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UC系統與西門子系統的區別

2021-08-09 10:49:38 字數 5015 閱讀 9811

1樓:

fanuc系統與西門子系統的區別為:指令實現不同、使用者程式設計不同、運算子不同。

一、指令實現不同

1、fanuc系統:fanuc系統的指令全部由g、m**實現。

2、西門子系統:西門子系統的指令部分由g**實現,部分使用直觀的英語指令。

二、使用者程式設計不同

1、fanuc系統:fanuc系統的使用者程式設計是使用巨集程式程式設計。

2、西門子系統:西門子系統的使用者程式設計是使用計算引數r和程式跳轉程式設計。

三、運算子不同

1、fanuc系統:fanuc系統的運算子為eq 等於, ne 不等於 , gt 大於, ge 大於和等於 , lt 小於 , le 小於和等於。

2、西門子系統:西門子系統的運算子為==等於, <>不等於,>大於, 《小於, >=大於和等於, <=小於和等於。

2樓:匿名使用者

西門子和發那科(加工中心)指令對照表

中文含義 西門子 發那科 備註

快速定位 g00 x_ y_ z_ g00 x_ y_ z_ ; 一樣

直線插補 g01 x_ y_ z_ f_ g01 x_ y_ z_ f_ 一樣

圓弧插補半徑程式設計 g02/g03 x_ y_ cr=_ f_ g02/g03 x_ y_ r_ f_ 半徑符號 不同

圓弧插補圓心程式設計 g02/g03 x_ y_i_ j_ f_ g02/g03 x_ y_i_ j_ f_ 一樣

進給暫停 g04 f (秒)

g04 s(轉速) (s為轉速,只有主軸受控機床才可是使用)     g04 x (秒) 或 g04 p(毫秒) 進給暫停

工作平面 g17* x-y g18 z-x g19 y-z g17* x-y g18 z-x g19 y-z 一樣

絕對/相對 g90*絕對 g91相對 g90*絕對 g91相對 一樣

進給 g94*分進給/g95轉進給 g94*分進給/g95轉進給 一樣

輸入單位 g71*公制/g70英制 g21*公制/g20英制 不一樣

刀具半徑補償 g41左刀補 g42右刀補 g40取消刀補

g41/g42 g90/g91 g01 x_ y_ d_ f_ (建立)

g40 g90/g91 g01 x_ y_ f_ (取消) g41左刀補 g42右刀補 g40取消刀補

g41/g42 g90/g91 g01 x_ y_ d_ f_ (建立)

g40 g90/g91 g01 x_ y_ f_ (取消) 一樣

刀具長度補償 t_d_ + g5_

例如g00 z_ t_d_; g5_ + g43/g44 + h_ g49取消補償

例如g00 z_ g43/4 h_; 不一樣

座標偏移 trans x_ y_ z_ (絕對)

atrans x_ y_ z_ (附加於前一個指令)

trans 單獨佔一行,取消座標偏移 g52 x_ y_ z_ (絕對)

g52 x0 y0 z0 取消偏移 可程式設計偏移

座標旋轉 rot rpl= __ (rpl後跟旋轉度數)

arot rpl=__(附加前一個指令)

rot單獨佔一行,取消座標旋轉 g68 x_ y_ r_ (x_ y_為旋轉中心,r為旋轉度數,逆時針為正,反之為負)

g69 取消座標旋轉 可程式設計旋轉

比例縮放 scale x_y_ (比1大放大,比1小縮小)

ascale x_y_(附加前一個指令)

scale單獨佔一行,取消比例縮放 不做說明 可程式設計比例

映象 mirror x0 y0 (關於x軸對稱寫y0,反之亦然,x、y後面只要跟一個數字即可,沒意義)

amirror x0 y0 (附加前一個指令)

mirror 單獨佔一行,取消映象 不做說明 可程式設計映象

極座標 ap極角 rp極徑 g17 g16 x_ y_ (x為極徑y為極角)

g15 取消極座標

孔迴圈 cycle 81、82、83、84、holse等 g73、g81-g89(g98為初始高度,g99為安全高度,r安全高度數值) 均為孔系加工

巨集指令 變數符號為r1-r249,r0為空變數

運算(+、-、*、/、cos、sin、tan、sqrt)

