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常識和佛教知識知道多少,想知道佛教知識!

2021-08-10 20:04:47 字數 5314 閱讀 9400

1樓: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供佛的半身像、菩薩的半身像,還有地方供佛菩薩一個頭,供在那個地方造罪業,這個果報一定在地獄。

諸位現在有這個本子,這個地方在三十二面註解,倒數第二行最後一句,我念給你聽。「又不許造半身像,善相不起,墮落生死。」希望大家要注重這一句。

現在有很多地方供佛的半身像、菩薩的半身像,還有地方供佛菩薩一個頭,供在那個地方造罪業,這個果報一定在地獄。供佛的半身像,已經罪業就不輕了,墮落生死沒有功德。所以畫菩薩的形像,也要畫完整的,也要畫全身像,不可以畫半身像,無論是坐著的像、站著的像都要全身,這要特別注意!

我們造人的像,可以造半身沒有問題,佛菩薩像決定不可以。人的像可以造半身,你說哪一個人像造一個腦袋,其他都沒有了。這在我們風俗習慣裡頭最不吉祥,腦袋被人砍下來了,哪可以這麼作法?

這不可以的。他在此地有這麼一句,特別提醒諸位同修。

2樓:一道光沉睡中

菩提樹下悟證眾生皆苦具如來性德!所以供奉全身最好!因為自己是佛菩薩!只是痴迷!妒惡如仇、貪嗔痴五毒,迷失自性!

想知道佛教知識!

關於佛教知識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進門看到的是彌勒殿,供奉的是彌勒菩薩,造

的像是布袋和尚的造型,笑嘻嘻的,笑臉迎人。他是下任佛。彌勒的名字是梵文音譯,意思是慈氏,示現出來表達的是慈悲、寬容、快樂。

旁邊兩邊兩個,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不是香港的四大天王,是天上的四大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拿著琵琶,琴無弦,因為弦在於人心,是為「心絃」,表法中道,彈琴,弦要不鬆不緊,做人亦如是。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關鍵都在中道之心絃。

南方增長天王,拿著寶劍,劍無鞘,隨時準備出劍,劍表示智慧,世人說的「慧劍」。揮慧劍,斬煩惱絲(世間說斬情絲,其實也一樣,令人煩惱的情才會令人去斬,令人歡喜的情沒人去斬的。)煩惱輕,智慧長,是為增長。

西方廣目天王,一手持寶珠,一手持龍(蛇),蛇無鱗,無鱗之蛇「不堅」,沒有鱗片的蛇,沒有保護,本不足以興風作浪,然蛇以勢嚇人,人自懼之,退縮不敢將其**。蛇伸縮無定,表變化、迷惑等,寶珠,表不變、理智,以不變應萬變,以理智破迷惑。廣目,看到世間很多東西,面對變化萬千的世界,要有理智去判斷,去降伏,將其為自己所用,而不是被其迷惑,牽著鼻子走。

北方多聞天王,持寶傘,傘無骨,無骨之傘真正「善護」,傘是保護自己的,多聞就會聽到世間種種,訊息良莠不齊,要懂得保護自己,不為邪風所動,有骨的傘,遇到大風,會折,外表看似沒骨的傘,外圓內方,外面用懷柔的方法,不去正面衝突。四兩撥千斤,卸掉其力量,傘(人)心裡面其實有一根主心骨,心裡面非常篤信、安定,不為外境所動搖。

接下來一般是地藏殿,供奉地藏菩薩,地藏菩薩表法「孝」(詳見《地藏經》),而地藏的名號,說的就是心地寶藏,人人皆有,真要種福,從心地裡面種,六祖惠能說的:「一切福田,不離方寸。」

也就是從孝開始種福,才能有真實收穫。孔子《孝經》雲:夫孝,德之本也。

有本源,才有後面種種利益。佛也說,好好奉養父母,是三世諸佛,(成佛)淨業正因。(《觀無量壽經》,淨業三福,第一福,第一句,孝養父母。

)有的寺廟還有供伽藍尊者(關公),表法「忠」,忠是孝的落實,不是愚忠,忠,看字就知道,心正,謂之忠,是你的心正,你的心不偏,你的心不斜,這叫忠;換句話說,這就是佛法裡面講的正知正見。

