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氧化二鐵(Fe2O3),四氧化三鐵(Fe3O4),氧化亞鐵有什麼關係,有什麼區別

2021-08-11 06:28:51 字數 6981 閱讀 3196

1樓:風子

首先糾正下你的補充裡的說法哦,我猜你的意思是想問feo,fe2o3,fe3o4有什麼區別吧?其中feo不能叫氧化鐵,應該是你問題裡的氧化亞鐵。氧化鐵=三氧化二鐵。

下面回答你給的問題,不知道你對離子晶體有沒有概念,離子化合物的晶體就叫離子晶體,它是陰陽離子堆積在一起得到的結構。比如高中課本里最常見的nacl,就是一個na+周圍有6個cl-,一個cl-周圍有6個na+,交替堆在一起形成的。 而feo,fe2o3和fe3o4,其實都是由fe2+或fe3+與o2-堆起來的結構。

feo,是由fe2+和o2-堆在一起。 fe2o3,是由fe3+和o2-堆在一起。 而fe3o4,某些情況下可以表示為feo·fe2o3,其實它的化學本質就是fe2+:

fe3+:o2-=1:2:

4的比例堆積得到的一種鐵的氧化物。 其實也有更復雜的afeo·bfe2o3·ch2o型的結構,比如當a=0,b=1,c=1的時候,其實就是fe(oh)3,氫氧化鐵,國外有時候也叫一水合氧化鐵。 要說關係,就是他們都是離子堆積而成的,特定條件下是可以相互轉化;要說區別,就是堆積的離子的種類,以及堆積的方式不一樣。

2樓:手機使用者

fe和純氧點燃生成fe3o4 fe緩慢氧化生成fe2o3,例如鐵生鏽 氧化亞鐵結構不穩定,不容易得到,容易被o2氧化為fe2o3。feo+2hcl==fecl2+h2o。 氧化鐵就是三氧化二鐵,一種紅棕色粉末,俗稱鐵紅,可作油漆原料,可和酸發生反應fe2o3+6hcl=2fecl3+3h2o。

吼吼,要滿意啦

麻煩採納,謝謝!

3樓:主題

三氧化二鐵(fe2o3)就是通稱的氧化鐵,fe是+3價 fe3o4是不完全氧化的氧化亞鐵,即fe2o3和feo(氧化亞鐵)各1mol組成的物質 feo就不多說了

4樓:早春王子

主要是鐵的化合價不一樣。三氧化二鐵中鐵是+3,四氧化三鐵中是+3和+2兩種,氧化亞鐵中是+2.也可以說四氧化三鐵是三氧化二鐵和氧化亞鐵組成的~~

5樓:樂玲玲

氧化鐵和三氧化二鐵(fe2o3)是相同的 此處是三價鐵 氧化亞鐵feo是二價鐵 四氧化三鐵(fe3o4)即含有氧化鐵也含有氧化亞鐵

6樓:銷魂刷

氧化鐵就是三氧化二鐵 氧化亞鐵是feo +2價才能叫亞鐵 四氧化三鐵中鐵有兩種價態,中學可以不用管具體的

7樓:手機使用者

氧化鐵是鐵與水和空氣反應生成物,四氧化三鐵是鐵點燃生成物,就不會生鏽了,氧化亞鐵,不好意思,沒學到

feo,fe2o3,fe3o4如何區分它們啊?!它們有什麼聯絡嗎?速!謝啦!

8樓:

四氧化三鐵是具有磁性的黑色晶體,俗稱磁性氧化鐵,是一種複雜的氧化物,其中1/3是二價鐵離子、2/3是三價鐵離子,四氧化三鐵可看作是由feo、氧化亞鐵形成的化合物。[實質是偏鐵酸亞鐵鹽] 。

它們都是鐵的氧化物。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用途:

1、feo:

可以被用作色素,在化妝品和刺青墨水中都有應用.氧化亞鐵也應用於瓷器製作中使釉呈綠色。但是這個物質不穩定,很容易被氧化成四氧化三鐵。

2、氧化亞鐵:

用於油漆、橡膠、塑料、建築等的著色,是無機顏料,在塗料工業中用作防鏽顏料。用作橡膠、人造大理石、地面水磨石的著色劑,塑料、石棉、人造革、皮革揩光漿等的著色劑和填充劑,精密儀器、光學玻璃的拋光劑及製造磁性材料鐵氧體元件的原料等。

用於電子工業、通訊整機、電視機、計算機等磁性原料及行輸出變壓器、開關電源及其高u及高uq等的鐵氧體磁芯

用作分析試劑、催化劑和拋光劑,也用於顏料的配料;

