衡的世界。當今世界也是一個一超與多極間不斷髮生著較量、牽制、對抗、調整、抗衡的世界。在失衡與抗衡交織的世界中,不同力量板塊間的矛盾運動恰恰為發展中大國創造了戰略迴旋空間。

1、在強烈的危機感和使命意識的激勵下,更為積極地參與國際社會遊戲規則的制定,力爭在一個新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中佔據更有利的地位,成為各發展中大國制訂新戰略的著眼點 。

俄羅斯**普京強調,"俄羅斯正處於數百年來最困難的一個歷史時期,首次真正面臨淪為世界二流國家,抑或三流國家的危險。"印度前外長辛哈斷言,印度是一個"從自視為一個發展中弱國轉變為正在崛起的強國"。巴西、南非一直毫不掩飾欲在本大陸發揮火車頭作用願望。

國際秩序的重塑和國際規則的調整蘊含著巨大的利益空間,爭奪在國際體系中的主導權和影響力成為今年以來發展中大國戰略角逐的重要內容。

圍繞世貿組織多邊談判、地區政治與經濟合作、國際安全機制建設、反恐及防核擴散等重大問題,發展中大國積極爭奪話語權和決策權,並將推動聯合國改革作為在國際舞臺上佔據更為有利戰略地位的著力點。巴西、印度、南非都已強烈表達出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願望。

2、為了追求本國長遠利益的最優化和最大化,發展中大國均注重既綜合又靈活地制定和實施長期發展戰略,意識形態色彩更加淡化,務實色彩更為突出。

發展中大國均與美國有著鬥爭和抗衡的一面,但又都從各自實實在在的戰略利益出發,儘可能留有充分的迴旋餘地,保持著鬥而不破的局面。各國都在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周邊安全環境,與此同時,經貿、能源等事關發展的問題在各國戰略中的地位更為突出。

發展中大國都在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儘可能靈活地把握長遠戰略與眼前利益之間的分寸拿捏,盤活潛在戰略資源,突破各種瓶頸性因素的制約,以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有利的國際地位。

3、在加緊進行戰略利益爭奪的同時,發展中大國間相互依存的紐帶意識明顯增強,各國在戰略調整中積極謀勢,大國戰略佈局呈現多重交錯,多邊牽制互動的狀況,組合勢頭大於分化傾向。

印度、俄羅斯、巴西、南非等國首先注重在各自所在的區域合作中扮演核心角色,理順周邊國際關係,維護地區穩定,保障戰略利益。以類似"小組第一"的優勢為依託和籌碼,更為積極地從事跨地區的戰略關係重新組合。

2樓:a哥合遍北美

簡單,高中歷史問題,但是要寫的話太多,我就跟你列出來,海上活動由葡萄牙、西班牙開創;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繁榮到「海上霸主」地位的確立; 英國的民主變革到繁榮,成為不列顛「日不落帝國」;法國大革命的影響;德意志帝國的統一;日本因民治維新而崛起。圍繞這些對就行。

3樓:輕描

●竹子榨不出糧水,可是築籬笆卻不能沒有它

●眼睛亮的人白天找不到的,瞎了眼的人晚上摸著找到(蒙古)

在近現代以來的世界舞臺上,有九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後登場,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它們是

《大國崛起》主要內容

4樓:戒為良藥

15世紀以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原先割裂的世界開始真正意義上地連成了一個整體,彼此隔膜的世界各國開始相互認識和了解,也了相互的競爭。在近現代以來的世界舞臺上,有九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後登場,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它們是:

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

該片解讀了15世紀以來9個世界性大國崛起的歷史,**其興盛背後的原因,分別詮釋了各大國500年的興起史,為中國的現代化發展進一步尋找鏡鑑,意在「讓歷史照亮行程」。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國崛起》是中國**電視臺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國的強國曆史為題材並跨國攝製的大型電視紀錄片。**電視臺推出了12集電視系列片《大國崛起》來解讀15世紀以來世界性大國崛起的歷史,**其興盛背後的原因。

