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的故事,概括王猛改革的內容

2021-08-08 20:13:40 字數 3495 閱讀 6099

1樓:147絕

東晉北海(今山東省壽光縣東南)人,後來移家魏郡(在今河南北部與河北南部)。前秦大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統帥。 王猛出身貧寒,為了餬口,小時候曾經以販賣畚箕為業。

有一天,王猛遠到洛陽賣貨,碰到一個要出**買畚箕的人。那人說是身上沒帶錢,請王猛跟他到家裡拿錢。王猛跟著那人走,結果走進深山,被帶到一位鬚髮皓然、侍者環立的老翁面前。

王猛向老翁揖拜,老翁連忙說:「王公,您怎麼好拜我呀!」老翁給了王猛十倍於常價的買畚箕錢,並派人送行。

王猛出山回頭細看,才認出原來是中嶽嵩山。這段故事說明,王猛少年時,就被獨具慧眼的有識之士發現了。那位老翁大概是個留心訪察濟世奇才而又有先見之明的隱士,就象張良當年遇到的黃石公一類人物。

王猛沒有被烽火硝煙吞噬,沒有被生活重擔壓垮。在兵荒馬亂中,他觀察風雲變幻;在悽風苦雨中,他手不釋卷,刻苦學習 ,廣泛汲取各種知識,特別是軍事科學知識。慢慢地,王猛成長為一個英俊魁偉、雄姿勃勃的青年,為人謹嚴莊重,深沉剛毅,胸懷大志,氣度非凡

2樓:倪微微

王猛(325—375年),字景略,東晉北海(今山東省壽光縣東南)人,後來移家魏郡(在今河南北部與河北南部)。前秦大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統帥。

王猛出身貧寒,為了餬口,小時候曾經以販賣畚箕為業。有一天,王猛遠到洛陽賣貨,碰到一個要出**買畚箕的人。那人說是身上沒帶錢,請王猛跟他到家裡拿錢。

王猛跟著那人走,結果走進深山,被帶到一位鬚髮皓然、侍者環立的老翁面前。王猛向老翁揖拜,老翁連忙說:「王公,您怎麼好拜我呀!

」老翁給了王猛十倍於常價的買畚箕錢,並派人送行。王猛出山回頭細看,才認出原來是中嶽嵩山。這段故事說明,王猛少年時,就被獨具慧眼的有識之士發現了。

那位老翁大概是個留心訪察濟世奇才而又有先見之明的隱士,就象張良當年遇到的黃石公一類人物。

王猛沒有被烽火硝煙吞噬,沒有被生活重擔壓垮。在兵荒馬亂中,他觀察風雲變幻;在悽風苦雨中,他手不釋卷,刻苦學習 ,廣泛汲取各種知識,特別是軍事科學知識。慢慢地,王猛成長為一個英俊魁偉、雄姿勃勃的青年,為人謹嚴莊重,深沉剛毅,胸懷大志,氣度非凡。

他對瑣細之事略不關心,更不屑於與俗人打交 道,因而時常遭到淺薄浮華子弟的輕視和恥笑。王猛卻悠然自得,我行我素,隱居華陰山。

東晉穆帝永和十年(354年),荊州鎮將桓溫 北伐,擊敗苻堅,駐軍灞上(今西安市東),關中父老爭以牛酒迎勞,男女夾路聚觀。

王猛聽到這個訊息,身穿麻布短衣,徑投桓溫 大營求見。桓溫 請王猛談談對時局的看法,王猛在大庭廣眾之中,一面捫蝨(捉掐蝨子),一面縱談天下大事,滔滔不絕,旁若無人。桓溫 見此情景,心中暗暗稱奇,脫口問道:

「我奉天子之命,統率十萬精兵仗義討伐逆賊,為百姓除害,而關中豪傑卻無人到我這裡來效勞,這是什麼緣故呢?」王猛直言不諱地回答:「您不遠千里深入寇境,長安城近在咫尺,而您卻不渡過灞水去把它拿下,大家摸不透您的心思,所以不來。

」桓溫 的心思是什麼呢?他盤算的是:自己恢復關中,只能得個虛名,而地盤卻要落於朝廷;與其消耗實力,失去與朝廷較量的優勢,為他人做嫁衣裳,不如留敵自重。

王猛暗帶機關的話,觸及了他的心病,他默然久之,無言以對,同時越發認識到面前這位捫蝨寒士非同凡響。過了好半天,桓溫 才抬起頭來慢慢說道:「江 東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您的才幹!

」不久,桓溫 決定退兵。臨行前,他向王猛贈送了華貴的車馬,又授予**,邀請王猛一起南下,被王猛拒絕了。

前秦將軍苻堅有大志,久聞王猛的名聲,立即派呂婆樓前去懇請王猛出山。雙方一見如故,談及興廢大事,句句投機,苻堅把他比作諸葛亮。東晉升平元年(357年),苻堅自立為大秦天王,王猛則被任命為中書侍郎。

王猛政績卓著,很快升為尚書左丞、咸陽內史、京兆尹。他剛調任京兆尹,聽說苻堅的妻弟強德酗酒**,劫人財產,搶男霸女,為百姓大患,王猛毫不畏懼,立即將他捕殺,陳屍於市。王猛又與御史中丞鄧 羌通力合作,嚴厲查處害民亂政的官吏,一個多月裡就收治了二十多個橫行不法的權貴。

於是,百官震肅,奸猾屏氣,令行禁止。苻堅感慨地嘆道:「直到今天,朕才知道天下是有法的,天子是尊貴的!

