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是怎麼談素質教育的

2021-08-10 08:11:58 字數 4326 閱讀 4844

1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素質教育不能不抓學習。

北京小學校長 李明新

期末將近的時候,考試與減負問題自然又成為大家的熱門話題。怎麼對待“減負”,學校各有各的認識,各有各的高招。有年年改革創新的,也有頂風作“案”的。

不少學校對素質教育有誤讀。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表示在與別人的交談中,聽到了兩種聲音。

加重負擔的學校說:

光搞素質教育,不重視學習,不增加負擔,不重視考試行嗎?學生倒是快樂了,什麼都沒學到,考試成績下降誰負責?

“減輕”負擔的學校說:

我們當下實施的是素質教育,追求的是學生的快樂學習,不應該看重考試,更不應該看重分數,多搞點活動,讓學生快樂最重要,考成什麼樣都沒關係,只要快樂就行。

李明新表示這兩種說法雖然不同,但是對素質教育的認識卻是一致的——都認為素質教育是不重視學業質量的教育。

第一種說法是典型的應試教育固守者的認識。在他們看來,素質教育一定是個幌子,是個門面。他們說“光搞素質教育”,就會“不重視學習”“不重視考試”“什麼都沒學到”“考試成績下降”。

言下之意是素質教育只抓快樂,不抓學習。

第二種說法是典型的素質教育膚**者的認識。有這種認識的不只是一些中小學的幹部、教師,社會上普遍的認識都如此。在他們看來,素質教育等於快樂學習,快樂學習等於“多搞活動”“考什麼樣都沒關係”。

言下之意也是素質教育只抓快樂,不抓學習。

學校減負擔,家長加負擔,堤內損失堤外補。社會上學科培訓班火熱,與家長對學校教學質量的擔憂甚至不滿意有直接關係。不解決素質教育與學業水平的關係問題,負擔就不會真正減下來,培訓班熱也不會從根本上降溫。

考試和分數不能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方式,但是並不否認科學的考試對學生學科能力考查的必要功能。

李明新認為,課堂是學生學校生活的主要空間,課堂學習質量是學生成長的重要標誌。素質教育的課堂不是低質的課堂,而應該是有效的課堂、高質的課堂;真正的素質教育的課堂應該讓學生讓學生越學越愛學,越學越會學,越學越善學;素質教育的課堂應該讓學生學習充實、學有底氣、不怕考試。只有這樣,教師才能認同,家長才能放心,社會才會稱讚。

在談論到高素質教育的課堂質量應該從哪些方面著手時,李明新提出了以下三點建議:

首先是抓學習動力。不管哪個學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形成熱愛學習、熱愛學科的情感,形成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樹立恰當進取的學習目標,是學生從學習成功走向新的學習成功的強大動力。有了這個動力,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才能走向自覺,走向深入。

二是抓學習能力。高質量課堂的標誌不是課本背得牢不牢,而是文化積澱厚不厚;不是學習知識多不多,而是學習方法會不會;不是刷題試卷有多厚,而是學習視野有多寬。掌握學習方法,培養思維能力,開闊學習視野,提高學習素養,才是關鍵的質量內涵。

我認為,而且我過去的語文教學實踐也證明,學生會學習,學科能力就會強,能力強就不怕考試。

三是抓學習毅力。毅力就是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就是直面困難、不怕挫折的勇氣,就是心有目標、矢志篤學的追求。談到學習毅力,必然涉及到樂學與苦學的問題。

只是不同學段側重點不同而已,但是決不能搞表面的快樂,或沒有樂學追求的苦學。

2樓:匿名使用者

“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這是李明新最喜歡的一句話。李明新擁有眾多光環:如“北京小學校長”,“北京市特級教師、學科帶頭人”,但他仍喜歡安安靜靜地做教育,堅持做大時代裡的本分事。

他從來沒有想過要“紅”,更沒有想過讓北京小學成為他“紅”的手段。

李明新表示,非公辦學校搞商業宣傳,鋪天蓋地,廣而告之,如“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錯過名師,你就錯過一生的機遇”…… 這些宣傳雖然言過其實,但是從市場競爭的角度看也有一定道理,為的是吸引生源,在市場中求生存。因此,在知名度上非公辦學校卯足了勁地宣傳有情可原。然而,一些公辦學校現在也沾染了“商業”的氣息,盲目搞宣傳、搞包裝、搞廣告效應,校長把學校的“知名度”放在了第一位。

為此,一些學校天天出新詞,天天搞活動,天天做報道,天天喊口號,急於讓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學校取得的“偉大成就”。甚至,一些學校自吹自擂,給自己冠以組織了什麼“全國第一屆某某研討會”之類的名字,真是既嚇人又蒙人。明眼人一看就知,那不過是虛張聲勢而已。

在李明新的眼中,一所學校辦學質量的好壞, 首先不是由知名度決定的,而是由家長、學生和社會的認可度決定的。有了更高的認可度,自然就有更廣泛的知名度。甚至沒有知名度,卻在家長中有很高的認可度,這又何妨?