15世紀(中世紀)以來,隨著地理大發現,世界各國開始相互認識、瞭解和競爭。在近現代,有九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後登場,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它們是:

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

《大國崛起》即以上述九國的發展歷史為內容。《大國崛起》全片共12集,每集45—50分鐘,以九國崛起的大致時間為序。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大國崛起》的優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歷史的再現與反思

歲月流逝,很多歷史還「活著」:活在一棟古老的建築上、一段殘破的遺址間,一個偏僻的博物館裡,或者活在當地人的衣食住行中、活在源遠流長的典禮儀式上、活在專家學者的考據裡。

本片的七個攝製組分赴歐、亞、美九個國家進行深入採訪和實地拍攝,拍攝了大量具有珍貴史料價值的歷史檔案、文物、遺蹟等,獲得了大量難得的第一手資料。

2、給當今世界帶來的啟迪

《大國崛起》試圖通過講述世界性大國的崛起過程來告訴其他國家,一個國家的崛起要靠自身的力量,它的發展壯大要符合自己的國情。

如荷蘭,地處西北歐,在海潮出沒的溼地和湖泊上,以捕撈鯡魚起家從事轉口**,依靠有力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商業信譽,荷蘭逐漸從中間商變成遠洋航行的鬥士。日漸富有的荷蘭市民從貴族手裡買下了城市的自治權,並建立起保障商人權利的聯省共和國。

《大國崛起》的最後一集《大道行思》啟迪世界,依靠戰爭、霸權的崛起之路是錯誤的,一個國家的崛起應該遵循和平的原則,在崛起中求和平,在和平中發展壯大。

3、學術水準高

本片還採訪了百餘位來自歷史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法學、國際關係學等不同研究領域的各國知名人士,這些專家的觀點與思考提升了紀錄片的學術水準。

《大國崛起》是一部注重歷史帶給現實的思考的紀錄片,而這些不同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者的思考精華正補充了本片的思想內涵。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如下:

15世紀(中世紀)以來,隨著地理大發現,世界各國開始相互認識、瞭解和競爭。在近現代,有九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後登場,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它們是:

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大國崛起》即以上述九國的發展歷史為內容。

《大國崛起》(英文:the rise of the great nations)是2023年在中國**電視臺經濟頻道(cctv-2)首播的一部12集電視紀錄片,記錄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美國九個世界級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並總結大國崛起的規律。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國崛起》全片共12集,每集50分鐘,以九國崛起的大致時間為序。

分別為:

第 一 集 海洋時代(開篇暨葡萄牙·西班牙)

第 二 集 小國大業(荷蘭)

第 三 集 走向現代(英國·上)

第 四 集 工業先聲(英國·下)

第 五 集 激情歲月(法國)

第 六 集 帝國春秋(德國)

第 七 集 百年維新(日本)

第 八 集 尋道圖強(沙俄)

第 九 集 風雲新途(蘇聯)

第 十 集 新國新夢(美國·上)

第十一集 危局新政(美國·下)

第十二集 大道行思(結篇)

《大國崛起》一片為討論國家發展問題提供了可資借鑑的歷史資源和文明資源。全片展示了九國通過不同方式、在不同時期內完成的強國曆程,既體現出各自鮮明的不可重複的時代特徵和民族個性,同時也**了某些相通的規律。

《大國崛起》一片將五百年來世界大國的歷史立體地、直觀地呈現給了觀眾。但它並不是以全面呈現一國曆史為目的的教科書的電視版,也不是一部以挖掘歷史細節或揭祕歷史真相為目的的考古式紀錄片;它不拘泥於歷史的支脈,不進行文明的比較,而更注重歷史帶給現實的思考。以此為宗旨完成一部影像化的五百年大國興起史,這在國內尚屬首次。

