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花品種怎樣選擇,切花月季如何選擇?病蟲害如何防治?

2021-08-09 20:06:14 字數 2453 閱讀 66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凋萎基因切花品種的選育和栽培是解決切花保鮮問題的重要途徑之一。對不同含酸量的石竹進行的試驗表明,含酸量少的石竹切花瓶插壽命最長。花莖稈粗度與切花壽命關係也很密切,莖稈粗的品種,糖分儲存量多,維持呼吸作用的時間較長。

例如,非洲菊中具有粗莖遺傳基因的切花品種,不僅含糖分多,而且切花莖稈堅固性強,不易被折斷。因此,在切花保鮮中,品種的選擇往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切花月季如何選擇?病蟲害如何防治?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選擇切花月季主要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應選擇花型優美、植株粗壯、高大、花徑7~10釐米的壯花品種。花色應以紅為主,適當搭配其他花色。

②選高心卷邊或高心翹角、花朵開放1/3~1/2、優美大方、含而不露、開放過程較慢的品種。

③選花瓣質地硬、花朵耐插、外層花瓣整齊、沒有碎瓣的品種。選莖稈刺較少的品種。

④選花色鮮豔、明快、純正,而且帶有絨光、在燈下不發灰、不發暗的品種。

⑤選花枝、花梗硬挺、直順,支撐力強的品種。

⑥選花枝要有足夠的長度、株型直立的品種。

⑦選葉片大小適中、葉面平整、有光澤的品種。

⑧選耐低溫、耐炎熱、抗病蟲能力強的品種。

⑨選耐修剪、產花量高、萌發力強的品種。

⑩選大花型(ht系)每平方米年產量80~100支、中花型(fl系)年產量150支左右的品種。

月季的主要病害有:白粉病、黑斑病、灰黴病等。防治方法:

①溫室中注意通風,控制溼度。

②選擇抗病品種,加強水肥管理。

③及早發現病葉,馬上摘除銷燬。

④發芽前噴石硫合劑,發芽後半月噴託布津800倍液,百菌清500倍液,連噴3次。

⑤還可以用粉鏽寧500~1000倍、甲基託布津500倍液或百菌清500倍液,每10天1次,3種藥劑輪換打藥。

蟲害有蚜蟲、薊馬、卷葉蟲、介殼蟲、金龜子等。防治方法:

①定期噴50%的殺螟硫磷1000倍液。

②噴40%的樂果1500倍液。對病蟲害的防治要堅持防重於治,治早、治小、治了的原則。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月季白粉病首先從中上部開始,葉片、花蕾及嫩梢上發生。初期葉上出現褪綠黃斑,逐漸擴大,出現白色粉末狀黴點,隨後著生一層白色粉末狀物,嚴重時全部有白粉層。防治的主要藥物有粉鏽寧、百菌清、多菌靈等。

蚜蟲主要是月季長管蚜蟲、月季綠蚜蟲和桃蚜。多為無翅蚜,少有有翅蚜。無翅成蟲體長3~4毫米,一般淡綠色。

蚜蟲多集中在花蕾、嫩梢及嫩葉上,幼葉集中在葉片背面為害,少數在老葉片上為害。受害花蕾、幼葉、嫩梢不易伸展,蚜蟲大發生時排洩大量蜜露,易發生黴汙病。可用敵敵畏、溴氰菊酯、溴氰菊酯、吡蟲啉等防治。

切花的牡丹品種應具備什麼要求?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切花的牡丹品種選擇適宜與否,直接影響著切花的質量。我國牡丹資源豐富,品種繁多,但有些品種切出的花觀賞價值高、***,有些品種就不太適宜切花之用。根據不同品種的特性和生產、銷售者及顧客的要求,適宜切花的牡丹品種應具備以下要求:

(1)成花率高,豐花性強;花開後水養時間長、耐貯藏。

(2)花型優美端正,花色鮮豔柔和,花色、花型奇特或具芳香氣味的更佳。

(3)花蕾光滑呈圓形或圓形頂部稍尖,忌頂端部分易開裂。

(4)花瓣質地硬,瓣化程度不需過高,花朵過大。

(5)花枝、花梗硬挺直立,支撐力強,剪下容易,要有足夠的長度。

(6)葉柄短而平展,葉片中、小型,葉面平整有光澤。

(7)植株生長粗壯,萌櫱力強,成枝率高,抗病蟲害,具有較強的適應性。

根據以上要求,我國眾多的牡丹品種中,真正完全適宜切花生產的並不多。為此,在現有品種中篩選一批較為適宜的切花品種,並抓緊培育出一批性狀優良的切花新品種,是牡丹切花生產上的當務之急。

另外,切花是根據不同顧客的要求分品種、按花色**市場的。所以,切花生產不僅要品種多、花色全、數量足,每一品種具有一定的栽培面積,確保花市需要,而且在品種選擇上,還要考慮到早、中、晚開花品種皆要有,以確保切花分期分批的連續**市場。只有這樣才能使牡丹切花具有更大的市場競爭能力。

怎樣對花卉種類和品種進行選擇?

常見鮮切花有哪些類別?

切花是怎樣分級的?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收穫後的切花因其品質參差不齊,必須進行揀選,並按照特定標準分級,使產品高度規格化和商品化。

1.揀選

即除去產品中不合要求的部分,此項工作可在田間或包裝房中進行。

2.分級

揀選後的切花還要按照花蕾長度、花朵質量和大小、開放程度、花序上小花數目、葉片狀況及品種優劣等進行分級。分級標準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行業標準》,《標準》規定了切花產品質量分級、檢測規則、包裝、標誌、運輸和貯藏技術要求(主要鮮切花分級標準見附錄)。

鮮切花的主要品種

什麼叫切花,切花是啥意思啊?

梓睦紗 切花方法 為了讓花能長時間綻放,在切取花枝時,切口最好削成45度的斜面,這樣可以擴大吸水面積,也可以把花莖基部敲裂,來幫助吸水。在用於插花的水中,加入少量食糖,可以使花所需要的養分得到補充。加入少量食鹽可防止細菌滋生,若加入少量維生素c,對花的保護作用就更大了。花插好後,應放在空氣流通 光線...

切花月季和庭院月季有什麼不同,切花月季與普通月季區別

切花月季是現代月季中適合做切花栽培的一些品種的總稱,廣泛用於製作各種花籃 花束 花環及瓶插花等插花裝飾品,在社交禮儀活動中隨處可見,對由切花月季做成的商品外觀要求較高,生產技術性強,所以種植時對花枝,花朵形狀,葉片大小,質地等的要求都很高,很嚴格的。而庭院月季,相對就沒有那麼嚴格,只要有很高的觀賞性...

論述切花生產中花期調控的理論依據

實現桂花花期調來控成功的摹礎自是必須瞭解和掌握盆栽桂花花芽分化的時間與氣候情況。桂花自然花期的遲早,與立襖後降溫的一早晚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情況秋季降溫早,花期就提前 降溫晚,花期就推遲。通常秋季降溫後,伴之以間隙性的雨溼天氣,這是桂花早開花的先決條件。降溫與降雨有關。降雨後氣沮隨之下降,空氣相對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