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各有命富貴在天這方面的話是真的嗎

2021-08-13 15:47:05 字數 5909 閱讀 1472

1樓:我有二向箔

也許吧 有的人努力了一生什麼也沒得到 不是有那一句麼 有福不用忙 無福跑斷腸

2樓:皇懂您

這些說法可以對一些受到錯折的人一些安慰.

“生死由命,富貴在天”,這句話是真的嗎?(回答好的追加20懸賞)

3樓:

命運與人生密切相聯,同樣是一個寬泛陳舊、又被人翻來覆去說濫說厭的話題。人生無常,無常中多帶著些無可奈何的東西,延伸到命運上,便變成了冥冥中那種不可知不可測的玄機。命運也好,人生也罷,因為是組合在一起的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看上去似乎都有太多的內容橫陳在那裡,其實其基本內容用八個字足以概括。

什麼呢?這就是:貧賤富貴、生老病死。

就這一話題而言,大成至聖先師的哲學觀點眾所周知,一句“生死由命,富貴在天”,猶似雙手一攤,不無自嘲地由了它去。到了太上老君那兒,老人家表現得更為灑脫,一撫長髯:“大道無形,順其自然”。

再道佛祖跟前,先知先覺眯著眼一樂,示眾生曰:“因果相報,善惡迴圈”。

命運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在不同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之下,不同人等於光輝燦爛的先哲經典中,大都不難找到各自所需的答案。但這答案往往並不能使人信服。

因為,只要冷靜地分析分析,我們就不難發現其矛盾和荒誕之處。儒家學說是鼓勵人們積極進取的哲學,它一方面號召人們以積極的態度對待命運,另一方面又強調“天道”的不可逆轉,讓人們“順天應命”。道家學說也是這樣,它在誘導人們順乎自然一切從“無”的同時,又刻意追求它的長生不老化俗為仙。

佛家學說更有意思,它一邊告訴人們萬物皆“空”,一邊又為“無常”之“常”詭辯。本來說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啊,可是現實中卻常有這樣的事情:好人不長命,壞人享天年。

你疑惑求解,佛曰:因果之理乃三世之業,也就是說,佛所講的因果非指一代而言,是一個綜合了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的完整概念。現世行善未必無禍,禍及其身,是因為你前世有惡;惡貫滿盈未必有禍,善其一生,是因為還有來世等著……

偶然決定著必然,但不是所有的必然都可以解釋為偶然。人的命運帶有一種神祕莫測的成分,今天不知明天,今年不知明年,許多設計好的事情有時並不一定實現,而許多意料之外的東西,有時卻經常會突如其來到了面前。貧賤富貴、生老病死,不過就是平平常常的八個漢字,然而看似平常,卻隱藏了命運之中太多不平常的內容。

人的命運,似乎總有一種不可知的力量在帶你前行,芸芸眾生的幸福歡樂或痛苦煩惱中,壓抑了許許多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

人類都有求變的天性,在對命運的認識和感受上,既有共性也有非共性。貧賤富貴、生老病死中的種種色彩性內容或許由不得自己決定,但某種積極抗爭,說來也不是就徒勞無益的事情。命運有規律又沒有規律,出現了一點偏差、發現了幾處錯誤,在許多時候並非一點都不能修正。

世事無常,在命運的不可知不可測面前,辨證的來說,命運這東西其實一半兒在“天”、一半兒恰恰就在自己的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沒那麼多命運的,如果真是有天的話,那麼那麼多不平的事情怎麼發生的呢。呵呵 凡事都是靠自己的,所謂的這句話只是有些人不敢面對困難,而給自己所找的藉口罷了

真的是生死由命,富貴在天嗎,人都是命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由命,這是事實。由不得你信不信,從內心來講,世上沒有一個人不承認這個事實。因為這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事,不管你是唯心還是唯物者,都是肉體凡胎。

對於一個事實不需要去口辯,還是來看看後面的話“富貴在天”,我想個類人都有他自己的見解。對於有些人講的口口是理的人,我不怎麼看中他,反而覺得那些人很愚昧。因為“天”不是生物能講的清楚的,幾千年來“老天”在人類面前總有太多解不開的謎,所以別去自以為聰明!

還是去尊照古代大聖人的一句話去做:先盡人事,後從天命!

6樓:其實、咱不懂

話說我命由我不由天……輪迴、人生在世不過百年、做自己就好了、施主你著相了

7樓:萱花寂寞

hhhhhh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為什麼說人各有命 富貴在天

8樓:緣曾來過

個人觀點。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經歷、家庭環境等不同,將來也就會,各自走向各自的人生道路而各具命運,所謂富貴在天就是個緣分,和自己的追求、機遇、發展相關的屬於自己的緣分

9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俗語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啥意思?

