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有幾種讀音,鋪有幾種讀音?

2021-08-11 02:01:49 字數 1624 閱讀 5453

1樓:

倩有一種讀音為qiàn,聲母為q,韻母為an,聲調為四聲。

釋義:1、美麗:~裝;~影。

2、請(別人代替自己做事):~人執筆。

字源演變:倩,形聲字。此字始見於篆文。

篆文由“人”、“青”二字構成。從人,示人之容貌。從青,聲符,註明音讀,兼表義。

青,示青春之義。會二字得青春美好義。隸書承自篆文,所從“青”,上體豎筆不伸出;**增一橫畫。

楷書承自篆文,所從“青”,上體豎筆伸出,曲筆變作橫筆;**二豎筆平頭,中小點變作橫畫而定體。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兼會意。

相關組詞1、倩影[qiàn yǐng]

美麗的身影(多指女子)。

2、倩筆[qiàn bǐ]

請人代筆。

3、倩浰[qiàn liàn]

疾速貌。倩,通“悽”。

4、倩秀[qiàn xiù]

清新美好。

5、盼倩[pàn qiàn]

亦作“盻倩”。後以“盼倩”形容女子顧盼時的美麗姿態。

6、倩魂[qiàn hún]

少女的夢魂。

7、倩槍[qiàn qiāng]

舊謂請同考者暗中代答試卷。

8、娟倩[juān qiàn]

秀美動人。

2樓:一世明媚

倩只有一種讀音。讀音:qiàn,聲母是q,音節是ian,聲調是四聲。倩具體解釋如下:

1、美麗:倩裝。

2、請(別人代替自己做事):倩人執筆。

組詞:倩影、倩倩、佳倩、倩麗、顧倩、倩秀、倩人、嬌倩、奉倩、倩魂、倩笑、輕倩、倩俏、倩妝。

擴充套件資料倩筆畫部分詞語具體解釋:

1、倩影:[qiàn yǐng]

美麗的身影(多指女子)。

2、倩倩:[qiàn qiàn]

笑容。3、佳倩:[jiā qiàn]

猶佳婿。

4、倩麗:[qiàn lì]

豔麗;美麗。

5、顧倩:[gù qiàn]僱傭。

3樓:匿名使用者

倩 [qiàn]

1、美好:~裝。~景。

2、請,央求:~人代筆。

若有用,望採納,謝謝。

4樓:夢裡心落

有兩種種讀音:qiàn、qìng

【釋義】

1 美好:~裝、~景。

2 請,央求:~人代筆。

【組詞】

1 倩影[qiàn yǐng] 比喻身材美好,亭亭玉立(多指女子)2 盼倩[pàn qiàn] 亦作“盻倩”。

3 娟倩[juān qiàn] 秀美動人。

4 輕倩[qīng qiàn] 輕快美好。

5 借倩[jiè qiàn] 暫借;借用。宋 歐陽修 《本論上》:“今廂禁之軍,有司不敢役,必不得已而暫用之,謂之借倩。”

6 倩槍[qiàn qiāng] 舊謂請同考者暗中代答試卷。

鋪有幾種讀音?

5樓:湖南寫邦科技****

[pù]:1.(~兒)鋪子;商店。 2.用板子搭的床。 3.驛站(今多用於地名)。 [pū]:1.把東西或攤平。 2.用於炕。

「答應」有幾種讀音,鋪有幾種讀音?

讀音 d ying 讀音 d y ng 釋義 應聲回答 喊了好幾聲也沒人答應。他喊了好久,你怎麼不答應一聲?表示允諾 同意 造句 他喊了好久,你怎麼不答應一聲?我們請他來參加討論會,他答應了。答應有兩種讀音,d ying或者d y ng,但含義相同。詞目 答應 同義 允諾 應承 反義 拒絕 基本解釋...

奔有幾種讀音,奔的讀音有幾種

兩種,第二聲和第四聲,ben 奔的讀音有幾種 b n 奔跑奔波奔放奔喪 b n 投奔奔頭 一 讀音為 b n 時,奔字組詞有 奔跑 快速地跑。賓士 快速飛馳 汽車牌子。奔突 橫衝直撞 賓士。奔流 流得很急的水流。奔騰 許多馬 跳躍著奔跑。奔忙 奔走操勞。奔波 勞苦奔走。奔放 喻氣勢雄偉,不受拘束。私...

露字有幾種讀音,句字有幾種讀音

5種樂 l 一般解釋為喜歡樂意,樂不可支 樂 yu 指 樂器 yu 姓樂 y o 罕見 動詞,以 為樂。子曰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樂 l o 地名樂 l o 亭 樂 lu 用法與 落 相同 如 暴樂 意為 稀疏貌。與前四種讀法已不屬於同源字 一 l 1.靠近地面的水蒸氣,夜間遇冷凝結成的小水球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