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讀書筆記和水滸傳的人物描寫讀書筆記要那種

2021-08-11 08:10:41 字數 4872 閱讀 2781

1樓:你也敢配姓趙

讀《水滸傳之王教頭私走延安府》(一)

好詞:紫府瓊漿 瑤池玉液 玉蕊 象板鸞簫 龍笙鳳管

好句:香焚寶鼎,花插金瓶。仙音院競奏新聲,教坊司頻逞妙藝。

水晶壺內,盡都是紫府瓊漿;琥珀杯中,滿泛著瑤池玉液。玳瑁盤堆仙桃異果,玻璃碗供熊掌駝蹄。鱗鱗膾切銀絲,細細茶烹玉蕊。

紅裙舞女,盡隨著象板鸞簫;翠袖歌姬,簇捧定龍笙鳳管。兩行珠翠立階前,一派笙歌臨座上。

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水滸傳》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王教頭謂王進。

由於王進患病在身,在家調養休息,他無妻無子,只有一位老母親。誰知,剛上任的太尉竟是浪蕩子弟——高俅,高俅在一次比武中被王進的父親用棍棒打倒在地,所以懷恨在心,高俅逼著王進帶病進見。無奈,王進只得來見高俅,又被高俅痛斥一頓,早已算出高俅要將他至於死地。

王進的老母親讓兒子自己逃走,王進不肯,硬要母親一起走。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母子乘著夜色逃走了。不久,被高俅的人發現,高俅立馬押下文書,行開諸州各府,捉拿逃軍王進。

我覺得,在古代,小人當道,王進是個志士,但英雄無用武之地,真令人惋惜。今天,我們中國繁榮昌盛,只要你有才華,就不用愁報國無門。所以,我們必須好好學習,努力爭做國家的棟樑之才。

讀《水滸傳之史大華夜走華陰縣》有感(二)

好詞:喘息方定 灑淚而別 崎嶇山嶺 飢食渴飲 夜住曉行

好句:史進道:「我是個清白好漢,如何肯把父母遺體來點汙了?

你勸我落草,再也休題。」史進住了幾日,定要去,朱武等苦留不住。史進帶去的莊客都留在山寨;只自收拾了些少碎銀兩,打拴一個包裹,餘者多的盡數寄留在山寨。

史進頭戴白范陽氈大帽,上撒一撮紅纓,帽兒下裹一頂渾青抓角軟頭巾,項上明黃縷帶,身穿一領白?絲兩上領戰袍,腰繫一條揸五指梅紅攢線?膊,青白間道行纏絞腳,襯著踏山透土多耳麻鞋,跨一口銅鈸磬口雁翎刀,背上包裹,提了朴刀,辭別朱武等三人。

眾多小嘍羅都送下山來,朱武等灑淚而別,自回山寨去了。

崎嶇山嶺,寂寞孤村。披雲霧夜宿荒林,帶曉月朝登險道。落日趲行聞犬吠,嚴霜早促聽雞鳴。

讀後感:

史進是一個講義氣的人,只要是朋友有困難,都會幫朋友一把,但是他最大的錯誤就是不分好壞,看見弱者就幫助,就要交朋友,致使自己父親辛辛苦苦才得到的莊園毀於一旦,我覺得,交朋友是好的,但不可盲目的交朋友,送給你一句話:有一個憎恨你的朋友,比遇到一群可惡的強盜要糟糕地多

讀書筆記10篇 5

2樓:

這個假期,我讀了美國作家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故事的主人公桑地亞哥是個硬漢子。在連續八十四天沒有打到一條魚後,他終於發現了一條巨大的大馬林魚。老人費盡心力把魚扎死。

然而,一群嗅著血腥味而來的大鯊魚撲了過來。最後,老人憑著頑強的意志勝利返航,儘管拖回的只是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我被這個故事深深地打動了,在曲折坎坷的人生道路上,我們應該時時刻刻擁有一顆堅強、不屈服的心來面對失敗,成功就一定會向我們走來。