許多人不知其深層含義

很多人常說,語言是一門藝術,說話是一門藝術,用不同的語氣說同一句話給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在不同的語境下意思可能也不一樣。因此,如果我們在聊天或閱讀時不接觸具體的情況,我們可能會誤解一些單詞的意思,甚至違背它們的初衷。俗話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很多人不明白它的真諦。

這句話想必大部分人都聽說過,很多影視劇裡也經常提到。大家對這句話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估計大致相同。他們都覺得人的命運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註定了,這輩子會有什麼樣的生活,會過什麼樣的坎,也是上帝早就定下的,所以說“富貴在天”。

當然,說這句話的人大多是對自己的心理安慰,說明事情已經發展到了無法控制,人力無法挽回的地步,只能看天意。

但是,我們前面說過,漢語要結合語境來理解。有時候這句話雖然聽起來很消極,但也不全是無奈。相反,有些人會用這句話來激勵自己。

當他們真的無路可退的時候,他們會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最後他們會想盡辦法爭取一次。如果他們這個時候不努力,那就真的只有死路一條了。

其實這句話歷史悠久,**於《論語·顏元》中司馬牛與夏紫的對話,這句話還有第二句話“君子敬而不損,對人恭敬有禮,天下兄弟”。

10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很多人不明白它的真諦。這句話想必大部分人都聽說過,很多影視劇裡也經常提到。大家對這句話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估計大致相同。

他們都覺得人的命運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註定了,這輩子會有什麼樣的生活,會過什麼樣的坎,也是上帝早就定下的,所以說“富貴在天”。

當然,說這句話的人大多是對自己的心理安慰,說明事情已經發展到了無法控制,人力無法挽回的地步,只能看天意。

但是,我們前面說過,漢語要結合語境來理解。有時候這句話雖然聽起來很消極,但也不全是無奈。相反,有些人會用這句話來激勵自己。

當他們真的無路可退的時候,他們會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最後他們會想盡辦法爭取一次。如果他們這個時候不努力,那就真的只有死路一條了。

11樓:

老人們會經常說句話,他們覺得自己的命運有的時候可能是不是自己做主的,或許就是從你一出生的時候,上天已經註定了你是這樣的命。 其實他們說 的這句話包含的道理就是如同佛家講的一切,隨緣吧,告訴每個人做事 不強求,遵照本心就好,這樣符合自然事物發展規律,不逆天而行,順應天命。其實這也是自我安慰的方法。

12樓:搖一搖

人各有命,富貴在天,說的是每個人的命運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貧窮,有些人富貴,但往往也不完全是靠所謂的命運。

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的,我們如果想要過好一點的日子更好一點的生活給家庭更好一點的溫暖,那我們就應該更加努力去創造,去努力的工作奮鬥,這樣的話。美好的生活,富貴的未來,就會在不遠的地方向我們招手,天下沒有撿來的幸福,每個人都需要努力才能夠獲得更好的物質生活,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多數人都是得要靠自己的努力奮鬥來改變後天的命運。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是真的嗎?

13樓:z小心眼

生死是有命,俗話說:閻王讓人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至於富貴,需要自己的努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貴在人為,順其自然。

15樓:

假的,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命運

16樓:呀嘿

命在自己手裡 不是別人的

17樓:手機使用者

假的,一切都靠自己拼

18樓:阿祖聊社會

有句老話叫“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有科學依據嗎?

人說:生死由命,富貴在天.這句話是不是真的蘊涵一定的哲理?

19樓:

生死由命,這是事實。由不得你信不信,從內心來講,世上沒有一個人不承認這個事實。因為這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事,不管你是唯心還是唯物者,都是肉體凡胎。

對於一個事實不需要去口辯,還是來看看後面的話“富貴在天”,我想個類人都有他自己的見解。對於有些人講的口口是理的人,我不怎麼看中他,反而覺得那些人很愚昧。因為“天”不是生物能講的清楚的,幾千年來“老天”在人類面前總有太多解不開的謎,所以別去自以為聰明!

還是去尊照古代大聖人的一句話去做:先盡人事,後從天命!