我們都知道寺院裡面的主殿叫大雄寶殿。

大雄,就是大英雄,什麼才是大英雄?不是歷史上建功立業,殺人放火比誰多的那些人,而是真正可以調服自己煩惱習氣,戰勝自己的人。

南宋詩人謝濤《夢中詠史》曰:「百年奇特數張紙,千古英雄一窖塵;唯有炳然周孔教,至今仁義洽生民。」儒釋道三家的古聖先賢,才是真正的大英雄。

裡面一般供奉的是華嚴三聖,普賢菩薩 釋迦牟尼佛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表法「大願、大行」,《華嚴經》的最後一品,《普賢菩薩行願品》,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有願望要有行動,願望才能真實現。

文殊菩薩表法「大智」,一般持如意,如意頭是彎回來的,真有智慧,才懂得回頭,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從迷、邪、染中回頭,依靠覺、正、淨。回頭依靠,是為歸依(古文通假字作皈依)。

兩菩薩,一佛的組合,是代表:有智(判斷)、有願(方向)、有行(實行),才能證究竟圓滿佛果。釋迦牟尼佛就是究竟圓滿佛。

釋迦牟尼是梵文音譯,意思是能仁、靜默。

仁是不自私,「仁」是一個單人旁,這邊是二,是兩個人,想到自己就想到別人,儒家說的,己欲立而利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則勿施於人。做到極處就是佛家說的「無我」,為什麼能夠做到這個程度,佛真清楚,真明白,你我本是一體,何來你?何來我?

就是道家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也就是現代量子物理研究出來的「弦」,是構成所有人和一切的本質。

靜默者,清淨心,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總是妄念紛飛,心裡面波濤洶湧,弄得自己一刻不得安寧,外面又有種種**,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了,那就是色令智迷,財令智昏。

像釋迦世尊,裡面有一顆靜默的心,輕安平靜的心,外面怎麼樣,都不起波濤,一面心湖,水平如鏡,清淨常然,才能照一切山河大地,外面處世才能頭頭是道,左右逢源。

大雄寶殿後面一般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表法大慈大悲,慈者「予樂」,悲者「拔苦」。大者,無有分別,不論男女老幼,年齡國籍,信仰宗教,一律平等幫助救度。還有千手千眼觀音,表法眼到手到。

看到了,立刻就加以幫助,表這個意思。

關於中國佛教的一些常識是什麼?

4樓:毒死你的溫柔

1.常見的佛事

*水陸法會

全名為「法界聖凡水路普度大齋勝會」,也稱「水路道場「水陸大會」「水路齋」。因其超度水陸一切鬼魂,普濟六道眾生,故稱次名。少的話7天,多的有49天!

*眾姓道場

水陸法會,一般信徒經濟上難以承受,眾姓道場

則容易承受,主要為追薦亡靈的道場

*增福延壽道場

為活著的人做道場,用紅紙表示(追薦亡靈的話用黃紙)

*焰口施食

或稱放焰口,或稱施食會,用已祭餓鬼王面然。一般在重**會圓滿之日,或喪事中舉行,通常在黃昏進行

*懺會為改惡從善,精進修行的一種法事,為死者祈福超度,或為已懺悔罪行,或為結緣建功德

2.佛教主要節日

*浴佛節

在農曆4月初8,釋迦牟尼就是這一天出生,是佛的誕生日。各寺都要舉行「浴佛法會」,在大殿正中用水盆供奉佛誕生像。全寺僧眾都要以香湯沐浴佛誕生像,來紀念佛的誕生。

佛誕生像為身高數寸的童子形立像,左手指地,右手指天。

*成道節

農曆12月初8,相傳佛祖在這一天悟道成佛。中國佛教徒在這一天有喝臘八粥的習俗。

*涅盤節

農曆2月15,一般寺院這一天都舉行佛涅盤法會,

掛釋迦牟尼圖象,誦《遺教經》等,並且準備茶果美食香花燈燭以申供養之意。

*傳召是藏傳佛教最重要的法會,同時又帶有一點民間節日的性質。有兩種,一種傳大召,(在拉薩大召寺舉行的大祈願會,從藏曆正月初三到正月二十)一種傳小召(藏曆二月舉行的)。

佛教常識:每天供佛用水,是用生水還是用開水

5樓:8萬4千法門

正確的應該是沒有這些妄想分別執著,有這些妄想分別執著我覺得都有問題。是不是開水,沒有關係,剛才講過了,它是表法,它不是供給佛喝的,而是什麼?而是讓我們看到這杯水的時候,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平,平等,要像水一樣清淨。

提醒我們時時刻刻要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它取這個意思。因此水要乾淨,燒開不燒開我覺得沒有關係,這不重要,要乾淨。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你看得很清楚,這樣就好,就很如法。

它是教學用的,我們這樣做法就是對佛很恭敬,為什麼?佛這樣教我。如果佛天天交代你,你要修清淨心,你要平等心,天天有人教你,聽厭了,聽得不耐煩了。

你看他用這個方法多巧妙,你選擇你最喜歡的杯子盛這杯水,看到就生歡喜心,又體會到清淨、平等的意思。

6樓:海印放光

一般用開水,涼開水。就像恭恭敬敬給長輩敬茶一樣。

佛教知識?

