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比賽的活動總結怎麼寫,學習書法的感悟800字

2021-08-13 10:10:42 字數 5325 閱讀 5576

1樓:匿名使用者

活動總結:

本著喚醒手寫樂趣,提高思考能力,尋找中華文化的宗旨,我們開展了首屆「太湖杯」書法比賽。活動充分調動了同學們的積極性,引起大家對手寫藝術的重新關注。本次活動受到了院領導和團委的大力支援,也得到了兄弟社團的幫助。

在比賽前夕我們收到了蔡院長的賀信和為獲獎者書寫的書法作品。在比賽之時,藝術系曾主任還為大賽作了題詞。

這次比賽讓同學們重拾對書法藝術的興趣,對祖國文化瑰寶的熱愛。宣傳書法的重要性,讓每個同學知道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這也是我們本次活動的重點之一。這次活動也使書法協會這個團隊更加團結,更加緊密協作!

當然我們在比賽中遇到了一些困難,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困難被一一擊破.這也為我們以後的活動積累了不少經驗.相信早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書法協會一定發展的更好.

我校的社團建設會有一個美好的明天!

2樓:郭老師傅

活動名稱、時間、地點、參加人員、活動過程、活動意義、活動收穫、對以後工作的影響等等,就是這樣的提綱。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很喜歡書法,馬上就要去參加系的書法比賽.學好書法首先要是自己的愛好,多找書法書來看,最重要的是多練.學好書法也不是一兩天的功夫,要堅持練習,相信你能夠學好的,加油哦

學習書法的感悟800字

4樓:月似當時

思路:從自己書法練習的進度,講到自己心性的改變,字如其人。多描述練字給予人帶來的益處,以及給人帶來的影響,也描述練習的好處。

正文:學過書法的人,是要暗自慶幸的。

我向來不懂得那些寫不好字的人的感受,只是聽到他們時常抱怨:「寫字好難!」只記得我十一歲那年,學了軟筆近一年,鋼筆字卻退步很快,那緣起我的心態。

那時候羨慕寫字環繞跌宕的人,以為那種「鬼畫符似的繞繞字」就是美,就是書法了。不得不說,凌亂美是有的,但如沒了章法,別人辨識不清,總以為你是馬虎的人。後來得及時扶正,字跡又工整起來,可愛如初了。

我臨《九成宮》,大抵練了五年。第一年寫字時手抖得厲害,墨色不能把控,常常是「深深淺淺」,好似水墨圖,這不符合歐體的風格。次年便有好轉,字態逐漸成熟,方為雛形。

小學三四年的底子是很牢固的,即使長久不練,一提筆一蘸墨,心神便會合一,入了境,不再出來,直到收筆,才長吁一口氣。

如今的我的歐體進步很多,值得讚揚,但有很大不足,如老師所述:筆畫太飄浮,不沉穩。或許是我的性子作怪,太急了,這應當改變。

正如楊絳先生提出的「修身」一說,「受鍛鍊的靈魂」。書法的初生兒,誰都是塊野玉,但當你的野性在形色的字型中展露時,那突兀的一筆一畫便是你受鍛鍊的靈魂的所在。我是能真切地感受到的。

書法使人靜,但亦能動若脫兔,這是靈氣,它們全隱含在或狂或嬌、或喜或悲的作品中。

《曹全碑》我也是臨摹過的,但那太嬌柔,不投緣,便擱淺。

記得去年炎夏,我瘋抄寫古詩,手持毫如星點的小白雲,在仿古的藍皮書黃草紙上寫下了幾十篇長詩。臨摹《長恨歌》時,一坐便是一下午,兩腳麻透了卻不敢動彈。或是酷暑難耐,心不靜,而總尋不得手感。

書法同寫作一般,要的就是坐得起冷板凳的人,要的就是「不知老之將至云爾」的人。

近來兩腿痠軟而無病痛,我便懷疑到寫字和寫作上來了。誰教我熱愛這頗淘神費力的兩樁事呢!

