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女媧捏造了人,而伏羲是女媧的哥哥,而伏羲又是華胥所生,那

2021-08-09 13:21:44 字數 1863 閱讀 150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沒有明確的答案,因為這個問題必須先考證中國的神話傳說體系,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是一個先進的民族,在不斷的發展中,融合了很多其他氏族的東西,又因為古代的通訊不便和人民智慧、信仰不一樣,在傳說和神話信仰上產生了種種不一樣,在歷史上又有很多的先賢大家去考證和歸納解釋這些神話傳說,這也就造成了種種的神話傳說矛盾現象。很顯然在現在的神話傳說中,伏羲女媧是人類的兩大始祖,一男一女,長相上也都與龍蛇有聯絡,所不同的是,女媧造人造就了人的肉體,而伏羲畫八卦是與人的靈魂有關,這也就是有所生,有所養。至於伏羲和女媧的關係,兄妹或夫妻或路人等等,傳說很亂。

這個按照正統的非神話解釋就是說,伏羲氏和女媧氏本來就是兩個上古時期的氏族部落,歷經無數年無數代人,當然會發生種種的交往。按照神話的解釋,則比較合理的是,伏羲女媧都是上古大神,但是古代神話中經常有神人託生於凡胎來領導人民抗爭災害,建立美好生活。當然,還有很多解釋,比如說華婿生的那個伏羲是託上古大神之名,實際和人家那個大神根本沒關係。

也可以說成是上古神話傳說有誤,華婿非人。種種解釋很多,要想真正弄清楚,怕是得有幾代人,專門去研究和整理古代神話傳說後做出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和伏羲之前已經有人了,因為當時發生了大洪災,世界上只剩下他們兩個。之後才有他們為了人類不滅絕,才結合造人。

女媧和伏羲到底是什麼關係?女媧造人還是女媧與伏羲生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伏羲和女媧是兄妹 同是三皇 都是神 伏羲是太陽神 女媧月亮神 兩人共同創造了 人

4樓:陌shangye淼

他們是兄妹關係,我覺得女媧造人和與伏羲生人都是神話傳說,可信度不高

5樓:sky_地域

他們是兄妹,同時也是夫妻。女媧捏土造人只是傳說,這個傳說其實是根據女媧教會人們學會捏土製陶而產生的。華胥是他們的母親,伏羲其實是華胥與燧人的兒子。

而傳說中華胥與雷神的結合,只不過是華胥的慌言。因為當時社會還處於一種亂交,雜交的狀態,華胥當時不願與其他人交配,所以才說感雷神所孕。

正如上面所說,女媧捏土造人只是傳說,又由於當時發生了大洪災,使得當時他們生活的姜氏部落面臨滅頂之災,只有他們逃出來,所以為了能使人類不絕後,他們毅然選擇了結合,生衍後代。樓主,我說得夠明白吧。

6樓:匿名使用者

伏羲是女媧的哥哥。女媧造人。

7樓:吾意吾語

沒有關係,是女媧造人。

女媧和伏羲的關係是什麼?

8樓:明白婆婆

女媧是中國歷史神話傳說中的一位女神。與伏羲為兄妹。人首蛇身,相傳曾煉五色石以補天,並摶土造人,制嫁娶之禮,延續人類生命,造化世上生靈萬物。

女媧是中華民族偉大的母親,她慈祥地創造了我們,又勇敢的照顧我們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祖神。她神通廣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

9樓:鮮銳商熠彤

伏羲又作宓羲、庖犧、包犧、伏戲,亦稱犧皇、皇羲、太昊,史記中稱伏犧。是

中華民族

人文始祖。所處

時代約為

新石器時代

早期,相傳為中國醫藥鼻祖之一。相傳其人首

蛇身,與其妹

女媧成婚,生兒育女,成為

人類的始祖。在《山海經‧海內東經》記載:「雷澤中有雷神,龍身而人頭,鼓其腹。」因此,伏羲本來就是一個龍身(蛇身)人首的“龍種”。他也是

人祖女媧的哥哥。在清‧樑玉繩《漢書

人表考》卷二引《

春秋世譜

》︰「華胥

生男為伏羲,女子為女媧。」所以

伏羲女媧

以兄妹而為夫婦之說乃確實不可易。

女媧造人,上帝造人,是捏造還是真的存在

人確實是創造出來的,人類有三大起源 金字塔起源 伊甸園起源及龍的傳回人起源,答西方白人 印地安人 黑人屬金字塔起源 由耶穌帶領上億天仙所創造 絕大多數中東人為伊甸園起源 亞當夏娃的後裔,為另外一位神在神祕的伊甸園所創造 絕大部分東亞人及東南亞人 不包括俄羅斯白人 為龍的傳人 大約七千年前由潛伏在東海...

明明龍才是我們的圖騰,為什麼伏羲女媧都是人首蛇身

洵洵說歷史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就叫黃河,我們是聽著這首歌詞長大的,我們也總是說自己是龍的傳人,因為我們這種只在上古神話中出現的奇妙生物就是我們漢人的圖騰。所有的漢人都認為我們才能代表我們,我想這一說法是沒有人會反對也是毋庸置疑的,那麼為什麼在上古神話當中,作為人類的祖先,女媧和伏羲卻是人手...

女媧是人還是蛇還是神,女媧是人還是蛇

女媧其實是一來種人神崇拜並屬源於其中的半人半獸bai神的崇拜。最初人類du的信仰形態是自然zhi信仰,自dao然信仰的一般形態是自然存在的日月星辰 飛鳥走獸 高山流水等等。之後隨著人類自我意識的不斷覺醒,開始將信仰實物化,並在此過程中產生了過渡物 半人半獸神的信仰。女媧便是這樣一種。根據 帝王世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