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二胡演奏家有哪些,中國現代最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有哪些

2021-08-09 06:49:48 字數 5866 閱讀 9739

1樓:匿名使用者

彩雲裡面葛秀麗吖

代表作嘛 萬物初始之風 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華彥鈞的三首二胡曲《二泉映月》、《聽鬆》、《寒春風曲》,以及劉天華的十首二胡曲《病中吟》、《月夜》、《苦悶之謳》、《悲歌》、《良宵》、《閒居吟》、《空山鳥語》、《光明行》 、《獨弦操》、《燭影搖紅》。民間樂曲有《漢宮秋月》、《中花六板》、《三寶佛》等。建國以後,二胡按理改編的優秀樂曲有《河南小曲》(王乙曲)、《梆子風》(項祖英編曲)、《江河水》(黃海懷移植)、《秦腔主題隨想曲》(趙庚霄、魯日融編曲)、《一枝花》(張式業編曲);在創作方面,有《湘江樂》(時樂濛曲)、《豫北敘事曲》(劉文金曲)、 《三門峽楊想咖(劉文金曲)、《賽馬》 (黃海懷曲、沈和群改編)、《草原新牧民》(劉長福曲)、《江南春色》(朱昌耀曲)、《戰馬奔膀》(陳耀星曲)以及二胡協奏曲《長城隨想》(劉文金曲)等等。

3樓:m黑白交錯

劉天華 代表作:《光明行》、《良宵》、《空山鳥語》、《歌舞引》、《飛花點翠》等。

劉北茂 代表作:《漢江潮》、《前進操》、《漂泊者之歌》等劉長福 代表作:《孩兒兩不忘》、《歌聲微笑敬友人》等劉 湘 代表作:《珊瑚幻想曲》、《嘎達梅林》、《劉明源胡琴作品集》等

劉崇增 代表作:《清明上河圖》等

阿 炳 代表作:《二泉映月》、《聽鬆》、《寒春風曲》等唐毓斌 代表作:《牧羊姑娘》、《懷故情》、《春天來了》

劉繼紅 代表作:《水鄉歡歌》、《月夜》、《望鄉》等賈鵬芳 代表作:《東京歸來》、《roman 浪漫》、《凡庸》等宋國生 代表作:

《如訴曲》,《豫鄉行》,《燕趙春潮》等王國潼 代表作:《懷鄉曲》、《翻身歌》、《賓士在千里草原》等王永德 代表作:《歡騰的水鄉》、《喜摘豐收棉》等未完成~明天再更~

都是從各地蒐集來的資料~應該也不會算侵權吧?(´,,•ω•,,‘)

中國現代最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有哪些

4樓:阿尼

現代二胡

演奏皇來後——閔惠芬;自 二胡演奏家——宋飛;二胡演奏家——鄧建棟;瞎子阿炳(本名華彥鈞);林傅強、 姜建華等。

二胡(拼音:erhu) 始於唐朝,稱“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一種中國傳統拉絃樂器。

二胡,即二絃胡琴,又名“南胡”、“嗡子”,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樂器(擦絃樂器)之一。二胡名曲有《二泉映月》、《良宵》、《聽鬆》、《賽馬》等。

產地分類:江西琴(龍韻牌)、北京琴(龍韻牌)、蘇州琴(虎丘牌)、上海琴。根據琴筒情況分為四類:圓筒二胡、八角二胡、六角二胡、扁筒二胡、雙層底託二胡、前八後圓。

5樓:earth大傻哥

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飛領銜演繹《葡萄熟了》,百聽不厭!

6樓:匿名使用者

嚴潔敏最牛,無論是教學還是演奏

著名的二胡曲有哪些?

