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加速度用物理知識回答,什麼是加速度 加速度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2021-08-04 19:17:10 字數 3442 閱讀 5579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速度的改變率的物理量。

平均加速度 = 速度的改變數 / 對應的時間

瞬時加速度,就是平均加速度的極限。

2樓:最愛

加速度(acceleration)是速度變化量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是描述物體速度改變快慢的物理量,通常用a表示,單位是米每二次方秒,加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其方向表示速度改變的方向,其大小表示速度改變的大小。地球上各個地方的加速度都是不同的。

牛頓運動學第二定律認為,a=f/m, f為物體所受合外力,m為物體的質量。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條件,而加速度則是描述物體運動狀態的物理量。加速度與速度無必然聯絡,加速度很大時,速度可以很小,速度很大時,加速度也可以很小。

從微分的角度來看,加速度是速度對時間求導,是v-t影象中的斜率。當加速度與速度方向在同一直線上時,物體做變速直線運動,如汽車以恆定加速度啟動(勻加速直線運動),簡諧振動(變加速直線運動);當加速度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時,物體做變速曲線運動,如平拋運動(勻加速曲線運動),勻速圓周運動(變加速曲線運動);加速度為零時,物體靜止或做勻速直線運動。任何複雜的運動都可以看作是無數的勻速直線運動和勻加速運動的合成。

我們還應用極限的思想去思考加速度的問題。

通俗的補充: 汽車在啟動前是靜止的,發動後汽車具有100千米每小時的速度,那麼速度從靜止的零到100千米每小時這個過程中,是怎麼樣的呢?當運動的方向與加速度的方向同向時,即做加速運動;相反,當運動的方向與加速度反向,即做減速運動。

公式:編輯本段  s=vt+1/2at^2 ( v是初速度,t是時間)

a=(v-v0)/(t-t0)=△ v/△ t

v=vo+ax△t

2as=vt^2-vo^2   2a△x=v2-v02加速度的例項1、勻加速運動。

由於加速度是向量,即又有大小又有方向的物理量。假如兩輛汽車開始靜止,均勻地加速後,達到10m/s的速度,a車花了10s,而b車只用了5s。那麼,我們可以知道,它的速度從0變為10m/s,速度改變了10m/s。

所以它們的速度變化量是一樣的,但是很明顯,b車變化得更快一樣。我們用加速度來描述這個現象:b車的加速度a=v/t其中的v是速度變化量。

顯然,當速度變化量一樣的時候,花的時間少的b車,加速度更大一樣。

因此,我們說,加速度是速度變化的快慢的標誌。

當加速度保持不變(大小和方向都不變,且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即過同樣的時間,速度變化的一樣多時(速度也是向量,包括大小與方向,這裡說的變化的一樣多,指的的速度的方向不變,而大小變化的一樣多),物體就做的是勻加速直線運動。

比如當司機在直行時踩了一腳油門,方向盤保持不動時,汽車做的就是勻加速直線運動,此時,加速度與初速度在同一條線上。

一個勻加速運動的質點,剛開始的速度是1米每秒,經過2秒鐘以後,其速度變為3米每秒,那麼這個質點的加速度的計算方法就是:用結束的速度減去剛開始的速度除以2,就是1米每平方秒。表示的意思就是,這個質點每經過1秒,其速度就更加1米每秒!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加速度是一個向量,就是說,這個量不僅表示質點加速度的大小,還表示加速度的方向。在上面的例子中,加速度是大於零的,表示加速度的方向和質點的運動方向相同,表示的是加速運動。如果加速度小於零,表示的是加速度的方向和質點的運動方向相反,說明白點就是物體的速度會越來越慢,表示的是減速運動!