用於各類藥片、藥丸的外衣糖衣著色用

用作磁性材料、顏料及製取還原劑、拋光劑、催化劑等;用於藥片糖衣和膠囊等的著色

用作防鏽漆的顏料。因該品製成的雲母氧化鐵防鏽漆抗水滲性好,防鏽效能優異,可以取代紅丹

食用紅色素。日本用於赤豆飯、魔芋粉食品。對曾用防腐劑處理果柄切口的香蕉加以識別時用。美國多用於貓食、狗食和包裝材料

無機紅色顏料主要用於硬幣的透明著色,也用於油漆、油墨和塑料的著色

廣泛用於油漆、橡膠、塑料化妝品、建築精磨材料、精密五金儀器、光學玻璃、搪瓷、文教用品、皮革、磁性合金和高階合金鋼的著色;主要用作磁性材料、顏料、擦光劑、催化劑等,還用於電訊、儀表工業;主要用作磁性材料、顏料、擦光劑、催化劑等,還用於電訊、儀表工業無機紅色顏料。

3、四氧化三鐵:

四氧化三鐵是一種常用的磁性材料。

特製的純淨四氧化三鐵用來作錄音磁帶和電訊器材的原材料。

天然的磁鐵礦是鍊鐵的原料。

用於制底漆和麵漆。

四氧化三鐵是生產鐵觸媒(一種催化劑)的主要原料。

它的硬度很大,可以作磨料。已廣泛應用於汽車制動領域,如:剎車片、剎車蹄等。

四氧化三鐵在國內焊接材料領域已得到認可,用於電焊條、焊絲的生產尚屬起步階段,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四氧化三鐵因其比重大,磁性強的特點,在汙水處理方面表現出了良好的效能。

四氧化三鐵還可做顏料和拋光劑。

我們還可以通過某些化學反應,比如使用亞硝酸鈉等等,使鋼鐵表面生成一層緻密的四氧化三鐵,用來防止或減慢鋼鐵的鏽蝕,例如槍械、鋸條等表面的發藍、發黑。俗稱“烤藍”。

四氧化三鐵,氧化亞鐵,三氧化二鐵,氧化鐵有什麼區別?分別在什麼情況下生成?

9樓:三班二凡

化亞鐵復(feo)黑色

固體制,與酸反應生成二價鐵和bai水,不穩du定,在空氣中加熱時迅zhi速被氧化成四氧化三dao鐵,溶於鹽酸、稀硫酸生成亞鐵鹽。不溶於水,不與水反應。  製法:

在隔絕空氣條件下加熱草酸亞鐵製得:   fec2o4=feo+co+co2

三氧化二鐵(fe2o3)紅棕色粉末 ,不溶於水,溶於酸,與酸反應生成三價鐵(棕黃色)和水。是鹼性氧化物。 製法:

 在空氣中灼燒亞鐵化合物或氫氧化鐵等可得三氧化二鐵。

4fe3o4+o2=6fe₂o3(條件是高溫)

四氧化三鐵(fe3o4)具有磁性的黑色晶體 ,其中,fe存在兩個價,+2,+3

難溶於水,溶於酸,不溶於鹼,也不溶於乙醇、乙醚等有機溶劑。但是天然的fe3o4不溶於酸。

製法:3fe + 2o2 = fe3o4 (條件是點燃)

3fe+2o2==點燃==fe3o4四氧化三鐵

鐵生鏽生成fe2o3三氧化二鐵又叫氧化鐵。

氧化亞鐵是feo

10樓:

區別:鐵和氧的比例不同

四氧化三鐵fe3o4,氧化亞鐵feo,三

專氧化二鐵即氧化鐵fe2o3

氧化鐵是鐵在常溫下與屬氧氣反應生成

四氧化三鐵是鐵在高溫或點燃條件下與氧氣反應生成氧化亞鐵在高溫下(比四氧化三鐵的反應溫度還高)與氧氣反應生成

11樓:一手指

氧化亞鐵(feo)黑色固bai體,與酸反應du生成二價zhi鐵和水,不穩定,在空氣中加dao熱時迅版速被氧化成四氧化三權

鐵,溶於鹽酸、稀硫酸生成亞鐵鹽。不溶於水,不與水反應。  製法:在隔絕空氣條件下加熱草酸亞鐵製得:   fec2o4=feo+co+co2

三氧化二鐵(fe2o3)紅棕色粉末 ,不溶於水,溶於酸,與酸反應生成三價鐵(棕黃色)和水。是鹼性氧化物。 製法:

 在空氣中灼燒亞鐵化合物或氫氧化鐵等可得三氧化二鐵。

4fe3o4+o2=6fe₂o3(條件是高溫)

四氧化三鐵(fe3o4)具有磁性的黑色晶體 ,其中,fe存在兩個價,+2,+3

難溶於水,溶於酸,不溶於鹼,也不溶於乙醇、乙醚等有機溶劑。但是天然的fe3o4不溶於酸。

製法:3fe + 2o2 = fe3o4 (條件是點燃)

fe2o3與fe3o4有什麼詳細的區別,它們分別是怎樣形成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價的氧化物.