」時年36歲的王猛在一年之中竟然接連五次升官,從尚書左丞到吏部尚書,再升為尚書左僕射,輔國將軍、司隸校尉,一時權傾內外。

王猛不僅在政務上顯示出傑出的才能,而且在統兵征戰中也表現出卓越的軍事才幹和大將風範。從東晉太和元年(366年)起,他率軍攻東晉荊州、討伐叛亂的羌旅首領斂歧、出征前涼的張天錫等,都取得了勝利,又平定了前秦宗室苻柳、苻雙、苻廋、苻武等人的叛亂,掃清了通往中原道路上的障礙。太和四年(369年)九月,王猛又率軍救援前燕,與前燕軍一起大敗北伐的東晉軍隊。

數月後,他又統兵攻伐前燕,為蕩平前燕立下了赫赫戰功。

前燕滅亡後,苻堅為獎賞王猛,任命他為都督關東六州諸軍事、車騎大將軍、冀州牧,領兵鎮守鄴城,並聽任他在六州範圍內便宜行事,郡守、縣令也由他自行選任,只須在事後向吏部通報即可。晉簡文帝鹹安二年(372年)六月,苻堅讓苻融接替鎮守鄴城,而把王猛調回京師,委任為丞相、中書監、尚書令、太子太傅、司隸校尉,授王猛以一切軍國內外大事的裁奪之權。王猛也不負重託,主持朝政,剛明清肅,善惡分明,才盡其用,官稱其職,勸課農桑,訓練軍隊,井井有條,氣象一新,前秦逐漸呈現了國富兵強的新局面。

東晉寧康三年(375年)六月,王猛積勞成疾。苻堅心急如焚,親自為王猛祈禱,並派侍臣遍禱於名山大川。王猛的病情略有好轉,苻堅又欣喜異常,下令特赦死罪以下的囚犯。

這年七月,王猛病危,苻堅親臨探視,並詢問後事。王猛臨終前,語重心長地對苻堅說:「晉朝雖然僻處江 南,卻是華夏正統,目前上下安和,臣死之後,希望陛下千萬不可圖謀伐晉。

鮮卑、西羌等歸降貴族終懷貳心,是我們的仇敵,遲早要成為禍害,應該剷除他們,以利於國家。」王猛說完了這番肺腑之言,便溘然而逝。苻堅三次臨棺祭奠痛哭,並對太子苻巨集說:

「看來蒼天是不想讓朕統一天下,為什麼這麼快就奪走了朕的景略?」王猛死後,苻堅按照漢朝安葬大司馬大將軍霍光的規格,隆重安葬了王猛,並追諡他為武侯。秦國上下哭聲震野,三日不絕。

概括王猛改革的內容

3樓:不曾明瞭

一,整頓吏治,有罪必罰,有才必任。

二,興辦教育,培養人才。

三,調整民族關係,促進民族融合。

四,興修水利,獎勵農桑,努力發展社會生產。

4樓:愛吃蘿蔔和油菜

1、內容

①整頓吏治,有罪必罰,有才必任。

②興辦教育,培養人才。

③調整民族關係,促進民族融合。

④興修水利,獎勵農桑,努力發展社會生產。

2、人物簡介

王猛(325年—375年),字景略,東晉北海郡劇縣(今山東濰坊壽光東南)人,後移家魏郡。十六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將軍,輔佐苻堅掃平群雄,統一北方,被稱作「功蓋諸葛第一人」。

3、人物地位

公元782年(建中三年),禮儀使顏真卿向唐德宗建議,追封古代名將六十四人,併為他們設廟享奠,當中就包括「前秦丞相王猛」。及至2023年(宣和五年),宋室依照唐代慣例,為古代名將設廟,七十二位名將中亦包括王猛。在北宋年間成書的《十七史百將傳》中,王猛亦位列其中。

5樓:春秋化雨

王猛身為丞相,萬機之事,事無鉅細都由他處理,而他亦為政公平,賞罰分明,流放尸位素餐的**,提拔未被擢用或未達顯位的人才,督促農務,尊崇儒學,努力練兵,令前秦國富兵強。

王猛是在哪個王朝中進行改革的歷史是從哪個朝代開始的?

王猛 325年 375年 字景略,東晉北海郡劇縣 今山東濰坊壽光東南 人,後移家魏郡。十六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 大將軍。王猛出身貧寒,隱居山中,博學好讀兵書,善於謀略和用兵。後與苻堅一見如故,論廢興大事,異常契合。苻堅即位,任中書侍郎,曾在一年中五次擢升,官至丞相 中書監 尚書...

王氏家族的故事概括世說新語,王氏家族的六個故事概括世說新語,

德行第一之二十九 長豫謹慎 原文 王長豫為人謹順,事親盡色養之孝。丞相見長豫輒喜,見敬豫輒嗔。長豫與丞相語,恆以慎密為端。丞相還臺,及行,未嘗不送至車後。恆與曹夫人並當箱篋。長豫亡後,丞相還臺,登車後,哭至臺門 曹夫人作簏,封而不忍開。譯 王悅為人謹慎謙和,對雙親也很孝順。丞相王導見到王悅就高興,見...

南北朝時期的王猛與諸葛亮比如何,南北朝時期的王猛為什麼有人拿他和諸葛亮比,他到底都做過哪些事?

文治武功,王景略都勝出小明一籌。樓上所說,王景略不能用慕容垂和諸葛不用魏延。概念不同 慕容垂是類似於劉備這樣的梟雄如何用之。但在他活用鄧羌這件事上要勝出諸葛數籌了。鄧羌同鄉徐將違反軍令,耽誤軍期。按律當斬。鄧羌求情。王猛不允,後鄧羌引部欲攻猛。猛主動釋徐,並重用羌。羌陣前未戰先邀官職。猛雖不悅但都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