最後我們就可以用語言表示出質點運動的即時速度公式:

質點的即時速度等於初速度加上加速度與時間的乘積:v=v+at

但是加速度保持不變的時候,物體也有可能做曲線運動。

比如,當你把一個物體沿著水平桌面往前使勁一推(即物體離開桌面時做平拋運動),你會發現,這個物體離開桌面以後,在空中劃過一條曲線,落在了地上。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物體在你鬆開手以後,且離開桌面後,受到的只有重力。重力永遠是豎直向下的,因此加速度的方向也是豎直向下的,且大小也不改變。但是物體離開桌面的時候,仍然具有慣性,因此想保持繼續平行前進。

這個時候,物體的速度方向與加速度方向就不在同一直線上了。物體就會往力的方向偏轉,劃過一條往地面方向偏轉的曲線。

但是這個時候,由於重力大小不變,因此加速度大小也不變。物體仍然做的是勻加速運動,但不過是勻加速曲線運動。

2、變加速運動。

我們首先一定要清楚。加速度是一個向量。它有大小與方向。比如,一個人從背後以1n的力推你,和一個人站在你正前方,以同樣大小的力推你,你倒下去的方向是不一樣的。

因此,假如在一個運動中,加速度的大小保持不變,但是方向在變化,這就不再是勻加速運動,而是變加速運動了。比如勻速圓周運動。

例題精析:

⑴關於速度和加速度的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速度變化的越多,加速度就越大

b 速度變化得越快,加速度就越大

c 加速度方向保持不變,速度方向也保持不變

d 加速度大小不斷變小,速度大小也不斷變小

答案:b

⑵由a=δv/δt可知( )

a a與δv成正比 b 物體加速度的大小由δv決定

c a的方向與速度變化量的方向相同 d δv/δt叫做速度變化率,即加速度

答案:cd

⑶籃球以10m/s的速度水平地撞擊籃板後以8m/s的速度反向彈回,球與板的接觸時間為0.1s,則籃球在這段時間內的加速度有多大?方向如何?

a=δv/δt

答案:-180m/s^2 方向與初始方向相反

什麼是加速度 加速度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時間內物體運動速度的增加量 加速度是給物體施加外力的大小的一個表現形式

加速度是速度變化量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v/△t),是描述物體速度改變快慢的物理量,通常用a表示,單位是m/s^2。加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是物體速度變化(量)的方向,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參考資料

加速度是什麼?物理單位是什麼?

4樓:宅男零號

單位時間速度的變化量,加速度大說明速度變化的快,加速度**明速度變化的慢,單內位是m/s²,1m/s²的意思是,速度每容秒鐘中增長1m/s,第一秒速度如果是1m/s的話,第二秒就變成2m/s,第三秒變成3m/s..........

5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是衡量速度變化的快慢物理量,單位為m/s^2.

6樓:華飛一號

速度變化的快慢,單位是m/s²

加速度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是速度變化量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v/△t),是描述物體速度改變快慢的物理量,通常用a表示,單位是m/s^2。加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是物體速度變化(量)的方向,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8樓:致命黑蘭之

加速度的物理意義: 表示速度改變快慢的物理量,其數值越大表示在單位時間內速度改變的越快。

已知加速度,對加速度求積分可得速度,為什麼求積分會是這樣子求

把v和t換位置之後,兩邊分別轉化為為v和t求積分,這樣比較好算。加速度對時間積分是什麼?加速度對時間積分是 v,就是速度在積分時間段內的變化量。加速度是速度變化量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 v t,是描述物體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通常用a表示,單位是m s2。加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是物體速度變化 ...

在物理裡為什麼a(加速度)0時V(速度)最大

因為路程s f t 是關於t的函式 對t求導數,則 是速度v g t 關於t的函式 回 再對答t求導數,則是加速度a h t 關於t的函式 導數為零時,原函式有極值,那麼也就是說,導函式a為零時,原函式v有極值,或最大或最小!而,一般的路程對於t均為增函式,因此一般都是最大值。簡單點也可以理解為,速...

加速度的符號是什麼,加速度的符號代表什麼正負?

加速度的符號一般用 a 但重力加速度通常用 g 一位大叔 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問我。記者再問 您幸福嗎?大叔一臉淡定地答道 我姓曾。加速度是a 是不是練習問的是單位啊 我覺得他說的應該是單位 米每二次方秒和牛每千克 加速度的符號代表什麼 正負 加速度的符號代表加速度的方向 加速度為正時,加速度的方向...