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 國家資本主義,名詞解釋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2021-08-19 05:06:41 字數 5512 閱讀 7207

1樓:熱狗已存在

國家資本主義指國家能夠直接控制、支配的資本主義經濟。國家資本主義的性質是由國家的性質決定的,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存在著不同性質的國家資本主義。

2樓:牟教

國家資本主義

國家資本主義指與國家政權相結合,由國家掌握和控制的一種資本主義經濟。它的性質和作用決定於國家的性質。在資本主義國家裡,國家資本主義為國家所承認並受國家監督,它有利於資產階級和反對無產階級。

它實際上就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為資產階級統治服務的,是變相的私人資本主義。在我國歷史上,四大家族官僚資本和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國家政權結合在一起,是封建的、買辦的、壟斷的國家資本主義。新中國成立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社會主義改造時期,國家資本主義是在無產階級國家的管理之下的,用各種形式和國營社會主義經濟聯絡著,並受工人監督的經濟。

國家資本主義在中國是“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和逐步完成社會主義過渡的必要之路”。現階段,我國和外國資本家合作經營的企業也屬於國家資本主義性質。

名詞解釋: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3樓:abc高分高能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定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階級國家同私人壟斷資本相結合而形成的一種壟斷資本主義。實質是壟斷資本直接控制和利用國家政權,並通過國家政權干預和調節社會經濟生活,以保證壟斷資本獲得高額壟斷利潤及社會經濟生活的正常運轉。

5樓:匿名使用者

當資產階級國家直接參與了社會資本的再生產過程,它就成為經濟上的總的壟斷資本家,或稱為“理想的總資本家”。

名詞解釋: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6樓:果實課堂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定義

7樓: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政權和壟斷資本相結合的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組織控制和利用國家政權干預社會經濟生活,從而保證高額壟斷利潤的手段,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加深的產物。

8樓:

: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國家政權和壟斷資本相結合的壟斷資本主義,是壟斷組織控制和利用國家政權干預社會經濟生活,從而保證高額壟斷利潤的手段,是資本主義基本矛盾加深的產物。

官僚資本主義 名詞解釋

9樓:

是指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的買辦的、封建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其特點是運用國家政權力量,與外國帝國主義、本國封建地主階級和舊式富農密切結合,往往兼有超經濟掠奪方式。除剝削產業工人外,還利用政治特權,通過濫發紙幣,募借內外債、商業投機等方式殘酷掠奪廣大勞動人民。

官僚資本主義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特有產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官僚資本主義是國家權力和財產私人所有制的結合,其基礎是國家權力的尋租和財產的私人所有制度,其目的是追求超過自身(財產私人所有制)創造能力之外的財富。官僚資本主義廣泛存在於各種政治形態的國家之中。

求名詞解釋:魔幻現實主義

11樓:牙牙的弟弟

魔幻現實主義指的是20世紀的一種繪畫,這種繪畫用現實主義(realism)的精確來描繪物體,但是卻悖論般地表現出一種由於對時空因素進行迥然不同的並置所致的奇異的效果。

比如,在皓日當空的正午有一盞亮著的街燈。基里科(chirico)和20世紀20年代的其他羅馬、法國和荷蘭畫家,以及20世紀30年代的一些美國社會畫家,都進行過魔幻現實主義創作。

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魔幻現實主義通過使用一種簡化的或者是精細的錯視畫法技巧而使用沒有投影的單一色調(flat color),將一種神祕的或者是怪異的氣氛融入普通的主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藉助某些具有神奇或魔幻色彩的事物、現象或觀念(如印第安神話傳說、奇異的自然現象、人物的超常舉止、迷信觀念等),以及作家的想象、藝術誇張、荒誕描寫等手段反映歷史和現實的一種獨特藝術手法,也有一種看法把魔幻與現實看成一個整體,是拉丁美洲**家固有的思維與藝術方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hello jessie,i`m mark.

nice to meet you!!!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不現實又現實

名詞解釋:關稅同盟

15樓:demon陌

關稅同盟:關稅同盟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締結協定,建立統一的關境,在統一關境內締約國相互間減讓或取消關稅,對從關境以外的國家或地區的商品進口則實行共同的關稅稅率和外貿政策。

民族工業:民族工業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只要是中國人辦的,都是民族工業,國營民營皆是民族工業;狹義的則只指民營資本所辦企業,不含國營的。