例如鐵,在150`c以下,鐵的氧化層以fe2o3為主;

150~570`c之間時,以fe3o4為主;高於570`c,則以

feo為主

另外 h2o+2fe+o2==fe2o3+h2

6feo+o2==2fe3o4

4fe3o4+o2==6fe2o3

鐵單質可以在氧氣中點燃,生成fe3o4

也可以在空氣中被緩慢氧化成fe2o3

在一定條件下也可以反應生成feo

還有,當鐵離子或亞鐵離子與氫氧根結合生成

難溶性鹼時,加熱可以生成同價態的鐵的氧化物和

水 另外

fe3o4也可以寫成feo·fe2o3或fe(feo2)2

當fe3o4和酸反應時,可生成對應的鐵鹽和亞鐵鹽

和水氧化鐵:ferric oxide

化學式:fe2o3

別名:三氧化二鐵、鐵紅、鐵丹

物理性質

一般性狀:紅棕色粉末

熔點:1565℃

相對密度(水=1):5.24

溶解性:不溶於水,溶於酸。

存在形式

礦物:赤鐵礦、赭石

三氧化二鐵是鐵鏽*(原理見製法)的主要成分。

化學性質

標準生成焓:-824.2 kj/mol

製法在空氣中灼燒亞鐵化合物或氫氧化鐵等可得三氧化二鐵。

在潮溼的空氣中,鋼鐵表面吸附了一層薄薄的水膜,這層水膜裡含有少量的h+和oh-,還溶解了氧氣,結果在鋼鐵表面形成了一層電解質溶液,它跟鋼鐵裡的鐵和少量的碳(因鋼鐵不純)恰好形成無數微小的原電池。在這些原電池裡,鐵是負極,碳是正極。鐵失去電子而被氧化:

負極:2fe-4e-=2fe2+

正極:2h2o+o2+4e-=4oh-

電化學腐蝕是造成鋼鐵腐蝕的主要原因。

用途1. 其紅棕色粉末為一種低階顏料,工業上稱氧化鐵紅,用於油漆、油墨、橡膠等工業中

2. 可做催化劑

3. 玻璃、寶石、金屬的拋光劑

4.用於和co反應煉製生鐵(h2也可) fe2o3+3co=2fe+3co2(高溫) fe2o3+3h2=2fe+3h2o(高溫)

氧化亞鐵:

ferrous oxide

化學式:feo

式量:72(71.85)

性狀:黑色粉末

密度:5.7克/立方厘米。

穩定性:不穩定,在空氣中加熱時迅速被氧化成四氧化三鐵,溶於鹽酸、稀硫酸生成亞鐵鹽。

溶解性:不溶於水,不與水反應。

氧化性:(高溫下)被co、h2、al、c、si等還原。

還原性:再空氣中加熱氧化為fe3o4

四氧化三鐵:

ferroferric oxide

化學式:fe3o4

分子量:231.54

別名:磁性氧化鐵、氧化鐵黑、磁鐵、磁石、吸鐵石

礦物:磁鐵礦

一般性狀:具有磁性的黑色晶體

密度:5.18g/cm^3

熔點:1867.5k(1594.5℃)

鐵在四氧化三鐵中有兩種化合價,經研究證明了fe3o4是一種鐵(ⅲ)酸鹽,即feⅱfeⅲ[feⅲo4]。黑色晶體,密度5.18克/立方厘米。

有磁性,故又稱磁性氧化鐵。潮溼狀態的四氧化三鐵在空氣中容易氧化成三氧化二鐵。不溶於水,溶於酸。

用作顏料和拋光劑。磁性氧化鐵用於制錄音磁帶和電訊器材。用紅熱鐵跟水蒸氣反應制得。

因它具磁性又名磁性氧化鐵。難溶於水,溶於酸(fe3o4 + 8h+ = fe2+ + 2fe3+ + 4h2o),不溶於鹼,也不溶於乙醇、乙醚等有機溶劑。但是天然的fe3o4不溶於酸。