=、>、>=、<、<=、>< (等於、大於、大於等於、小於、小於等於、不等於)

if r1>=42.1 gotob aaa

運算公式要加小括號「()」,比如cos(45)

r1=6

aaa: g01 x=r1 y0;

運算順序:先三角函式,後乘除,再加減;先括號裡面,後括號外面。 變數符號為#1-#500,#0為空變數

運算(+、-、*、/、cos、sin、tan、sqrt)

eq、gt、ge、lt、le、ne (等於、大於、大於等於、小於、小於等於、不等於)

if[#1ge42.1]goto10

運算公式要加小括號「[ ]」,比如cos[45]

#1=6.

n10 g01 x#1 y0;

運算順序:先三角函式,後乘除,再加減;先括號裡面,後括號外面。

圓弧高階指令 g01 x_ y_ f_ 到達圓弧起點

cip x_ y_ i1=_ j1=_ f_ 中間點插補圓弧,(xy為圓弧終點座標,i1、j 1為起點到終點之間的任意點的座標)

圓弧指令

張角終點 g01 x_ y_ f_ 到達圓弧起點

g02/g03 ar=_ x_ y_ f_

ar為圓弧的圓心角(張角)、xy為終點座標

圓弧指令

張角圓心 g01 x_ y_ f_ 到達圓弧起點

g02/g03 ar=_ i_ j_ f_

ar為圓弧的圓心角(張角)、ij為圓心相對於起點的增量座標(圓心減起點,正負號表示圓心在起點的正負方向不表示大小)

圓弧指令

極座標 g00 x_ y_ 刀具到達圓弧起點

g111 x_ y_ 指定圓心為極座標的極點

g02/g03 rp=_ ap=_ f_

rp=_為極徑 ap=_為極角

西門子和發那科(車/銑)指令表

中文註解 西門子 發那科

車床 銑床 車床 銑床

快速定位 g00 x_ z_ g00 x_ y_ z_ g00 x_ z_ g00 x_ y_ z_

直線插補 g01 x_ z_ f_ g01 x_ y_ z_ f_ g01 x_ z_ f_ g01 x_ y_ z_ f_

絕對相對 g90絕對/g91相對 g90絕對/g91相對 x、z絕對/u、w相對 g90絕對/g91相對

公制英制 g71*公制/g70英制 g71*公制/g70英制 g21*公制/g20英制 g21*公制/g20英制

圓弧插補

[半徑程式設計] g90 g02/g03 x_ z_cr=_ f_ (半徑絕對值)

g91 g02/g03 x_ z_ cr=_ f_ (半徑相對值) g90 g02/g03 x_ y_ cr=_ f_ (半徑絕對值)

g90 g02/g03 x_ y_ cr=_ f_ (半徑相對值) g02/g03 x_ z_ r_ f_

(半徑絕對值)

g02/g03 u_ w_ r_ f_

(半徑相對值) g90 g02/g03 x_ y_ r_ f_ (半徑絕對值)

g91 g02/g03 x_ y_ r_ f_ (半徑相對值)

圓弧插補

[圓心程式設計] g90 g02/g03 x_ z_ i_k_ f_ (圓心絕對值)

g91 g02/g03 x_ z_ i_ k_ f_ (圓心相對值) g90 g02/g03 x_ y_ i_ j_ f_ (圓心絕對值)

g91 g02/g03 x_ y_ i_ j_ f_ (圓心相對值) g02/g03 x_ z_ i_ k_ f_ (圓心絕對值)

g02/g03 u_w_ i_ k_ f_

(圓心相對值) g90 g02/g03 x_ y_ i_ j_ f_ (圓心絕對值)

g91 g02/g03 x_ y_ i_ j_ f_ (圓心相對值)