篇二:最後一頭戰象讀書筆記100字

讀了《最後一頭戰象》我體會到了,大象是一種有靈氣的動物,它可以為了人們犧牲,為了同伴兒死,故事中的嘎羧,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想當年他英勇殺敵,勇往直前,浴血奮戰的樣子讓我們歷歷在目,大象有著一般人沒有的重義氣,有小人沒有的為夥伴而死的精神,大象看起來很可怕但如果你和它相處一段日子,你一定會發現,它就是你這輩子最不會出賣你的朋友。

篇三:海的女兒讀書筆記100字

今天我看了《海的女兒》。

此書主要講的是童話中的愛情,是現實中沒有或少有的愛情。是啊,生活中有多少人肯為了愛情像美人魚一樣犧牲甜美的聲音,而換來的是每走一步都如刀割般的疼痛。即便這樣痛苦,為了王子她還要臉上帶著笑旋風樣狂舞。

如此的付出,小美人魚也沒有贏得愛情。當王子挽上自以為心愛的公主時,小美人魚就要化為泡沫,此時,善良的美人魚除了對王子與公主的祝福,竟然毫無怨言。讀到這裡,我的眼淚止不住的落了下來,幸好美人魚沒有化為泡沫而是變成精靈,否則,我會覺得這個世界的不公。

篇四:童年讀書筆記100字

我讀了一本書《童年》,這是高爾基故事之一。這本書很感人,講了兒童時代先後死去父母的高爾基,過著痛苦的生活,經歷了種種磨難。

高爾基是個很懂事的孩子,看到了有人殘暴、吝嗇,他痛恨這一切,學到了正直、勤勞、無私、勇敢,使他從小就懂得痛恨壓迫,痛恨剝削,同情受折磨的勞動者,逐步形成他堅強的敢於反抗舊世界的優秀品質。

我要向高爾基學習,學習他那優秀的品質。

3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 高爾基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好段摘錄:

「唉,你們這些人啊……!」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啊……」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瞭解。

魯濱遜飄流記》中的好詞好句好段

好詞摘錄:

擱淺、兜底、吞噬、煙波瀰漫、泅水、山坳、恭順、驚魂甫定、斑斑印記

好句摘錄:

我簡直嚇壞了,呆呆地佔在那裡,就象捱了一個晴天霹靂。

看到這情景,我怒不可遏,早把恐懼置之度外。我在心裡發誓:下次再看到這種暴行,一定不放過他們!

好段摘錄:

這裡地上結滿了許多瓜類,樹上掛滿了一串串的葡萄,有數有大,還有黃燦燦的檸檬。我順著果園的斜坡望去,到處是一片清新翠綠的美景,這是我心裡充滿了喜悅,頓時感到自己成了這塊富饒的土地的無可爭辯的主人。

1. 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若不是預先計算一下需要多少代價,若不是預先對自己的力量做一個正確的估計,那真是太愚蠢了。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全篇著重描寫了魯濱遜在荒島上通過自己的勞動克服重重困難,最終戰勝了惡劣的環境,與土著人星期五共同回到了家鄉,過上了幸福生活的故事。

我最欣賞的不是魯濱遜的勤勞與勇敢,而是他那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可想而知,一個孤零零的大活人獨自在荒島上生活了十幾年,沒有人陪伴他,甚至於最基本的,與一個人簡簡單單地說會兒話都做不到。整個荒蕪的島上沒有房屋,沒有稻田,只能靠他自己辛辛苦苦地打造出一片天地

昆蟲記之七—— 裝死專家步甲 作者 法布林

優美詞語

引以為傲、不屑一顧、恭敬、火冒三丈、攻勢、、逃之夭夭、得意洋洋、苦澀、僥倖、惟恐、履行、自言自語、伎倆、威懾、荒謬、唯唯諾諾、喧鬧、一言不發、膽怯、挺身而出、毫不畏懼、暈厥、火勢、千姿百態、愚蠢、卑鄙、虐待、毛骨悚然、筋疲力盡、昏迷不醒、蜷縮、憐憫、憤怒、難以忍受、爭先恐後

精彩句段

我們不知道什麼叫死亡,所以我們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不管遭受什麼樣的虐待,我們始終是正直的昆蟲,絕對不會做出欺騙他人的行為。

別說是因為我們不會飛,才想出裝死的伎倆!別說是因為我們跑不快,才想出裝死的伎倆!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死亡,所以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

尤其是自殺,連想都沒有想過!那種愚蠢的事情,只有卑鄙的人才會做出來!