因此,學校辦學必須在認可度上下功夫,樹立認可度重於知名度的信念。

為了提高社會的認可度,李明新認為一所學校應該在以下三個方面動心思、花氣力才行。

一是辦學理念要恰當。思想和理念光先進還不行,要防止脫離實際。有了恰當的辦學思想與理念,辦學認識才接地氣,辦學實踐才能落實,辦學效果才能顯現,教師、學生、家長才認可。

如果空喊口號,實踐與理念相脫節,那麼只能讓別人說“掛羊頭賣狗肉”,“說的比唱的好聽”。

二是辦學質量要提高,特別是教育教學和後勤服務的質量。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有了高質量的辦學實踐,不管大校小校、老校新校,學校口碑自然在家長中傳播,這才是真正的學校宣傳,這才是正能量的廣而告之。

三是教師團隊要精良。學校的認可度是從家長第一次接觸老師就開始了,如北京小學的家訪文化一直被家長傳為佳話。老師在家訪前的充分準備,家訪聯絡中的服務意識,家訪過程中的師德自覺,家訪交流中的育人觀念,都會讓家長感到這是一支敬業愛生的隊伍。

如果學校把“宣傳知名度”的精力花在打造精良的教師團隊上,那麼自然會贏得家長和社會的高度認可,贏得他們更真誠的尊重與愛戴。

李明新始終認為,抓認可度比抓知名度更重要。辦學中,如果教育方向的認可度高,辦學質量的認可度高,師資隊伍的認可度高,那麼我們還擔心什麼知名度呢?還是那句老話:“酒香不怕巷子深”。

願你能做到一直這麼安靜。

北京小學好不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北京小學是北京市市重點,現為北京市小學示範校。位於北京市宣武區廣內街道槐柏樹街。

北京小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唯一以“ 北京 ”命名的小學,誕生於1949 年6月19日。北京小學的前身是2023年北京市委的幹部子弟寄宿制小學,位於西城區兵馬司。

2023年張自忠小學併入,遷至西城區椅子衚衕,並在張自忠私邸設立分校。2023年改名北京市第一小學。2023年遷入現址。

2023年,北京市第二小學併入,改為現名。2023年取消寄宿制。1971-2023年曾先後改名槐柏樹街小學、長椿街小學。

2023年恢復現名。2023年恢復寄宿制,以“自理、自律、自主、自尊”為主旨,並以校內七彩泉與滴水挺開展寄宿教育。

北京小學佔地1.9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4萬平方米。

2023年建成科技體育綜合樓。設有教學樓、宿舍樓、游泳館、室內籃球館、星象廳、體操館、兵乓球室、天象廳、演播室、禮堂、階梯教室、師生餐廳和藏書五萬冊的書庫、圖書館、資料室等。有計算機、**、科學等19個專用教室;在2023年8月,北京小學廣外分校留學生部落戶馬連道,該部以北京優質的教育資源和豐富的人文資源為依託;以中、短期留學的方式,嘗試與國內外的小學深入開展校際間的合作交往,並與澳方聖安德魯學校建立關係,以拓展本校學生的國際視野。

北京小學是一所非常不錯的學校,文革前都是幹部子弟。不過入學比較難啊。

4樓:勢安白

那要看哪個學校,中關村一小你進得去嗎

5樓:吢巳丄鎖

北京小學(簡稱北小)是一所很好的學校。學校是寄宿制,宿舍條件不錯,師資力量也很強。學校主張“素質教育”,為孩子們每年都會開設“四季課程”,從拼搭模型、做各種活動的方面,給孩子們在學習以外的方面也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和鍛鍊。

在這個學校畢業的學生們通常自主能力都會很強,而且畢業後的走向也都很好,四中,八中,實驗中學,人大附,北大附等重點中學都有北小的孩子。不同於其他很多小學,北小並不會給小孩子們在課業上施加極大的壓力,學生也並不需要熬夜才能完成作業。但當然,老師們仍能很好地教授自己所負責的課程,保證學生們所學到的東西並不比其他學校少。

北京小學的藝術教育

6樓:楓默凍凍64厴

一九九八年六月,為了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為學回生的個性發展創造條件,學答校成立了“搖籃體育文化藝術培訓學校”和“搖籃藝術團”。並逐步形成了科技、藝術、體育、學科四大類培訓體系。主要為本校學生髮展自己興趣愛好,培養特長能力,提高綜合素質提供優質服務。

我校舞蹈團在04年還被北京市教委評為北京市“金帆舞蹈團”。

我校合唱團在市區組織的“合唱節”比賽中連續兩屆均獲得了市、區一等獎。我校在科技方面獲“北京市科技教育示範校”稱號,車模、航模、科技創新等專案均有學生在全國獲獎。我校田徑隊在區田徑運動會上多次取得團體第一名的好成績。

請教山西長治最好的小學校,長治市哪個小學好

友誼小學 很不錯 我就在那裡上的小學 老師有教學經驗 學風很好 在那裡上學一定會成才的。學校建於1997年,地處西安市友誼東路友誼小區內,佔地3500平方米,現有12個教學班,在職教工31人,學生600餘人。學校基本具備城市二級小學的辦學條件,設有一部十三室。教師學歷全部達標,其中本科學歷7人,大專...

夢見小學校長讓自己喝酒,說我結婚拿十萬元,這代表什麼

你好 什麼也代表不了,你想多了。只是夢而已,南柯一夢。夢是假的,不必當真。有本書叫 周公解夢 裡面提到,夢與現實是往往相反的,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壓迫心臟,進而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腦部活動了,也就是俗語中的做夢。科學研究表明,夢是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

如何成為一名現代型的小學校長,如何做一名創新型校長

多放假,少上課。少出么蛾子折騰學生。少留點作業,豐富點課餘生活。開學典禮少講點虛的,多嘮點實際的。現在孩子都早熟,希望你給孩紙們拐上正途 掌握教育理論 規律與方法 瞭解青少年的成長規律與時代特點 富有愛心 進取心 事業心和責任心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對的起自己,對得起孩子們,對的起社會就行了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