7樓:星空下一片雲

1、《二泉映月》--閔惠芬,二胡名曲,是中國民間**家華彥鈞 (阿炳)的代表作。

2、《拉駱駝》是一首著名的二胡獨奏曲,由作曲家曾尋先生根據內蒙古民歌《拉駱駝》改編而成,作於2023年。

3、《江河水》,雙管獨奏曲。王石路、朱廣慶、朱長慶和谷新善等根據“遼南鼓樂”同名笙管曲牌整理加工改編而成。原型中速,旋律簡樸,常用於民間風俗場合,情緒輕快。

用“放慢加花”手法改編後全曲激越悲憤有力,感染力極強,曾被用於**舞蹈史詩《東方紅》第一場“苦難歲月”的配音。後經黃海懷改為二胡曲,另有一種悽愴哀怨的情緒,廣為流傳。

4、《戰馬奔騰》是二胡演奏家陳耀星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創作的一首二胡獨奏曲,也是他強力打造的軍營狂想曲。樂曲描寫守衛在祖國邊疆草原的騎兵戰士為了保衛社會主義祖國,苦練殺敵本領的情景,表現了他們英勇頑強、一往無前的戰鬥精神。

5、《江南春色》是作曲家馬熙林和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先生以浙江民間小調《知心客》為素材創作的一部江南風格二胡名曲。作品巧妙運用加花變奏、曲調擴充、節奏對比等手法,使一個短小的民歌成為一首優美動人、充滿生機的二胡獨奏曲。

二胡(拼音:erhu) 始於唐朝,稱“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一種中國傳統拉絃樂器。

二胡,即二絃胡琴,又名“南胡”、“嗡子”,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樂器(擦絃樂器)之一。

二胡名曲有《二泉映月》、《良宵》、《聽鬆》、《賽馬》等。

8樓:匿名使用者

1、賽馬

賽馬,是世界上許多民族和地區流行的群眾性競技活動。但《賽馬》這支樂曲,一聽便知它描寫的是我國內蒙古人民在傳統節日――那達慕盛會上進行的賽馬。這是它那具有鮮明民族風格的音調告訴我們的。

也許是由於內蒙民歌的優美旋律和它的f調式特別適合二胡的表現,許多作曲者都喜歡用作素材來創作二胡曲。其它不計,單看中國音編的《二胡曲選》(1949-1979)中,在群眾中較有影響的描寫草原、駿馬的曲子就可找到六首;而直接以奔馬為題的就有三首。也許是由於駿馬賓士的形象特別能扣人心絃,催人奮進的緣故吧!

實際上,《賽馬》的旋律很簡單,然而,簡單中卻有奧妙。它的核心旋律是一首膾炙人口的蒙古族民歌《紅旗歌》。黃懷海先生從這首民歌中得到創作靈感,並憑藉自己嫻熟的二胡演奏技巧,匠心獨運,把一首僅有四句十六小節的民歌,昇華為一首風靡全國,響徹海內外的傳世之作。

———黃懷海:“曲不驚人,死不休”

2、二泉映月--閔惠芬

二泉映月--孤篷二胡

《二泉映月》是我國著名的民間盲藝人阿炳(華彥鈞)的傳世之作。 這首樂曲從最初不定型的片段到構成完整的作品,經過了很長的年代,是阿炳在舊社會流浪賣藝的過程中,通過長年累月的反覆演奏、加工創造而成的。據與他同時代的、熟悉他的生活的鄉鄰們回憶,早在無錫被日蔻侵佔期間,就經常聽到他在街頭巷尾拉這首曲子,特別當夜闌人靜的時候拉得最為動人。

那時還沒有曲名,直到一九五o年夏天,楊蔭瀏先生等人為他錄音時,經過商榷才定名為《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含蓄、深情的旋律如泣如訴、如悲似怒,時而委婉低迴、時而激越高亢,抒發了作者淤積在內心的幽憤、哀痛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是我國著名的民間盲藝人阿炳(華彥鈞)的傳世之作。

3、江河水

朋友,你看過**舞蹈史詩《東方紅》的電影嗎?你還記得《苦難的歲月》中,一個頭插草標的女孩與媽媽生離死別的情景嗎?那段淒涼痛苦、帶有特殊顫音的舞蹈**就是《江河水》它原是流傳東北地區的一首民間樂曲,經原旅大歌舞團王石路等同志加工整理成為一首完整的雙管獨奏曲。

