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笑談》裡的笑談是什麼意思,《動物笑談》裡的笑談是什麼意思?

2021-08-16 19:07:49 字數 5214 閱讀 7405

1樓:匿名使用者

“笑談”指的是奇聞異事和笑話。

“動物笑談”就是關於動物的趣事、笑話。文中的荒誕趣事不僅僅形容動物的,還有的是作者為了研究而做出的十分怪誕、滑稽的舉動。這個題目一語雙關,構思精緻、巧妙。

本文選自《所羅門王的指環》,這是康拉德·勞倫茲專門為大眾介紹動物行為的一本科普著作,書中將科學知識與文學趣味巧妙結合,將讀者引入有趣的動物行為學世界,使人們認識到大自然的美好,認識到動物行為學的意義所在。

擴充套件資料1、作者用外地來的觀光客的震驚,側面烘托了“我”這個科學工作者專注、忘我的精神和為了科學研究不顧尊嚴的優秀品質。

2、用小鴨子和大鸚鵡對“我”的親熱態度來襯托“我”對動物的愛心。

3、用老教授的“生氣”和客人們的疑惑來襯托大鸚鵡的聰明、機智。

2樓:匿名使用者

笑談在此處的意思是與動物有關趣事、笑話,《動物笑談》作者康拉德·勞倫茲是奧地利動物學家、動物心理學家、鳥類學家,也是諾貝爾獎獲得者。

3樓:逍遙姣姣

笑談是應該指一些詼諧有趣的。案例和事情。

4樓:歷史風吧

笑談就是搞笑的事情。

5樓:姜七願

笑著說唄!!!ડ?ડ

6樓:

弟弟快遞嘻嘻嘻進行記得記得記得記得記得基地

《動物笑談》的原文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原文

我很少笑話動物,有時笑過,後來總是發現其實笑的是自己,或者也是因為動物的某一種滑稽相很像人才笑的。我們總是站在關猴子的籠子前面笑,但是當我們看見一隻毛蟲或蝸牛的時候,就不覺得那麼可笑了。

想想看:這是一條真正的魚,有脊椎,有鰓,有鰭,卻像金絲雀一般“坐”在缸沿上,又像某些有地域觀念的動物一樣把頭正對著你,實在是太不像魚了。尤其滑稽的是,它還用兩隻眼睛看人,即使是鳥類,也不作興這樣兩眼瞪物的。

貓頭鷹就是因為這一點特別,才總是在故事裡以“智者”的姿態出現。不過當時這條魚的模樣之所以引人發笑,也是因為它像人而已,與它本身的形象無關。

有一段時期我正在做有關水鴨子的實驗,想要解釋存在我心中已久的疑問。疑問是這樣的:剛剛從人工孵卵器孵出的小雁鵝,總是把第一個碰到的生物認作是自己的母親,並且一心一意地跟隨著她。

但是水鴨子就不同了,凡是由人工孵卵器養出的小鳧,總是極其羞怯,難以接近,每次一出殼,就趕緊逃開,躲到附近的暗角里不肯出來。這是什麼緣故呢?

記得有次我把一堆水鴨蛋拿給一隻麝香鴨代孵,小鳧的羽毛一干,也是馬上就逃走了,我費了好大的勁才把它們抓了回來。又一次我讓農場裡的一隻胖大白鴨代孵,那些小傢伙卻高高興興地跟在她後面,好像她是它們真正的母親似的。

我猜想關鍵一定在母鴨的叫聲上,因為從外表看來,不管是那隻家養的白鴨還是麝香鴨,都和真正的水鴨長得大相徑庭。

不過白鴨的叫聲卻和水鴨一樣——這是因為農場的家鴨原是由野鴨馴養而來的,在這段馴養的過程之中,野鴨羽毛的顏色和身體的形狀都已大變,但是叫法卻還保持原樣。

我因此得到一個頗為清晰的結論:如果我要小鳧跟著我走,我得學母鳧一樣叫才行。“他在脖子上掛個鈴鐺,嘴裡發出哞哞的叫聲,小牛就以為他是母牛。”布什的詩句正是這種情況的最佳寫照。

不過為了探求真理,也只好忍受這種考驗了。所以,那個星期天,當我帶著那群小鴨子在我們園裡青青的草上又蹲、又爬、又叫地走著,而心中正為它們的服從而暗自得意的時候,猛一抬頭,卻看見園子的欄杆上排了一排死白的臉。

這自然是一些外地來的觀光客,他們大概為眼前的景象嚇得呆了,因為他們只看到一個有著一大把鬍子的大男人,屈著膝,彎著腰,低著頭在草地上爬著。

一邊不時回頭偷看,一邊大聲地學著鴨子的叫聲——至於那些小鴨子,那些叫人一看就明白原委的小鴨子,卻完全不露痕跡地藏在深深的草裡,你叫那些觀光客怎麼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呢?