《大國崛起》一片是中國的電視工作者和中外學術界鼎力合作的成果。中外百餘位來自歷史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法學、國際政治、國際關係等不同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及前政要接受了本片的採訪,使本片得以反映出各國專家對於國家發展相關問題的思考和現階段對世界歷史與現實的認知程度。

《大國崛起》一片是中國紀錄片人為回望世界歷史提供的一個獨特的視角。本片製作歷時三年,創作者不僅在浩如煙海的九國曆史中進行了一次思想的長征,同時也在電視表現手法上力求創新。

歲月流逝,很多歷史還「活著」:活在一棟古老的建築上、一段殘破的遺址間,一個偏僻的博物館裡,或者活在當地人的衣食住行中、活在源遠流長的典禮儀式上、活在專家學者的考據裡。本片的七個攝製組分赴歐、亞、美九個國家進行深入採訪和實地拍攝,拍攝了大量具有珍貴史料價值的歷史檔案、文物、遺蹟等,獲得了大量難得的第一手資料。

歲月悠悠,有些歷史已經永遠地消逝。為了儘可能地接近那些遙遠的、別國的歷史,本片用電腦特技復原了大量重要的歷史瞬間: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航海探險、荷蘭的大型商船隊、英國全盛時期的第一屆萬國工業產品大博覽會、攻陷巴士底獄、德國第一個火車站、美國黑船逼迫日本開國、彼得大帝興建聖彼得堡、蘇聯討論第一個五年計劃、五月花號抵達美洲等等。

《大國崛起》一片,是中國電視人以電視傳媒這一特別的載體來展現近現代世界發展的一次實踐。

它試圖以歷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視野,為當下中國的現代化發展尋找鏡鑑;

試圖站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高度,以尋找人類共有的精神財富為敘述平臺;

試圖在風雲四起的歷史變遷中,尋找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力量。

對於正在進行現代化建設的中國,本片期許以開放的心態為國人開啟視野;

對於正處在全球化浪潮中的世界,本片期許能為人類共同的進步提供思考。

聆聽歷史是一種深遠的智慧。

讓歷史照亮我們未來的行程。

8樓:八節天照

以十二集的篇章分別描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美國九個世界級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而以為崛起速度比本片拍攝速度還快的中國借鑑所用。

《大國崛起》的主要內容

9樓:兮兮蘎絞

主要內容如下:

15世紀(中世紀)以來,隨著地理大發現,世界各國開始相互認識、瞭解和競爭。在近現代,有九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後登場,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它們是:

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大國崛起》即以上述九國的發展歷史為內容。

《大國崛起》(英文:the rise of the great nations)是2023年在中國**電視臺經濟頻道(cctv-2)首播的一部12集電視紀錄片,記錄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美國九個世界級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並總結大國崛起的規律。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世界近現代史大事年曆表,世界近現代史重大事件

1西方在佛羅倫薩等地出現資本主義萌芽,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封建勢力瓦解,開始領先世界。2新航路的開闢,世界開始連為一體,美洲被發現,西方開始對世界的探索,開始侵略東方,中國沿海受到侵略,澳門等地被佔!3工業革命,英國成為世界工廠,發動鴉片戰爭,侵略中國。4第二次工業革命,資本主機世界開始重新瓜分世...

編寫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世界近現代史大事件,要求按年代

你去維基百科上面搜尋中國歷史,他給出了很詳細的介紹,還有每個朝代的介紹,當然了,當你搜到中國近現代史的時候可能有些頁面打不開,不要懷疑你電腦出問題,是這段歷史的頁面被zf和諧了。世界近現代史你同樣可以在維基百科上找。這是個好 浙江的學生,求06年以前的歷史教材,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上下和世界近現...

中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跨時代意義的事件

近代史中.當然是辛亥革命了 推翻了統治中國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 沒有比這更有意義的事情了 樓上幾位說的有些事是現代史的內容哎 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前是近代史 近代中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譬如轉折點事件,改變局勢的事件 什麼時代的開端,詳細。跪求大神!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年,是中國近代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