官僚資本主義:官僚資本主義是指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的買辦的、封建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其特點是運用國家政權力量,與外國帝國主義、本國封建地主階級和舊式富農密切結合,往往兼有超經濟掠奪方式。

除剝削產業工人外,還利用政治特權,通過濫發紙幣,募借內外債、商業投機等方式殘酷掠奪廣大勞動人民。官僚資本主義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特有產物。

經濟體制結構:經濟體制是指在一定區域內(通常為一個國家)制定並執行經濟決策的各種機制的總和。通常是一國國民經濟的管理制度及執行方式。

是一定經濟制度下國家組織生產、流通和分配的具體形式或者說就是一個國家經濟制度的具體形式。

社會的經濟關係,即參與經濟活動的各個方面、各個單位、各個個人的地位和他們之間的利益關係,就是通過這樣的體系表現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關稅同盟的主要特徵是:成員國相互之間不僅取消了**壁壘,實行自由**,還建立了共同對外關稅。也就是說,關稅同盟的成員除相互同意消除彼此的**障礙之外,還採取共同對外的關稅及**政策。

gatt規定,關稅同盟如果不是立即成立,而是經過一段期間逐步完成,則應在合理期限內完成,這個期限一般不超過10年。

關稅同盟從歐洲開始,是經濟一體化的組織形式之一。對內產行減免關稅和**限制,商品自由流動;對外實行統一的關稅和對外**政策。關稅同盟有兩種經濟效應,靜態效應和動態效應。

避免了自由**區需要以原產地原則作為補充,保持商品正常流動的問題。在這裡,代替原產地原則的是築起共同的“對外壁壘”,從這個意義上看,關稅同盟比自由**區的排他性更強一些。

民族工業與外國資本主義和本國封建勢力既有矛盾,又有依賴性。由於民族工業誕生之日便受到雙重壓迫,發展艱難,矛盾是必然的。但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又使得民族工業對它們產生依賴性。

隨著民族資本主義的初步發展,民族資產階級作為新的政治力量開始登上歷史舞臺,代表民族資產階級上層的維新派掀起了旨在救亡圖存的維新變法運動;代表民族資產階級中下層的革命派,發動了旨在推翻清王朝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的辛亥革命。

民族資本主義的初步發展,不僅為中國民主革命的發展奠定了新的階級基礎,而且也為19世紀初資產階級改良和革命提供了重要的經濟前提和內在動力,加速了封建生產關係和政治制度的瓦解和崩潰,使中國的近代化由器物層面開始推進到制度層面。

官僚資本主義並非不能促進經濟發展,在經濟發展的早期,它因為速度快,能夠帶動經濟發展,甚至是非常快的發展。另一方面,所有國家和地區,在經濟發展的早期階段,多數都是由官僚資本主義主導。另一方面,在欠發達國家,在轉型國家中,官僚資本主義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發展經濟的。

經濟體制除了指整個國民經濟的管理體制外,還包括各行各業如農業、工業、商業、交通運輸等等各自的管理體制,此外各個不同企業的企業管理體制也屬於經濟體制的範圍。經濟體制的不同,體現在社會制度的不同,而社會制度的不同決定了經濟體制不同。

16樓:媒力傳媒

關稅同盟(customsunion)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締結協定,建立統一的關境,在統一關境內締約國相互間減讓或取消關稅,對從關境以外的國家或地區的商品進口則實行共同的關稅稅率和外貿政策。關稅同盟從歐洲開始,是經濟一體化的組織形式之一。對內產行減免關稅和**限制,商品自由流動;對外實行統一的關稅和對外**政策。

關稅同盟有兩種經濟效應,靜態效應和動態效應。關稅同盟的主要特徵是:成員國相互之間不僅取消了**壁壘,實行自由**,還建立了共同對外關稅。

也就是說,關稅同盟的成員除相互同意消除彼此的**障礙之外,還採取共同對外的關稅及**政策。gatt規定,關稅同盟如果不是立即成立,而是經過一段期間逐步完成,則應在合理期限內完成,這個期限一般不超過10年。關稅同盟大體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發達國家間建立的,如歐洲經濟共同體的關稅同盟,其目的在於確保西歐國家的市場,抵制美國產品的競爭,促進內部**的發展,積極推進歐洲經濟一體化的程序。   另一類是由發展中國家建立的關稅同盟,其目的主要是為了維護本地區各國的民族利益,促進區內的經濟合作和共同發展。如中非關稅同盟與經濟聯盟,安第斯條約組織、加勒比共同體和共同市場、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大湖國家經濟共同體、中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等。