總歸,心是靜的,寫字的益處不必多言,從前字拙的我與字秀的我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寫作也是寫字,不分家的。於是每每當我寫作時,便不由自主地把流瀉下的思想與情愫化成悅目的字來了。

好字叫人悅意看。

陋文自要補苴罅漏,而字也如此。

人一輩子是離不開一支筆、一手字的。每當我「鍛鍊靈魂」,所有的門就是開的,我的心便回來了。

書法的好處

5樓:金果

一、字是「門面」,一手好字,受益一生。

書法具有廣泛的實用性。學書法最基本的活動是寫字,而寫字首要的目的是為了記事和交流感情,起碼的要求是把字寫得規範、整潔、清楚,使人看了樂於接受,如果把字寫得雜亂無章,甚至隨心所欲,胡亂造字,讀者如釋「天書」,無法辨認,就失去了它的實用價值。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今社會,寫得一手漂亮的字,無論是學習、工作,還是生活,都會給人留下好的印象,增強自信心。

二、書法可以修身養性。

學書法能使人變「靜」,培養人的專心、細心、耐心和毅力等優秀品質,從而提高人的整體素質――這是其它學科無法替代的。常言道:寧靜致遠,靜能生智。

當一個人的心靈處於寧靜狀態時,其思維質量和辦事效率是最高的;反之則心浮氣躁、思緒混亂或語無倫次。現在的社會生活節奏變快,但人心普遍浮躁、做事馬虎、缺少耐心和毅力等。通過書法,可以彌補。

三、書法可陶冶情操。

書法的內在規律決定了習書的嚴肅性。這就要求習書者必須具備良好的心理狀態,以高度的學習熱情,儼然誠懇的態度來對待;必須勤奮不息,孜孜不倦;必須加強修養,拓寬意境;必須豐富學識,博古通今,否則必將一事無成。

四、書法有益健康。

書法藝術不僅能給人以美的享受,還是養生保健的有效方法。醫學專家研究結論表明,在可使人長壽的二十種職業中,書法名列榜首。

寫字能祛病健身。古人云:「寫字用於養心,愈病君子之樂。

」寫字是一種高雅的藝術愛好,能使人在揮毫中自得其樂。人在寫字時「不思聲色,不思得失,不思榮辱,心無煩惱,形無勞倦」,使軀體和精神放鬆,對肌體起到調節、修復等作用,可推遲或延緩腦的老化。

「作書能養氣,也能助氣。」練習書法時,須絕慮疑神,全軀啟動,力送毫端,注於紙上,抒胸中氣,散心中鬱。這樣,對人的心理和生理方面都有一定的調節和鍛鍊作用,久而久之,可使人靈心煥發,無疾而壽。

即便不幸患病,也可通過練習寫字,養心愈疾,暢達延年。古往今來說書法能使人健康長壽,並非虛傳。

6樓:冰夏

好處是:傳統經典書法作品在展現美感的同時,還會給人以啟迪,具有很強的教化作用和醒世作用。

書法的內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 書法是指以文房四寶為工具抒發情感的一門藝術。

2、 書法藝術以漢字為載體。漢字的特殊性是書法特殊性的另一個重要方面。古人所謂「六書」,是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六種有關漢字造字和用字的方法,它對漢字形體結構的分析極具指導意義。

3、 書法藝術的背景是中國傳統文化。書法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土壤,傳統文化是書法賴以生存、發展的背景。

4、 書法藝術本體包括筆法、字法、構法、章法、墨法、筆勢等內容。

擴充套件資料

五種書體

1、篆書

篆書是大篆、小篆的統稱。大篆指金文、籀文、六國文字,它們儲存著古代象形文字的明顯特點。小篆也稱「秦篆」,是秦國的通用文字,大篆的簡化字型,其特點是形體均勻齊整、字型較籀文容易書寫。

2、隸書

隸書,亦稱漢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呈長方形狀,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隸書起源於秦朝,由程邈整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3、楷書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從程邈創立的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楷書有楷模的意思,張懷瓘《書斷》中已先談到過。

六朝人仍習慣地用著它,例如羊欣《採》文,王僧虔《論書·韋誕傳》中雲:「誕字仲將,京兆人,善楷書。」

4、行書

行書是在隸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

5、草書

草書是漢字的一種字型,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分,在狂亂中覺得優美。

7樓:我們的期限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國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有的藝術形式。書法使人怡情氣爽,陶冶人的情操,修身養性。正所謂「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書法正是修身養德的好形式、好渠道、好方法。

練習書法時,須絕慮疑神,全軀啟動,所以,書法還可以養生保健。不信 就請試試吧~

8樓:韋旭華

一、「書法」二字,簡單地說,便是寫字的方法。由於中國的漢字不同於其他國家或民族的文字,其字形由象形文字起源,在數千年文明發展史上,經歷了有代表性的甲 骨文、金文、小篆、隸書到楷書等各個階段的演變,形成了形音義密切配合的現代簡化漢字。因此,中國人所說的「書法」,是指中華文化中特有的一門有歷史、有 規範、有演變、有創造、有很高藝術內涵的藝術門類。

