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課程設計,化工原理課程設計

2021-08-17 08:57:12 字數 3742 閱讀 4152

1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總週數:2周 ;總學分:2學分。

特別是化學工程與工藝的專業,設計設計步驟。

1.性質、目的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是化工原理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是綜合應用本門課程和有關先修課程所學知識,完成以單元操作為主的一次設計實踐。通過課程設計使學生掌握化工設計的基本程式和方法,並在查閱技術資料、選用公式和資料、用簡潔文字和圖表表達設計結果、製圖以及計算機輔助計算等能力方面得到一次基本訓練,在設計過程中還應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設計思想和實事求是、嚴肅負責的工作作風。

2.與其它教學環節或課程之間的先行後續關係

本課程是化工原理課程教學的一個實踐環節,是使學生得到化工設計的初步訓練,為畢業設計奠定基礎。

3. 教學任務和教學基本內容

圍繞以某一典型單元裝置(板式塔、填料塔、乾燥器、蒸發器等)的設計為中心,訓練學生非定型裝置的設計和定型裝置的選型能力。教學時數為2周,其基本內容為:

(1)設計方案簡介:對給定或選定的工藝流程、主要裝置的型式進行簡要的論述。

(2)主要裝置的工藝設計計算(含計算機輔助計算):物料衡算,能量衡量,工藝引數的選定,裝置的結構設計和工藝尺寸的設計計算。

(3)輔助裝置的選型:典型輔助裝置主要工藝尺寸的計算,裝置的規格、型號的選定。

(4)工藝流程圖:以單線圖的形式繪製,標出主體裝置與輔助裝置的物料方向,物流量、能流量,主要測量點。

(5).主要裝置的工藝條件圖:圖面應包括裝置的主要工藝尺寸,技術特性表和接管表。

(6).設計說明書的編寫。設計說明書的內容應包括:設計任務書,目錄,設計方案簡介,工藝計算及主要裝置設計,輔助裝置的計算和選型,設計結果彙總,設計評述,參考文獻。

整個設計由論述,計算和圖表三個部分組成,論述應該條理清晰,觀點明確;計算要求方法正確,誤差小於設計要求,計算公式和所有資料必需註明出處;圖表應能簡要表達計算的結果。

4. 教學基本要求

通過課程設計學生應在下列幾個方面得到較好的培養和訓練:

(1)查閱資料,選用公式和蒐集資料的能力。通常設計任務書給出後,有許多資料需由設計者去搜集,有些物性引數要查取或估算,計算公式也由設計者自行選用,這就要求設計者運用各方面的知識,詳細而全面的考慮後方能確定。

(2)正確選用設計引數,樹立從技術上可行和經濟上合理兩方面考慮的工程觀點,同時還需考慮到操作維修的方便和環境保護的要求。也即對於課程設計不僅要求計算正確,還要求從工程的角度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從總體上得到最佳結果。

(3)正確、迅速地進行工程計算。設計計算是一個反覆試算的過程,計算工作量很大,因此正確與迅速(含必要的程式設計能力)必需同時強調。

(4)掌握化工設計的基本程式和方法,學會用簡潔的文字和適當的圖表表示自己的設計思想。

5. 進行方式及時間安排

在教師指導下集中兩週時間完成,擬在第6

學期化工原理課程結束後進行 。

6. 考核方式及成績評定標準

完成課程設計說明書,繪製主要裝置工藝條件圖(1張1號圖)。課程設計說明書和圖紙成績佔總成績的80%,平時表現、出勤情況佔總成績的20%。

7. 組織、要求和說明

(1)本課程設計教學由化學工程與工藝教研室組織安排教師指導完成;

(2)按基本要求至少應完成某一非定型裝置的設計計算。

(3)根據我校情況「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學生還應增作

「定型輔助裝置的選用(在第5學期開設)」等內容。

(4)此大綱的**和參考大綱名稱:本教學大綱是根據高等學校工科本科《化工原理》課程教學基本要求,並參照華東理工大學《化工原理教學大綱》,結合本校情況修訂的。

8.主要參考書

1.大連理工大學化工原理教研室編《化工原理課程設計》,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1994

2.柴誠敬等編《化工原理課程設計》,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1994

3.國家醫藥管理局上海醫藥設計院編《化工工藝設計手冊》(第二版),化學工業出版社,1996

4.《化學工程手冊》編委會編《化學工程手冊》(第二版),化學工業出版社,1996

5.盧煥章等《石油化工基礎資料手冊》,化學工業出版社,1982

2樓:匿名使用者

暈,這種問題人家能回答也需要時間啊,而且你的要求那麼高確只給那麼點分數,也不知道多給點,至少要200分啊。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怎麼弄的?