穴烏的記憶極好,任何東西只要捉過它們一次,它們就終生不忘,而且還會彼此示警,群起而攻之。我的園裡養了很多穴烏,每次要在小鳥身上繫上錫環以便辨識,就要傷許多腦筋。

每次我把小鳥從巢裡取出,總不免被成年的穴烏撞見,不一會兒,我的身邊就飛滿了吵嚷憤怒的大鳥,這對以後我和它們之間的交往,自然妨害甚大。

我該怎樣才能使它們不把我當敵人,一見我就避開呢?答案很簡單:化裝。但是化裝成什麼呢?我忽然想起每年12月6日為了慶祝聖尼古拉和魔鬼的大節裡所穿的鬼裝。

第三次我差點被送進瘋人院裡,這得怪我養的那隻黃冠大鸚鵡“可可”了。那年復活節前幾天,我花了一筆數目可觀的錢買下這隻漂亮而溫馴的鳥。過了好幾個禮拜,這個可憐的傢伙才漸漸從它長期禁錮所受的精神虐待中恢復過來。

最初它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不受腳鏈的約束,可以隨意行動;看到這隻驕傲的大鳥坐在樹枝上想飛卻又不敢飛的模樣,真叫人覺得可憐。不過最後等它克服了這種心理障礙時,它馬上變得活潑而神采奕奕起來,並且對我戀戀不捨。

晚上我們通常把它關在屋裡睡覺,早晨一放它出來,它總是迫不及待地去找我。它聰明得很,不要多久,就知道在哪兒可以找到我了:首先它一定飛到我的臥房視窗,如果我不在裡面,它便會去養鴨子的水塘裡。

只要是我早上要做例行檢查的地方,它都會一一找到。這種追尋對它而言並不是沒有危險,因為它如果找不到我,就會越飛越遠,有好幾次迷了路,回不了家。因此,我的助手都知道,凡是我不在家的時候,就根本不把可可放出來。

6月裡的一個週末,我從維也納坐火車回艾頓堡。因為天氣好的時候,週末常有別的地方的旅客到艾頓堡來游泳,所以和我一起出站的人很多。我才走了幾步,忽然看見前方有一隻大鳥,在離地相當遠的空中緩緩而飛,它的動作非常之慢,時而振翅時而滑翔。

一時之間,我完全不能確定這到底是哪一種鳥,說它是禿鷹,未免太重;說它是鸛,又不夠大,而且鸛在飛到這般高度的時候,頸子和腿應該還看得見才對。

這時,它忽然歪斜了一下。落日的餘輝照在它巨大的翅膀底部,就像夜空因為星星而發光一般,我看出來這是一隻白鳥——老天!這不是可可嗎?

它的翅膀穩定地動著,不是很清楚地表示它正要去做長途飛行?

我怎麼辦?該不該喊它一聲呢?對了,你聽過黃冠大鸚鵡的鳴聲沒有?

假使沒有,只要想想用老法子殺豬時豬的嚎聲,再用擴音器放大幾倍就得了。如果一個人用盡全身之力,把嗓門憋得尖尖的,發出“哦——啊”的叫聲,雖說比不上大鸚鵡的氣勢,聽起來也蠻像了。

從前我曾試過這樣喊它,每次它都聽話地回到我的身邊,但是它現在飛得這麼高,肯不肯聽話就不知道了,因為鳥通常不喜歡直直地從上往下飛的。到底叫不叫它呢?那一刻真叫我為難呀,如果我叫了,它竟然理也不理地飛走了,我怎麼向旁邊的人解釋?

不過我到底還是叫了。我四周的人一個個都像生了根似的定在那裡。可可伸開了翅膀遲疑了一會兒,然後斂翼俯衝而下,只一下就停在我伸出的手臂上了。真是謝天謝地,我總算鬆了一口氣。

又有一次,這隻鳥的惡作劇把我嚇了一大跳。我的父親那時已經上了年紀,他最喜歡在我們房子西南面的陽臺上睡午覺。

我雖然很不贊成他在強烈的陽光下晒著睡覺,他卻不肯讓任何人改變他的老習慣。一天又在他睡午覺的時候,我忽然聽見他在陽臺上像個大兵似地大聲咒罵起來。我連忙趕去,只見這位老先生彎著身子,蹣跚地走過來,兩手緊緊地圍在腰際。

“我的天啊,你是不是病了?”“沒有,”他生氣地說,“我一點病也沒有,只是那個混賬東西在我睡覺的時候,把我褲子上的扣子全咬掉了。”

這隻鸚鵡對我母親真是一往情深,它熱烈地追求她:在她的身邊用各種古怪的姿勢跳舞,一下子把它漂亮的冠毛開啟來,一下子又合上;而且無論她到哪兒去,它都跟著;如果她不在,它一定像初來時找我一樣,孜孜不倦地去找她。

我的母親一共有四個妹妹,一天,我的姨媽們和好幾個相熟的老太太一起在我們家的走廊上喝茶。她們圍著一張很大的圓桌子坐著,每人的面前都有一盤才從園裡採來的新鮮草莓,桌子的**放了一淺碟很細的糖粉。

這隻鸚鵡,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打外面飛過,偶然看見我的母親正在裡面主持茶會,才一轉眼,它就已經俯衝而下了。走廊上的門雖然很寬,卻比它張開的翅膀窄,它大概想象平時一樣,一下子就停在我的母親面前。

這一次,卻不那麼簡單了,等它好容易落到桌子上,才發現原來四周都是陌生的面孔,它想了一下,然後突然跳起來,像個***一樣掠過桌面,一轉身就不見了。

碟子裡面的糖粉經它這麼一來,也跟著不見蹤跡,桌子的四周卻坐了七個塗滿了糖粉的老太太,臉上像麻風病人一樣白得像雪,每個人的眼睛都閉得好緊,實在是“美”極了!

