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中方差分析anova的contrast和posthoc功

2021-08-16 03:03:07 字數 3005 閱讀 3979

1樓:愛生活的90後媽媽

1、兩者分析的物件不同。

anova中的contrast是對資料進行趨勢成分分析,考慮將組間偏差平方和分解為線性、二次、三次或更高次的趨勢成分。例如,如果是比較三個不同民族的經濟收入是否有差異,如果你選用contrast的一次的話,就是看三個不同民族經濟收入均值是否具有線性趨勢,這有點類似於迴歸。

post hoc中,是對三者的均值兩兩比較,看是哪一組或幾組是具有差異的。

2、兩者的比較方法不同。

contrast的比較分為deviation 、 ****** 、 difference 、helmert 、repeated 等不同的比較方式 ;可進行均值比較、方差比較,也可以進行多項式比較。

post hoc對組間均值比較方法更為多樣,可以選擇兩兩比較,也可以選擇比較後分。

2樓:先森

spss中 方差分析(anova)的contrast 和post hoc功能區別:

1、anova中的contrast是對資料進行趨勢成分分析,考慮將組間偏差平方和分解為線性、二次、三次或更高次的趨勢成分。

contrast的比較分為deviation 、 ****** 、 difference 、helmert 、repeated 等不同的比較方式 ;可進行均值比較、方差比較,也可以進行多項式比較。

2、post hoc中,是對三者的均值兩兩比較,看是哪一組或幾組是具有差異的。

3樓:

可能你對contrast的意義理解錯了,在one way anova中的contrast是對資料進行趨勢成分分析,意義是考慮將組間偏差平方和分解為線性、二次、三次或更高次的趨勢成分。舉個例子吧,如果是比較三個不同民族的經濟收入是否有差異如果你選用contrast的一次的話,就是看三個不同民族經濟收入均值是否具有線性趨勢,這有點類似於迴歸。

而在post hoc中,是對三者的均值兩兩比較,看是哪一組或幾組是具有差異的。

而在univariate中,contrast的比較分為deviation \ ****** \ difference \ helmert \repeated 等等不同的比較方式 ,可以進行均值比較,方差比較,也可以進行多項式比較。

post hoc對組間均值比較方法更為多樣,可以選擇兩兩比較,也可以選擇比較後分組,具體要看你的用途了。

請問spss方差分析時方差不齊怎麼處理?用的post hoc和explore 可以處理嗎?怎麼弄?答的好加分。

4樓:布樂正

anova方差分析的流程

如上圖anova分析的流程,單因素方差分析針對多組均數間的比較。

方差分析拒絕h0,只能說明多個樣本總體均數不相等或不全相等。若要得到各組均數間更詳細的資訊,應在方差分析的基礎上進行多個樣本均數的兩兩比較。

兩兩比較分為事前計劃好的比較和事後比較,前者藉助於對比(contrast),後者藉助於兩兩比較(post hoc )提供的許多方法。

在分組變數包含次序資訊時,如果方差分析做出了各組間差異有統計學意義的結論,並且means-plot均數圖提示各組均數的某種趨勢時,可以利用趨勢分析討論觀察值與分組變數取值間的數量依存關係。藉助於對比(contrast)完成。

假定方差齊性

lsd法

即最小顯著差法(least significance difference method),是最簡單的比較方法之一。

用t檢驗完成各組均值間的配對比較,對多重比較誤差率不進行校正。

sidak法

實際上是sidak校正在lsd法上的應用。

用t檢驗完成各組均值間的配對比較,對多重比較誤差率進行校正。

sidak法比lsd法保守得多。

bonferroni法

實際上是bonferroni校正在lsd法上的應用。

用t檢驗完成各組均值間的配對比較,對多重比較誤差率進行校正。

bonferroni法比sidak法保守一些。

5樓:

explore是一個資料考察工具,並不能進行資料轉換處理。一般情況下,資料轉換(比如對數轉換)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方差不齊的影響。

方差分析對各組方差的方差齊性(也就是各組方差是否一致)有要求,如果方差不齊,你不能使用方差分析。不過,spss統計軟體的one way anova在方差不齊時是可以使用的,此時你應該使用brown-forsythe或welch的修正值。當你想看哪兩組有差異時,可以使用one way anova自帶的post hoc tests,方差不齊時使用不等方差假設項下的tamhane's t2或dunnett's t3等。

如果你還是沒有把握,也可以kruskal-wallis test(一種單因素方差分析的非引數版本)再做一下,如果這兩個方法的結果一致,那就沒有什麼問題了;如果這兩個方法的結果不一致,那麼從對科學的從嚴謹態度而言,應該採用對你不利的那一份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方差齊性的時候可以在posthoc用tukey和regwq都可以

非齊性的時候可以用dunnett好像是這樣拼的

spss的比較均值中,t檢驗和anova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方差和t檢驗的區別在於,對於t檢驗的x來講,其只能為2個類別比如男和女。如果x為3個類別比如本科以下,本科,本科以上;此時只能使用方差分析。

具體說明可以檢視spssau的差異關係幫助手冊,比較好理解。

spss中多因素方差分析的兩兩比較,求f值。

8樓:

f是方差分析得到,在比較均值裡面做

求助spss進行單因素方差分析

9樓:

不可以,前面的圖只能說明總體中組間的差異是存在的,但不確定是哪一組和哪一組,更不能確定是否各組之間都存在差異。

所以,必須繼續分析多重比較表或同類子集表。

除非只有兩組資料,總體差異等同於組間差異。

多元線性迴歸結果的解釋ANOVA方差分析sig

說的沒錯 自變數之間存在共線性 或者叫多重共線性 自變數自己存在共線性 multicolinearity spss軟體的線性迴歸分析中,輸出了一個anova表,表中的迴歸 殘差 平方和 df 均方 f sig分別代表什麼 5 1 迴歸是方法,殘差在數理統計中是指實際觀察值與估計值 擬合值 之間的差,...

如何用SPSS進行多因素方差分析

油罐車 又稱流動加油 車 電腦稅控加油車 引油槽車 裝油車 運油車 拉油內車 石油運輸車 食用油運輸容車,主要用作石油的衍生品 汽油 柴油 潤滑油及煤焦油等油品 的運輸和儲藏。根據不同的用途和使用環境有多種加油或運油功能,具有吸油 泵油,多種油分裝 分放等功能。運油車專用部分由罐體 取力器 傳動軸 ...

如何用SPSS進行單因素方差分析

或者進行方差分析時,除研究因素外應保證其他條件的一致。這就要用到協方差分析。協方差分析是利用線性迴歸的方法消除混雜因素的影響後進行方差分析。協方差分析依據影響因素和協變數的個數分為單因素協方差分析 隨機區組設計協方差分析和析因協方差分析 本例項演示從最基本的單因素協方差分析入手,通過一個實際應用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