進給量 g94分進給g95*轉進給 g94*分進給g95轉進給 g98分進給g99*轉進給 g94*分進給g95轉進給

刀具號 t1d1---t1d9 t1d1-t1d9 t0101-t9999 t0101-t9999

3樓:瀋陽一機床

其實,兩種系統主要就是操作起來不太一樣,其實都差不多的

fanuc系統特點:

1. 剛性攻絲

主軸控制迴路為位置閉環控制,主軸電機的旋轉與攻絲軸(z軸)進給完全同步,從而實現高速高精度攻絲。

2. 複合加工迴圈

複合加工迴圈可用簡單指令生成一系列的切削路徑。比如定義了工件的最終輪廓,可以自動生成多次粗車的刀具路徑,簡化了車床程式設計。

3. 圓柱插補

適用於切削圓柱上的槽,能夠按照圓柱表面的圖進行程式設計。

4. 直接尺寸程式設計

可直接指定諸如直線的傾角、倒角值、轉角半徑值等尺寸,這些尺寸在零件圖上指定,這樣能簡化部件加工程式的程式設計。

5. 記憶型螺距誤差補償 可對絲槓螺距誤差等機械系統中的誤差進行補償,補償資料以引數的形式儲存在cnc的儲存器中。

6. cnc內裝pmc程式設計功能

pmc對機床和外部裝置進行程式控制

7. 隨機儲存模組

mtb(機床廠)可在cnc上直接改變pmc程式和巨集執行器程式。由於使用的是快閃記憶體晶片,故無需專用的ram寫入器或pmc的除錯ram。

8. 顯示裝置

西門子系統:

是一個整合所有數控系統元件(數字控制器,可程式設計控制器,人機操作介面)於一體的操作面板安裝形式的控制系統。所配套的驅動系統介面採用西門子公司全新設計的可分散式安裝以簡化系統結構的驅動技術,這種新的驅動技術所提供的drive-cliq介面可以連線多達6軸數字驅動。外部裝置通過現場控制匯流排 西門子數控系統profibus dp連線。

這種新的的驅動介面連線技術只需要最少數量的幾根連線就可以進行非常簡單而容易的安裝。sinumerik802d sl為標準的數控車床和數控銑床提供了完備的功能,其配套的模組化結構的驅動系統為各種應用提供了極大的靈活性。

西門子840D系統,巨集程式咋用,西門子840D巨集程式?

這個在西門子中叫r引數,具體的用法和巨集程式一樣,先要賦值,我也不是經常用,這個就是凡是能用數學表示式的幾何圖形都可以 比如說橢圓吧 r1 35 賦值長半軸35 r2 15 短半軸15 r3 0 變數的起始點 g0 x r1 r10 y r11 這個就是下刀點,也可以不賦值,採用具體的數值。g1 z...

你好,西門子840D系統,怎麼讀取刀具壽命給R引數賦值,我想

這個很簡單,r引數就是一個變數相當於發那科裡面的 1,但r引數應用的比較靈活。打個比方。我要在100 100的方塊上往下加工20mm,也就是z方向上往下加工20mm,每刀進給4mm。用120的盤刀程式如下 g55g90g17m3s1000g0z100x0y 65r1 4給變數賦值aa 設定一個標記點...

西門子step7v55sp3可以在p系統的環境下安裝嗎

可以的我的電腦就是xp裝的v5.5 sp3,需要提醒的是你最好把stpe7 裝在c盤根目錄,還有就是安裝檔案的路徑不要有中文字元 應該沒問題的,我的xp電腦就是安裝的這個。我電腦xp裝v5.5 sp3,需要提醒 stpe7 裝c盤根目錄,安裝檔案路徑要文字元 step7 v5.5在xp糸統sp3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