四氧化三鐵可視為feo·fe2o3,經x射線研究認為它是鐵(iii)酸的鹽。

另外,它還是導體,因為在磁鐵礦中由於fe2+與fe3+在八面體位置上基本上是無序排列的,電子可在鐵的兩種氧化態間迅速發生轉移,所以四氧化三鐵固體具有優良的導電性。

鐵絲在氧氣裡燃燒生成四氧化三鐵;鐵在空氣里加熱到500℃,鐵跟空氣裡的氧氣起反應也生成四氧化三鐵;鍛工砧子周圍散落的藍灰色碎屑主要是四氧化三鐵;鐵跟高溫的水蒸汽發生置換反應生成四氧化三鐵和氫氣;天然磁鐵礦的主要成分是四氧化三鐵的晶體。四氧化三鐵是一種重要的常見鐵的化合物。

四氧化三鐵是一種鐵酸鹽,即fe2+fe3+(fe3+o4)(即fefe(feo4)前面2+和3+代表鐵的價態)。在fe3o4裡,鐵顯兩種價態,一個鐵原子顯+2價,兩個鐵原子顯+3價,所以說四氧化三鐵可看成是由feo與fe2o3組成的化合物,可表示為feo·fe2o3,而不能說是feo與fe2o3組成的混合物,它屬於純淨物。

常見化學反應

(1) 在潮溼的空氣中,易氧化成三氧化二鐵。

4fe3o4+o2==6fe2o3

(2) 在高溫下可與還原劑h2、co、al,c等反應。

3fe3o4+8al==4al2o3+9fe

fe3o4+4co==3fe+4co2

(3)二氧化氮和灼熱的鐵粉反應生成四氧化三鐵和氮氣

2no2+3fe==fe3o4+n2(條件是高溫)

製取方法

1)鐵絲在氧氣中燃燒

2)細鐵絲在空氣中加熱到500℃也會燃燒生成四氧化三鐵:

3)鐵在高溫下與水蒸氣反應:3fe + 4h2o = fe3o4 + 4h2

用途四氧化三鐵是一種常用的磁性材料。

特製的純淨四氧化三鐵用來作錄音磁帶和電訊器材的原材料。

天然的磁鐵礦是鍊鐵的原料。

用於制底漆和麵漆。

它的硬度很大,可以作磨料。

四氧化三鐵還可做顏料和拋光劑。

我們還可以通過某些化學反應,比如使用亞硝酸鈉等等,使鋼鐵表面生成一層緻密的四氧化三鐵,用來防止或減慢鋼鐵的鏽蝕,例如槍械、鋸條等表面的發藍、發黑。

參見鐵的其它氧化物:氧化鐵

【英文名稱】magnetic iron oxide;ferriferrous oxide;ferrpferric oxide

【密度】5.18

【熔點(℃)】1538

【性狀】

黑色粉末。

【溶解情況】

溶於酸,不溶於水、乙醇和乙醚。

【用途】

用作顏料和擦光劑等,特製的磁性氧化鐵可用於制錄音磁帶和電訊器材。

【製備或**】

天然產有鐵礦。可由鐵在蒸氣中加熱或由氧化鐵在400℃下用氫還原而得。

三氧化二鐵,四氧化三鐵,氧化鐵有什麼區別

1 顏色不同 呈現的顏色並不一樣。三氧化二鐵是紅色的,而四氧化三鐵是黑色的。2 吸引力不同 三氧化二鐵不會被磁鐵吸引,相反四氧化三鐵會被吸引。3 燃燒的生成物不同 兩者都是鐵在氧氣中燃燒產生的生成物,只不過三氧化二鐵在氧氣中燃燒得劇烈程度不如四氧化三鐵,四氧化三鐵 fe3o4 可以由三氧化二鐵 fe...

四氧化三鐵為什麼有磁性

四氧化三鐵 fe3o4 又稱磁性氧化鐵,黑色固體,不溶於水,有磁性,俗稱磁石 磁鐵 吸鐵石,是一種常用的磁性材料。四氧化三鐵是具有磁性的黑色晶體,俗稱磁性氧化鐵,是一種複雜的氧化物,其中1 3是fe2 2 3是fe3 fe3o4可看作是由feo fe2o3形成的化合物。實質是fe feo2 2,偏鐵...

四氧化三鐵和五氧化二磷分別是什麼狀態旳

五氧化二磷也是固態 氣體不能看見 但不佔體積。好像水沸騰時的水汽 白白色的物質 但我們誤認為它是水蒸氣,故認為是氣體。四氧化三鐵和五氧化二磷加熱會生成什麼 不會反應 鐵在其中呈 2與 3價,磷呈 5價,在一般條件下無法再失去電子。而其中的氧均成 2價,在一般條件下亦不會得到電子。所以不能發生化合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