讀後有感

強者也會偶爾的躲避著比自己厲害的對手,以免的丟掉自己的性命。作者 對步甲昆蟲的瞭解很透徹,步甲蟲裝死是它抵禦不了對方時的一種自衛的方式,孩子,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是人類還是其他動物就像本書中敘述的昆蟲為了自身的安全,必須得有自我保護能力,要有自我防衛能力,只有這樣,你才能在這個錯綜複雜的世界安全自在地生活著,正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範愛農》:

好詞:**、遭遇、妥協、悼念、容光煥發、籌集川資、堅執、淡薄

從此我總覺得這範愛農離奇,而且很可惡

第二天愛農就上城來,戴著農夫常用的氈帽,那笑容是從來沒有見過的。

感悟:文章一開頭,作者就用平凡又樸素的語言,記敘了他曾經在茶館認識範愛農的事,先抒發自己對他的憎惡,為後文寫對他的親切友善作鋪墊。欲揚先抑的寫作手法十分到位,樸素卻又不失精練的語言,為我們展現了魯迅先生對死國難者的同學們的一種同情,一種責任。

:《貓狗鼠》

好詞:媚態 玩弄 嗥叫 嫉妒 動輒獲咎 博大 裝潢 希圖冒充

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

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

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為,但我對貓是不會有好感的

人呢,能直立了,自然是一大進步;能說話了,自然又是一大進步;能寫字作文了,自然又是一大進步。然而也就墮落,因為那時也開始了說空話。

感悟:《貓狗鼠》從中可以看出魯迅憤激的性格以及睚眥必報的狹小胸腸,鬥爭或反抗意識卻談不上,或者也可看出兒時的魯迅有愛心,但長大了因為世故的精神而變得冷漠和無動於衷,但正因為如此,魯迅卻是懂得自省的人,這正是他的偉大之處,深刻的自我剖析,看到自己的渺小。

《海底兩萬裡》

熠熠生輝 奇幻莫測 震耳欲聾 美不勝收 驚天動地 無窮無盡 屹立不動 毛骨悚然 寸步難行 英姿 精確 荒寂 沸沸揚揚,殘酷,破損零散,沸騰的水流,光彩奪目、瑰麗無比

尼摩船長說了一句話:"人類進步的實在是太慢了."

毫無疑問,如果我們追趕的那個怪物,真的跟尼德•蘭的魚叉相碰,我決不敢打賭,保證這個怪物無事。

讀後感 這部**,給了我極大的震撼。它告訴了我許多我不瞭解的美麗島嶼;它讓我了康塞爾是何等的忠誠;還告訴了我許多我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作者在海底遨遊,能看見許多珍貴的魚兒,又能經歷許多希奇古怪的事

水滸傳裡的人物描寫,水滸傳個人人物描寫片段

林沖,頭戴一頂青紗抓角兒頭巾 腦後兩個白玉圈連珠鬢環 身穿一領單綠羅團花戰袍 腰繫一條雙獺擬背銀帶 穿一對磕爪頭朝樣皁靴 手中執一把摺疊紙西川扇子 生的豹頭環眼,燕領虎鬚,八尺長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紀。水滸傳 中人物。綽號豹子頭。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高強。因他的妻子長得漂亮,所以被高俅兒子高衙...

水滸傳讀書筆記,水滸傳讀書筆記20篇

第一回 張天師祈禳瘟疫 洪太尉誤走妖魔 仁宗嘉右三年,瘟疫盛行,洪太尉奉皇帝命前往江西信州龍虎山,宣請嗣漢天師張真人來朝禳疫。洪太尉上山求見天師不成。回至方丈,不顧眾道士勸阻,開啟 伏魔之殿 放出妖魔,遂致大禍。他吩咐從人,隱瞞走妖魔一節,假報天師除盡瘟疫,得到仁宗賞賜。第二回 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

水滸傳讀書筆記,水滸傳讀書筆記10篇

我自己的不好傳,給你幾篇別人的!水滸傳讀後感1 水滸傳 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 忠,義.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