7樓:莫文靈雲南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佛姓新稱喬達摩(s. gautama, p. gotama),舊稱瞿曇;因為他屬於釋迦(sākya)族,人們又稱他為釋迦牟尼。

佛教觀點

否定宿命論

佛教否定宿命論,認為人有命運,但是不鼓勵人聽天由命,而是希望人開創命運。佛教主張諸法因緣而生,因此命運也是因緣生法。壞的命運可以藉著種植善因善緣而加以改變。

命運既然可以因為行慈悲、培福德、修纖悔而加以改變,因此命運並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再壞的命運也能透過種種的修持而加以改造。相反地,好的命運不知善加維護,也會失卻墮落,所謂『居安思危』,不能不戒懼謹慎!

緣起論《中論》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是假名,亦是中道義」。又說: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即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既然是眾緣所生,就是無自性的,就是空的。佛教認為,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了,這樣的一種現象就是「空」。

那麼,什麼是因緣呢?因者是主要的條件,緣者是輔助的條件,主要的條件和輔助的條件都不具備的時候,就沒有事物的存在。因此,任何事物的存在都需要具備主因和輔因。

當因緣具備的時候,事物就存在;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

緣起論是般若思想的基礎。般若重視「緣起」。《佛說造塔功德經》裡有一個偈語:

「諸法因緣生,我說是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今天,我們不論站在什麼立場上來看,這四句話都是對的,世界並不是神創造的,確實是由各種各樣的因緣、條件聚合而成的,這是佛教的根本道理,也是般若最核心的思想。「緣起」是我們理解般若思想的一個重點。

反對自殺

佛教認為人身難得。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中,獲得人身的機會如「盲龜值木」,極為難得。對修學佛法來說,人身無八無暇、有十圓滿,是學習佛法最好的善緣條件。

無論我們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追求世間的幸福生活,還是修學佛法,追求出世間的解脫利益,都要依靠這極為難得的寶貴人身。

傳印會長指出,佛教既反對殺生,也反對自殺,更倡導護生。對自殺行為,佛陀有明確的呵責和禁止:「汝等愚痴,所作非法!

豈不聞我所說慈忍護念眾生,而今云何不憶此法?」並制定戒律:「若自殺身,得偷羅遮罪。

」因此,所謂「**不違背教規教義」的說法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反對末日邪說

末日傳言沒有任何佛教經典依據,佛教是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的宗教,佛教徒不應該輕易相信和傳播世界末日的說法。佛教宣稱每天都是好日。

求問,有誰知道佛教中的密宗和藏傳佛教以及喇嘛教三者之間的區分和關係

1 密宗分為印度密宗 蒙古密宗 東密 唐密和藏密同屬於佛教的八萬四千法門之內修法儀軌各不相同 2 藏傳佛教不一定都完全屬於密宗但一定屬於 傳承的教派 蒙古就是信奉的藏傳佛教 因為除了格魯 噶瑪噶舉 薩迦 寧瑪 覺囊密宗教派外還有 原始巫教 苯教 3 喇嘛教是個內地漢人對藏傳系佛教的泛稱,因為內地佛教...

卡地亞和範思哲的手鍊價格多少我想知道這是卡地亞的哪一款手鍊大概多少錢

世界名牌服裝品牌1 夏奈爾 chanel 2 路易 威登louis vuitton lv品牌創立於1854年法國巴黎 3 迪奧dior christian dior開始於1946年法國巴黎 4 範思哲versace 1978年義大利米蘭 5 prada 創於20世紀初義大利米蘭 6 卡爾文 克萊恩 ...

想知道直徑10和16的鐵線米重是多少

你問的是英制 12 16 鐵絲的每米重量吧.我查得 英制 12 鐵絲,外徑 2.64 mm,每米重 0.04297 公斤.英制 16 鐵絲,外徑 1.63 mm,每米重 0.01638 公斤.附 線規線徑對比表 gage編號 awg 美製 swg 英制 英吋 inch 公釐 mm 英吋 inch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