動物笑談寫作背景是什麼?

8樓:源正雅

本文講述了“我”與小鳧和我和黃冠大鸚鵡的趣事,既有作者與它們相處的荒誕經歷,又有小鳧的可愛和大鸚鵡的“惡作劇”。

課文結構,並劃分層次。

第一部分(1):總寫。研究動物行為,常發生一些趣事。

第二部分(2-9):分寫“我”進行小鳧實驗的趣事。

第三部分(10-19):分寫“我”和可可的趣事。

動物笑談

選自《所羅門王的指環》,並選入七年級上冊(人教版2016版)第19課。

作者康拉德·勞倫茲是奧地利動物學家、動物心理學家、鳥類學家,也是 諾貝爾獎 獲得者。他經常被認作現代 動物行為學的創立者之一,開發從一個早期世代開始的一種方法,包括他的老師 oskar heinroth. lorenz學習了 本能行為 在 動物特別 greylag鵝 並且 jackdaws.

與鵝一起使用,他再發現了原則 印 (最初描述 道格拉斯spalding 在 19世紀)在行為 nidifugous鳥.

他寫了許多書,其中有一些——例如 solomon的ring國王 並且 在侵略 成為了普遍的讀書。在最新生活中他的興趣在社會轉移了到人的研究。

動物笑談的主旨是什麼我來回答

《動物笑談》是康拉德·勞倫茲的《所羅門王的戒指》中的選段,選入人教新版語文書七上19課康拉德·勞倫茲是奧地利動物學家、動物心理學家、鳥類學家,也是 諾貝爾獎 獲得者。他經常被認作現代 動物行為學的創立者之一。

本文講述了“我”與小鳧和我和黃冠大鸚鵡的趣事,既有作者與它們相處的荒誕經歷,又有小鳧的可愛和大鸚鵡的“惡作劇”。

課文結構,並劃分層次。

第一部分(1):總寫。研究動物行為,常發生一些趣事。

第二部分(2-9):分寫“我”進行小鳧實驗的趣事。

第三部分(10-19):分寫“我”和可可的趣事。

《動物笑談》的原文是什麼我來回答

我很少笑話動物,有時笑過,後來總是發現其實笑的是自己,或者也是因為動物的某一種滑稽相很像人才笑的。我們總是站在關猴子的籠子前面笑,但是當我們看見一隻毛蟲或蝸牛的時候,就不覺得那麼可笑了。如果我們覺得公雁鵝追求雌鵝時的舉動滑稽得不得了,那是因為我們自己在戀愛的時候,也一樣地做過許多荒唐事啊。

凡是有經驗的觀察者都不會隨便取笑動物的奇行異相。我每次看到那些去逛動物園或水族館的人,站在一只因為演化的關係而變得奇形怪狀的動物面前大聲嘲笑的時候,就覺得生氣;我認為他們其實是在嘲弄一些神聖的東西——生命的**,創造和造物者之謎。我一點也不覺得變色蜥蜴、或是河豚、或是食蟻獸的樣子有什麼可笑的,每次看到它們,我心裡就會升起一股驚奇的敬意。

動物笑談12段用了什麼說明方法

動物笑談 屬於 沒有說明方法。第十二段內容 不過為了探求真理,也只好忍受這種考驗了。所以,那個星期天,當我帶著那群小鴨子在我們園裡青青的草上又蹲 又爬 又叫地走著,而心中正為它們的服從而暗自得意的時候,猛一抬頭,卻看見園子的欄杆上排了一排死白的臉。有關學習的腦筋急轉彎 頭懸樑,椎刺骨,勤奮學習不怕苦...

動物笑談中的我與沈鵬有什麼共同特點

有得。你們的共同點是盡人皆知的。那就是你和沈鵬以及你前面提到的動物,當你們笑起來的時候都是咧著嘴的。動物笑談中,我和沈鵬都是非常愛護小動物的人,我們都很有愛心 動物笑談 的寫作手法及特點是什麼?不是寫作文 動物笑談 的寫作手法 運用了大量的細節描寫來增強文章的喜劇效果。動物笑談 的特點 作者通過傳神...

違章動物歌詞,違章動物歌詞是什麼意思

作詞 許嵩 作曲 許嵩 演唱 許嵩 我目睹街角的蝴蝶飛上了青天 要探訪青天大老爺 相關衙門提出了一些指導性意見 街坊玩命轉播真相與流言 賣紅薯的姑娘想在學堂門前擺攤 那不可以沒錢 也不可以不陪笑臉 有點小權的 時時刻刻都想要用上小權 而有大權的 腦子壞了才和你站一邊 一群高貴氣質的差人在處罰違章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