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電位,電位是什麼意思?

2021-08-18 07:06:50 字數 4435 閱讀 3302

1樓:我的我451我

無論是電子導體還是離子導體,根據物理化學理論,凡是固相顆粒同液相接觸,在其介面上必定產生偶電層,它是一封閉的均勻的偶電層,因而不形成外電場。其間的電位差稱為電極電位。

無論是電子導體還是離子導體,根據物理化學理論,凡是固相顆粒同液相接觸,在其介面上必定產生偶電層,它是一封閉的均勻的偶電層,因而不形成外電場。其間的電位差稱為電極電位。

電位物理應用:

1、判斷氧化還原反應自發進行的方向

電池反應都是自發進行的氧化還原反應。因此電池反應的方向即氧化還原反應自發進行的方向。

判斷氧化還原反應進行的方向時,可將反應拆為兩個半反應,求出電極電位。然後根據電位高的為正極起還原反應,電位低的為負極起氧化反應的原則,就可以確定反應自發進行的方向。

如果兩個電對的值相差較大(即eθ),濃度的變化對電位的影響不大,不至於使反應改變方向。因此,當eθ>0.2v 時,即使不處於標準狀態,也可直接用 值的大小確定反應方向。

否則,必須考慮濃度和酸度的影響,用能斯特方程式計算出電對的值,用e>0作為判斷確定反應進行的方向,若e>0,正向反應能自發進行;e<0,正向反應不能自發進行,其逆向反應能自發進行。

2、判斷氧化還原反應進行的程度

氧化還原反應屬可逆反應,同其他可逆反應一樣,在一定條件下也能達到平衡。

隨著反應不斷進行,參與反應的各物質濃度不斷改變,其相應的電極電位也在不斷變化。電極電位高的電對的電極電位逐漸降低,電極電位低的電對的電極電位逐漸升高。

最後必定達到兩電極電位相等,則原電池的電動勢為零,此時反應達到了平衡,即達到了反應進行的限度。

利用能斯特方程式和標準電極電位表可以算出平衡常數,判斷氧化還原反應進行的程度。

若平衡常數值很小,表示正向反應趨勢很小,正向反應進行得不完全;若平衡常數值很大,表示正向反應可以充分地進行,甚至可以進行到接近完全。因此平衡常數是判斷反應進行 程度的標誌。

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儘可能最詳細的答案:

1電位是某一點相對於參考點的電勢差

2空間中某一位置的電位是把單位正電荷從無限遠處(電位為零)帶到該位置時所耗的電能。電位是電能的強度因素,它的單位是伏(v,volt)。設空間中有兩個位置1和2,其電位分別為φ1和φ2,則位置1對於位置2的電位差△φ=φ2-φ1;相應,其電位降e=φ1-φ2。

後者在電化學中用得較多,稱作電勢,在工業或日常生活中也常稱作電壓(voltage)。當單位正電苛通過一個物質相a的相介面時,因在a的相介面上存在著表面電勢,是不定值,故一個物質相中某一位置的「絕對」電位無法確定,也不能測量,人們能測量的只是相同的物相內,兩個不同位置的電位差△φ或電勢e。例如,用電位差計或電壓表所測量的是它的兩端接柱(均為成分相同的黃銅相)間的電勢。

在英語中電位和電勢這兩個概念用了同一個詞,potential,漢譯時往往混淆。實際上當人們遇到「電位」、「電勢」或「電壓」等詞時,一般都是指「電位降」,即電勢;只有在理論**時,「電位」這一概念才有用。

3物質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由中間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外圍帶負電的電子組成,外圍電子有脫離原子的趨勢,不同的原子,其電子的脫離能力是不同的。

這樣一來,兩種物質接觸時,電子脫離能力大的物質就相當於帶有正電了,另一種帶有負電,在它們之間就產生了電壓差,也就是電位了!

電位差跟電位的意思差不多,也就是不同電位的差了。

電位與電流、電壓都沒有直接的關係。

舉個例子吧:電位是指絕對電位,如同說海拔一樣;電壓是指兩點的電位差,如同相對高度,例如珠穆郞瑪峰和青蔵高原的相對高度只有四千多米,但前者的絕對高度是八千多米;電流是電壓與電阻的比值,電壓一定,電阻小時,電流就大啊!

4在電路中怎樣判斷電位的高低?

電路當中不會去用電場的理論。電路中有三大定律,已經非常完善了。

你大概還在讀中學吧,那麼用歐姆定律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先確定一個參考點(0電勢點),再算得要求的點和參考點之間的電勢差,就可以求的該點的電位。其他點也用同樣的方法確定。

最後各點電位進行比較,就知道孰高孰低了。

5如果是並聯電路,理論上其各點電壓是勻等的,但是會由於各電路中各處負荷分配的不勻,也會引起電位降,通常是大負荷降得多,小負荷降得少,但是容性負荷恰恰相反,另外,隨著距離電源點的遠近,也會存在電位的高低不平,離電源點遠的會降得多一些,也就是說沿首電場線的方向,電位會越來越低

3樓:麴航莘頤

空間中某一點的電位是把單位正電荷從無限遠處(假設此處電位為零)帶到該點時所消耗的電能

什麼是電位

4樓:123糖糖喲

電位一般指電勢。

靜電場的標勢稱為電勢,或稱為靜電勢。在電場中,某點電荷的電勢能跟它所帶的電荷量(與正負有關,計算時將電勢能和電荷的正負都帶入即可判斷該點電勢大小及正負)之比,叫做這點的電勢(也可稱電位),通常用φ來表示。

電勢是從能量角度上描述電場的物理量。(電場強度則是從力的角度描述電場)。電勢差能在閉合電路中產生電流(當電勢差相當大時,空氣等絕緣體也會變為導體)。電勢也被稱為電位。