20樓:

看你怎麼理解,如果“命”和“天”理解為神的安排,那麼這是主觀唯心(認為特定非己意識決定事物),是違反唯物主義的,如果理解為客觀事物的影響,那麼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客觀事物對事物發展的限制作用,但事物發展是內因和外因同時作用的結果,所以說這句話並不全面。因而這句話蘊涵一定的不全面哲理。

運氣不好並不註定一事無成,努力過仍可成功,如果你唯物,就用雙手改變一切,如果你唯心,想法時來運轉吧。

21樓:進騰塔矢上杉

你信這句話,那麼它就有道理。

你不信這句話,那麼它就沒道理。

22樓:

也許吧,自己的路,總在自己的腳下!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對此深信不疑,但是我認為還是要努力奮鬥,因為那樣的生活才充實,生命才有價值。

24樓:

這話我想是封建社會的產物。它只是權貴們安慰廣大貧民,使之安命與貧窮,永遠為之驅使,不有謀反之心。再就是貧民們在不平等社會的壓力下,用來忍氣吞聲自我安慰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這麼想,那你就是放棄了再努力一次,那又為何還在這裡苦苦追問?你的一生靠的是自己的主觀意識,即使還有很多客觀因素的穿插,但這是你的生命,是你來獲得,你來創造的,該好好想想了,當你得到肯定的答案時,你也便找到了自我,找到了方向了~~~ ——uu

26樓:匿名使用者

恩,你遇到的挫折是剛開始攀登高山的一個腳步。後面的路還長著呢!!!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全對。這只是為一些不負責任的小人作辯護。

生死由命,富貴在天。是真的嗎?

28樓:花衣孓孑

人生是掌握在bai自己du的手裡,與命運無關。一個zhi人的成功dao也許和時代有關,所內謂生不逢容時,其實只是你不懂得變通而已。

剛開始才華平平的人後來發達了並不是有什麼命運在安排,你只看到開頭和結尾卻沒有看到人家在成功前的準備。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不要隨便對別人的成功冠以所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的宿命論不負責任的頭銜。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命由我不由天,富貴貧賤有因緣;

福禍無門唯自招,天道無親常與善。

順天而為盡合歡,逆天雖得眼前利,

作惡怎能無禍患?萬物成熟需時間。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這句話有道理嗎?出自**?

30樓:常大大璐

在古希臘中,普羅米修斯就曾經預言過,宙斯還是會被打敗,所以在一氣之下他將普羅米修斯綁在了山上。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這種說法在不同的情景下,用法也是不一樣的。

一般我們聽到這句話都是帶有一些悲觀主義的宿命論,他們否定了努力的作用,即使我們再怎麼努力還是擺脫不了命運。但是在一些特定的情況下,比如古時候人們起義的時候,都會通過這句話來鼓舞士氣,因為既然生死有命,我們的壽命是上天決定的,所以我們無論再怎麼折騰,都是會安全到達終點。

通過這樣一陣說辭,將士們的士氣很容易被激發出來。但是對於現代人來說,相信命運,但是也應該相信努力,因為不努力的話,我們的人生將不會改變,但只要稍稍的努力,也許我們的人生就會出現巨大的改觀。

人各有命,富貴在天,人各有命富貴在天。你怎麼看

這個幫你的人很好 找的,你是一個需要有資金而且有人際的人,能上通 下通百姓 版的人,這種人有,你可權以去找你們那邊最厲害的會計,會計的話經常跟稅務工商銀行之間有聯絡一個好的會計,這三者都會敬重三分,所以你去找找看,這些正好是你需要的,說不定還能幫你聯絡生意呢!祝你好運啊!成事在人 謀事在天 命中有時...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的寓意其相似寓意的成語或者故事

1 放大鏡。顯而易見 2 賣肉。骨肉分離 3 電母一生氣劈了雷公一耳光。電閃雷鳴4 鞋底下粘了口香糖。頓足不前 5 卡在喉嚨裡的魚刺。骨鯁在喉 6 水龍頭生意做得最好的商家。龍頭老大 1 放大鏡。誇大其詞 2 賣肉。骨肉分離 3 電母一生氣劈了雷公一耳光。電閃雷鳴4 鞋底下粘了口香糖。不能自拔 5 ...

「富貴竹觀音竹開運竹」各有什麼含義

富貴竹 花開富貴 竹報平安 富貴一生 松竹梅歲寒三友開運竹 富有竹韻,又充滿生機,並寓有富貴吉祥的含義1,富貴竹和觀音竹能放在一起養嗎?答 只要個他們足夠大的盆,營養充足的條件下,就是可以一起養的。2,富貴竹和觀音竹哪一樣放在家裡更好啊?答 富貴竹性喜陰溼高溫,耐陰 耐澇,耐肥力強,抗寒力強 喜半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