後來,湖北藝術學院黃懷海同志又把它移植成二胡獨奏曲。樂曲傳說:從前,有一對美滿的夫妻,不幸丈夫被官吏們拉去服勞役,因遭受百般虐待,慘死在異鄉。

妻子聞訊後,來到送別丈夫的江邊,對著滔滔的江水,遙祭亡魂,號啕痛哭,傾訴了對萬惡的統治階級的仇恨,並引出對往事的無盡思念…………

——悲劇性最強的二胡曲

4、拉駱駝

這首二胡曲作於2023年,那時,愛拉二胡的人隨處可見,他們在演奏已有的名曲之外,還要求演奏新曲。當時的演奏者把原有的絲絃改為金屬弦,追求明亮的音色。在技法上,今天已經很普遍並且相當發展了的快弓、短弓,當時才剛剛興起。

這種有較強力度的“鏗鏘”之聲,同二胡特有的柔和美相對比,又富於剛勁之美。這種新的技巧的發展和革新,呼喚著新的樂曲的出現。《拉駱駝》就是在這種背景下由作曲家曾尋根據內蒙民歌《拉駱駝》改編而成,它的旋律深沉而優美,帶著淒涼——舊社會的烙印,又充滿期望——勞動人民的本色,給人很深的感染。

表達了草原的遼闊,牧人的吟唱、沉思、憧憬(慢板)和新生活的歡樂(快板)。

——最早出現快弓的二胡曲。

5、戰馬奔騰

戰馬奔騰》是二胡演奏家陳耀星在七十年代創作的一首二胡獨奏曲。陳耀星是中國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在他幾十年的演奏生涯中,對這門傳統拉絃樂器的演奏技巧大膽地進行了革新,獨創了一些彈撥琴絃的新指法,他還借鑑了西洋小提琴的右手運弓手法,發展了二胡右手演奏技巧,大大地豐富了二胡的**表現力。在這首《戰馬奔騰》中,他就運用了自己獨特的高難演奏技巧,成功地表現了守衛在邊疆的騎兵戰士的軍營生活,樂曲開創了用二胡表現軍事題材的先例。

——陳耀星強力打造軍營狂想曲。

6、江南春色

江南春色》是朱昌耀和馬熙林根據江蘇民歌音調創作的一首著名南派二胡曲,她以優美的旋律,清新的格調生動地描寫了江南水鄉那賞心悅目的秀麗風光,和人們對生活的無限讚美之情。朱昌耀的演奏細膩柔和,快板處張馳有度,實為二胡現代創作作品中的精品。 朱昌耀以其對**深刻、入微的理解和對樂曲細緻、獨到的處理,得到行家和同行的讚譽,被喻為“如杯中醇酒,滿而不溢”,“弓弓訴人意、弦弦道世情”,“中國的帕爾曼”。

——一覽江南水鄉賞心悅目的秀麗風光

7、空山鳥語

空山鳥語是一首標題**。這首曲子是劉天華先生十大名曲裡技巧最難的一首。劉天華先生把古詩“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聲”改為“空山不見人,但聞鳥語聲”。

劉天華先生的故鄉江陰有一座山叫黃山,滿山都是竹林,鳥語花香,非常美,這首曲子就是作者根據當時的情景創作而成。它雖然在劉先生的十大名曲中排在第七,發表於2023年,但實際上它應該是劉先生的早期作品,應該排第三名。

——空山不見人,但聞鳥語聲

8、豫北敘事曲

豫北敘事曲—****學院教授趙寒陽

《豫北敘事曲》是作曲家劉文金同志2023年創作的,樂曲通過兩個主題的對比發展,表現了豫北人民的精神面貌在解放前後所發生的本質變化。 全曲由引子和四個段落組成。在自由而強烈的引子後,二胡以緩慢的速度奏出根據河南地方戲曲**改編的委婉的主題,如泣如訴,刻劃瞭解放前受壓迫的人民渴望自由的心情:

變化反覆時,在同一小節內出現了#do和( do)的交替,感情更為悲哀。 第二段通過間奏,由c調轉入d調,情緒陡變;旋律明快,節奏多變,以豫劇中經常使用的二度、四度、六度的前倚音或後倚音潤飾主題,充滿喜悅和詼諧之情,展現了解放後的一派歡騰景象。 第三段又轉回到c調,節奏時整時散,速度時慢時快,旋律躍宕起伏,具有戲劇性的效果。

>第四段是第一段的變化再現,但由於改變了速度、力度和演奏技巧等要素,**形象也隨之改變,明朗寬廣,富有浪漫色彩,表現了豫北人民對新生活的讚美和對未來的憧景。 演奏要領(上海**學院民樂系主任王永德講解記錄)