靜態效應   有**創造效應和**轉移效應。**創造效應是指產生由生產成本較高的國內生產轉向成本較低的**物件國生產,本國從其他成員國進口產品所帶來的利益。**轉移效慶是指產品過去從生產成本較低的非成員國進口轉向從成本較高的成員國進口的損失。

這是參加關稅同盟的代價。當**創造效應大於轉移效應時,參加關稅同盟給成員國帶來的綜合效應就是淨效應,意味著成員國的經濟福利水平的提高;反之,則為淨損失和經濟福利水平的下降。 動態效應   關稅同盟不僅會給參加國會帶來靜態影響,還會給它們帶來某些動態影響。

有時,這種動態效應比其靜態效應更為重要,對成員國的經濟增長有重要的影響。   關稅同盟的動態優勢:   1、關稅同盟的第一個動態效應就是大市場效應(或規模經濟效應)。

關稅同盟建立以後,為成員國之間產品的相互出口創造了良好的條件。這種市場範圍的擴大促進了企業生產的發展,使生產者可以不斷擴大生產規模,降低成本,享受到規模經濟的利益,並且可進一步增強同盟內的企業對外,特別是對非成員國同類企業的競爭能力。因此關稅同盟所創造的大市場效應引發了企業規模經濟的實現。

  2、關稅同盟的建立促進了成員國之間企業的競爭。在各成員國組成關稅同盟以前,許多部門已經形成了國內的壟斷,幾家企業長期佔居國內市場,獲取超額壟斷利潤。因而不利於各國的資源配置和技術進步。

組成關稅同盟以後,由於各國市場的相互開放,各國企業面臨著來自於其他成員國同類企業的競爭。結果各企業為在競爭中取得有利地位,必然會紛紛改善生產經營效率,增加研究與開發投入,增強採用新技術的意識,不斷降低生產成本,從而在同盟內營造一種濃烈的競爭氣氛,提高經濟效率,促進技術進步。   3、關稅同盟的建立有助於吸引外部投資。

關稅同盟的建立意味著對來自非成員產品的排斥,同盟外的國家為了抵消這種不利影響,可能會將生產點轉移到關稅同盟內的一些國家,在當地直接生產並銷售,以便繞過統一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這樣客觀上便產生了一種伴隨生產轉移而生的資本流入,吸引了大量的外國直接投資。   關稅同盟的動態劣勢:

  1、關稅同盟的建立促成了新的壟斷的形成,如果關稅同盟的對外排他性很大,那麼這種保護所形成 東盟自由**區的新壟斷又會成為技術進步的嚴重障礙。除非關稅同盟不斷有新的成員國加入,從而不斷有新的刺激,否則由此產生的技術進步緩慢現象就不容忽視。   2、關稅同盟的建立可能會拉大成員國不同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的差距。

關稅同盟建立以後,資本逐步向投資環境比較好的地區流動,如果沒有促進地區平衡發展的政策,一些國家中的落後地區與先進地區的差別將逐步拉大。

名詞解釋屬人主義,人文主義名詞解釋

屬人主來義,亦稱 屬自人原則 是一國以人的 概念作為其行使課稅權力的指導原則,即按納稅人 自然人和法人 的國籍 登記註冊所在地或者住所 居所和管理機構所在地為標準,確定其稅收管轄權。凡屬該國的公民或居民,都受該國稅收管轄權管轄,對該國負有無限納稅義務。按屬人原則確定稅收管轄權,又可分為居民管轄權和公...

現代主義求名詞解釋,現代主義設計(名詞解釋

樓上那個複製百科也來不復制源完整,只講了藝術方面 一般來說我們使用 現代主義 這個詞,都是有其具體所指領域的,比如說美術,就像樓上說的那樣,百科解釋的很詳盡了 如果我們說哲學,那可能會指叔本華 胡塞爾 弗雷格他們開創的流派。因為現代主義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涵義,所以貌似還沒有人為他做一個具有普遍意義...

資本結構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資本結構是指企業各種資本的價值構成及其比例關係,是企業一定時期籌資組合的結果。廣義的資本結構是指企業全部資本的構成及其比例關係。企業一定時期的資本可分為債務資本和股權資本,也可分為短期資本和長期資本。狹義的資本結構是指企業各種長期資本的構成及其比例關係,尤其是指長期債務資本與 長期 股權資本之間的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