5樓:秋前弦

電位又稱電勢,是指單位

電荷在靜電場中的某一點所具有的電勢能[1]。電位是電能的強度因素,它的大小取決於電勢零點的選取,其數值只具有相對的意義。通常,選取無窮遠處為電勢零點,這時,其數值等於電荷從該處經過任意路徑移動到無窮遠處所做的功(人為假定無窮遠處的勢能為零)與電荷量的比值。

電勢常用的符號為u 或φ,在國際單位制中的單位是伏特(v)(簡稱伏,用v表示,是voltage的縮寫)。

就是相對零電勢的高度

6樓:幹玄靳綺波

廣義的定義:實際觀察到的電位與與熱力學電位之差。

狹義的定義:實際觀察到的電位與與熱力學電位,濃差電位,歐姆電位的和之差

7樓:丘光莊倚

電位可以理解為電勢,他的大小和零電位(所謂的基準點)的選擇有關,通常零電位的選擇是裝置的外殼或接地端。他不是電壓,電壓是任意兩點間的電位差。電位是某點和零電位之間的電勢差

8樓:代斐勞彭丹

平衡電位是客觀存在的電位,過電位是外電源加上去的。電極只要有電流流過,就會產生極化,陰極電位更負,陽極電位更正,這就是過電位。只有陰極電位負到一定程度,才會有金屬析出,在平衡電位上,是不可能電鍍的。

過電位的存在,還使一些理論上不能電鍍的金屬能夠電鍍,比如鋅,它的標準電位比氫負,如果不是氫在鋅上的過電位較大,則只會有氫氣析出,不會有鋅析出的。

電位是什麼意思?

9樓:假面

電位也被稱為電勢。在電場中,某點電荷的電勢能跟它所帶的電荷量(與正負有關,計算時將電勢能和電荷的正負都帶入即可判斷該點電勢大小及正負)之比,叫做這點的電勢(也可稱電位),通常用φ來表示。電勢是從能量角度上描述電場的物理量。

電勢是描述靜電場的一種標量場。靜電場的基本性質是它對放於其中的電荷有作用力,因此在靜電場中移動電荷,靜電場力要做功。

但靜電場中沿任意路徑移動電荷一週回到原來的位置,電場力所做的功恆為零,即靜電場力做功與路徑無關,或靜電場強的環路積分恆為零。

10樓:魏念守清

定義:電位又稱電勢,是指單位電荷在靜電場中的在某一點所具有的電勢能

[1]。電位是電能的強度因素,它的大小取決於電勢零點的選取,其數值只具有相對的意義。通常,選取無窮遠處為電勢零點,這時,其數值等於電荷從該處經過任意路徑移動到無窮遠處所做的功(人為假定無窮遠處的勢能為零)與電荷量的比值。

電勢常用的符號為u

或φ,在國際單位制中的單位是伏特(v)(簡稱伏,用v表示,是voltage的縮寫)。

當單位正電苛通過一個物質相a的相介面時,因在a的相介面上存在著表面電勢,是不定值,故一個物質相中某一位置的「絕對」電位無法確定,也不能測量,人們能測量的只是相同的物相內,兩個不同位置的電位差△φ或電勢e。例如,用電位差計或電壓表所測量的是它的兩端接柱(均為成分相同的黃銅相)間的電勢。在英語中電位和電勢這兩個概念用了同一個詞,potential,漢譯時往往混淆。

實際上當人們遇到「電位」、「電勢」或「電壓」等詞時,一般都是指「電位降」,即電勢;只有在理論**時,「電位」這一概念才有用。

另外,在電子學中,

電位常指某點到參考點的電壓降.

其中,參考點可任意選擇,但常選在電路的公共接點處,不一定是接地點.然而,一般都把參考點當成零電位點,便於電位的計算.

電位有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零電位點.

所謂零電位點,是指電路中電位相同的點.

它的特點:零電位點之間電壓差等於0.若用導線或電阻將等電位點連線起來,其中沒有電流通過,不影響電路原來工作狀態.

11樓:在樹上

電位是什麼,快來看看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位是電壓的另外一種表達形式

但與電壓有一定區別

電位是相對你所選的參考點來說的

電壓是兩點間的電位差

導體兩端電壓相等使導體無電流通過....叫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位是表徵電場特性的物理量

血細胞中的zeta電位是什麼意思

分子或分散粒子越小,zeta電位 正或負 越高,體系越穩定,即溶解或分散可以抵抗聚集。反之,zeta電位 正或負 越低,越傾向於凝結或凝聚,即吸引力超過了排斥力,分散被破壞而發生凝結或凝聚。化驗血中的hb是什麼意思 hb就是血紅蛋白的英文縮寫。血紅蛋白俗稱血色素,是人體一種色素蛋白,主要存在於人體的...

什麼是負電位,負電位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負電位是高壓電單極輸出,形成的負電位場,作用於人體,可以讓人體正電荷不規則運動進行重新排列。負電位1.負電位可以平衡人體的酸鹼度 2.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促進傷口癒合 促進細胞生成sod延緩衰老。3.促進神經細胞的活躍和調節神經功能,緩解肌體疲勞和肌肉疼痛。人出生時便帶有約5v左右的電流,電流的力量使...

誘發電位檢查什麼疾病,誘發電位是檢查什麼病的

baep檢查顯示腦幹聽覺誘發電位正常,即聽通路正常 vep檢查顯示視覺誘發電位正常,即視通路正常 erp檢查p300事件相關電位正常,說明認知功能正常 sep檢查體感誘發電位還不能說明具體有啥問題,這個指標與以下因素有關 1 年齡因素 因此。誘發電位是檢查什麼病的 誘發電位是檢查神經的傳導速度是否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