3樓:常談社會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先選擇生活中遇到的化學原理,再用現有的材料設計課程,在課程中讓同學們積極參與進來。

4樓:折柳成萌

我們的課程設計是精餾塔的設計,就是書上學的,套用公式計算你所需要的引數。畫出精餾塔圖,和負荷效能圖等等

5樓:平原落雪

先要選擇一個課題,然後按照**格式填充內容。主要內容包括工藝流程設計,主要反應釜的設計,還有工藝圖紙的繪製。基本框架就是這樣,具體的內容要看老師給的課題。

6樓:糖果果果果

個人感覺你問的其實並不到位,你還不如說,讓我沒給你寫個設計方案呢。

7樓:西西的姐哦

化工原理課程是化學工業技術和化學工程科學發展的必然產物。十九世紀九十年代國外高等學校相繼設定化學工程系,開出的課程大都是針對不同化工行業編寫各自的生產工藝學,直到二十世紀初才明確認識到各行各業通用的物理操作的共性,並於二十年代出版了第一部化工原理教科書-principl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我國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創辦化學工程系,並開設化工原理課程。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結束語怎麼寫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這次課程設計,讓我對化工裝置機械基礎這門課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這次課設是對這門課程的一個總結,對化工機械知識的應用。

設計時要有一個明確的思路,要考慮多種因素包括環境條件和介質的性質等再選擇合適的設計引數,對罐體的材料和結構確定之後還要進行一系列校核計算,包括筒體、封頭的應力校核,以及鞍座的載荷和應力校核。校核合格之後才能確定所選裝置型符合要求。

通過這次設計對我們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有所提高。在整個過程中,我查閱了相關書籍及文獻,取其相關知識要點應用到課設中,而且其中有很多相關裝置選取標準可以直接選取,這樣設計出來的裝置更加符合要求。在設計的最後附有cad裝置圖,在繪圖的整個過程中,我對製圖軟體的操作更加熟悉。

這次課設的書寫中對格式的要求也很嚴格,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按照畢業設計的格式要求完成課設。這就為我們做畢業設計打下了基礎。

因為的知識有限,所做出的設計存在許多缺點和不足,請老師做出批評和指正。最後感謝老師對這次課設的評閱。

以上僅供參考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這兩個周的學習,學到了不少的知識!不僅糾正了課程學習過程中出現的許多錯誤,還在試驗中驗證了自己的一些猜想。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失敗,當然也有困惑,有成功,當然就有喜悅。

雖然只是課程設計,但我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去對待,能學到知識固然值得驕傲,能認識到自己的過錯和不足不也是一件幸事嗎!做學問也是做人,再作學問的過程中體味做人的道理不也是一種收穫嗎?記得古語中說:

「學,然後知不足」!希我必將更加努力的學習它完善自己。我想這就是我學習這門課的最大感受吧

10樓:燼餘暉

通過這次課程設計使我充分理解到化工原理課程的重要性和實用性,更特別是對精餾原理及其操作各方面的瞭解和設計,對實際單元操作設計中所涉及的個方面要注意問題都有所瞭解。通過這次對精餾塔的設計,不僅讓我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實際中,而且對知識也是一種鞏固和提升充實。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及時的按要求完成了設計任務,通過這次課程設計,使我獲得了很多重要的知識,同時也提高了自己的實際動手和知識的靈活運用能力。

化工原理伯努利方程

設水源水面到虹吸管出口的高差為h,列水源水面到虹吸管出口的伯努利方程得 h1 v 2 2g 得虹吸流速 v 2gh1 1 2 虹吸流量 q 3.14d 2 4 2gh1 1 2 d為虹吸管內徑。設最高點壓強為p,虹吸管最高點到出口的高差為h2,列最高點到出口的伯努利方程得 h2 p pg v 2 2...

編譯原理課程講什麼內容,編譯原理與什麼課程有聯絡

編譯原理是計bai算機專業的一 du門重要專業課,zhi旨在介紹編譯程式dao構造的一般原理內和基本方法。內容包括 容語言和文法 詞法分析 語法分析 語法制導翻譯 中間 生成 儲存管理 優化和目標 生成。編譯原理是計算機專業設定的一門重要的專業課程。雖然只有少數人從事編譯方面的工作,但是這門課在理論...

機械課程設計心得體會,機械製造工藝課程設計心得體會

經過緊張而有辛苦的三週的課程設計結束了 當我快要完成老師下達給我的任務的時候,我彷彿經過一次翻山越嶺,登上了高山之顛,頓感心曠神意,眼前豁然開朗 課程設計是我們專業課程知識綜合應用的實踐訓練,著是我們邁向社會,從事職業工作前一個必不少的過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通過這次課程設計,我深深體會到這句千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