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字旁加楊字去掉木字,是什麼字呀 哪位高手告訴我,謝謝

2021-08-17 01:55:24 字數 1630 閱讀 6295

1樓:一灘新約

暘,讀音yáng

暘:1.形聲。從日,昜( yáng)聲。本義:日出,該字在《淮南子·地形》和《自漁梁驛至衢州大雪有懷》等文獻均有記載。暘,寓意佳。入男名,多為俊美之意。

2.晴;晴天。

擴充套件資料1.暘谷:指日出的地方,亦作「湯谷」。

古人傳說太陽早晨從東方的「暘谷」出發,晚上落入西方的「禺谷」。一天之內,從東端,中經天穹,進入西極,有幾十萬里路程。暘,日出。

2.恆暘:亦作「 恆陽 」。

3.暘旱:亢旱。

4.亢暘:指旱災。

5.日出暘谷:「日出暘谷」這句話出自於《詩經》,暘谷是太陽出生的地方,寓意著希望。

6.雨暘時若:指晴雨適時,氣候調和。

2樓:姬覓晴

暘:拼音:yáng

釋義:本意是指旭日初昇,引申義為晴天。

部首:日

部外筆畫:3

總筆畫:7

筆順編號:2511533

筆順讀寫:豎、橫折、橫、橫、橫折折折鉤、撇、撇1、日出。

如:暘谷(古稱日出之處)。

2、晴;晴天。

如:暘暘(晴熱)、暘燥(天晴燥熱)、暘旱(亢旱)。

一個日字加楊字的右邊是什麼字

3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一個日字復加楊字的右邊是:暘。制暘讀音:[yáng]。

暘是一個漢字,讀作yáng,本意是指旭日初昇,引申義為晴天。該字在《淮南子·地形》和《自漁梁驛至衢州大雪有懷》等文獻均有記載。暘,寓意佳。入男名,多為俊美之意。

暘的筆順:豎、橫折、橫、橫、橫折折折鉤/橫撇彎鉤、撇、撇。

4樓:若雨繁花開

暘讀音:[yáng]

部首:日五筆:jnrt

釋義:1.太陽升起:~烏(指太陽)。~谷(古代傳說中日出之處)。 2.晴天。

日字旁加一個楊樹的楊右半邊怎麼讀?

5樓:

暘yáng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日 部外筆畫:3 總筆畫:7

五筆86:jnrt 五筆98:jnrt 倉頡:ansh筆順回編號:2511533 四角號碼

答:670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65f8基本字義

1. 太陽升起:~烏(指太陽)。~谷(古代傳說中日出之處)。

2. 晴天。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日,昜( yáng)聲。本義:日出)2. 同本義 [coming out of the sun]暘,日出也。——《說文》

曰暘谷。——《書·堯典》。傳:「明也。」

暘谷搏桑在東方。——《淮南子·地形》

3. 又如:暘谷(古稱日出之處)

4. 太陽 [sun]

薄吹消春凍,新暘破曉晴。——蔡襄《自漁梁驛至衢州大雪有懷》

5. 又如:暘烏(太陽)

〈形〉1. 晴;晴天 [fine]。如:暘暘(晴熱);暘燥(天晴燥熱);暘旱(亢旱)

6樓:王文鬆

暘yáng

〈書〉①日出。

②晴;晴天。

女字旁加毛去掉一橫是什麼字,毛字去掉一橫念什麼

ch 古同 奼 少女。鄭碼 zmmh,u 597c,gbk 8a67筆畫數 6,部首 女,筆順編號 531315奼 拼音 ch 簡體字 奼 部首 女,部外筆畫 3,總筆畫 6五筆86 98 vtan倉頡 vhp筆順編號 531315四角號碼 42414unicode cjk 奼,cha四聲,奼的繁體...

木字加辛字讀什麼,木字加辛字念什麼?

梓 拼音 z 字義 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 器 棺材 宮 皇帝的棺材 梓拼 音 z 部 首 木 筆 畫 11 釋義 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 版 器 棺材 權宮 皇帝的棺材 2.治木器 人 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 匠。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 付 把稿件交付排印 行 ...

日字旁幹是什麼字,日字旁一個幹是什麼字

日 bai 字旁加一個 幹 是 du旰 zhi它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daog n 和 h n 內 釋義1 旰容 g n 晚,天色晚 食宵衣 天晚才吃飯,天未亮就穿衣起床,多用以稱諛帝王勤勞政事 2 旰 h n 盛大的樣子,如 皓皓 丹彩煌煌 造句 總理宵衣旰食,日理萬機,得到人民的愛戴。至乃日旰忘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