——劉文金充分利用浪漫主義手法……

9、三門峽暢想曲

趙寒陽二胡獨奏《三門峽暢想曲》

《三門峽暢想曲》是作曲家劉文金同志六十年代根據三門峽建設的幾個畫面,借用了外來的迴旋曲式而創作的。

——氣勢磅礴,一瀉千里

10、月夜

月夜 二胡 黃江琴演奏

二胡獨奏曲,劉天華作於1918年,通過對皓月當空的描寫表達了一種淡淡的惆悵。

月夜:二胡獨奏,1918年初稿,1924年定稿。1918年劉天華在常州中學任課,深受學生愛戴,他組織及指揮的學生絲竹合奏、軍樂隊在常州有一定名望。

每到暑假,他利用假期出去拜師學習,在家中的時間很短。即使這幾天,他也日夜的用功練琴。這首曲子便是他在月夜下有感而作。

樂曲細膩地表達了他對自然界的感受,以及內心深處的感情和思想。

——皓月當空、一唱三嘆

11、聽鬆

聽鬆(二胡)

二胡獨奏曲。據作者華彥鈞說:“宋朝時候,金兀朮給岳飛打得走投無路,狼狽逃至無錫惠泉山下,躺在聽松石上,心驚肉跳地傾聽宋朝兵馬的聲音。

這曲便是描寫這個故事,所以也叫做《聽宋》。”這一說法雖屬牽強附會,但樂曲氣魄豪邁,感情奔放,也可作如是解。

——借物詠懷,氣勢豪放

12、漢宮秋月

二胡獨奏《漢宮秋月》

《漢宮秋月》是2023年劉天華先生根據同名粵胡曲記譜而成,後經過一些二胡演奏家(尤其是蔣風之先生)在演奏過程中,不斷豐富和再創造,使之在技法上、藝術上趨於完善,成為二胡傳統樂曲中的一首經典作品。

—— 中國傳統樂曲中的經典作品

13、病中吟

病中吟--二胡

《病中吟》又名《胡適》,因與人名偶合,遂改名為《安適》,意思是作者在貧病、失業的逆境中感到走投無路的痛苦,即“餘將安適?”用白話來說就是“我將到何處去?”的意思。

但又容易使人誤解為“安逸而舒適”,因此最後才定名為《病中吟》。 樂曲情調時而沉吟慢訴、時而慷慨激昂、時而纏綿悱惻,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作者鬱郁不得志的心情和他所憧憬的理想。此曲2023年8月定稿,2023年初正式發表。

——著名二胡藝術大師劉天華的**作,也是他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

有哪些經典的二胡曲,著名的二胡曲有哪些

中國二胡十大名曲 第一首 二泉映月 第二首 光明行 第三首 聽鬆 第四首 江河水 第五首 三門峽暢想曲 第六首 月夜 第七首 流傳曲 第八首 懷鄉行 第九首 戰馬奔騰 第十首 漢宮秋月 詳見 二泉映月 聽鬆 寒春風曲 著名的二胡曲有哪些?1 二泉映月 閔惠芬,二胡名曲,是中國民間 家華彥鈞 阿炳 的...

中國作家有哪些,中國著名作家有哪些

矛盾 老舍 莫言等等 說記莫言,別的就不用記了 莫言 魯訊 賈平凹 韓寒等等 中國著名作家有哪些 有張愛玲 錢鍾書 冰心 巴金 林語堂等。1 張愛玲 張愛玲 1920.9.30 1995.9 中國現代女作家,原名張煐,筆名樑京,祖籍河北豐潤,生於上海。7歲開始寫 12歲開始在校刊和雜誌上發表作品。1...

中國民族樂器之王是二胡麼

不是,是古箏 民族樂器之王 古箏 古箏被稱為 民族樂器之王 有 東方鋼琴 的美譽,是中國民族樂器的代表,也是民族文化的瑰寶。古箏入門學習簡單,適合各年齡段 個層次的人群學習。古箏外形美觀 音色優美,初學者通過短期學習,便能彈奏好聽的樂曲及膾炙人口的歌曲,十分容易產生學習興趣,學成速度非常快。目前,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