二、三千多年來,中國書法作為一種特殊的藝術創作,代代均有其不同體裁和派別的演進,莫不風格迥然,名家輩出。自殷周以後,古人遺留下來的不同體裁和風格的全面碑帖字跡,總在百體以上。按照字的形體和運筆方法分類,總括地說,可分為五大項:

即:篆、隸、草、楷、行五體。

三、寫書法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寫好的,靠長時間的臨摹碑帖和不停的練習,但盲目的練習會適得其反。第

一、必須有好的心情,不得煩躁,不然是寫不好的;第

二、如果你是從頭開始學,建議從筆畫和部首開始練習;第

三、有時候寫得多了,感覺會麻木,覺得越寫越覺得不如以前的,這時候不易再繼續,應該停下來,看看字帖,也叫讀帖,用心去寫;第

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寫一首漂亮的字必須有好的筆。

四、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國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有的藝術形式。書法使人怡情氣爽,陶冶人的情操,修身養性。正所謂「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書法正是修身養德的好形式、好渠道、好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練習軟筆書法可以提升學生的審美素養。

審美素養是一個人人文素質的重要內容。著名美學家宗白華先生說書法「像中國畫,更像**,像舞蹈,像優美的建築。」練習、創作、欣賞書法作品的過程就是感悟美、創造美和醞釀美的過程。

因此,開展書法藝術教育是培養學生審美能力的好途徑、好方法。

二、練習軟筆書法可以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

學習書法,要從一筆一畫做起,有規有矩,如起筆、行筆、收筆都十分講究,這好像做事,起筆像做事的開端,行筆恰似做事的過程,收筆如做事的結尾。通過練習書法,可以鍛鍊一個人做事認真、沉穩、有始有終的品格。日復一日,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便會在不知不覺中養成。

三、練習軟筆書法可以強身健體。

書法不僅僅是一門藝術,而且還是一種養生之道。書法可以調節情緒,陶冶情操。過喜傷心,怒傷肝,憂傷肺,恐傷腎,思傷脾。

而練習、創作和欣賞書法,其心態安穩,寧神息慮,修心養性,神定志安,即我們平常所說的「心理平衡」,從而促進人的身心健康。「壽從筆中來」就是指這個道理。

四、練習軟筆書法可以增強學生的綜合素質。

書法作品看似簡單,但真要寫好,卻並非易事,除書法的字內功(諸如筆法、墨法、章法等)外,更要修練研習「字外功」。「字外功」對書法藝術來說非常重要,要想在書法上有成就,就必須字外求字,書外求書。「字外功」就是向「姐妹藝術」學習。

如,從繪畫中學布白,從**中悟節奏、韻律,從詩詞中找意境,等等。藝術是相通的,「姐妹藝術」往往能觸發書法創作的靈感。在追求提升書法藝術的過程中,人的綜合素質也就得到發展。

總之,在練習軟筆書法,有利於全面發展綜合素質,促進素質教育的深入開展。

安全月活動總結,安全月活動總結怎麼寫?

活動總結無非就是寫一下活動概況,主要寫一下安全月活動主要的工作內容,並且如何努力搞好活動,取得的成績,最後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議或者新的努力方向。安全生產月是國家規定要搞的活動,就開展全國 安全生產月 活動的具體要求,通知提出,要開展好安全生產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動,組織好安全生產宣傳諮詢日活動,舉辦好應...

心理社的社團活動稿怎麼寫,社團活動總結怎麼寫?

心理社可以舉辦些心裡講座或者可以定期你們社團舉辦些活動,比如真心話大冒險之類的,跟心裡有關的活動促進你們社團團員的積極性和團結把活動過程,時間安排,意義寫下就好了 社團活動總結怎麼寫?社團活動沒有規定的總結,根據活動特點,已經現場情況,寫出適合本次活動的總結。你可以在蝦丸校園裡看看,借鑑一下別人的活...

實踐活動的總結與反思怎麼寫,社會實踐活動收穫與反思怎麼寫?

總結實踐過後對自己的研究成果的優點和缺點,對於缺點,怎樣研究克服難點,以及於優點的正常接軌。一 掙錢的辛苦 二 人際關係 三 管理者的管理 四 自強自立 五 認識 於實踐 一切認識都 於實踐。實踐是認識的 說明了親身實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並不排斥學習間接經驗的必要性。實踐的發展不斷促進人類認識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